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關於“小巧玲瓏”(Small Frame)特徵的副作用

作者:Mercenary│2022-02-03 23:28:33│巴幣:0│人氣:205

前陣子在其他地方看到有人問才好奇去挖一下這部份。
小巧玲瓏的副作用你不管是查wiki或一代遊戲說明書都是說負重量變成:25 + (力量 * 15),而一般人負重量是25 + (力量 * 25)。但那敘述其實是簡化過的,它在遊戲引擎內的實際副作用是“負重量 - (力量基礎值 * 10)”。當然可能有人會問這有什麼差?不就把式子合併簡化而已嗎?

遊戲角色不管是SPECIAL屬性或延伸屬性都分成兩塊資料,一塊是基礎值(base),另一塊是加成值(bonus),在角色視窗看到的數值是兩者相加的結果,一般負重量是取力量總和來乘上25,而吃藥或穿動力裝甲所增加的力量是加在加成值那塊,所以就會有不合乎一開頭那公式的狀況發生:

  1. 一個力量為5的角色,特徵選小巧玲瓏和天賦(Gifted),力量顯示為6,一開始負重量是:
    25 + (6 * 25) - (5 * 10) = 125,天賦加的SPECIAL各1點是在各項需要檢查SPECIAL的判斷即時追加的,所以不會存在存檔的基礎值或加成值資料區中。
  2. 遊戲玩到後期穿上先進動力裝甲之後,力量加4變成10,這時負重量是:
    25 + (10 * 25) - (5 * 10) = 225
  3. 之後遊戲通關了選擇繼續玩,去新里諾找Tully神父拿攻略本,讀完之後全SPECIAL基礎值變成9(因為有天賦所以扣掉1點),表面上力量看起來還是10,但這時負重量變成:
    25 + (10 * 25) - (9 * 10) = 185

力量總值不變,但因為基礎值提升,負重量反而減少了。wiki條目上提到這部份問題背後實際原因就是這樣來的。而那些“增加XX”(Gain XX)的額外能力運作方式也不同於吃藥/穿動力裝甲/天賦,額外能力項目本身在存檔資料中的記錄不重要,它們是在你選取的當下直接加1點在SPECIAL基礎值上(本質上和看攻略本加SPECIAL一樣),所以同樣會有上面第3點的狀況發生。

另外延伸屬性的基礎值在進入遊戲或打開角色畫面時會取SPECIAL值重新計算,所以用修改器改存檔時別動那塊,因為沒啥用。

sfall 4.2.9/3.8.29之後的SmallFrameFix設定就是修正上面寫到的副作用計算問題,它預設為關閉的原因是開了會讓角色負重量變得更低,原本穿動力裝甲力量+3(沒破10之前)負重能加75,啟用之後就只會加4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99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異塵餘生 2|異塵餘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novara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O2戰鬥傷害計算(Gl... 後一篇:關於“快槍手”(Fas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