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麻將系列】改良式日麻

作者:熱血的志豐│2021-11-09 23:46:08│巴幣:2│人氣:582
關於日麻的改造:

日麻有日麻的有趣之處,其實稍微修改一下就是一個不錯的規則,並非全部都像中庸那樣,因為中庸的規則與日麻規則已經是不同的系統了,也因為如此才想出了不要過於破壞原本日麻特色的日麻規則,如下...

廢除計符,所有的役種都是固定點數

採用加算法,用原本日麻莊家30符一翻的點數為基礎來做延伸,這樣一來所有的點數都不需要切上(進位),並廢除「莊家么二制」。

一般役都可以複合加算,上位役不能併計下位役,並廢除鳴牌減翻。(都固定點數,所以也沒有翻能減)

平和、一般高、二般高皆能以副露來做成。

保留立直、二重立直,但廢除一發這個懸賞役(立直其它規定同原日麻規則)。

胡牌採取頭跳(截和),三家和了不流局。

滿貫役不能併計一般役,也不能併計其它滿貫役,須採用高點法

一般役可以加算至16000點ALL,若超過亦計為16000點ALL,為數滿貫。

途中流局僅保留四家立直與九種九牌。

莊家可連莊,本場制度照舊一本場100點ALL,僅四家立直、九種九牌途中流局,莊家一樣連莊。(此規則為選用,本場加點很容易漏算,加上本規則在點數授受上無莊家么二制,所以不建議使用連莊制)

起和為「有役」,振聽制度雖採用,但無役的和牌形因不能和牌而捨牌後不會強制被視為振聽,且採用部份振聽,僅針對自身捨出的現物做基準,不針對其他的聽牌張。

授受法為全銃制,並採用「同家捨牌三副露自摸和包牌制」,不以役種來限定包牌,若某一家手牌的副露牌之中,其中三個副露面子都是同一家供應的話,此時該副露家若自摸和時,等同供三副露者放銃,將包付三倍點數給自摸和牌者,若是銃和則無原日麻那樣的包牌墊背之理,因為那違反「全銃制的理念」,所以沒有包牌上的疑慮,依舊是放銃者負全責

起始與返點都是三萬點,順位馬10-20,一位賞20,終局要計算小數點第一位的數字。

可東風、東南、一莊戰,不採用延長驟死戰。

四暗刻、九蓮寶燈、國士無雙皆固定點數,不因聽牌型而增加點數。

龍賞(ドラ懸賞)制度:(選用,但筆者不建議使用)
取消原來的表示牌制度,改為和牌者從嶺上最末張翻一張,龍賞判定的基準依舊不變,立直和牌者可以多翻一張,筆者稱為「めくドラ懸賞」(翻龍賞,簡稱「めくドラ」),基本上筆者不贊同場上有槓時和牌者可以多翻一張槓翻賞,最多是「選用」和牌者手牌有槓子時才能一槓多翻一張,所以最多是六張,即基本一張、立直一張、四槓四張

此制度亦解決了因為有龍賞表示牌的緣故而被限制「只能開槓四次」的情形,也避免了開槓時因為會翻槓龍賞表示牌而會有利於他家的不自然與不利於自己的情形。

赤牌為五萬、五筒、五索各一張,效用同翻龍賞,一樣是選用規則
一張翻龍賞可以增加200點ALL,即便合計已達數滿貫16000點ALL時也可另外加算(和牌為滿貫役亦同),是另外加算點數的役種(類似彩蛋的做法),增加一點娛樂性但又不會威力過大而搶了真正役種的風采,但還是建議不選用

大致上就如此,其它沒提到的就與原有的規則相同。

再來是役種,所介紹之役種點數是以自摸和向各家收取的ALL點數來標示,若是放銃和時放銃者要支付ALL點數之三倍給和牌者...

一般役部份...

500點役:
立直、平和(因為廢除計符,只要四順子一雀頭即可,字牌雀頭亦可)、斷么九、門前清自摸和

1000點役:
二重立直、場風、門風、三元、一般高、搶槓、嶺上開花、海底撈月、河底撈魚

2000點役:
三色同順、一氣通貫、混全帶么九、三暗刻、七對子、對對和、他風三刻(併計三風會至少5000點)

3000點役:
混一色、二般高、三連刻、純全帶么九、三風會、小三元(併計兩刻三元牌至少5000點)

4000點役:
一色三同順、三色同刻、混老頭(併計對對和或七對子至少6000點)

6000點役:
清一色、么九振切(因為滿貫的定義已經改變,所以不採用「流局滿貫」這名稱)

8000點役:
人和、三槓子

滿貫役部份...

16000點役:
四暗刻、大三元、國士無雙(沒有任何特權,可被截和,不能搶暗槓)、小四喜、字一色、四連刻、天和、地和

24000點役:
大四喜、綠一色、九蓮寶燈、清老頭、大七星

32000點役:
一色四同順、四槓子

以上...

如果懂日麻的人不妨可以玩看看,已儘量保留熟悉的點數與基本架構來改造一下日麻,基本上,這套規則遠比井出陽介氏所倡導的WMF規則更加的完備與合理。

具備樂趣又不失競技性,雖然會增加一些役種,但這數量並不會過於雜亂,分享給懂日麻的人。

如果規則還有不完善之處也可以再討論並改進。

以上為全文,但亦有可能再調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18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麻將

留言共 2 篇留言

銫氰
我自己的話是覺得,首先,莊家么二制導致日麻不會那麼重守,而且莊家經常是翻盤的大好機會,廢除的話,感覺就失去了日麻一個很重要的戰術。再來,由於日麻重守的特性,對於點炮方的懲罰應該要多一點,所以我認為可以保留多家胡和一發,但處於立直狀態時點炮不計一發。同時,我覺得符數是一個不錯的制度,看看隔壁國標就可以知道符數的方便之處了:明槓一番、暗槓兩番、雙明槓四番、一明一暗五番、雙暗槓六番……。接著,振聽是日麻防守的基石,沒有振聽的話筋牌理論將不再適用,也因此,平胡個人覺得應該保留兩面聽,若是採用部分振聽,那麼筋食替也應該被允許。而關於寶牌的話,我是覺得可以改變指示方式,寶牌指示牌本身就是寶牌,這樣可以避免太重的運氣成分(隨手一槓就有四張寶牌)。而關於番數的話,一般高和平胡在非門清的情況下應該是不會比斷么難,人胡太重運氣了,雖然天地胡也很重運氣,但自摸的話至少對其他三家影響不大,而人胡會導致點炮方就因為該局風水不好而直接跌落谷底。況且,人胡不能「成對」,就像是立直,在第一巡就達成會升級成雙立直,自摸在第一巡達成會升級成天地胡,斷么是帶么的對立,九蓮是清一色的升級,對對和七對是孿生關係……。諸如此類,每個番種都不是獨立的(綠一色除外,畢竟那是舶來品)。國標的番種之所以被說雜亂,個人認為,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找不到漂亮的對應關係,而與番種的本質「美」相悖。人胡就感覺沒有一個能與其對應的番種,不過個人是認為人胡狀態下可以加記一發作為獎勵。同時,個人認為番種應該「美到極致」,像雙暗刻不夠美,就不被計為獨立的番種,三風刻也是類似的道理,國標就有此類問題(喜相逢、連六、老少副)。以上便是個人看法,若有不合理之處歡迎討論。

01-26 20:52

熱血的志豐
終於有人回應這篇文章了,但我現在在上班,半夜比較沒那麼忙再來回覆您。01-26 21:18
熱血的志豐
首先,大大的文章都沒用Enter分段,看得我密集恐懼症都來了…

我先針對莊家么二制、計符法、振聽來回應…
莊家么二制如果真的這麼好,就不會被時代的洪流給淘汰,香港搞得出銃么二其實也沒有那麼好,我的觀點是,麻將還是回歸到牌型的美感與價值上,不要再給多餘的獎勵,所以任何對授受上導致總收入不一的情形應該都要避免,我自然是不予認同的。

計符法在役種多樣化的時代已經過時了…
首先要了解計符法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它是一套很符合數理的做法,當時的役種不是主要計分的方式,只是因為牌型夠美才予以加番,我看到你所提到的例子跟計符法也沒有關係啊!
日麻的計符法也已經不甚重要是事實,否則就不需要逢二進十了,說穿了就是計算複雜又不便,你是我看到第一個說計符法好的人,這玩意連日本人都說落伍了…

最後是振聽,振聽是一種禁制,不是一種防守的機制啊!概念完全不一樣,跟台麻的過水禁制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您提到的例子,那不是你防守強,而是被禁制給保護了,其實很多禁制都是因為輸不起而設的,我甚至都覺得禁制都不要設才是最好的,如果還得依靠禁制才能存活,那根本不是你的防守強吧?只是你被規則給保護而已。

剩下的我再找時間回您吧!01-27 00:39
銫氰
  好吧,確實莊家么二制存在感也的確不不大,雖然我有幾局的確是靠莊家救回來的,但,可能十場不到一場吧。

  現在的「莊家有特權」規則應該只有日麻和台麻使用,廢除似乎也沒關係?但我個人私心是蠻喜歡的(不要像台麻這麼過就不錯),偶爾會用莊點優勢故意立直來逼人下車。

  記符的話,可以讓邊崁吊碰槓的各種組合以一種很簡單的方式計分,不像國標,為了一個槓而搞出這麼多複雜的計分。同時,寶牌記到符裡面也不錯,但我覺得符數的公式可以修改的簡潔明瞭一些,像 基本點 = 符*2^番 應該不錯?然後不需要讓符額外進位之類的。

  不過,關於「牌型夠美才予以加番」的觀點,我個人也的確認同,現在的日麻在大眾規則下也沒有任何「不夠美」的番種,可能有些人比較喜歡像廣東新章或國標那樣的計分方式,因而主張廢除符數的吧。

  振聽的話,和食替是差不多概念的東西,振聽有振聽的打法,若是要廢除振聽,那麼食替也應該被允許。就算只採用部分振聽,也會導致筋牌理論不再那麼適用,或許有人會說我還有壁牌和早巡啊,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會導致日麻的防守理論整個大轉變。不然就是採用部分振聽,但平胡一樣兩面聽且處於振聽狀態下不記,那筋牌理論至少還能適用。

  「依靠禁制才能存活」,的確,若完全沒有振聽的話現有的日麻防守理論將不再適用,但同時,沒有振聽有沒有振聽的打法,已完全沒有相關禁制的國標舉例:

自家:現在我只有六番,還差兩番才能胡啊。
上家:么雞。
自家:機會來了,吃!么雞。
下家:么雞。
對家:么雞。
自家:胡,胡絕章、三色三步高,十番。

  振聽規則我是覺得這已經是日麻特色了,至於「禁制」問題,至少沒有像台麻這麼過吧,畢竟你至少可以人為控制。而關於斷么23摸1的問題,這比較像是對副露的懲罰,畢竟日麻的問題就是門清濫賞,-只要打無食斷無後付的規則即可避免-。

  當然,要解決日麻門清濫賞的問題,又不想太過於破壞日麻特色的話,採用部分振聽,但平胡一樣兩面聽且處於振聽狀態下不記應該是不錯的。

01-27 10:12

熱血的志豐
計符這個玩意,貌似連中國的地方麻將都沒在用了,在當時那個役種只是配角的時代是非常適切的做法,只是隨著副底變高、役種變成主軸之後,計符已經可以退出舞台了。

關兆豪先生有說過,為何防守必須要依靠禁制來保護呢?識破他人的振聽而不放銃才是真高手吧?至於食替已經是小事了,其實不禁也無所謂,就算是筋牌論也並非安全的,畢竟還有引掛騙張出銃啊!所以廢除振聽會影響到筋牌理論其實很牽強啊!我會保留部份振聽已經是最中庸的方式了,畢竟日麻也有過部份振聽的時期。

日麻的振聽也會影響你想狙擊某家來影響順位排名,無法隨心所欲地狙擊某家。

至於計番法我是非常不認同的,這種翻倍法無法體現每個役種的真正價值,還是回到基本的加算制會比較合理。

至於懸賞牌,不就是役種創造的CP值不高下所產生的嗎?結果日麻的很大一部分分數的來源都源自懸賞牌,這跟美感又大相逕庭。

役種是否要有極致的美,我見仁見智,保留一個補償性的役種會比較完善系統,其實大小四喜兩者並非上下位役種的關係,以前只有四喜和,小四喜的三個風牌刻字必須包含門風,但當時的人沒有想到一件事,就是三個風牌刻字沒有包含門風反而比大四喜還難,這跟小三元是大三元的補償性役種可是天差地別的,所以我認為小四喜下面設一個三風刻並沒有什麼不可,只是小三風我就覺得不甚必要。

最後是國標,我對國標的評價其實很低的,集多種麻將章法缺點於一身的章法而已。

很久沒有跟人聊麻將了,感謝您的交流。01-27 1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yih61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麻將系列】淺談國標麻將... 後一篇:【麻將系列】探討「九蓮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enny5626獵人同好們
小說加上年齡限制標籤人氣就會砍半——所以接下來幾週還是瑟瑟連發(o′┏▽┓`o) 歡迎飛坦同好上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