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軍用手票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2-01 12:52:04│巴幣:24│人氣:622
  軍用手票(以下簡稱軍票)最早在甲午戰爭中就日本啟用。1937年11月5日,日本在支那事變中登陸杭州灣北岸的日軍最先使用,用於華中地區徵收物資。華南地區則是在1938年7月,日軍登陸大鵬灣使用。

  不過,由於日軍和日商帶到華中和華南地區的日本銀行券(以下簡稱日圓),在1938年7月的上海被預估流通一億日圓,比當時在華北流通的朝鮮銀行券六千五百萬圓還多。由於湧入中國的日圓太多,導致迅速貶值,日本當局在1938年11月1日宣布全面實施軍票制度,企圖回收日圓。

  目前在中國發行軍票的數額仍沒有準確的答案,我國學者預估1939年時約為三億元,至1940年時約五億元,其中上海附近約為兩億五千萬元,漢口地區約為八千萬元,華南地區約七千萬元。1941年1月估計日本在華中地區發行軍票超過六億元。

  軍票具有與日圓等值兌換的性質,若軍票貶值也同時牽動日圓幣值。日本維持軍票價值的做法是在華中地區提供物資讓軍民以軍票換取。這種作法導致日本國內的金融平衡與物資給養造成影響,這也是日本放棄以軍票作為華中、華南佔領區主要通貨的原因。

  中央儲備銀行券(中儲券)在1942年5月於華南流通,9月初又在華中的九江、南昌、沙市、應城等軍票流通的區域內使用,到1943年4月全面取代軍票成為當地主要貨幣。日本在華中、華南地區停止發行軍票之後,規定各地部隊官廳、金融機構所存與收入的軍票,除特別情況者,均照軍票價值平衡資金計算調換中儲券,以軍票作為存款、借款、匯兌的支付一律改行中儲券,並且估計一年內以中儲券回收軍票,將各地回收軍票存於上海。

  回收軍票只是日本不再以日圓體系直接控制佔領區金融,但仍規定中儲券匯兌軍票為每百元換十八圓的固定匯率,日本依然將華中和華南納入經濟體系範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81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爭|二戰|日本|中華民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日本在廣州...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試製水陸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