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霸界]霸界王~GaoGaiGar對Betterman~完結紀念SP (Q&A篇)

作者:業風 翼│2021-07-13 16:15:12│巴幣:1,018│人氣:2386
  這篇在經過多個月的拖延之後,終於等到了【霸界王】正式參戰《超級機器人大戰30》的官方消息釋出。趁著這個時機,該是時候將它放上來了。不過,霸界王的參戰似乎早在故事完結以前就決定了……(碎唸



  這段放送是在小說連載完結後的該週,在《月刊HobbyJapan》的Youtube頻道上所進行直播訪談的節目。因此,應該也有許多朋友們也有實時觀賞過。而且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內容,在這邊不會逐一介紹,只是挑幾段個人覺得有趣的部份,以及Q&A的單元進行整理而已。

  此外,本次的訪談節目,會有和小說版最終回結局有關聯的話題。所以建議尚未讀完最終回故事的朋友們,為了保持閱讀樂趣,在讀過小說結局後再來看這段節目內容。而由於本篇文章作為節目相關的彙整,亦是如此建議讀完後才觀看。

  那麼就開始吧:

  本次與會成員和前一次(2020年8月)所舉辦的訪談秀那時相同。關於上次節目中Q&A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這篇
  由左至右分別為:小說版作者竹田裕一郎、監督米たにヨシトモ以及漫畫版作者藤沢真行三位製作人員。

  節目在一開始的時候,先是宣傳了直播前日(3月19日)所發行的漫畫版單行本第三卷。同時,與觀眾們一同回顧了去年開始更新的連載漫畫版【number.05 門 -JUPITER- 】木星圈部份進度的劇情內容。由於漫畫版在HobbyJapan官網上有免費閱覽,就不多說什麼了。

  這裡比較有趣的地方,是針對獅子王凱回歸的那一幕畫面,現場眾人都產生了滿滿的既視感。從藤沢先生出示的紀錄來看,在根據監督的指示下,凱的回歸場面參考了某歸來的光之巨人(筆記上頭的Ultraman一直漏餡啦XD)的登場。


  因此當初看到這一幕的朋友們,也難怪大家都能感覺到莫名的熟悉感,故不用再作猜想,真相已經直接表示的非常清楚囉。除此之外,更從監督口中得知到,原本沒預期會有立體化的可能性,所以戰牙(GaoFar)的關節在設計上意外的很隨興。


  緊接著,來到製作人員的訪談單元。這邊主要是與竹田先生和米谷監督兩人對談關於作品上的創作趣聞以及完結後的心路歷程與感想,大致可以條列出幾個有意思的重點:
  1. 霸界王的企劃始於2003年,《歸還篇》早在那時已有計畫。而這次的完結是首次真的有一種完全結束了的感覺,眾人暫未對作品未來有任何想法。
  2. 結局中的最後一幕在非常早之前就已經決定好,甚至從四年半開始連載前,便已著手描寫這一段的場面。之後才慢慢讓故事發展連結到這個地步。
  3. 監督原本構想,在故事後半段讓歷代作品的勇者們全登場。並預計在動畫製作上能投入兩個團隊並找回原來的監督們協助。而且也曾擔心過那時的觀眾會無法理解這種跨界演出的模式。當然最終還是提案未通過啦~
  4. 小說本來預期出個一本就完結。後來故事內時間始於2016年到2018年最終幕,打算連載個兩年完結,計畫出成上、下兩卷。但是最終卻演變成上、中、下卷的長度。至於漫畫版可能需要連載多久嘛,就得看藤沢先生的身體能撐多久了……(眾人笑)

  再來就是由觀眾提問的Q&A單元了,這邊一樣作個簡單的整理。其中間也摻入了不少玩笑話和閒聊,所以同樣再次聲明以下僅作重點彙整而非逐字翻譯。

  首先的第一個問題:


巴路巴雷巴拉米亞兩人都是侵入Galeon的口部到達的所在位置,因此那裡是沒有像屏障那種的防護嗎?這樣的話,在GaoGaiGar中的凱不是會很容易遭到敵人的攻擊嗎?

  主持人馬上道出大家的心聲,果然關於這一點真的是很多觀眾都有這樣的疑問。

  米谷監督則表示,理由上雖然有賦予了解釋,但是說明起來可能就要花掉大概三個小時的時間。(笑)

  竹田先生也笑稱,這個問題早在當初TV版第19話的地上太陽時就曾有過類似的疑問了。

  不過這是有各種因素的,且確實製作上有好好弄出相關的設定。說明起來太麻煩,監督最終沒有針對此點給予正面答覆。並表示小說當中可看作是進化人運用自身的各項能力就行了。

  簡單的總結就是,巴路巴雷巴拉米亞都是很厲害的角色。兩人都是好好準備才有辦法侵入進去的。


  果然這個疑問已經存在很久了。總之,就是要很厲害、很強力的對手,才有辦法侵入到裡頭從內部直接對人攻擊。進化人拉米亞的犯規能力先不說,那個巴路巴雷巴……算是監督掛保證也是很厲害的敵人就對了。(笑)

===


在66話的開頭中有著幾巳一起喝茶的場景,因此Soldato J也能夠和一般人一樣進食是嗎?另外,他有什麼特別偏好的嗎?

  畢竟他算是Cybrog改造人,而不是純粹的機器。擁有著生體部份也有如大腦這等的有機器官,所以還是需要進食攝取的。能夠吃東西,也具有消化能力。

  至於喜歡吃的東西是什麼,以他的個性來說是不會任意向他人透露的。既然是戰士的話,就安安靜靜的有什麼吃什麼。但在味覺上或多或少和日本人的口味有些許的差別。

  除此之外,也提到J-Ark上應該沒有廚房這種設施。由於Soldato J一般不會特意點菜,通常都是依照阿魯瑪(戒道)的喜好,再透過Tomoro以食物合成器精製出來。而戒道君又因為養母的影響下,偏好日式餐點的緣故,這使Soldato J也跟著食用。

  某方面來說,也證明了J-Ark真的是艘不管到哪兒都全能便利的優秀船艦。


  個人口味的喜好不會輕易跟人說這點,確實很像會幹的事。但既然能吃東西也能夠消化,那麼更加讓人在意的是,J-Ark上有沒有廁所?

===


到本篇最後也沒有登場的壓力鍋(G-Pressure)和太空電鋸(Space Chainsaw)究竟到哪裡去了呢?

  沒意外的話,應該都還放在歐畢特基地之中喔。不需要用到的話,也不會特地拿出來使用。

  監督:咦?原來沒有登場嗎?(開玩笑調)

  不過有些東西,像是太空電鋸本身的意義就不大。例如在寫FINAL的小說時,是想表示本有設計出計畫,但最終並沒有投入過實戰中運用的工具。而這並不表示那些東西只有存在於空想,是開發出來後在各種因素下才導致這種結果的關係。其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加深世界觀給人的印象才出現的特殊名詞,能夠用來拓展故事的世界

  所以這些東西還是存在的,沒有投入戰鬥使用的東西還有很多。搞不好哪天會直接商品化也不一定。有夢想最棒了~(笑)


  其實像這種只提過隻字片語的東西,在故事裡還有不少個。不過經過解釋,大致上就是為了拓展世界觀才設定出來的玩意兒。有些在適當時機下就會解釋,如壓力鍋那種;當然有些則不會,而是搪塞個理由收起來不使用。也因此締造了許多想像空間,讓創作更有彈性更方便。

===


故事中,在其後的活躍沒有過多描寫的香堤牛山三號,他們後來怎麼樣了呢?

  關於這一點預計將在下卷的小說中特別敘述。不過內容上也不會太多著墨,只會提到一部分。

  這些人的部份,並不是刻意忘記不去提。而是這三人的故事講起來會比較長,而且還是在不同的地方所發生的物語。在考量之下,才將其拿掉的。這件事本來不特別去講述也沒關係,但在最後還是提了一下。等到下卷發行的時候,再預計去作一點點的補充。但不會是太長的全部故事,充其量就一小部份罷了。

  竹田先生抱怨了一下,說監督的腦海中有一堆構想,其中還很多連他也不知道的東西。這個人(指監督)還拼命的想把故事拓展的很大!(笑)


  這個疑問,應該也是不少讀者共有的。這三個人在故事裡最大的貢獻,就是將覺醒人V2送交到蒼斧螢汰的手上。在這之後便沒有太多著墨,甚至到結局前都只是旁觀者的戲份。不過,這裡明確表示即將發行的下卷單行本中,將會收錄三人組短暫的冒險故事。敬請各位期待一下。

===


想要知道索路11遊星主中的比薩.索路看起來為什麼會和Somnium那麼地相像。

  監督:對呀,到底為什麼呢?(笑)

  接著這裡主持人將問題延伸為〝在三重連太陽系中,是否也有Somnium的存在。〞

  胺基酸如鏡像般的構造可分成左手系(L型)和右手系(D型)兩種。人類所在的這個世界,基本由L型構成,所以即便攝取了D型胺基酸也無法作為養分吸收。在設定上Betterman作為人類的光學異性體則是相反過來,無法吸收L型胺基酸。而最後Betterman是前往了這情況再次完全反轉的世界。

  在索路11遊星主所在的三重連太陽系中,也是存在著同樣的對稱胺基酸。如果兩者間能夠在左右相反這點上作出連結的話也是很玩味的。儘管如此,那看似相像且有哪些地方有關連,這點說明起來實在太花時間了。主要還是與小說最終由夏拉所說的那樣,牠們最後去往遙遠且左右相反的地方。至於那是何方及後續就任君想像了。


  其實這個類似問題起因,當初在作品討論上就看過日本網友提及到這一點。也曾見到有人質問認為索路11遊星主中的比薩.索路和進化戰記中的進化人.流明姿態感覺有幾分相像。

  此外,在FINAL作中,由Pas-Q機器複製出來的複製體,和原生體是屬於鏡像複製的光學異性體。這也表示說,FINAL的複製地球上,生物基本是D型構成。雖然幾乎所有生物體因不穩定而分解消失,然而殘存下來的複製帕比雅,卻也被進化人.拉米亞稱其為是〝非常相似的存在〞。所以反過來說,複製地球的那種環境,正是適合Betterman生存的地方。

  因此才會有人提出這個疑問,表示Betterman最後前往的地方,是否有如三重連太陽系上複製地球那般的世界。當然這個問題,監督最後也僅僅只是含糊的呼弄過去了。

===


大河長官應該還有老婆和女兒,她們現在在哪?如今過得如何呢?

  應該就安居在G島上吧。

  竹田先生原本有提案讓長大後的大河其女兒登場,但最後由監督否決掉了。並不是刻意忘記,而是故事節奏上對於角色的安排處理不來,才沒辦法見到。同時也是由於現行登場的人物已經夠多了,各自的故事也相當充足。本來早在動畫裡就有想過要慢慢帶出來,但隨著故事的逐漸推進,也不得不放棄部份角色。

  搞不好能夠在未來的勇者作品裡軋上一角也說不定,敬請期待。(笑)


  現行來說,作為一個結合兩作品的集大成故事,登場角色確實已經足夠多了。在不破壞主線循進節奏,且又要兼顧角色的描寫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事。而且,依照竹田先生的寫作方式,常會在本文上作些設定補充,如此一來必定會增加閱讀上的困難度。

===


Final GaoGaiGar實現了與各個角色相互融合的事實,那麼表示Soldato J也能夠和Final GaoGaiGar一起融合嗎?

  竹田先生原本的提案是讓GadgetGao融合,但得不到監督的認同而作罷。但只要他本人願意,還是可以進行融合的沒有問題。

  接著主持人也反問:這麼說來也能夠和King J-Der融合是嗎?

  得到的解釋是,並沒有什麼絕對不可能的。但是為了保有勇者們角色的特質,才沒有這麼作。不過要是因為劇情需要的情況下,也考慮過讓這點實現的可能性。因此,在設定上不可能這件事從來就不存在過。


  在故事本篇裡,實際上也有稍微帶到這一點的描述。只是劇情上,決定讓他使用King J-Der,主要還是為了能夠讓他發揮King J-Der的機體能力。相信監督也是考量到這點,同時也是依據的戰士個性,才否決掉原本的提案的。

===

  在此單元的最後,雖然這題不在觀眾提問的列表上,但竹田先生臨時補充了一個被詢問過相當多遍的疑問。正好利用這個機會作一個說明與解釋。


在最終回裡,有關於〝那孩子〞的性別收到了許多人提出的質問。

  在決定這個名字之際,製作方是特意從片尾曲【いつか星の海で】的歌詞中尋找合適的字。先決條件是必須要找出一個男、女兩方都能夠通用的名字。因為最終這個孩子的性別,並不是交由製作方決定,而是要留給讀者們依喜好來選擇。

  之所以這麼做,一方面也是有蘊含著這部作品並非僅只是由製作方所創作而已的用意,更是屬於給讀者們的作品。故並沒有特地去對孩子的性別作出解釋,因此天海 翼的性別,實際存在於讀者的腦海中。


  很多人剛看到這個名字的時候,都只會自顧自的將之和某謎片女優連結在一起。多少忽略掉了作者們對於這個取名其背後隱藏的意義。現在回頭看看歌詞中的描述,會再次體會到這個名字真的意味深長。

  同時,在FINAL的時候,監督他們早就有後續故事的想法。因此大致上對後來的發展已經有個預定的概念。而在這一次故事的最後,則是真的沒有考慮到再其後的事情。這也就表示著連他們自己對作品之後的未來沒有存在任何的確定事項。換句話來說,這孩子的故事和未來,則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

===

  之後的內容,便是首度在節目上公開霸界王的最終機體設計的環節。這裡主要也是聊聊發想創作的過程和初見畫面時的衝擊等等趣談。而公佈的圖像,也是能先讓當下讀過小說的讀者們先過過乾癮。


  此外,這個部份也在小說連載最終回那時已經放上來過了,所以就不再贅述。等將來有更多的機設資料和情報以後,會找機會再一起整理起來。


  最後,節目剩餘的部份,便是當時正舉辦的超勇者展的展場導覽、週邊介紹、發售情報還有未來的商品預告等等各種資訊。這些內容公佈後在各大網站上已有足夠多的消息,就不特別在此額外佔用文章版面了。本篇主要還是針對訪談重點以及Q&A單元,將這些有趣的部份和各位分享一下。



要不是昨天漫畫版突然更新,不然本來應該是要先發這篇的說。XD
不過這次的參戰情報,讓更多人重新關注起這部作品!
意外的沒聽過這作品的人比想像中的多。
希望趁這波熱潮,可以讓更多老觀眾們重拾過往的勇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07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勇者王|霸界王|進化戰記|勇者シリーズ|勇者系列|勇者|勇者王 FINAL|勇者王ガオガイガー|BETTERMAN|ベターマン

留言共 5 篇留言

獅形
問題一
應該只要想成拉米亞是用胸門粒子、PPP是用病毒把防護罩無效化了就行

問題二
要不要上廁所的問題請參考哆啦A夢(笑)

問題三
還是要再說一次,如果總裁和參謀眷族化時願意再合體一次的話
壓力鍋就有機會登場了XD

07-14 09:46

業風 翼
回答一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但是要一個一個說明起來實在太麻煩了!

回答二
既然是戰士就要默默忍耐!不行的時候再用ES飛彈找廁所!

回答三
壓力鍋出場過了,換太空電鋸來瞧瞧唄!XD

總之,這次的Q&A大致上都是閒話打馬虎,不過也算有趣啦~(笑07-14 13:19
獅形
其實J的裙甲內側常備有迷你ES爆雷,這樣就能隨時用這個解決...
而且別忘了,鳥類的排泄習慣是--

J:你知道得太多了(斬殺)

07-15 08:35

業風 翼
J:Mega~Fusion~!(用力)07-15 12:15
ダメダメダメ
又重看了一次FINAL原來最後一話ラミア有個閃過的畫面

08-20 09:22

業風 翼
是12話的FINAL GGG版嗎?
是的話,這個版本追加比較多ラミア的畫面,比較適合用來銜接霸界王篇。
不過8話的OVA版節奏比較好w08-20 21:17
獅形
突然回想起 改造人時期的凱沒見過他吃東西
倒是跟大家去SPA時有灌過一大瓶液體
有說明過那是什麼嗎?

10-05 20:07

業風 翼
其實在第20話中就有凱正在吃他最喜歡的牛丼的場景。
不過相關的設定有提到,他之所以吃東西並不是為了攝取養分。
純粹只是味覺上的娛樂而已。
至於他喝的液體就只是水罷了,用來補充機械身體所需的冷卻水。10-06 00:04
薩堪德拉
歷代勇者登場的畫面感覺好棒,不過要給個理由讓那些過去的勇者登場也是麻煩
雖然如果畫面光想就是超級美好就是了

12-26 02:46

業風 翼
監督在雜誌專欄繪製過腦中所想像的全勇者登場印象圖,
勇者們以最終型態登場的場面看起來是真的很令人興奮!
不過可惜最終沒能夠生的出來~
不然也可以說的上是勇者系列的Avengers Assemble了。ww12-26 1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90116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霸界王~GAOG... 後一篇:[霸界]機戰30參戰紀念...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