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Super Y』文化幽默?歧視與跨越,笑點存於潛意識的掙扎與集體的意識『社論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2-04-02 23:09:32│巴幣:64│人氣:312

『SuperY 超級歪』

深度解析奧斯卡獎-威爾史密斯巴掌事件:語言暴力與肢體暴力,誰該負責?

女人光頭為何好笑? 黑人為何挺威爾史密斯?地獄梗有意義嗎?
笑話的政治學與心理學



「能夠嘲笑邪惡和錯誤意味著我們已經超越了它們。
每當我們發覺到這不是所有可能的世界中最好的一個,
我們就需要喜劇演員來讓我們面對現實中無法克服的缺憾。」

-Wylie Sypher, The Meanings of Comedy (1956)



  不過幽默是雙向過程。在社會互動中,幽默扮演了重要角色,社會因素深深地影響了幽默和笑。

  舉例來說,我們都聽厭了無數關於各種文化在幽默的獨特之處。美國人不懂反諷、英國人總是嘲諷、日本人有施虐傾向、加拿大人總是有禮貌、德國人不懂幽默,諸如此類的。
  其中絕大部分說法都是無稽之談,研究指出文化的確影響了幽默,但是並沒有人們所相信的那般,具有界線分明的固定印象。

  這很有道理,如果我們相信幽默來自於人們認知到不一致性,那麼幽默就必須出自了解到有些是「不對勁」。
  我們必須要先知道世界運作的方式,才能夠查覺到事情「不對勁」,而成長過程接受的文化當然會有影響。

  如果你生長的地方,經常談論上廁所這檔事,那麼當你身處在認為這些話不禮貌或不該說的文化當中時,對於該文化的廁所笑話反應,可能就會不同。這裡並非批判哪種文化比較好或比較不好,只是反應各有不同罷了。

  另一個社會背景影響到幽默的狀況,則是牽涉到了我們熟悉的杏仁核。腦中似乎由這個部位來決定幽默或笑是否「恰當」。

  舉例來說,當被問到「影印紙在哪兒」這樣無害又平凡的訊息時,有人回答說:「我可以告訴你,但我之後得殺了妳。」禮貌的反應通常是笑。
  這是一個老掉牙的笑話,並不帶惡意。不過如果你問出現在自家車庫、坦胸露背、手持砍刀的陌生人,而對方這樣回答,你可能就笑不出來了。

  同樣的一句話能否啟動腦中的幽默系統,取決於社會狀況,杏仁核會檢視狀況,做出決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251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uperY|文化幽默|政治學|心理學|巴掌事件|喜劇演員

留言共 1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被揶揄到自己的老婆確實會讓人很生氣,
但是威爾史密斯在這次奧斯卡獎真的鬧的太大了,
雖然發生這種事情,但我還是會繼續看他演的電影

04-03 18: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規避風險的保守之... 後一篇:《驀然回首》褪色青春的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