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書語】陰謀論的多角化,編織事實的網與虛實不清的線「簡輯」

作者:赤紅時夜│2024-03-26 22:04:08│巴幣:54│人氣:96

〈將最糟糕的衝動合理化〉

  陰謀論吸引我們的另一點,是能夠給我們藉口去滿足那些體制要求我們壓抑的渴望與行為。畢竟要是他們不遵守規則,我們又幹嘛要遵守?


  在研究陰謀論的歷史時,你會發現,那些信徒的行為往往呼應了他們堅稱存在的陰謀。

  他們會秘密組織起來並散布謊言,因為他們認為這能促使人們更接近真相;他們會試圖隱瞞或消除一些自己認為危險的觀念。當你面對強大奸詐的敵人,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這是一種熟悉的局面:要是他們宣傳某種思想,我們也應該那麼做;要是他們操縱選舉,我也也得操縱選舉才行。
  有一項針對美國黨派政治的研究指出,「認為『對手支持政治暴力』的錯誤信念」以及「自身對於政治暴力的態度」之間,存在著一種關聯。

  如果妳會高估對手為了達成政治目標而贊同使用暴力的人數,你就更有可能支持自己這一方也做出同樣的事。


  從個人的層面來看,這代表將個人既有的偏好合理化的那些陰謀論,能夠吸引人們。
  從國家的層面來看,這也是為什麼獨裁統治者會認為陰謀論是用來強化專制政策支持度的有效做法。


  如果說人類大腦的運作會產生使我們對陰謀論信以為真的荒謬理由,那麼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世界的運作有時也會產生讓人相信陰謀論的合理原因。

  其中之一是當權者不一定會想幫自己一把。

  舉例來說,美國專利制度的經營方式,讓你可以投機地對現實中還不存在的發明提出專利申請,提出者都是具有新創精神的人,而他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向那些實際努力讓理論科學成真的人,要求成千上萬的補償金。

  有鑑於此,難怪某些人可能會上當,相信這種先進技術確實存在,而且還被隱瞞著。


  此外,有時政客的所作所為彷彿就是想要激起大家對於某個陰謀論的偏執。

  眾所皆知,理查‧尼爾森總統曾經把橢圓形辦公室裡發生的一切全部錄音,也不讓自己的軍事將領查看文件,因此有些職員得去竊取那些資料,才能讓自己的上司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再往前幾年,大家也都知道詹森總統要求調查甘迺迪遇刺案的華倫委員會做出結論,認定槍手李‧哈維‧奧斯華是獨自行動的。


  我們幾乎可以篤定,這些因為詹森想要阻止委員會挖出中情局和其他安全機構確實參與過的惡毒事蹟,例如他們曾多次企圖刺殺當時的古巴領袖卡斯楚,以及他們與黑手黨之間的密切聯絡人。

  不過,某些地方的解讀是,這代表了詹森總統身陷其中,因為他能得到這個職位是由於前一任總統被射殺,而他算是這場刺殺案中獲益最大的人。

  中情局的首席歷史學家認為,自家單位的閃爍其詞以及隱藏證據一事,「或許對委員會的可信度造成了最大的破壞。」
  也許他們並未參與陰謀,但肯定助長了陰謀論。而且之後我們也會一再看到,行事不透明的政府會導致人民認為他們做了更糟、更嚴重的事,倒不如一開始就誠實以對。


  促成陰謀論發展的另一個因素:有時候,事件背後是真正的陰謀。尤里烏斯‧凱薩大帝、前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和奧匈帝國的法蘭茲‧斐迪南大公,都被暗中行動的敵人所安排的計畫殺害。

  水門案、伊朗門事件、菸草業企圖掩蓋抽菸會致癌的事實,都是真實的陰謀。九一一恐怖攻擊是在敵人策畫陰謀之後發生的;一個跟西班牙帝國有關聯的組織,想要在一六零五年摧毀英國議會,這件事本來也是陰謀,但在最後一刻被阻止。


  今日想必正在發生甚麼陰謀,而我們得要等到五十年後才能得知一切真相;目前一定有人被當成陰謀論者,事後卻會證明他們的主張至少有一部分正確。

  有時候,陰謀是真的,而且,每個看出陰謀的人,不全是想在可怕的世界中找到解釋以便自我安慰的瘋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057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陰謀論|嚇唬你的|將最糟糕的衝動合理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芳斯塔芙』陸上狼吃羊,... 後一篇:『極遊組』樂子人克勞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