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異種棋對決(五)韓國將棋 v.s 日本將棋

飯骨的星空 | 2021-01-30 16:44:34 | 巴幣 0 | 人氣 345


前篇,韓國將棋對上中國象棋,韓國將棋以些微的優勢獲勝。本篇將輪到日本將棋來做韓國將棋的對手。
考慮到韓國將棋的楚漢和士,必須有九宮才能正常行棋,日本將棋則無這方面的限制,因此場地統一使用韓國將棋的棋盤。
測試的模式有下五種:
A.雙方正常擺設,日本將棋不打入,韓國將棋先手。
B.雙方正常擺設,日本將棋不打入,日本將棋先手。
C.日本將棋讓飛車角行前的2枚步,韓國將棋先手。
D.日本將棋讓飛車角行前的2枚步,日本將棋先手。
E.100%遵照雙方各自正統規則,正常擺設,日本將棋可以打入,韓國將棋先手。


首先是狀況A:
雙方正常擺設,日本將棋不打入,韓國將棋先手。

這是對日本將棋不利的開局,韓國將棋第一步用包打飛車,日本角行無法動彈,只能用銀將反殺吃飛車的包,韓國將棋第二步再用包換掉角行。自此日本將棋失去主力。
本項目測試了3次,都是一樣的局面,接下來就都是韓國的雙車馬士象+五卒 vs 日本的雙金銀香桂+九步的對決。
留有雙車的韓國將棋會有明顯的優勢,即使日本將棋的棋子能夠升級,日本將棋剩下的兵力都是短兵器,想靠著這些短兵器衝到末三排顯然是很吃力的,在對手雙車的進攻下只能無奈被動防禦。
狀況A由韓國將棋以3勝1平的成績拿下勝利。

接著是狀況B:
雙方正常擺設,日本將棋不打入,日本將棋先手。
這種狀況,日本將棋將能保住飛車,但角行仍然會被韓國包兌換掉,形成日本將棋只剩一主力,對上韓國將棋仍有雙車的局面,雖然看似韓國將棋具有優勢,但不得不說,其實這是非常糾結的一局,因為日本將棋只要有一枚飛車,就足以護送香車、貴馬或步兵至末三排升級,韓國將棋的優勢主要在於前期用包換掉角行的時候,但只要日本將棋有任何一枚棋子成功闖入末三排敵陣升級,雙方勢力天秤就會趨於平衡。

日本將棋採用飛車前衝,帶領香前步、香車、貴馬往前推進的策略。金銀將則全力抓緊剩下的步兵防禦。
韓國將棋則使用包對準王將,雙車繞道尋找破口,馬象從旁側輔助突擊,兵卒負責阻止日本步兵前推的策略。

論兵卒,韓國將棋的兵卒有「質」的優勢,可以左右移動吃子,日本將棋的步兵則只是贏在數量,只能前進移動吃子。

論防禦系統,韓國士比中國士有用,但與金將銀將相比仍然略遜一籌,韓國士仍受制於九宮,也需要在斜線才能斜走,佔住九宮中心反而會使自家楚漢陷入邊緣,金將與銀將明顯自主性更高,且能護衛更多周邊的棋子。

韓國士無法出九宮;雙車對上單龍王;單包+雙馬象+五卒,是否能攻陷雙金銀香桂+9步就成了亮點。

香車是一枚容易被忽視實力的棋子,雖然它只能向前衝,看似失敗品,但對於香車前的步兵,作為往前推進的後盾已經足夠,不論是中國象棋或韓國將棋,都不可能用最重要的戰力-雙車來和香車兌換,因此在棋盤的左右2側,香車與香車前的步兵反而一直都是最有機會率先達陣升級的。



遊戲來到終局,用圖片來解說:






狀況B,日本將棋vs韓國將棋,由日本將棋4勝2負拿下勝利。

接著和先前的日本將棋vs中國象棋一樣,測試日本將棋不在一開始就失去主力的版本。

狀況C:
日本將棋讓飛車角行前的2枚步,韓國將棋先手。

韓國將棋和中國象棋十分類似,這種局面第一步都只能先搭起雙包之間的砲架做防禦,若欲強行換掉角行則會遭遇「2包換1角」的悲劇。
角行將能夠在讓2枚步的測試番裡活躍。
日本將棋在雙大駒健全的情況下,通常能夠順利的升級,即使韓國將棋的士和兵的防禦都比中國象棋來得高,也難以抵抗升級後的龍王龍馬。
相反,日本金將銀將緊抓著兵卒的防禦,韓國只有雙車有機會闖入,但此時的雙車以疲於應付升級的龍王與龍馬。

狀況C由日本將棋3:0獲勝


狀況D:
日本將棋讓飛車角行前的2枚步,日本將棋先手。

這個差距比狀況C更明顯了,第一著日本將棋的飛車就直接吃掉一包並且升級為龍王,角行緊接著闖入升級龍馬,韓國將棋連防禦都來不及。簡直是狀況A的極端相反版本,極利於日本將棋。
狀況D,日本將棋3:0勝


最後要完全回歸正統。

狀況E:100%遵照雙方各自正統規則,正常擺設,日本將棋可以打入,韓國將棋先手。

這個版本的執行方法,日本將棋可以將吃掉的韓國將棋轉為自己的持駒,吃棋的同時就直接將被吃的韓國將棋換成另外一種顏色,放入自己的駒台。
韓國將棋則沒有能夠回收利用日本將棋的機制,對韓國將棋而言,將要面臨的是一票復活的殭屍大軍,他們曾經都是自己的人,然而這些被敵人復活的殭屍無法再利用,只能殺掉他們讓他們安息…。
開局的時候和狀況A一樣,日本將棋的雙主力會被韓國將棋用包轟掉,但是也因此獲得2枚兌來的韓國包,開始了無限兌換輪迴的地獄。韓國將棋就算有了開局獲得的雙車優勢,也難以抵抗隨時會從天空降下的投敵叛變部隊,這就是打入制度的威力,再弱的棋子,只要位置對了也是枚有用的棋子。
在日本將棋的打入+升級兩制度雙管齊下的影響下,韓國將棋在開局用雙包打下的優勢很快就消耗殆盡,取而代之的是被無窮無盡、曾是自己人的殭屍大軍包圍,操控殭屍大軍的日本將棋獲勝…。

總結論:日本將棋>韓國將棋

雖然即使不打入,也是日本將棋較優勢。但韓國將棋的攻防表現已經比中國象棋優許多,能讓日本將棋犧牲更多代價。

果然能走九宮斜線的楚漢終究仍是受制於九宮,仍然不敵能自由直橫斜走王將呢!

在與大日本帝國的對決結果揭曉後,下一篇預告即將揭曉:
異種棋對決(六)韓國將棋vs西洋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