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同人

《分享》✨【百瑞數位(柏豐) 之『無題錄』條漫印刷心得】✨

翔之夢 IsFlyingDream | 2021-08-05 13:18:16 | 巴幣 1100 | 人氣 1047

 由於最近許多同人誌展都開始陸續開放報名,今年我也剛好創作了『無題錄』這部漫畫,我自已也沒有參加過擺攤的經驗,所以才想趁這個機會去宣傳販售自已的作品,因此開始尋求如何印刷本子,但因為我的『無題錄』是手機條漫,要轉成實體本來印刷,這方面網路上找不太到其他人的參考,所以稍為打一下自已的經歷,跟大家分享❗❤

※首先規劃是將「無題錄」條漫前4回印成本子。
 
  本子印製有非常多的細項得選擇,例如:
⚡1.紙質(封面與內頁)
⚡2.紙張厚度
⚡3.是否有扉頁
⚡4.封面腹膜(無腹膜、亮膜、霧膜等)
⚡5.裝訂方式:(騎馬釘、膠裝、穿線膠裝、線圈裝、蝴蝶裝等...)

因為是條漫的關係,所以考慮以「上翻書」的形式製作,因此一開始我便針對『⚠可以平攤』的翻書方式尋找。而我所查到的,可以平攤的裝訂有幾種:
✅1.騎馬釘
✅2.穿線膠裝
✅3.蝴蝶頁
❌4.膠裝
※大家常常看到的膠裝是不能平攤的喔!
 
在價格部分則是:膠裝=騎馬釘<穿線膠裝<蝴蝶頁,不同的裝訂方式,彼此價差差異很大。
 
⚡騎馬釘與膠裝基本上每家印刷廠都有做,但是穿線膠裝與蝴蝶頁,就不一定了,只有特定印刷廠有處理了,這邊就以百瑞來做說明。
 我最後選擇騎馬釘,因為我希望能讓大家荷包可以省一點,便能購買收藏這個本子
⚡提醒:騎馬釘書本頁數建議上限為32頁,所以假設超過32頁的話,在裝訂的地方,會變得很厚一球。
⚡另外假設要用✨騎馬釘✨,頁數要是""的倍數喔!
 
****************
 
 因為一開始繪製的就是條漫的關係,我並無法太過精準地確認每一回頁數,所以原先是打算兩回兩回漫畫為一本,但正因為頁數太多,騎馬釘不合適,最後改為1回一本。
至於第4回,因為漫畫內容比較長,真的無法避免掉超過32頁的限制,足足多了8頁…

 然而印書的考量的點不全然只是成本問題,因為我希望購買這本書的人可以好好蒐藏保存,因此與寺井君都堅持在封面加上亮膜,防止書本容易髒,並且加入扉頁,避免未來放久了,內文會整個印到封面頁的疑慮。
 

**************** 
 
最終選擇到百瑞數位(柏豐)印刷。
 
 在詢問百瑞相關問題,因為事前都是透過私訊他們的噗浪連繫,但他們噗浪好像就只有發送訊息的功能,因此我後來有再打電話過去,這時候他們就會看到我噗浪上問的問題,我很意外的,他們看得很仔細,並根據我給他們的檔案告訴我一些注意事項,而且即便後續有很多次的通話,他們都很有耐心地回復我。

所以重點就是,要問問題的話:
⚡1.先噗浪丟檔案
⚡2.然後電話詢問。
只丟噗浪不會回應,特別建議一定要丟圖檔給他瞧瞧!百瑞數位(柏豐)的人態度很NICE~
 
**************** 
 
雖然已經在網路上還是電話裡詢問百瑞數位(柏豐)很多了,但由於自已是第一次印刷不太放心,再加上覺得有些東西要到現場看才清楚,例如:
⚡1.紙張材質
⚡2.紙張厚度等

這種需要到現場摸過比較有實體感受。

所以我也特別跑一趟百瑞數位(柏豐)去瞧瞧,雖然在過去現場的途中,我與寺井君被暴雨襲擊,但對於後續收穫挺滿意的❗
 
 
 我們來到現場後,百瑞數位(柏豐)的人就給了我們一本可以看紙質、腹膜情況、厚度等資訊的小冊子,現場也有提供我們試印一組的服務。
 有很多東西,我只能說,等到真的拿到成品後才會有更多的發現,像是為何他們推薦騎馬釘32頁,32頁與40頁的厚薄感覺差多少,另外有很多東西,像是封面用紙、內頁紙,雖然原先有規劃應該用甚麼,但來到現場摸了紙之後又有了其他想法。
 而柏豐(百瑞)在現場就如同電話一樣很NICE,在我詢問自己先前於同人誌展購買的冊子,紙質的一些問題,他們也很耐心地跟我說❗
 
這次找百瑞數位(柏豐)印本子體驗挺好的,至於成品的話,目前書還未收到,等收到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最後,來分享幾個照片:
⚡1.書本成品<<這個並不是最後擺攤時會拿出來賣的本子,正是因為有印出來的關係,讓我覺得我有必要調整每本封面的顏色,否則四本太像了。

⚡2.書本內頁。(特別翻跨頁的部分,感覺跨頁效果挺棒的)

⚡3.書本厚度(最下面那本是最後的第四冊,與其他1-3冊,摸起來感覺也不太一樣)

⚡4.柏豐(百瑞)給我的紙張參考書

**************** 
 
 印書的廠商有很多家,每家強項不同,好壞與客服狀況也不一樣,因此我爬了很多文,而發現到有人製作一個問卷,給大家填寫,從表單中可看到大家在各家出版社印刷的情況。
在這邊也把網址跟大家分享:
✅印刷問卷表單:
而印刷結果的部分,在內文說明的這個網址:
✅印刷問卷結果: https://goo.gl/5torCG

這篇文章只是分享到百瑞數位(柏豐)印刷本子的經歷,不是業配喔❗
所以百瑞數位(柏豐)電話跟地址就不分享了,網路上都找的到,如果有問題也歡迎到下方留言還是私訊我都可以❗
 
#翔之夢 #百瑞 #柏豐 #印刷 #訂製 #實體書 #印刷廠 #心得分享 #無題錄 #原創 #奇幻 #條漫 #長篇 #架空 #異世界 #魔法 #愛情 #BL #搞笑 #吾提 #瑟栗奇 #寺井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空丞
感謝資訊分享
2023-04-05 17:53:38
翔之夢 IsFlyingDream
^^ 不會,希望有幫助到你。[e1]
2023-04-05 17:56: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