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這就是我們:《布魯克林聖徒隊》

陸坡 | 2021-05-26 13:50:45 | 巴幣 330 | 人氣 608

孩子的運動精神,運動不只是場遊戲

運動選手的培養不易,有許多家長都希望可以讓小孩從小接觸運動,不管是成為興趣或職業,還是純粹為了身體健康。參與運動都有助於小朋友的各項發展,而團體運動更能培養團隊合作與讓孩子學會彼此間的思考,當然也必須要看教練與家長怎麼想,光是孩子努力可能只能是徒勞無功。

2021美國紀錄電影《這就是我們:布魯克林聖徒隊》是一部以紐約東區小男孩的美式足球隊為記錄對象的短篇四部迷你足球電影。除了講述球隊與小孩對於自己美式足球的期許之外也記錄關於他們的家庭與帶團的教練,他們沒有多餘的金費和器材,只能在各方拼湊下努力奮鬥,並且試想自己未來的生涯。




運動場上一時間,可能是運動員多年努力的成果。雖然不是美式足球,但近期台灣在腳下足球與體操、水上運動等項目都有所進展與成果,也多次進入奧運,甚至在女子舉重項目上拿下世界冠軍。

可以說台灣努力培養這一塊,而家長也因這些現役運動選手的努力而願意讓小孩投入其中。過去台灣出版的《足球家庭指南》中作者就有透過教練和家長敘述自己帶小孩踢球與台灣不完整的足球培訓狀況,除了贏球讓人看見,也逐漸注重贏球之外的運動教育和小孩思考今後自我的人生規劃。




《這就是我們:布魯克林聖徒隊》可以說是Netflix當紅紀錄影集《最後機會大學》的迷你版本,他敘述布魯克林一支由黑人小孩所組成的球隊,他們在訓練還有比賽,跟私底下與家人相處的過程等。

除了拍攝小孩運動狀況外,也敘述關於教練、父母、兄弟,甚至是孩子本身自己對美式足球的期許,還有他們的運動人生,並且思考自己現在的定位還有關於升學、以後是否要打球等等關於家庭狀況和自我才能的考量,可以說看見小朋友運動教育的另一面向。




這部記錄片中主要傳達的是布魯克林日常樣貌,在美國許多地方都認為布魯克林是個黑幫情色等等聚集的地方,如同裡面教練所說的:他們的日常其實並不是這樣,但是媒體永遠不會報導這些。

而孩子每天吸收的都是新聞媒體上告訴他們布魯克林如何糟糕,會讓他們的孩子缺法對自己認同的可能,他與父母都認為必須為自己和這個社區做些甚麼,故即便工作忙碌,家長還是抽空送孩子來球隊,教練即便失業也無償的繼續教導孩子練習美式足球,試圖將正向導入其中。




這部紀錄片有趣的地方在於,它主要雖然是美式足球,但是卻對裡面幾位拍攝的小朋友有不同的刻畫,例如許多小孩是因為父親或哥哥打美式足球,所以才開始對這項運動有興趣,而有一些很小就參與這項運動項目,也在隊上扛上更大的責任,這團體運動中提早感受到責任與壓力。

其中有意思的是有位小球員對於機器人科學非常有興趣,它也參與科學比賽,但同時他也熱愛美式足球,在升學時他必須在兩者之間作出抉擇,已決定自己的未來要走向何處。




第一是開心、第二是開心、第三還是開心。這是教練對於他球員打美式足球的要求,他不希望孩子抱持太大的贏球壓力,終歸有興趣喜歡了你才能繼續樂在其中,不然強迫從事這項運動是沒有意義的。

有過來人的哥哥分享給當球員的弟弟不要跟他一樣到最後打球變得不再快樂了,而孩子是否可以持續下去或一定要靠這事情升學?《這就是我們:布魯克林聖徒隊》並未像《最後機會大學》中那樣絕對與有著成人的壓力,雖然有些孩子開始思考自己是否用足球來升學,但顯然這部紀錄片弱化這點,並不太深究其中。




但運動比賽就是要有成果才會開心這是必然的,沒有人一直輸了還能開心持續一項運動,這是很現實的一點。雖然現實很殘酷但並不是紀錄片《這就是我們:布魯克林聖徒隊》的核心。

這部紀錄片是帶著觀眾認識這支球隊,和家長與教練那對於小朋友打美式足球的理念,還有小球員在每次輸球贏球背後對自己的起許或思索自己打美式足球的含意,快樂打球是一環,即便痛苦也要做也是一種,比賽的結果並非都是好結局,然而失敗收場的結局也並非都是一場人生悲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