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歡迎來到注孤生社》— 注孤生也要放閃光,英雄也要談戀愛

魚子壽司 | 2021-10-16 12:37:31 | 巴幣 272 | 人氣 699

(注:每個作品得來不易,希望各位可以先看完作品再食用感想)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故事概括

故事描述的是一個魔法少女、假面騎士、改造人、機械人戰隊、龍王祭司等能力者存在因一場外星生物入侵大戰「三百日戰爭」而不再是秘密的世界。他們因在這慘烈的攻防戰中大活躍,而被稱為英雄。

有些英雄因為能力、詛咒、或各種原因,無法尋覓伴侶,注定孤獨一生,是為「注孤生」。高中生兼任尼伯龍根指導院人造人一號「齊格菲」椴葉和同樣是高中生兼任待奉秘教八部龍王天龍王的「龍神祭司」鹿庭就是這類型的英雄,椴葉因「殺獸劍」會衰弱需要維護而無法與人相戀(這個我猜的),鹿庭則因為「龍王禁忌」而無法與人親熱,偏偏他們在大戰中相識,愛對方愛得要死,卻無法實質上在一起。

這樣的他們在某天收到輔導英雄組織「Narrative」指導員、同樣注孤生的「勇者AAAA」木咬契的邀請,加入「注孤生」英雄互助的學校社團「注孤生社」,同場的還有魔法少女「輝煌軍神」初洗花和假面騎士「異戰王牌」鼬占。聽完木咬契的介紹後,初洗花和鼬占拒絕入社,想盡方法在一起的鹿庭和椴葉卻很有興趣。於是說服初洗花和鼬占入社,成為鹿庭和椴葉加入注孤生社的第一項任務。

椴葉巧遇鼬占嚇退告白女生的場面,了解過後才知道鼬占「注孤生」的原因是「幸福女神」不喜歡有女人接近他:一但鼬占與其他女生親熱,他的運氣就會奇差無比,靠著幸運來運作的異戰王牌也會因此而廢掉,英雄與伴侶,只能選其一。

之後椴葉發現鼬占是一個外表大咧咧又兇惡的不良少年,實則是一名生性善良、內心纖細、對自己曾是反派的過去耿耿於懷,也對曾與自己作對的「西洋棋銀河」充滿憧憬的憂鬱青年。單純的椴葉不禁對鼬占說出他其實是一名待人親切的人,讓鼬占心情大好,認為有一個挖掘自己才能,同時認同自己的朋友也不錯,於是加入注孤生社;

鹿庭亦巧遇本身就是朋友的初洗花與魔法少女後輩聊電話的場面,得知魔法少女後輩「熱情香橙」受傷,於是陪同初洗花去醫院探訪熱情香橙。過程中,鹿庭看到初洗花故作堅強的一面,在之後的借宿,也知道魔法少女因小妖仙的不懷好意而青黃不接的問題,知道身為初洗花想幫助後輩,卻被小妖仙多番阻撓的難處,亦知道父母雙亡的初洗花有著與年齡不符的重擔和孤獨。因為鹿庭的陪伴,初洗花放下心防,把所有平日不會訴的苦告訴給鹿庭。初洗花對此感到不好意思,鹿庭卻欣然接受,她也覺得放鬆了不少,明白有朋友訴苦的好,於是加入注孤生社,社團正式成立。

不久,他們參與第一個社團活動 — 木咬契給予各人一張沒有實質作用,但可以對社內任何人提出要求的「女神票」,要求他們把票用掉,作為社團第一份「功課」。後來因為這張「女神票」,讓他們的關係有所不同 — 曾在大戰中受鼬占照顧的初洗花追上鼬占,告訴自己「注孤生」的原因:魔法少女談戀愛就會失去所有能力,為了後輩,她無法放棄力量,注定「注孤生」,不過她願意成為鼬占的「幸運女神」,像之前鼬占協助她在沉浸父母身亡的悲傷中走出來一樣,她會幫助鼬占,讓彼此在之後的道路互相扶持;

鹿庭要椴葉猜出自己的心事,最後椴葉似乎已經猜中,鹿庭卻否認,所以心事保密,然後她遲疑地向對方說出自己即將離開社團,遊國舉行十幾個月的龍神慶典,暫時無法與椴葉見面。她用掉女神票,希望椴葉原諒自己的任性,即使如此,她以為椴葉一定不會原諒自己,會大罵自己一番後就此別過,然而椴葉只是感到難受,卻沒有絲毫責怪鹿庭,最後兩人懷著心事不歡而散。

就當以為鹿庭要離開自己身邊十幾個月已經很難受,椴葉的母親因應兒子與「殺獸劍」適應度大幅下降而強制要求他回到格陵蘭總部檢查調整,整個高中都要在格陵蘭渡過。椴葉不從,離家出走。

於此同時,鹿庭遇到木咬契,木咬契告訴她椴葉即將離開高中的消息,亦告訴她自己的故事,說出成為英雄的原因:守護與心愛之人微不足道的日常。鹿庭被故事感動,明白自己的心意,於是下定決心,前往椴葉母親工作的地方與她談判,用自己的力量守護椴葉的日常。

鹿庭與椴葉母親談判,卻無法說服她,這時候「龍門」突然憑空出現,嘗試把鹿庭帶回龍神教的山門:原來椴葉大鬧山門,利用女神票得到鼬占、初洗花和木咬契的協助,逃離寺廟,前往鹿庭所在地,打算向她告白。最後龍門帶回鹿庭不成,反而被趕到的椴葉打爆,龍王禁忌消失,讓鹿庭與椴葉可以接觸彼此。最後,鹿庭在椴葉告白之前向他告白,兩人正式成為戀人。

椴葉休養過後,兩人回到正常的高中生活,也成為真正的伴侶。雖然椴葉之後會接受調整,龍王禁忌也在重建,愛戀可能短暫,但兩人更在乎曾經擁有。最後,兩人來到注孤生社的社團教室,準備參加社團的聖誕派對,在木咬契一句「歡迎來到注孤生社」後,故事落幕,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然後還有眾多獨角獸和狗男女aka男女主角自己的挑戰)
(男主叫作齊格菲真的沒有犯龍神教的禁忌嗎)
(話說這故事概括真是一團糟)

感想

這作品用了不長不短的十一萬字寫了很多故事:椴葉、鹿庭、初洗花、與鼬占的過去,四人的煩惱,椴葉與鼬占的友誼,初洗花與椴葉成為閏蜜的過程,初洗花與鼬占更進一步的關係,注孤生社,還有椴葉的最大最強告白之旅。

這麼多的故事,令作品有一個單純坦率屢發直球、某程度上沒常識而且中二病的椴葉;臉部神經完全死掉卻有一顆色大叔心、受到直球打擊會不知所措的鹿庭;多愁善感到有點麻煩、外冷心熱毫無架子、而且可以變身帥氣假面騎士、某程度上算是英雄宅的鼬占;可靠又故作堅強、嘗試主動尋找同伴、互相扶持的蘿莉學姊初洗花;也有一個沒錢會耍蠢耍廢亦會關鍵時候很可靠的木咬契  — 日常寫出他們有趣的性格,回憶點出他們的孤獨和煩惱,而他們之間的火花帶出他們的成長:「英雄」並不孤獨、即使強大也未必就要獨自解決,他們有資格成為別人的同伴,也有資格擁有同伴,擁有身邊願意聽自己訴苦的人、苦難時願意陪伴自己身邊的人、和願意與自己打情罵俏,互相愛慕的人。
 
所以我滿喜歡作品的角色,而故事有不少笑點:行為根本獨角獸的龍神、椴葉與鹿庭的相聲、和木咬契的定時耍廢,令人莞爾一笑;也有頗為不錯的各種橋段:椴葉和鹿庭青澀到不行的戀愛對話、鼬占為小孩子變身、初洗花的苦惱和鹿庭的開解、鼬占與各英雄起爭執然後陪伴初洗花的那一幕— 椴葉的直球加上鹿庭的大叔黃腔與被暴擊的反差萌很青澀很可愛;鼬占那位不良少年變身時有夠帥氣,連主婦都迷倒了很有趣很好笑XD;初洗花的苦惱揭開魔法少女辛酸一幕,也揭開初洗花溫柔可愛又故作堅強的一面,而鹿庭充滿個性的開解又來得及時和歡樂;最後那個鼬占根本暖男,就不多說了,只可憐幾乎沒睡還要戰鬥的英雄們XD
 
故事裡的角色足夠有趣,故事情節單獨來看的話滿有趣味,但作品有些奇怪地方,令我對這故事的評價大打折扣,而其中一個是作品的架構。
 
作品的主線是椴葉的最大最強告白之旅:椴葉和鹿庭認識、墮入愛河、卻苦於「禁忌」而無法親熱,再遇到「注孤生社」,與木咬契相遇,椴葉與鼬占建立友誼,而初洗花與椴葉成為閏蜜,獲得同樣「注孤生」的同伴;然後因為變故,椴葉與鹿庭即將被分開,但椴葉決定告白,拼死挽回關係,最終在注孤生社的同伴幫忙下打破禁忌,與鹿庭正式成為戀人……

但事實上作品還有另一個主線故事,就是初洗花與鼬占的戀情:初洗花在戰時被鼬占安慰,後來鼬占否定自己時,初洗花向他伸出援手,成為他的「幸運女神」。之所以說是兩條主線,是因為「初洗花與鼬占」之間的故事與「椴葉的最大最強告白之旅」幾乎毫無關係,椴葉得到初洗花與鼬占的援手的契機是「女神票」,而不是初洗花與鼬占更進一步的發展,更不用說「女神票」這點到最後只不過輕輕帶過。再加上不斷加插的回憶,令完整的主線看似支離破碎,看到最後的時感到莫名其妙,進展過快,初洗花與鼬占的故事也停留在不上不下的位置,令人意猶未盡。然而沒有回憶就沒有那麼好的角色,而初洗花和鼬占的故事的確好看。至於怎麼改或要不要改,我怎可能知道XD只希望作者寫出更有趣的作品。
 
看到最後覺得莫名其妙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龍王密教、「齊格菲」和鹿庭「情感淡薄」的設定。
 
龍王密教的設定借用了一些佛家思想:先說「生老病死」四苦,再說「求不得 怨憎會 愛別離」,說就是因為這些感情而帶來的苦難,人無法以「真實的心」去愛人,所以身為龍神祭司的鹿庭必須受龍王種種限制,不得施受更多的愛,必須平等去愛人 — 然而是說因為苦痛而淡薄情感,磅薄的寺廟門面、對自己侍奉龍王身份感到驕傲的四天王們再加上祭典已經違反了教義 — 所說的種種都是情感所帶來的產物;如果說不得施受更多的愛,必須平等去愛人,那麼不應只接受信徒,應該平等地愛所有人,偏偏龍王密教只保護教眾,鹿庭也可以交朋友,只是不能談戀愛 ;最後那個「真實的心」— 不受他人影響的愛到底是什麼也沒有說破,有一種故弄玄虛的感覺。

「齊格菲」,創造他的原因是想他可以在人類危難之時帶領他們走出困境,成為人類的勇氣,因此他必須強大,必須成為榜樣,成為眾人的英雄。這種設定並無不妥,事實上也是主線其中一個想寫出來的熱血:成為眾人的英雄之前,他要成為鹿庭的英雄。

因為這一份信念, 給予他突破萬難的勇氣,打爆了龍門,向鹿庭告白 — 雖然最後是鹿庭先告白就是。然而故事寫不出齊格菲無法被取代的原因,和必須成為英雄的原因:現在英雄到處都是,不缺齊格菲一個,到底他有什麼獨特之處,是其他英雄沒有?「英雄」和「勇氣」本身為什麼不能被替代?如果英雄不能被替代,英雄的隕歿和意志的繼承又代表什麼?為什麼把力量交給別人手上會比研發武器,讓弱者得到力量更令他們擁有勇氣 — 光是說科學無法救贖人類,卻僅僅依靠一人成為勇氣的象徵,很奇怪。故事嘗試說出「英雄」的意義,但似乎未能寫出令人相信有其因由的說辭。

最後就是鹿庭說自己「情感淡薄」……如果說她遇到齊格菲之前真的冷如霜雪就還好,不過之前她已經有軍神這位朋友,對寺廟的人也有感情,而且對素未謀面的父母有感覺這一點 — 我想是情感豐富的人有如此感想。因為沒有血緣關係的親人而說「原來我在這個世上是孤獨一人」的人除了感性之外他們通常都沒有親切對待自己,留在自己的身邊的人,但鹿庭的處境卻不是這樣的狀況 —她有對自己不斷說囉嗦話的老頭和老婆子。

角色背後的信念未必要令人認同,但至少令人覺得他們的信念不可忽視,他們的行為並不無道理。而作品裡嘗試把上述的設定寫出一些意思,卻似乎未盡人意,導致龍王院和指導院的動機奇怪,鹿庭和椴葉的「注孤生」,感覺是為「注孤生」而注孤生 (事實上椴葉的「注孤生」原因有點不明不白,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因為「殺獸劍」而無法擁有戀人,印象中作品沒有直接提及,只能猜測是因為維護而注孤生)。反而初洗花和鼬占不算「注孤生」 — 只要他們放棄力量,就可以與人交往 — 但他們卻有不放棄力量,不交朋友、不敢與人有親密關係的理由:初洗花是因為後輩、而鼬占是因為自責和憧憬。這一點,反而令初洗花和鼬占的故事比起椴葉的最大最強告白之旅更為好看。

(不過設定這點可能是我看不懂XD,願意的話可以跟我說說看)

總結而言,角色與情節不錯,然而作品架構和設定奇怪令作品的趣味大打折扣 (其實我覺得後者影響的觀感比較多),但不失為一個有趣的作品,而故事最重要的就是有趣><
希望作者可以寫得更好。

(話說我想看初洗花與鼬占的後續)

作者回應

距離完稿過去近兩個月,即便心裡有很多想法,也差不多塵埃落定。所以當我看完魚子的劇情摘要,立刻便意識到這部小說究竟有多少要素過多、或支離破碎令人閱讀困難的部分XD。
 
一邊心懷感激地食完心得,也回憶起許多當時跌跌撞撞又糾結不堪的碼字歷程。比如:曾經一度緣於希望維持劇情連貫,以及讓出空間給結局的設定補完,差點做出「將第二次回憶劇情整個砍掉」的決定。即便是目前的結果,也其實經過好幾次大破大立的修改。或許最終成品仍不盡人意,但時隔許久回來看,我居然升起一絲心寬,彷彿理解到「啊啊這就是努力過後的結局」般稍微踏實了。
 
本作比起加法,可能更需要減法吧。至少在減輕要素過多這份功課上得磨練功夫呢。唯一能確信地回答的是:至少直到最終,我原初構思的「想寫」的東西一個也未遺漏掉,將個人所喜歡的關於超級英雄的要素塞好塞滿,才成為了現在的「歡迎來到注孤生社」。縱然操作故事的手段生澀令我扼腕,但熱情似乎有好好傳達到,真是太好了。
 
我想,之所以鼬占與初洗花的故事會比主線更好看,是因為他們的重點並不只侷限於愛情吧?事實上,這部小說原本就打算送給所有感受到「孤獨」的對象。舉凡在父母面前感覺到孤獨的子女,在青春期的問題上感覺到孤獨的少年少女。人的本質裡一定有一小部分是孤獨,我總是如此確信,但那不會是全部,也希望那不要成為全部。
 
最後我想說,事實上小說家也是孤獨的。在眾多創作媒體裡:諸如電影、動畫、漫畫等等媒材之中,文字創作者的起步恐怕是最容易的,只需一紙一筆便能開始。但行走越遠,就越暴露文學孤獨的一面。作家必須熬過多少個獨自一人一盞燈的夜晚,才得以完成十萬餘字的成稿?那歷程肯定若是害怕孤獨的人便無法輕易戰勝吧?相對的,能夠拯救這份孤獨的存在,恰恰只有「讀者」。正如魚子回饋予心得的行動,我在參賽過程中收到的各種回應,確實一次又一次救贖了創作時的孤獨,容許在下為此致上最高的謝意。所有曾經閱讀過「歡迎來到注孤生社」的讀者們,你們便是那最棒的觀測者。
 
英雄不是「去成為」,而是「去貫徹」。期待在下個作品重逢,毒碳酸在此鞠躬。
 

後記

其實最後還是有「即使有人幫助,最後還是要自己貫徹理念,成為英雄」的氛圍,不過我掛著挑奇怪的地方所以忘了寫(X

作品真的滿有趣,各種方面謝謝作者和期待新作~

就毒碳酸的回應,但願所有創作者和追夢者在路上雖孤獨但不寂寞XD
 
這樣同期的評文委託就處理得一乾二淨,先玩遊戲看動畫和寫別的文,下一期就拖一拖再算,拖稿萬歲
 
最後就是慣例的宣傳時間,除了持續嚴重拖稿的評文活動餘下四天還正在默默釣魚的徵文活動,還有提問箱,歡迎大家參與~

就這樣。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與其他女生親熱會導致運氣變差,跟可愛的男孩子親熱就不會;
關注阿鼠獲得更多世界法則的漏洞(x
2021-10-16 12:40:16
魚子壽司
對啊,我忘了吐槽這個XDD
這樣幸運女神有機率覺醒新嗜好(X
2021-10-16 12:42:1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或是女生與女生親熱,男生與男生親熱,女裝和女孩子親熱也能避開運氣變差的問題,大家一起摸摸倉鼠先生~(ˊ ∀ˋ)人(ˊω ˋ)
2021-10-16 13:33:48
魚子壽司
所以倉鼠先生是宇宙不明生命體嗎(X
2021-10-16 13:37:53
東堂隼人
那先跟女生OO,再跟男生XX,是不是可以回復原本的幸運值了?(X[e38]
2021-10-16 14:05:02
魚子壽司
這不是增加後宮數目嗎XD幸運女神在你背後,現在很火
2021-10-16 15:35: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