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畫面上沒有非現實元素的科幻奇片 阿爾伐城ALPHAVILLE

yau | 2021-10-01 22:11:08 | 巴幣 0 | 人氣 261



重溫完這部和時空少女原著同在1965年問世的黑白片,正是另一個「高達」的奇作,這個高達是法國大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拍的是看來像普通黑色電影或動作片的科幻反烏托邦電影。

電影由Athos Films出品片長約一百分鐘。

故事說在地球開拓太空的未來,一座行星上一座叫阿爾伐城(台譯阿爾「發」城)ALPHAVILLE的城市,統治者von Braun教授什麼都交給自己開發的電腦 Alpha 60裁定,而那些人會真的執行而抗拒的人會被處死或囚禁,而死刑的方式是很瞎的,便是在舉行集體娛樂活動時執行,使大家看著那人是怎死的。而一個從未知的太空殖民地「化外之地」來的記者,其實是那個地方的特務003 來要毀滅Alpha 60和暗殺Braun,原因是Alpha 60開始向地球和各個移民星行和太空殖民地發動恐怖活動---

這個故事的設定使我想起稍晚1977年,日本一部真人特攝機人電視劇大鐵人17號,一些人把權力都交給了叫「智慧」的電腦,這應當只是電腦叛客但並不算人工智慧的反叛。

但本片奇在根本畫面沒有非現實元素,我不是說絕對地沒有特技,好像那些假槍假血,但那些道具看來像是現實世界的,有像現實的汽車而對白說主角用它來飛越銀河的。

而車型又偏叫星系(銀河Ford Galaxie)。

但這又有什麼奇怪?時空少女真人電影也只是打破了玻璃瓶穿越時間,但到底本片更古早的,所以只是時空少女像是阿爾伐城而不是阿爾伐城像時空少女。

這個我們應當是看成是寒酸還是創意?

雖然和強調陽光和青春的時空少女不同的幽暗情調,但同樣試圖以違背電影語言的方式,因為電影的敘事方式便是影像而不是對白和旁白,可這又算是用來盡量發揮有限的資金和道具。

我無法不肯定這種創作,像對時空少女都是些B級片頂峰之作,但又無法給其過高的評價,因為如果沒有些什麼銀河和外星的對白,像國定殺戮日單純近未來的地球上的反烏托邦就更好了,現在的文字像故弄玄虛了。

當然也可以滿足那些喜歡像魔禁和涼宮的人,想文化地打敗七龍珠的心理滿足,說這輛汽車比死星強得多的話。

最後,又一次看完時空少女和行將寫貼好專文了,到時在該文也會提本片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