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是非に及ばず

作者:Aura│2018-06-07 17:05:50│巴幣:22│人氣:1285
是非に及ばず」(ぜひにおよばず)真是一句灑脫的話。




是非に及ばず」(ぜひにおよばず)真是一句灑脫的話。

語尾的ず是日本古語的否定形,近代日文基本上不會碰到這東西,基本上就是簡單的「
ない」就好。所以拿給一般日語系的學生看,也不一定知道這用法。

當然這不是說我國日語系學生程度低落,而是這用法已經超出時代,是近代不用的死語。因為我問日本人,一般日本人也不知道這東西是什麼(除了對歷史或國文有興趣的日本人之外)。

就像你問中文系學生「花發多風雨,人生足別離」是什麼意思?一般也都答不出來一樣。

所以這句話在近代日語的文章或改編中,多半寫成近代日語型的「是非もなし」。
這樣看,近代以N系列為考試依據的日語學習者就能知道意思。

若直譯來說就是「無關是非」。但其實用法遠遠超出這種解釋。

以天下聞名的〈直江狀〉來說,裡面就出現四次「是非に及ばず」。
(附帶一提,直江狀的作者是天下第一陪臣直江兼續,但在戰國無雙系列的演出中怎麼看都是丑角,真歡樂)

不過這句話最有名的言說者還是織田信長。

第一次是出現在1570年,信長被景仰自己的妹婿淺井長政背叛時說的。
(因為背叛前長政是把信長當大哥崇拜,因此有一說長政的長是信長賜名,然而賜名之說原則上不可信。)

第二次是1582年,本能寺之變時,信長知道叛變者是明智光秀時說的。
(明智叛變前是信長的心腹,結果最後多加了大患兩字)

一般提到信長公的「是非に及ばず」這句話之時,都會說是本能寺之變的遺言,
所以翻譯來說非常消極,諸如常見的:

「情非得已」
「那就沒有辦法了」
「事到如今,也沒有辦法了」

以事後諸葛觀之,信長死在本能寺中,所以這樣翻也好像沒什麼問題。

但問題在淺井長政叛變時,信長「是非に及ばず」這句話也是同樣意思嗎?
儘管金崎撤退戰中有賴藤吉郎(日後的豐臣秀吉)死守,但之後是確實將朝倉與淺井兩國打到亡國滅種。

那時也是說著:

「情非得已」
「那就沒有辦法了」
「事到如今,也沒有辦法了」

這樣消極的話嗎?

更有甚者,讓全天下知道織田信長的桶狹間之戰(1560年),戰前信長也說了「是非に及ばず」這句話。(不過這次的史料證據不像上述兩者那麼堅強,所以不列於次數中)

其實從這邊可以知道,「是非に及ばず」是信長的口頭禪。

那是只有與死為伴的灑脫者才知道的含意,翻成「情非得已」的話,是無法理解這句話與那個人的。

這句話其實有一個非常貼切的中文用法,不過重點不是那句話怎麼說,
而是理解什麼樣的人會把這種話當成口頭禪。

也難怪一般日本人會喜歡織田(還有一大堆以他為名的遊戲)而不是統一天下的德川。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54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國時代|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豐臣秀吉|淺井長政|本能寺|否定形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夏娜
這次文章和臉書同步耶!

06-07 18:22

Aura
雖然看不出來,
不過這是先在這邊PO接著再轉去那邊的。

先留著當草稿,日後可以正式刊出。
拿來當草稿功能的話比FB方便很多,我想這裡可以轉型成草稿資料庫。



06-07 22:11
御宅族腐蟲
翻成「事已至此...」呢?
沒有接上後續翻譯的話,就當語者抉擇的發語詞而已?

06-07 21:21

Aura
的確也是如此,感謝分享。06-07 22:11
夏娜
喔喔~巴哈小屋反而是我的主力耶,FB 放個草稿就行了,很不適合發深度文。

06-07 23:51

Aura

等等,主力??
(再看一次發文頻率)

06-08 00:13
夏娜
我在巴哈的發文頻率不比臉書,後者更貼近生活,所以...所以...(掩面而泣) 。

06-08 09:44

Aura
「是非に及ばず……」

06-08 15:21
(๑˘• ¸•)˘{鳴aiRN7⁆
「事已至此」好像就能感受到所謂的灑脫了。

07-03 15: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uraArtic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張生手持石鼓文... 後一篇:是非に及ばず‧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