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福島正則列傳~(他可是左右關原戰局最關鍵的兩人之一喔)

作者:Jessica的老公│2010-01-30 10:55:17│巴幣:0│人氣:1842
福島正則列傳

      福島正則為豐臣秀吉的愛將,也是『賤岳七本槍』之首,但在關原前夕,他卻選擇了德川家康,進而導致豐臣政權覆滅。後世許多人都評其忘恩背主,然而,我卻覺得情出有源。最後他在憂傷悔恨中過世,為其波瀾壯闊,命運乖舛的一生劃下句點。於此特別為其寫了一篇傳,並且加貼了些圖片,希望使大家更能瞭解他的一生。
    
    



-------------------------------------------------------------------


正文
   
    性魯直躁進,然與人重情守義。蒙太閣養育垂青凡三十載,份屬君臣,情同父子,轉戰南北,多建軍功。山崎合戰,單騎撲敵,勇冠三軍。是役也,名動天下,時人多稱『賤岳七本之首』,實乃萬夫莫敵,熊虎之臣,亦是豐臣武派之魁。
 

                                        
(關原戰後受封的居城:廣島城)
    
   適以三成居文派之首,其人恃才傲物,遇事專斷。然武派者,亦多聚驕兵悍將,自矜攻伐,兩派交惡,亦趨對立。俟朝鮮之役,形同水火,國事漸不可為。爾後小山誓師,家康公欲假靖難之名,行篡奪之實,但求各路諸侯,同進同退。然諸將多存狐疑觀望,坐視成敗之心,噤而不語。唯正則公一人,倏然而立,仰天橫刀,盡許其命,繫與家康,座下感其誠,皆齊心同金,定鼎大勢,告此乃成。

   
正則後來
被貶謫至信濃川中島4萬5千石的領地。他在失意中仍然努力地興土田之宜,盡灌溉之利,特別是為疏導松川的擾流而建造的松川堤,十分有名,現今仍是著名景點。
 
  關原合戰,正則公以先鋒之姿,敗喜家,拔崎阜,逐秀信,赫赫戰績,光耀史冊。由此觀之,正則公前有合眾志於一舟之功,後有浴血飲刃,鏖兵千里之勞。加以小山評定時,非安藝備後守直言,家康公焉締王霸之業,其於德川氏,論功豈不盛哉?

    
    然今人論正則公,多咎其附逆於德川氏,而掘墓於太閣一門,竊以為過矣。夫家康者,一代雄主,文韜武略,當世罕匹,縱憑東北獨眼龍之智謀,尚且終生不敢與之為敵,何況他人之力乎?加以豐臣之勢業已日薄西山,難擔合併八荒,重整山河之大任,適其委身於家康,此乃順天應勢,無可非也。時至後來,家康公欲效司馬宣王、宋武皇之狠,必族滅豐臣一門而後快,正則公悉之亦是懊悔,古語有言:『退思補過,往哲是與、迷途知返,先典悠高。』觀其後所為,多方媾和德川於豐臣,御所執銳護駕於秀賴,私饋糧米於主母,是以上報太閣之恩,下全護主之名,板蕩忠義之情,不言而喻,寸寸丹心,誠然可貴。
    
    福島正則,驍勇善戰,英姿超群,然其智術尚淺,終為德川氏驅使耳。其心懸太閣一門,始終不渝,力保豐臣血脈,不絕於德川,犬馬戀主之情,令人動容。然德川氏何其寡恩,不念昔日小山豪語之功,關原鞍馬之勞,竟斷其爵於嗣,誠謂倍極苛刻,亦不足取也。

(靈居之處,岩松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53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福島正則|關原合戰|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石田三成|

留言共 7 篇留言

Jessica的老公
啊~~不小心刪了你的回言。

另外,感謝你的指正。
此外,『加藤清正』的部分,好像廣成子寫過了。
此人,文言功力深厚,尚有著織田信長,石田三成,
明智光秀的傳記等等,不過他好像沒寫過福島正則,
所以正則部分,我就自己寫了一篇。

01-30 16:37

Root
又長知識了

原來戰國無雙的櫻花樹場景還真的有實景啊

01-30 22:22

左手
黑田長政?黑田官兵衛的兒子還是孫子嗎?
我記得在日劇中,石田被帶到主帳前時,怒斥過黑田@@"

這裡真是很好的知識庫呢~

02-03 00:47


介紹的很棒呢!

02-03 12:07

幻影.風
寫的真好

02-05 18:49

星穗風
讚!

02-08 12:43

星穗風
竟然用文言文寫介紹耶!好棒。

02-08 12: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yat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郭嘉的『不治行檢』到曹... 後一篇:喜歡玩惡靈古堡嗎?來看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