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返校《Detention》影集觀賞心得

艾爾琈 | 2021-01-29 11:30:50 | 巴幣 78 | 人氣 723

◎來源:網路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逃避是人生中最常遇到的課題,而返校藉由雙女主角的穿插敘事手法,將為「自由」的校園悲劇帶上舞台。最早接觸這作品是從遊戲開始,相較於純恐怖的作品,我對於心裡驚悚的作品較容易被吸引,不過本身性格膽小,當個旁觀者會比遊玩者來得壯膽,所以儘管蠻喜歡返校用台灣本土特色及歷史上白色恐怖作為題材,看實況外我不會自己去玩~遊戲故事裡許多的暗喻,在電影呈現得更加完善,返校的電影補強了遊戲劇本稍嫌不足的部份,因此我覺得玩過遊戲(或看實況)再去看電影,更能體會這部作品內深度。

  至於電視劇,我覺得即使沒接觸過遊戲跟電影,單純只看電視劇其實也不難懂,電視劇是一個全新的視角,但是在遊戲及電影裡出現的重要角色們仍會回歸電視劇,我認為這樣也好。整部返校一個最重要的女主角方芮欣,她的故事在電影及遊戲已經詮譯很完整,如果影集又只是在探討她的故事,反而我覺得索然無味沒有新鮮感,所以影集的新女主角劉芸香來重新看過《翠華中學》,是一個挺有趣的新詮釋。

  電視劇總共8集,故事的舖陳手法覺得還不錯,有讓我想繼續追下去,所以在網飛一口氣看完全部了。中間的部份比較悶,第5集其實我有跳著看,因為受不了看一位為人師表卻幹了件鳥事,最後把責任全部推到被害者身上的傢伙爭辯,他老爸是翠華中學的校長,加上那個白國峰教官,於是錯誤的事情全推給劉芸香,自己犯了錯還能在那邊逍遙寫詩,披著人皮的獸。全劇的主軸是埋藏在涵翠樓裡的秘密,學姐方芮欣跳樓自殺,鬼魂還在廢棄校舍涵翠樓裡徘徊,而劉芸香的到來也讓方芮欣陰魂不散的鬼魂有新出入。

  我覺得整齣劇最有趣的地方是,劉芸香與方芮欣有著很類似的遭遇,儘管兩人最後都用自殺的方式終結生命,然而她們的個性卻形成對比,劉芸香柔軟沉默,有點聖母的個性讓我有點受不了,我對聖母類型通常沒好感,不願意麻煩別人是種危險事,表示這個人通常很難相信別人,很多事往肚裡吞,壓抑自我最後走上絕路,但幸好劉芸香還有程文亮這位非常關心她的朋友。至於方芮欣較好爭,性格較為銳利,以前就是資優生,詩集寫得特別好。兩個女生性格大不同,但似乎原本就有敏感體質的劉芸香卻能感應到方芮欣,也因此雙女主角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混在一起,一人一鬼一搭一唱。

  至於劇中的經典名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這句話,不管應用在劇裡的哪個細節都很好用,方芮欣與劉芸香各自的遭遇有各自逃避的事情,因為害怕面對曾經的創傷,用逃避的方式當作解決管道,由其是等待30年的學姐,她這麼長的時間都在為自己曾歷經的慘事輪迴。影集用劉芸香的意識跳進方芮香的遭遇(記憶)裡來詮釋這位學姐活著時的遭遇,讓她經歷30年前的翠華中學,一遍又一遍,找不到逃脫的方法,永無止盡。這種有點RPG形式裡,要找出學姐記憶裡的BUG,要求學姐勇敢面對,修正記憶,讓學姐的鬼魂得到超渡才有辦法跳脫輪迴,真正獲得救贖。

  之前我在想這個劇本是不是老早就寫好了,因為故事裡沒什麼破綻,前後呼應,頂多就是一些演出手法安排與台詞比較莫名其妙,有些瑕疵。結局是算蠻完善,不過最後一點沈華老師與委員千金吃飯時互相挪揄對方,然後沈華老師離開,我反而不曉得這部份有要暗喻什麼。整體來說還是挺不錯的,反應當代社會不自由的困境,以及探討人們常遇到害怕而無法面對的事情,逃得了一時,不過逃得了一世嗎?喜歡心裡驚悚片的話,這部可以看,我覺得恐怖要素沒有太多,方學姐就算變鬼了也沒有少塊肉或腐爛,不會很駭人啦(電影還比較恐怖)。


  ◆參考資料:返校影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和珖
原來不止遊戲、電影,居然還有電視劇。
電視劇的內容似乎是最豐富的樣子。
2021-01-30 00:34:20
艾爾琈
我也覺得電視劇蠻豐富的XD
可能是因為兩個女主角的關係
之前還有在想也許製作團隊設計遊戲前先想好幾個劇本,用上了一個,另一個再做改編其他方式推出來WW
2021-01-30 13:05:46
戒子
不喜歡看恐怖片...ORZ
2021-01-30 04:20:06
艾爾琈
拍拍戒子ˊωˋ
我對恐怖要素大概也僅接受一些些,比較喜歡心裡驚悚~
這部的要素偏向後者~
2021-01-30 13:07:33
小天
看到每個月過期的帳單就會想起這句話...(被巴)
很多電影或戲劇的劇本導演或編劇都會先寫起來...
等到有找到金主或願意贊助幫忙的人手才會開始拍攝...
有些劇本甚至等了十幾年...( ̄▽ ̄)
2021-01-30 09:17:30
艾爾琈
哈哈哈
仔細想想還真是貼切XDD
真的,寫劇本存放,拍攝就需要大量金援QQ……
2021-01-30 13:09:17
HAC
感覺有點負面教材
千萬別自殺
生命一定會找到出路的
2021-01-30 21:00:28
艾爾琈
這個的確有負面教材意味
生命可貴
2021-02-01 22:10:40
純真可愛老妖怪
喜歡這個工作室的作品,他們一直以來都把劇情與氣氛做得很好,比起恐怖,更多是心理上的壓抑,後來的還願更是如此。
2021-02-01 11:56:14
艾爾琈
我也很喜歡ww比起單純的恐怖片來說,更容易被包含探討與反應的故事更打動w
還願真的也很希望有一天能上電影,雖然覺得場景描述比返校更恐怖XD
2021-02-01 22:11: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