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貝多芬五「小」(第1 2 4 7 8號)交響曲極簡易入門

yau | 2022-02-11 23:10:54 | 巴幣 100 | 人氣 174


這文是回續前年的「貝多芬的四「大」交響曲(英雄 命運 田園 合唱)極簡易入門」,在部落閣是獨立發出的,這裡的讀者看前文來這裡了。


反正我去聽現場繼續被三次元世界的病根魔王所阻撓了,只好繼續聽碟慰值吧。

這五「小」當然是那五首較像是玩的作品,都沒有標題沒有特別要表達深奧的東西。可是對於真的特別喜歡聽這類作品的人,往往才特別喜歡這種風格,因為本來交響曲是為了從「有特別的東西」解放的氣氛。

這五部交響曲我都有不只一個版本的,最有趣的是NAXOS公司的第一次貝多芬交響曲全集CD中,是分開了不同樂團和指揮演奏錄音的。

反正不會貼我的碟同一版本的視頻,所以不介紹版本了,有興趣的自己找吧。

但只貼的是交響情人夢的主題曲,第七交響曲當然也不會用電視劇的版本。


這五首中當然以第七被交響情人夢介紹給動漫迷。

那麼還得逐一作極簡易的介紹:

第一交響曲是一八零零年首演,仿作其導師海頓的名作,海頓被稱為交響曲之父,所以也有相似的一個引子部才進入主線的。

第二交響曲是一八零四年首演,開始有較明顯的風格,也足以和海頓或莫扎特的名作匹敵的地步。

第四交響曲是一八零七年首演,有號稱第三和第五中間的短小輕快的名作。

第七交響曲是一八一六年首演,本不用多說了,但這部最奇特的是擁有匹敵那四大的雄偉,但偏偏完全沒有可以稱為引導的東西,可說成為日後布拉姆斯或布魯克納的交響曲的原點。

第八交響曲是一八一七年首演,他最後的中小型交響曲了,甚至編幅比較其他四部中小型交響曲更短的。雖然並不算雄壯,但比其他作品更為結構完整成熟。

最後,這五首比那四大輕鬆得多,其實如果不談什麼了解深度意義,反而這其實更易入口所以其實更方便入門,還是一句望大家像貝多芬般戰勝疾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