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日本在廣州的經濟統御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1-31 14:36:00│巴幣:29│人氣:553
  1941年開始「現地自給主義」的日軍,因為各佔領區軍隊需求不同,加上各佔領地情況不同,即出現有差別性的經濟統御政策。如關東軍在偽滿州國規定民間不得私自留用糧食,若經濟警察懷疑有此情況,則就可以自行嚴加拷打。且為了推動經濟統御體制,1941年的經濟警察人數從400名增加到1100名。

  華北地區則是實施經濟封鎖以及軍事掃蕩。選定適當地區以自然障礙物或人造工事設定阻絕地帶。尤其針對中共的地盤,極力的在治安作戰時,給予破壞以及掠奪,鐵路、水路旱交通要道和城市出入口都設置檢查哨,派員監視阻止物資流入非佔領區。華北地區的商品交易規定還必須由偽政權警察單位介紹,到當地特務機構經濟科去購買領貨證登記辦貨,運輸商品要經過日本憲兵批准,鹽、糧食、煤炭等民生用品按每戶人口數配給,並沒收資金在30萬元法幣以上的工廠,或強迫加入聯合工業辦事處,糧食、棉花、五金等重要商品都由日本設立的專門機構負責統御。

  華中因為是中國最繁榮的地區,所以日本在執行清鄉時,沒有採取徹底摧毀的手段,另穩定地區後,供應軍隊所需。於是該地區除了封鎖貨物流通之外,另外設立經濟統御機構以及內地販賣協議會,用以規定從上海運往日本佔領區的貨物,都必須透過內地販賣協會以及使用軍票(軍用手票)才能交易,藉此傾銷日貨並掠奪資源、禁止貨物資敵和排斥中、日以外的第三國在華中的經濟體系,並阻止法幣流通且推行使用軍票。

  廣州的情況是,1938年占領之後,為了達到封鎖英、美、德、法等國援蔣運輸路線並確保佔領區物資,頒布了日本軍票使用公告。軍票本身沒有準備金,也沒有特定的發行機構,雖然不能兌換日圓但價值上仍是1:1。廣東當地日軍為了讓軍票開始流通,逐定廣東自來水費必須由軍票繳交,1938年11月、1939年3月重複公告兩次,規定日商不得使用軍票以外的貨幣,違者嚴厲處分。但是軍票仍在廣東無法泛用,加上日本海軍、陸軍砲艇封鎖珠江流域,造成廣州物資嚴重缺乏,日商看準時機大量進口日貨到廣州,結果就是日貨供大於求。日本政府為了確保日商利益,設立宣撫用品配給組合,規定民生用品必須向該組合(聯合辦事處)購買,用這樣的方式調節商品供需、穩定物價。

  昭和16年(1941年)12月後對美開戰開始無法進口廢鐵,且基於日本佔領法屬印度支那,對日實施資產凍結。為了確保物資,於同年在廣東頒布經濟統御法令,12月由日本總領事館經濟課、調查課、佔領軍經理部金融科、日本特務機關以及海軍武官府、台灣總部府出張所等官廳監督指導下,成立廣東物資輸移入配給組合聯合會。

  廣東物資輸移入配給組合聯合會下轄有:廣東雜糧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棉絲布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砂糖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燃料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米穀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水產物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土木建築材料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機械器具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麥酒酒類清涼飲料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必需品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菸草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紙類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外米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纖維屑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燐寸類輸移入配給組合、廣東鹽輸移入配給組合等十六個官民合作聯合辦事處。昭和17年(1942年)佔領軍為了更有效的掌握軍需物資以及搜刮敵方物資,網羅廣東各行各業包含日商以及部分華人商社,將上述組合聯合會改組成「重要物資輸移入配給組合」,進行更嚴密的經濟統御。也因此當時商人要向外展開商業行為,都必須申請物資配給分配證明書,並經由經濟統御組織批准,日方才會同意船舶公司載運貨物。

  總體而言,日本對廣東的經濟統御沒有像華北、華中佔領區那樣執行軍事掃蕩、經濟封鎖的控制手段。但因太平洋戰爭失利,日本國內物資、經濟逐漸崩盤,導致日佔區濫發軍票,軍票的價值下滑,形成佔領區民生用品不足、商人走私投機積屯物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74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爭|二戰|日本|中華民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原來是前的故事啊!

01-31 21:1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其實是發沒有本金的薪水來抵工XD01-31 21: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近的龍騎兵... 後一篇:[達人專欄] 軍用手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