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書語】新創鐵道與數字謊言「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3-12 23:38:14│巴幣:56│人氣:170

〈鐵道興起與相關會計發展〉

  在工業革命的所有進展中,鐵道是最革命性的一項進展,因為它不僅改造了這個世界(原本一生離不開村莊教堂尖塔視野範圍內的農奴,現在可以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抵達資本化的城市旅遊),也改造了財務會計作業與政府法規。
  如果寶寧(英國政治經濟學家)認為政府已解決了政府事務管理的問題,那他就錯了,因為鐵道的發明不僅帶來偉大的工業創新,也讓財務複雜度高速上升,全新的貪腐方式也隨即跟著出現。


  由於鐵道管理有關的新需求浮現,各種創新也應運而生。班傑明‧富蘭克林說過一句名言:「時間就是金錢。」
  對於必須隨時維持火車準時到站,而且必須針對永遠處於移動狀態,且恆久需要維修的資產,從蒸汽引擎乃至鐵軌等進行成本計算的鐵道產業來說,「時間就是金錢」絕對不只是一個抽象概念。

  鐵道管理作業包括查核、紀律和計算每天成千上萬筆的財務交易,以及將時間標準化為區段,以衡量火車的移動狀況等。
  當時最大型的紡織廠通都有四套帳目,而一八五七年時,賓州鐵路就維護了高達一百四十四套會計紀錄,而且該公司每個月還會將所有帳目匯集在一起,通常也會將帳目印出來,接著在基於年報的用途,將這些帳目編制為表格。

  一如國家,這些鐵道公司也設置了內部審計長辦公室,這個單位的任務是要計算利潤和虧損,以及新概念裡的「營運比率」。
  即便有統計數字,根本問題仍在於要怎麼釐清一條鐵路需要取得多少營收,才能在支應營運成本之餘獲取經營利潤,而這也就牽涉到折舊的問題。

  一條鐵路要如何記錄其蒸汽引擎折舊以及廢棄鐵軌等帳目?雷丁鐵路在一八三九年的一份報告中,計算了一部引擎的維修、折舊及燃料成本,共佔總成本八千美元的百分之二十五。
  由於鐵道公司必須設法取得資金,來應付持續不斷發生的機器維修、更換需求和物料需求,所以經理人隨之開始將這些成本列入營運預算的減項,但這個程序並未考慮到上述成本並非一次性的必要營運支出,而是固定發生的經常性費用。

  如果折舊成本被隱藏在營運預算的單一成本項目,那麼查帳人員或股東就無法了解折舊的實際成本。
  這代表若沒有另外編制折舊帳目報表,投資人就無法了解維護一條鐵路的實際長期成本是多少。


  隨著外界持續挹注資本到鐵道公司,摩根、范德比爾特、古德、洛克斐勒、朱魯以及費斯科等強盜大亨從中獲得了極高的利潤:不過糟糕的是,這些日益坐大的大亨漸漸對公開報導財務狀況的文化,以及政府的財務管理產生有害的影響。

  當國家無法取得特定實體的財務報告,或是無法解讀其財務報告,就難以對這些實體課稅。
  當時的大工業家們透過曖昧的公開報告來操縱自家股票,不僅如此,一般投資人也不完全了解鐵道公司的實際財務運作機制。

  連蒸汽船與鐵道創業家丹尼爾‧朱魯都曾坦言:「如果你不是內部人,在華爾街從事投機活動,就好像買牛時只用蠟燭檢視牛隻的狀況。」
  當時不僅沒有任何監督機制可要求鐵道公司位股東與大眾製作並提供精確的報告,古德、朱魯和費思科更收買紐約和加州的立法機構,讓他們得以透過公家土地獲取利潤、從事內線交易並建立壟斷勢力。

  一八六七年時,馬克‧吐溫寫信給一家舊金山報社,他提到:「鐵道就像一個謊言,必須不斷建造更多的鐵道,才能避免謊言被戳破。」
  總之,監督機制永遠都跟不上產業的進展,也無法因應產業界越來越複雜的會計方法。漸漸地,鐵道的統計數字不再合理,而是充斥一堆過度虛飾的騙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39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大查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公視』《斯卡羅》電視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