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成長路上你有的想法、犯過的錯這裡都有——《十二國記》

作者:夏凰翔│2021-05-23 05:47:15│巴幣:90│人氣:1014

穿越題材隨處可見,但是,見多了披著「女主穿越逆後宮」皮毛實則是演繹型男與暖男、男閨蜜圍著女主團團轉的「瑪麗蘇」劇情,一個真正關於感動和成長的故事來之不易。有光環卻不做作,虐也要恰到好處,不是所有的女主都是純情的小傻瓜。《十二國記》更像是有關成長路上點滴挫折和戰勝自我的真實寫照,甚至超越一些熱血少年動畫。

「故事背景」

                                                                
                                                                (十二國地圖)

《十二國記》動畫原作來自於小野不由美的小說。故事的女主角中嶋陽子,是一個自小就慣於處處討好他人的高中生。突然有一天,一個金髮冷面青年(名為景麒的忠僕) 出現在她面前,稱呼她為「主人」並對她叩拜盟誓,誓約忠誠,不離不棄。與此同時,校園裡也出現巨鳥一般的妖魔襲擊他們。陽子及同伴被景麒保護著穿越至到了異世界後,景麒卻就此消失。陽子及同伴三人懷著「不知為何要被襲擊」的巨大疑慮,被迫開始逃亡。被妖魔追殺,被官府追捕,被百姓出賣,被夢魘和幻境追逐逼迫,同伴失散,顛沛流離…

頻繁遇襲後,陽子因能斬妖戰鬥而被同伴需要,卻又因懦弱偽善而被同伴嫌棄。生存日漸艱險的陽子,內心逐漸變得堅硬、封閉,不信任任何人……與女主陽子相反,一起穿越而來的女配角杉本,是個沉溺於魔幻狂想的陰鬱中二癌。杉本對能夠穿越到異世界興奮不已,認為以自己為主角的英雄史詩終於開幕。而另一個一起穿越而來的男同學淺野,你們以為他是男主嗎?從跟女主角和女配角都有點關係這一點,以及他演繹了中二的另一種表現形式(人生遊戲)來說,勉為其難給他排個重要男配吧。隨著三人的逃亡,異世界12個國家的故事逐漸展開。


在這個世界,有十二個國家,每個國家的王由天帝選擇。天意藉由麒麟這種靈獸來傳達,只有麒麟能夠選擇王。王、麒麟被奉為神仙,不老不死;重要的官吏也可由王向天申請成為仙,以便一直為王所用。麒麟的本性由正義和慈悲構成。麒麟作為王的輔佐進言,但又對王的命令都絕對服從。只要王位上有王,天災就會少;反之天災侵襲,妖魔肆意。天會一直監視王,如果王一直不聽麒麟的進言、偏激失道,便會失去天命。王若失道誤入歧途,麒麟就會生病。異世界還存在一種可在人形和動物形態中任意轉變的物種——「半獸」。而像陽子這樣穿越過去的人,被稱為「海客」——越海而來的客人。陽子穿越而來時是在巧國,巧國國王厭惡海客,厭惡半獸。但官府追擊陽子的原因,不僅僅因為她是海客。

壹:依附他人認同而活,「自我」究竟為何物

陽子及同伴在各路追殺下能一次次脫險,主要得益於她手上的一把長得像劍的刀——水禺刀。這是景麒叩拜盟誓後,證明陽子是其主人而給她的。這是一把會認主的刀,在陽子以外的人手裡,不僅沉重不已,甚至無法從刀鞘中抽出來。可原本在日本時就飽受夢魘之苦的陽子,在有了這把刀之後,竟愈發頻繁地被幻象騷擾,甚至發展到無處不在。


                                                            (穿越前收到水禺刀)

想念日本家人的陽子,發現水禺刀的刀身展示出父母和老師對她失蹤的懷疑和猜忌的情景。看到別人在背後分析自己,總是令人痛苦的。尤其陽子是一個一直壓抑著自己,迎合了所有人的好孩子,難免生出「盡我所能、卻得否定」的悲哀。

在老師的分析中,哪裡有十全十美的孩子,能讓家長、老師、同學、朋友全都喜歡?傾靠權威的孩子,勢必被同齡人所厭惡;人緣好的孩子,勢必被家長指責散漫不知進取;聽家長話的孩子,勢必無法滿足朋友間的社交需求。陽子究竟是如何做到「讓所有人都滿意」的呢?很簡單,揣摩他人的心理,然後迎合他們的需求就行了。

陽子不是沒有反抗過,不是一開始就沒有本心。小時候學校運動會,父親認為女孩就該有女孩的樣子——只能穿裙子。當時年幼的陽子爭辯道:如果穿裙子會跑不快,會輸給男生。父親不屑道:女生不需要贏男生。陽子只得順從父親的意願,穿著裙子,輸掉了比賽。

美術寫生課來到山上,陽子很喜歡腳邊的野花。老師看到她畫野花,善意又隱晦地勸誡: 難得來到開闊的地方,只畫隨處可見的小花太可惜了,畫些更大的東西怎麼樣?陽子明白了老師的意指,改筆畫重山,得到了老師的稱讚。

                                            
                                                      (「好孩子」是給別人當的)

學校的班級換座位,有同學直言厭惡跟陰鬱自閉的衫本坐在一起(衫本自閉是假,中二是真) 。優等生陽子作為班長,便跟提出跟同學換座位,得到了同學的虛情讚揚……

面對本心與外界的對抗,一個人選擇的結果,成為、並且造就了這個人。到最後,人是否能分清,自己是想做一件好事而去做,還是想得到做了好事的讚揚而去做?甚至,一個人是否有這種「想為善」和「有心為善」的概念區分都變得很難說。陽子說:「我拿起刀跟怪物們戰鬥,就是為了保護衫本同學和淺野同學!」幻象嘲笑道:「你不過是想得到他們的稱讚罷了!

但陽子僅僅是因自己不爭氣而「心長歪」了嗎?

如同陽子,我們的成長中或多或少也有著相似甚至相同的經歷。現今社會和大多數家庭,大都有這種無責任的期待——要聽老師,要聽家長,要和睦同學朋友。在漫長的成長經歷中我們很少聽到:不要太在意別人,做你自己。台灣是一個崇尚謙虛的國度,家長喜歡批評放大孩子的錯處,以避免孩子自大難管,很少讚揚和肯定,以至於很多人一生都在自我否定,依靠外界的認可而活。偶有一小部分人能夠意識到「不喜歡現狀想改變」,然後試圖去糾正。更多的人依然選擇馴服得過且過,早已不知什麼叫「自己」。

在譴責陽子的懦弱、迷失之前,社會的風向、家庭的引導,或許都是造成這個結果的元兇。我們改變不了社會和家庭,我們能做到的就是,看到劇中角色的各種經歷和想法時,反思自己。因這部15年前的動畫,依然直指現在的人心,這就是經典的意義吧。


貳:善惡對立,相生相附

如果說,被妖魔和官府追殺、被路人出賣是來自外部的壓力,那些無孔不入的幻象(一隻銀藍毛蒼猿) 就是來自內部的摧殘和折磨。與傳統的「天使與惡魔的撕扯」不同,在這個故事裡,善念只能由陽子內心去發覺和守護。而惡念心魔,卻被幻象不斷利用和放大。蒼猿幻象有如邪惡催化劑一般,感受並讀取陽子內心的猜疑,否定善,放大惡,引導陽子墮落。

逃亡路上風餐露宿的陽子,曾在一個雨天,累倒在林間的路上。一隻名為樂俊的半獸將陽子撿回家照顧。為了幫助被通緝的陽子,也為了去一個對半獸更寬容的國家,樂俊主動提出帶陽子去治世500年的雁國。但因遭到妖魔的襲擊,半路上兩人被迫分開了。

                                  
                                  
                                  

面對蒼猿的不斷逼迫,陽子一開始內心搖擺、差點兒去殺害大老鼠樂俊。畢竟,在逃亡途中,她已遇到了太多太多背叛和傷害。人心如鏡,當他人惡言時,內心所映也必是惡意。這裡所說的並不是「以德報怨」。善意的來源不應是「別人是否善意」,而應是「自己決定是否要做個善良的人」。

真正強大的人,內心應平靜如深湖,即便投下石子,圈圈漣漪過後,平靜依舊。而女主陽子令人敬佩的地方就在於,她不僅能頂住蒼猿引誘逼迫的壓力,更能正視自己「有惡念」「曾懦弱」的不恥,向死而生般地向惡而善。

當下教育大都是純白的善,對惡避之不及。沒有惡的對比,善如何立意?沒有惡的認知,遇見惡時如何應對?純善意味著聖人,完人。而人,無聖人也無完人。沒被教育過「可以犯錯,可以有不足」,要麼導致破罐破摔,要麼在永遠無法達到完美主義的深淵中掙扎。試想此時,事事都有人幫自己找藉口的感覺。自己沒有任何不對,都是別人的不對。不是我要背叛別人,是世界先背叛拋棄了我。人總是難以察覺,自己到底是在實際地分析事實,還是僅僅在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在看到陽子說「即使世界和別人都背叛我,我也不要做一個不願相信別人的卑鄙小人」後,或許許多人第一次體會到「本心」的意思;在看到陽子坦然承認殺念「太好了!還好那時我沒有殺了老鼠(懷疑老鼠是否會告發她時)」,或許許多人首次明白坦然面對錯誤的感覺——不是否認殺念說「我沒想殺他」,而是承認殺念「還好我沒殺他」;在看到陽子大喊「就算樂俊最後會背叛我,也改變不了他救了我的事實。滾開,我要去樂俊的身邊」時,相信無數人都被治癒。

陽子和蒼猿的對話震撼了無數人,影響了無數人,與其後陽子頒布的初敕一起,成為不少人心中的經典。乃至很多同好會反覆刷此番,就是為了重溫這兩個地方。


參:無知是過,標榜不幸亦是過

陽子歷盡苦難回到王位之後,卻由於不熟悉國情,習慣性地走上了討好官員的老路。王位究竟是至高的權力,還是官派制衡的傀儡?陽子在探求這個國家的百姓真正心願的路上,遇到了重要的女二——芳國前公主祥瓊,和女三——被主人虐待而出逃的才國婢女大木鈴。

女二祥瓊和女三大木鈴,經過了種種旅程之後,同樣改變了很多。她們曾經的想法聽上去一定很耳熟:「我什麼都沒做錯,憑什麼我要遭到這樣過分的待遇?」「我十分不幸,我的經歷很坎坷,你們的苦難哪能跟我受到的相比。

            

                                                                     (祥瓊)

芳國前公主祥瓊,她的父親是一位剛正不阿、矯枉過正的王。制定的嚴酷刑罰,一年之內砍掉了三十萬百姓的頭顱,理由嚴酷到「因照顧病童有一天沒有耕種」「小孩子因不滿而向官兵扔小石子」……祥瓊每日在王宮歌舞為樂,痛恨違法的父王絕不讓她接觸到外面的世界。

最終,芳國國王被一位十分愛戴他的官吏月溪忍痛殺掉,而公主祥瓊也被剝奪仙籍,去平民間生活。一方面,祥瓊被會逐漸衰老的身軀,和周圍百姓對王的恨所嚇到;另一方面,又一味的覺得自己和父親都沒有做錯過任何事,憑什麼要受到這樣的遭遇。

沒人告之,就意識不到該做什麼。這實在太普遍了,很難去苛責這樣一位沒有責任義務意識的公主。因此弒王的官吏月溪,並沒有殺掉公主,只是消去公主的仙籍,讓她回歸一個能感受到生老病死的普通人,讓她體會因父親的統治下百姓的恐懼和苦痛。但是想像一下,一位養尊處優的大公主,真的能夠體會別人的處境嗎?逃出月溪為她安排的生活,我們的女二祥瓊,終於遇到了她人生的轉折:拯救誤入歧途專業戶——樂俊!


在樂俊道出前代芳王的錯處之後,祥瓊惱羞成怒但又心生自責:自己作為公主,對自己國家的了解,還沒有一個外國的窮學生了解的多……但是從來沒有人告訴過她啊,這樣的她怎麼能算有錯?按吩咐做事,按教導做事,是最普遍的現象。當源頭就有錯的時候,我們自己究竟有沒有錯呢?

樂俊給出了答案:環境有錯,那也只是一時的。拿著外界的錯誤當擋箭牌,也無法抵消自己的錯誤。


                                                                    (大木鈴)

女三大木鈴,近百年前穿越來異世界。由於恐懼語言不通,纏著一位才國的仙人,做了仙人的仙婢。因為成為了仙,就可以消除語言障礙與任何人都能溝通。大木鈴的主人,內心略扭曲一直苛待下人。而認為主人總是針對自己(自我為中心),大木鈴一邊不滿,又一邊想著我如此不幸而默默忍耐……

再也回不了日本的家;受主人苛待近百年;因怕除去仙籍會變回語言不通,而敢怒不敢言……大木鈴逢人便提自己受的這些苦難。她覺得經歷過這些的自己堅韌而且強大。大木鈴沒有發覺,其實苦難不過成了她自我滿足的談資。中二的體現就在於:認為只有自己最辛苦,別人的苦都比不上自己;認為自己的苦持久且沒有盡頭。

                                 

大木鈴在開啟她的成長旅途之前,得到了才國國王的幫助。國王曾金句勸導:「生活就是一半幸福一半苦難。一個人看起來幸福不是因為他得天獨厚,而是因為他心中想著幸福。」人很難看到自己擁有什麼,總是緊盯自己失去的。但大木鈴將「受苦」與「懂事」相等,認為已有百年仙籍的自己隱忍又成熟。真正讓大木鈴轉變的,是一個獨自返鄉的小男孩清秀。

相遇在去慶的船上,年幼的清秀面對總是哭訴苦難的大木鈴曾勸導:打起精神,別總是自怨自艾,生活總是要過下去的;失去家園的人要多少有多少,不只你一個;每個人都有他的不幸,沒有誰比誰更不幸……清秀也曾指責大木鈴:淚水分兩種,單純傷心的淚水,或希望別人替自己做什麼的、幼稚委屈的淚水。而大木鈴的,是後者。

可惜年長的大木鈴面對年幼的清秀,簡單的認為對方是小孩不可能懂自己的辛苦,甚至對清秀說出:「你不過是家園被毀,家園什麼的再建就好了。」「你能親眼看到親人死去是很幸福的,我穿越之後連家人如何都再也不知道了!

聽上去有沒有點兒耳熟?這不就是成長中的我們及身邊人的常用句型啊!清新敏銳的想法,慢慢衝擊著改變著鈴。到後來,當別人知道鈴是穿越來的海客而感到同情和佩服時,鈴已經能夠平靜地說出:「一點兒都不辛苦,我既沒有家園被毀,也沒有親人在眼前被殺害。」其中鈴的轉變,實在令人唏噓。


                                                   (威風凜凜的陽子,出自十二國記畫集)

肆:整朝政,陽子的變與不變

在這個世界,麒麟是天意的化身,傳達天意選擇國王,並且代表絕對的「仁」。麒麟的所有想法進言都是純粹的仁心,哪怕面對犯罪者也會憐憫。供王珠晶這位有紀綱的小女王因此「啪」打了自己的麒麟!

                                 

麒麟選擇的人,就是王。王一旦失道,麒麟會首先病倒;王若一意孤行,麒麟便會死去;麒麟若死,麒麟選出的王也將不久於世。劇中,對世界如此運轉而質疑、不滿的人大有人在。 這種設定,讓天意、民意直接通過麒麟而體現,並且還會有天在監視著一切,讓統治這件事情看似變得簡單。王只要看到麒麟病了,那麼就代表自己的做法不對。接著改正不就好了,不然最後王也會失道而死。

可若事情到這一步時,真會如此簡單嗎?人很少願意承認錯誤,乃至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尤其是作為一國統帥的王,更是需要捨棄很多迷惘與不確定才能成王。迷惘的王會讓官吏和國家都陷入混亂,但是一位內心堅定的王,勢必很難願意接受自己的錯誤,更別提改正錯誤。反觀我們自身,明知有錯卻不願承認的例子不要太多。諷刺的是,在這種設定下,失道的王和麒麟會死,但是已成仙的官員卻依然可以主持朝政。想也知道,劇中會有多少弄權的朝臣出現吧。陽子登基後,不熟悉國情的她便遇到了一場由宰相完美演繹的 「最高級腐敗」和「道貌岸然」。


陽子身為王,做出要斬殺弄臣的決定時,霸氣側漏,化身總攻……與之前唯唯諾諾的自己相比,簡直是華麗變身!而與她相對,第一次見她對她俯首誓約的冷麵忠僕景麒大帥哥,在面對日漸強硬的主人陽子,卻逐漸化身弱受!態度、人心的改變,帶來屬性的精彩轉變,也是本劇看點之一啊!

                                 

作為現代人穿越而來的陽子,接觸到的是一個官吏制度類似《周禮》中記載的世界。登上王位的陽子,除了國情不熟,民意不懂以外,讓她非常難以接受的是這裡的叩拜禮,即伏禮。

每當別人向她叩頭時,那一張張看不見的表情像是在瞪著她一樣;而那種叩拜展示出的「這個國家就交給你了」的沉重感,讓她喘不過氣來。那些向她叩拜的人,那些向別人叩拜的人,有幾人是真正出於對對方的敬仰和敬意而低下頭的呢?陽子暫離王座暗訪的路途中,漸漸看清了權勢壓迫下而叩頭的人們,是多麼的不滿與無奈。

登上王位之後,陽子除了對官場及國情不清的苦惱,也為著她身為王親自頒布的第一道敕命——「初敕」而煩惱著。初敕往往反映著一個王對希望造就怎樣的國家而最真切的期待。也有的王想不出什麼出彩的初敕,草率地用「望萬民康健」來作為初敕。

正邪辨明後重登王位的陽子,深思熟慮之後,頒布了震驚國內外的初敕:廢除伏禮!


初敕完整內容:

我不喜歡被人禮拜,不喜歡人與人之間劃分出等級,不喜歡看不見對方的表情, 不論是被人叩拜還是看到向我叩拜的人,都讓我感到不快...從今以後,禮典、祭禮及各種固定儀式,接待他國賓客的場合除外,廢除伏禮,祇行跪禮和立禮。

讓別人低頭,不這樣確認自己地位, 就不能安心的人的事我不管。 比起這些,我認為向別人低頭時,被破壞的東西才是問題所在...

景麒,人啊,真正感謝、尊重對方時,會自然而然低下頭,以適度的禮儀對待他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是否這樣做,取決於各人的品性,並非比此更嚴重的問題...

我希望慶的每位國民都成為王,習慣用地位強求他人屈從,踐踏他人者的下場,看到升紘、呀峰的例子就應該明白,而忍受他人蹂躪者的結果也很清楚,人不是任何人的奴隸,不是為了做奴隸而生,即使被欺壓也不屈服,即使遭遇災難也不氣餒,遇到不公正時能毫不畏懼地糾正,不向禽獸屈服獻媚,我希望的子民能成為這樣的自由不羈之民,成為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獨一無二的君主,為此,我希望每個人從毅然抬起頭一事開始做起,眾官曾問我希望引導慶走向何方,這是否能成為答案呢?作為證明,廢除伏禮,以此為初敕!

動畫中陽子故事的部分以這個對社會固有制度規定的挑戰和革新的「初敕」為結尾,但我們可以猜想,廢除伏禮這樣的苦心,又能否一帆風順的在這個習慣跪拜的國家實行呢?廢除這項制度,不僅會有權勢者覺得權威受到威脅,甚至會有麻木的民眾認為這是對制度的不尊重、對天的不敬吧。

「寫在後面」

我知道,有人想看婚約。哦不,誓約。

                                 

我還知道,有人想看樂俊。

                    

《十二國記》的故事借鑒了許多中國文化元素。例如《山海經》中的妖怪設定,西王母等神仙體系,崑崙、蓬萊、黃海等名詞,《周禮》中的官職制度,OP中絢麗的敦煌飛天,就連BGM的韻味都有莫名的熟悉感。動漫愛好者看到這些熟悉又陌生的、加入作者自己的解讀和加工的全新文化元素時,想必胸中百感交集。動畫中有許許多多讓人感嘆深思的劇情,沒有TV化的部分(如珠晶的部分)也有很多值得揣摩的地方。撒~看過的粉絲們重溫經典,沒看過的趕緊找來看吧!來源出處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564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樂俊|祥瓊|景麒|中嶋陽子|大木 鈴|十二國記

留言共 1 篇留言

疤疤
還記得高中電視播的時候看得很勤,很喜歡裡面每個麒麟的故事~大愛景麒

05-23 1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什麼說《月薪嬌妻》新垣... 後一篇:「Remastere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