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SHERLOCK HOLMES(1):A Study in Scarlet

艾爾琈 | 2010-08-04 14:25:17 | 巴幣 4 | 人氣 309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1):暗紅色研究】

  Arthur Conan Doyle 亞瑟.柯南.道爾 著


  
  福爾摩斯一直是我所喜愛的大偵探,在國二的時候就久仰他的大名了,不過當時並沒能好好花時間來欣賞福爾摩斯每一集的精彩辦案。我姐姐是比我更瘋狂的福爾摩斯迷,也因此我運氣很好,受到老姐福氣我不必購買整套的福爾摩斯,姐姐就花了九百多元購下了這一整套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我從來沒有好好的去探析福爾摩斯是個怎樣子的角色,從以前就只能像一般人看他一樣,知道他是個非常厲害的私家偵探,但這只是片面上的說詞,他究竟厲害在哪裡,從第一集我就可以去了解他和華生之間的微妙關係,和他是如何辦案的。第一集的案子個人覺得比較普通,因為兇手十分好找,但是兇手背後的故事,卻是回顧到二十幾年的回憶,包括兇手、他的戀人、他的忘年之交(我想這樣稱呼也沒有錯吧?),總之兇手的故事讓人覺得鼻酸,而且會覺得死者是死了活該。


  後來我發現我被福爾摩斯所吸引,也正是因為他是個非常特別的人,他的觀察力是神乎其技的強,華生醫生曾經幫他評了一份報告書,「福爾摩斯這個人,觀察力強、化學知識一流、解剖學很好,但是沒有什麼概念性,小提琴拉的很精,最糟糕的就是天文學。」曾經華生告訴福爾摩斯,「地球是繞著太陽轉。」福爾摩斯居然不知道,但是他平靜的說,「地球曉太陽轉關我辦案什麼事?你要知道腦袋可是個閣樓,知識就是書本,閣樓也會有被書塞滿的一天,這時候就必需忘掉不必要的知識。」福爾摩斯強調的是學以致用,這在現代用另種看法可能覺得不妥,但其實我個人覺得雖然現代要求廣泛學習之後,在從中找出自己的專精,這點我不否認,但福爾摩斯說的話我也不否認,我覺得個有它的道理。



  說了半天我幾乎大半時間都在講福爾摩斯,跟本沒什麼在介紹暗紅色研究中的內容…(汗),但可以知道的是,這次案子請福爾摩斯幫忙的兩位高明的警探都束手無策,因為兇手十分精明,直覺敏銳,雖然如此卻還是輸給福爾摩斯驚人的觀察力。兇手在死者處的牆角寫下RACHE,究竟是何等意思?這個關鍵點就足夠能證明兇手的動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