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The News Lens」無法認臉?腦損功能失常的社交障礙『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1-08-28 22:48:40│巴幣:74│人氣:615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認不出人臉的「臉盲」,竟然是被醫學認證的疾病?
|醫鍵解壓縮|



  「臉盲症」是一種認知功能障礙,具體症狀是認不出人臉。世界上約有2%的人是臉盲症患者。



  早上起來對著鏡子刷牙洗臉,卻認不出鏡中的人是自己?這可不是恐怖片的劇情,而是某些臉盲症患者的困擾。臉盲症是一種認知功能障礙,具體症狀是認不出人臉。知名影星布萊德彼特也曾表示自己深受臉盲症之苦。

  臉盲症的成因可以分成先天和後天。大部分的患者,是因為先天基因上的缺陷,造成部分腦區發育出問題,進一步產生臉部辨識功能的障礙。
  少部分的患者則是因為後天的腦受傷,造成大腦迴路中的神經死亡,而失去了辨識人臉的能力。

  而不論是先天還是後天因素造成臉盲症,根據受損腦區的不同,臉盲症又可以分成統覺障礙和聯想障礙2種類別。

  對統覺障礙這類患者來說,他們無法根據臉型、單雙眼皮等臉部特徵,來辨認不同人臉,某些情況下,患者甚至會連人臉和物品都無法區別。
  聯想障礙患者遇到的又是另一個狀況,認出一張臉和不同臉部特徵都不是問題,但是在大腦認知層面,他們無法把看到的臉和認識的人連起來,所以每張臉看起來都是陌生人。

  目前一套完整、有效的療法還沒有出現,世界上約2%的臉盲症患者,只能先透過聲音、穿著等其他特徵來認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12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e News Lens|醫鍵解壓縮|臉盲|統覺障礙|聯想障礙

留言共 2 篇留言

Mr.KU
我經常把樣貌相似的人認錯,算不算也是認知錯誤呢?

08-30 13:30

Mr.KU
我也是把少見面的人,先聽他聲音去做分辦!

08-30 1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現象之於症狀,精... 後一篇:【書語】情感的人,潛意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