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古代的女性。

樹姬 | 2010-07-25 20:53:06 | 巴幣 0 | 人氣 248

最近重新把前幾年買來的陰陽師套書又搬出來重看了一次,順道也購入尚未收集完全的書冊。
剛好昨天看了幾篇跟愛恨情仇有關的故事,突然有一種生在這個時代的女性來的幸福的多的感覺。

我記得過去我曾看過一部電影,背景是西方的約中古世紀時期,國王可以因為喜歡某位女性,而強行下令將該位女子接進皇宮內,女子並不願意,因為她身份已貴為人妻,但國王的命令又啟是平民老百姓可反抗的,為了不讓事態變得太難看,國王給了女子的丈夫可以升官的條件做為代價,再加上女子的親友視錢如命,於是女子只好順從丈夫和親友的意思,就這樣進了宮,一切看似理所當然,國王最後如願一親芳澤,但最後女子與丈夫的關係不復存在,對親友也沒有太多所謂的親情,有的只有那份被犧牲掉的自我和不甘。

她有自己的意識和想法,但她違抗不得,由其是在我們統稱的古時候,多半男性的聲音所賦予的權力,大過女性很多,除非女性本身有一定的地位,否則像這樣的情況,多半是男方決定了算。

這是西方電影的故事,在最近我看的陰陽師中,描述的幾篇在安平時期發生的故事也是,男生因為官事出差,或被天皇外派到某地駐守辦公等等,在當地愛上了某位女子,但其實原本男子已經有妻與家室,在結束工作後,便匆匆的離開了該地,而那位女子就這樣痴痴的等,盼不到君再回,最後含怨而死。

亦或處處流情的官吏,因為無法收拾自己的風流,而導致由愛生恨,被拋棄的女方,化成幽魂只求報仇或糾纏,為的就是一了自己那付出收不回的情感得已被宣洩或報仇,若是地位相差懸疏,這種愛情更容易被草草結束。

雖然即便是科技與人文各方面已經都這麼進步的現在,男女仍然有不平等的問題,或該說很多狀況下很難達成平等,但比起古時候,女性在現在至少可以有自己的聲音,不用因為種種因素臣服在男性主義底下,對感情至少也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或主見,不至於因為被身份高地的關係被強迫等等。

當然現實社會裡有很多特例,這邊就不涵蓋在內。
但想想那些當時有聲音卻無處訴,最後那滿腔情感卻只能擁在心頭,含恨變成冤魂或死去的女性,想想不免覺得,時代與傳統觀念,不知拆散了多少佳偶、或造就了多怨偶。

活在現在的我們,至少自由的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火之殺手
古時候總是有著許多不成文的規定
2010-07-25 22:02:38
樹姬
嗯,所以活在現代真好啊。
2010-07-26 00:47:24
青艾德
有同感,活在現代、活在這個時代的台灣,女人真的很幸福吶!
最近也看了一部英國戀物語《艾瑪》(漫畫共十冊完),
十九世紀未的英國,階級之分還是很嚴重,因為門不當戶不對,
即使是相愛的二人也為現實所屈服。
幸好,最後的結局是大歡喜~^^
2010-07-26 21:11:52
樹姬
如果階大歡喜那真的是很圓滿,
但我看的安平時代的故事都是含怨離開人世這類的,
還真的蠻讓人傷感的。

生在現代真的是自由自在的多啊。
以前的生活階級之分真的有很多不公平的地方。
無奈啊。
2010-07-27 20:17: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