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介紹及觀後感:《Re: CREATORS》 — 寫給創作者們的情書(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1-25 12:13:46 | 巴幣 66 | 人氣 1428


名稱:Re:CREATORS
類型:科幻、奇幻、劇情
作者:青木英(導演,編劇),廣江禮威(編劇),TROYCA(動畫製作)
狀態:已完結(全二十二話)

故事大綱
平凡無奇的高中生水篠颯太觀看當前熱門奇幻戰鬥動畫《機靈幻想曲弗格爾騎士》時,意外穿越到作品的世界。不知所措的他被捲入作品女主角賽蕾嘉·尤比緹利亞與神秘軍服少女的戰鬥,之後更與不敵少女的尤比緹利亞回到現實世界。

回到現實世界的他們依舊被軍服少女追殺,幸好有RPG遊戲《追憶的阿瓦肯》中的賢者米特奧拉·艾斯特萊希出手幫助才逃過一劫。這時候他們從賢者口中得知,已經有好幾個像他們一樣,不應該出現在現實世界的角色現世,並有些人已經加入了軍服少女的陣營,打算用自己的存在毀滅作者 — 即「造物主」的世界。

現在的他們必須趕在軍服少女說服其他人之前找到他們,同時聯絡涉事作品的「造物主」,請求他們一起拯救世界。

水篠颯太對眼前發生的事難以置信,但更不可思議的事實將擺在他的眼前 — 這超現實的一切,竟然與他已逝的好友有關……


介紹
《Re:CREATORS》是二零一七年放映的原創動畫,由有生之年黑暗戰鬥漫畫《黑礁》作者廣江禮威編劇和設計角色,青木英負責指導。而青木英曾擔任第一集震撼到有點恐怖的《食靈 -零》、《空之境界:第一章》和名作《Fate/Zero》的導演。它們的共同點,就是故事裡都有不錯的戰鬥畫面。

《Re:CREATORS》的兩首主題曲則由擅長作熱血名曲的澤野弘之編寫,毫不意外地,兩首主題曲《GravityWall》和《Sh0ut》都是很適合用於戰鬥場面的音樂。

不論是角色設計、畫面、音樂,都是由擅長描繪戰鬥場面的製作者負責。然而,這不是一個以打鬥為主的奇幻戰鬥動畫,而是討論製作者的困境和成長、討論製作者與角色的關係、以「致創造者們」(Re:CREATORS)的劇情故事。

Re:Creators Opening 1-2
抱歉,我只找到這個/_\
 
觀後感
這篇應該是目前最不像說觀後感的心得文章XD。因為這是一套很微妙的動畫,評價可以說是兩極 — 不是神作,就是糞作。所以我會就我看法稍稍說一說XD。

首先說為甚麼別人覺得這是一個糞作……依我所看,最大問題是落差 — 有如欺騙觀眾的落差。

兩首很燃的主題曲、由大量戰鬥畫面拼湊出來的宣傳片、均有戰鬥能力的角色,都暗示《Re:CREATORS》是一個戰鬥動畫,而事實上動畫的開端亦是由一場牛刀小試的打鬥開始。



雖然最初的打鬥展示對胃口已經被養大的觀眾來說未到上乘,展示的能力亦一般般,但音樂真的好棒,加上畫面沒有崩(喂,已經算是不錯。一開始眾多的打鬥元素,令觀眾,包括我在內,都期望這動畫會有很熱血很精彩的戰鬥場面。

結果算是稱得上精彩的戰鬥場面到了後面才出現。雖然最後場面之前不是沒有戰鬥,但除了音樂真的很棒之外,只說戰鬥的話真的沒甚麼好說 — 戰鬥不但少,而且普通。

那麼角色不打架的時候在幹甚麼呢?


他們在用說話來交代現在究竟發生了甚麼事,為甚麼他們要打架,他們來自那裡,他們是甚麼人,他們在想甚麼,他們的感情又是甚麼等等等等……幾乎只用說話,解釋一切。

是的,期待戰鬥的各位看倌,你們要聽他們大概二十話的說話內容,才有你們想看的東西。

前面的強烈暗示令觀眾期望,結果端出貨不對辦的東西,難聽點說,這是欺詐。



角色長時間不打架,期待戰鬥的觀眾就一直聽一直聽角色在說話,然後終於打架了,結果只是音樂好聽的小打小鬧。

看到這裡,我相信觀眾不是棄坑就是繼續忍住怒氣看下去。如果是前者還好,後者忍住怒氣的時候再看到角色說話,抱著的感情除了憤怒,還有可能是恐懼。當然到了這地步,角色在說甚麼都沒有心機聽,只想快速跳過,最後受了不必要的痛苦。

但有些觀眾或會看得滿開心,那群觀眾就是現實中,熱愛創作的創作者們。



雖然本文的標題是「寫給創作者們的情書」,但所指的創作者其實是ACG創作方面,對創作充滿熱誠的創作者。故事寫的都是他們會遇到的辛酸,會得到的快樂,和會想聽到的鼓勵。我想這些創作者看的時候心中可能會發出「對對對對對對」的共鳴吧。

作品借一位熱愛創作,但沒甚麼天分,不斷懷疑自己的學生遭遇和數個成功創作者的故事,描述絕大部分創作者的困境— 人氣不足、沒靈感、怕自己的作品會很差、別人的創作超好感覺追不上、對同期或後輩的成功有噁心的妒忌、怕花了很多時間卻一無所獲等等等等……


克服不到這些困境的話,創作者就會感到迷茫,開始懷疑自己對創作的熱誠。如果是現實世界,開導者應該是親人、朋友或者是同行。而在這作品中,作開導角色的,除了有業界大前輩,還有來自不同故事的角色。

他們開導的說話和行為,無時無刻都告訴觀眾 — 不要懷疑創作的熱誠,創作是一件整體來說十分美好的事。只要創作,就有可能把故事留在某人的心中,改變他的日常。

創作者,值得被讚頌。


先是業界的大前輩們,他們的遭遇和話語都在告訴你,他們都是過來人,甚至是同路人 — 一直都覺得自己的作品有很多地方要改善、經常沒靈感、經常覺得別人的作品好很多……

然後他們就會用以往的經驗來告訴觀眾怎樣做,例如不用害羞,直接拿作品給人看,因為別人眼中「成功」的作品都是這樣來的;與其他同路人合作是良策,互相鼓勵鞭策會有更大的成長;鬧完情緒就繼續創作,一心向寫出好作品就好……基本上是一堆應該不少人都知道但有點難做到的事,不過經這作品的渲染下,感覺就是現實的好人業界大前輩在開導自己一樣,與平時相比是有所不同的。


可能怕光是大前輩們的鼓勵,還未能把迷途的創作者帶回正途,故事裡的角色都加入了開導的戰團 — 絕大部分的他們都認同「造物主」,認為「造物主」是有人格的命運,是一個有諸多限制下依然努力把他們創造出來的神明。

他們的故事或許荊棘滿路,或許黑暗絕望,但他們相信自己是故事中的主角,註定踏上旅途。而「造物主」只是向他們指引道路,讓他們能完成自己的使命。這一切,如果不是「造物主」對自己的「世界」充滿熱愛,令他們繼續創作下去,他們就連完成使命都做不到(腰斬)。

他們都很認同「造物主」。而角色的認同,就是對「造物主」的最大褒獎和安慰—他們的創作,不是毫無意義。


當然故事所說的不止開導,還有業界的辛酸。版權、做到要死、資金、人手、通宵工作、死期、作畫難度、做到要死(是的,他們很強調這點)……由一堆業界人士所做的動畫,寫出這些辛酸,真是特別有說服力。當然,故事會告訴觀眾,一切就用熱誠輾過去就行了,雖然會死就是。

加上之後的情節,雖然是有一點尷尬沒錯,但真的滿浪漫的。我想,如果是創作者的觀眾看到最後,應該會有「我想創作!」的想法吧。至少結尾是令我有「我想創作!」的錯覺,雖然只維持很短時間就是。


它除了是寫給創作者們的情書,還是一個頗為完整的故事。故事是不同作品的角色來到「造物主」的世界,他們其實沒有戰鬥的必要。故事本身就不同於知名戰鬥動畫如《一拳超人》的英雄打怪人和《鬼滅之刃》的人類打惡鬼,並沒有一個單純明確的戰鬥動機。

於是作品就有大量篇幅講述為甚麼他們要戰鬥、為甚麼他們要分成兩個陣營、「造物主」與「被造者」的關係、「被造者」的性格行為、戰鬥設定和限制………說了一大堆背景和設定。如果沒被一大堆話語嚇跑,有聽他們說話,就會很清楚角色們既簡單又複雜的想法 — 簡單在於單純、複雜在於背景,其實滿有趣的。

如果就結果來看,就是因為這些設定,令作品能說出一個具說服力的故事。


另外大部分角色的戰鬥設計雖然不怎樣,但幾乎全部角色的人設是滿好的。他們之間可是有不少感情、笑料和火花。他們的人設亦能跳出原本作品的框架,衍出更多的設定,觀眾一路上看他們所遇的事,看到他們的變化,是會有一點感動。

故事的最後雖然有些許尷尬,但亦算是一個頗好的收尾,如果只論劇情,這作品算是不錯。特別對身為創作者的觀眾而言,或有一番感觸。


但在我的眼中,這個作品不太好看,原因是它的觀看體驗真的有點差==。動畫大部分篇幅都是在說話、說話再說話,鮮少用行為來描寫角色和推進劇情,動不動就開座談會,真的有點煩厭。

事實上用說話來推進劇情未必是一個差勁的手法,美國著名影集《安眠書店》都有男主角的大量內心碎碎唸,但觀眾聽到時不會覺得煩厭。一來故事不時有很好看的高潮,二來男主角的碎碎唸有時會與行為有很大出入,有夠有趣。他的碎碎唸除了可以推進劇情,讓觀眾了解他的行為外,還令觀眾更了解男主角。所以大量的「說話」未必是差勁的敘事手法。


但是,在《Re:CREATORS》裡就是另一回事了。的確「說話」令動畫在有限的故事說了一大堆設定,但太平鋪直敘了,沒有所謂的高潮。或許動畫打算以打鬥作為故事的高潮,但這些打鬥不但出現頻率低,小打小鬧,角色有時在「激戰」間亦不忘解說,加插了不少文戲。即使有些文戲的確令角色的感情更豐富,但未免太多了。

這令到第十三集的總篇集成為除了第一集和結尾外,最為精彩的一集。因為總篇集不但簡單扼要說明故事的來龍去脈,補完角色的性格,恢諧的旁述亦相當新鮮,出奇不意和有趣。


另外角色的個性設定是設定得不錯,但大部分角色的戰鬥設定太普通,大部分角色看起來有點像熱門角色的低配版。這其實難以避免,畢竟故事所說的是各熱門作品走出來的角色 — 都說了是熱門作品,人設當然經過精心設計……應該。在無法直接拿真實作品來寫故事的當下,只能設計看起來比較差的角色亦是情有可原。只是這無法扭轉這些角色看起來像下位版的事實。

此外,故事中有一名角色的能力設計得很好,她的能力不但有趣,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是很恐怖的能力外,還是故事裡的重要的一環。但主角群知道實情還可以中招,這也太牽強了吧==。


最後有一個不算是缺點的缺點,就是故事所說的創作者類型未免太少。單是ACG類型,這個世界有為了炒股然後直接不寫的作者(望向黑色子彈)、為了PS5而讓某人一直在船上的作者(望向某獵人),和有空看人twitter但沒空寫稿的作者(望向廣江禮威)等等。創作者類型林林總總,不是只有充滿熱誠的創作者。

不過這其實不是缺點,畢竟故事本身就不是說各類型的創作者,這段只是我想吐槽一下開萬年坑的作者而寫的XD。


故事有不錯的劇情,感人的鼓勵和個性設計得不錯的角色;但同時亦是一個敘事手法差勁,角色觀感不好,觀看體驗不良的故事。所以這作品是一個很微妙的動畫 — 了解到這動畫所說的,有所共鳴的會覺得這是神作;然後其餘的觀眾應該會覺得這是糞作。

所以這動畫我只推薦創作者們觀看,特別是正面臨逆境,懷疑自己創作熱誠的創作者。或許,看完之後會有不錯的心情去繼續創作。

至於其他受眾,可能要做好「上課」的心理準備才能欣賞這作品了。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人參杯具
其實也有這樣的含意。即使創作者的現今有多爛,為服務而創作,甚至乎放棄創作,能製作出令觀眾讚同(具現化)的角色,無一不是作者當年全心投放心血的結晶。也算是希望透過這一部來喚起那些變爛了的作者們回歸初衷,Re:Creaters
2021-01-25 12:57:53
魚子壽司
對啊,謝謝分享及補充XD
2021-01-25 13:30:28
去年才補完這部作品,覺得您說得相當貼切W
前期真的精彩萬分,到13話的總集篇為止實在好看到不行(還去買了米特奧拉的黏土人),讓我不禁懷疑"明明就很不錯啊,為什麼沒有紅?"…然後我就被劇情發展狠狠打臉了OTZ

後半的發展真的是台失速列車XD

雖然我非常喜歡劇中對於「創作者」的一切描寫,那些痛苦、快樂的點都確實的讓我心有戚戚焉
但劇中角色的互動卻愈來愈謎…(OP2還有米特奧拉召喚戰鬥機的畫面詐欺!!)


看完最終戰時,除了您說的幾點之外我覺得還有一個很大的癥結點在於:劇中一直強調著「讀者/觀眾」才是決定一切結果的最重要元素,但整部看下來,除了一兩次的推特回覆與彈幕以外幾乎沒有看到任何的讀者反應,最後一戰時更是明明其實問題多到不行,卻莫名的全觀眾都接受了…這發展真的是看得人心灰意冷啊…(倒)

但結局與這部向「創作者」致意的這點我仍是非常的喜歡,能這樣貼切的敘述創作者的心境與環境的作品實乃少見。

因此「Re:CREATORS」雖然不是部成功的作品,但我還是給偏好評,也覺得有在創作作品的人們都可以試試w

2021-01-25 15:02:44
魚子壽司
謝謝讚賞和分享XD故事的確沒甚麼觀眾的反應,因為他都是用說的= =故事的最後都有說觀眾的評價褒貶不一,期間創作者們都不斷說整件事很牽強,他們已經盡了力……沒辦法,敍事手法真的有夠糟糕
2021-01-25 17:56:41
我對普通人沒興趣
開頭我覺得很牛逼,看到一半我覺得懵逼了,看完以後照鏡子我看到一個傻逼。

後悔當初看到魔法少女卍解打阿爾泰爾時 我就應該跳車了。

2021-01-25 19:55:01
魚子壽司
不爭氣地笑了XDDD甚麼事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看完整套,辛苦你了
2021-01-25 21:05:40
我還記得看到最終話時腦中不斷冒出來的各種嘈點…
像是「賽蕾佳的結尾也太隨便了吧!她不是女主角嗎!?」
「傭兵大叔背叛的原因觀眾根本不知道啊!觀眾看到的應該就只是"她的女兒突然登場、然後大叔突然就反叛了"吧…從觀眾的角度來看也太跳痛了吧XD」
「其實這部根本不需要那台巨大蘿蔔嘛…連個對等的敵人都沒有…』
「為什麼二創的作品這麼多就阿爾泰爾能力可以無限上綱XD」
「真鑒把板額搶走後…結果完全沒有用就還來了!!?那究竟搶走是要幹嘛啦XDDD」

以下族繁不及備載…
2021-01-26 07:53:13
魚子壽司
XDD這可能是在場觀眾的心聲
2021-01-26 10:50: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