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史記‧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第八

小魚兒諸葛亮 | 2020-11-28 18:54:24 | 巴幣 16 | 人氣 276

《民國志》華北史/華中史:豫皖史「史記‧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第八

(部分擷取,欲觀全文請點開以上連結)

◎史記:

初稱《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是西漢漢武帝時期的任職太史令(古代官職,負責記錄國史)的司馬遷編寫的紀傳體史書,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2,500年的中國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全書包括本紀12卷、世家30卷、列傳70卷、表10卷、書8卷,共130卷,52萬6500餘字。  

◎宋微子世家:

紀錄先秦時代的商朝王室後裔、宋國歷代國君的事蹟,以及其統治期間的宋國(約今河南商丘、安徽淮北地區)重要史蹟。約周成王2年(前1041)商紂王之兄子啟(微子)受封,至周赧王29年(前286)被田齊政權所滅的結局,歷時755年,傳位35代國君,其中第20代君主「宋襄公」子茲甫曾為「春秋五霸」之一。宋國地處中原要衝,富商巨賈雲集,宋人以善於經商而聞名。確切年代、宋君代次與在位期間(第八代君主宋僖公以前參考近代的大陸考古學家陳夢家先生所著《西周年代考》;第28代君主宋景公以後君主則參考歷史學家楊寬先生的《戰國史料編年輯證》),均於標註於以下【本文】當中藍色括弧內。

◎史記作者:

司馬遷(前145 - 約前86),字子長,龍門(今山西河津)人,是漢朝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其父司馬談是太史令,所以司馬遷在十歲時已能誦讀古文《尚書》、《左傳》、《國語》等書。其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等大儒,並暢遊各地,採集傳聞。後繼承父業,接任太使令一職,還潛心修史,開始了《史記》的寫作,開創紀傳體史學,稱「太史公」。

◎本文:

  微子開者,殷帝乙之首子而帝紂之庶兄也。紂既立,不明,淫亂於政,微子數諫,紂不聽。及祖伊(注1)以周西伯昌之修德,滅黎國(注2),懼禍至,以告紂。紂曰:「我生不有命在天乎?是何能為!」於是微子度紂終不可諫,欲死之,及去,未能自決,乃問於太師(注3)、少師(注4)曰:「殷不有治政,不治四方。我祖遂陳於上,紂沈湎(注5)於酒,婦人是用,亂敗湯德於下。殷既小大好草竊姦宄(注6),卿士(注7)師師(注8)非度,皆有罪辜,乃無維獲,小民乃并興,相為敵讎。今殷其典喪!若涉水無津涯(注9)。殷遂喪,越至於今。」曰:「太師,少師,我其發出往?吾家保於喪?(注10)今女無故告予,顛躋(注11),如之何其?」太師若曰:「王子,天篤(注12)下菑(注13)亡殷國,乃毋畏畏(注14),不用老長。今殷民乃陋淫(注15)神祇之祀。今誠得治國,國治身死不恨。為死,終不得治,不如去。」遂亡(注16)

  箕子者,紂親戚也。紂始為象箸(注17),箕子嘆曰:「彼為象箸,必為玉桮(注18);為桮,則必思遠方珍怪(注19)之物而御(注20)之矣。輿馬(注21)宮室之漸自此始,不可振也。」紂為淫泆(注22),箕子諫,不聽。人或曰:「可以去矣。」箕子曰:「為人臣諫不聽而去,是彰君之惡而自說(注23)於民,吾不忍為也。」乃被髪詳狂而為奴。遂隱而鼓琴以自悲,故傳之曰箕子操。

  王子比干者,亦紂之親戚也。見箕子諫不聽而為奴,則曰:「君有過而不以死爭,則百姓何辜!」乃直言諫紂。紂怒曰:「吾聞聖人之心有七竅,信有諸乎?」乃遂殺王子比干,刳(注24)視其心。

  微子曰:「父子有骨肉,而臣主以義屬(注25)。故父有過,子三諫不聽,則隨而號之;人臣三諫不聽,則其義可以去矣。」於是太師、少師乃勸微子去,遂行。

  周武王伐紂克殷(前1046),微子乃持其祭器造於軍門,肉袒面縛(注26),左牽羊,右把茅,膝行而前以告。於是武王乃釋微子,復其位如故。

  武王封紂子武庚祿父以續殷祀,使管叔、蔡叔傅(注27)相之。

(略)

※注釋:

(1)祖伊:商朝大臣,傳為商朝第23代天子武丁之嫡長子祖己的後裔。帝辛(紂王)時代人物。

(2)黎國:先秦小型諸侯國,在今山西黎城縣東北。一說在山西長治市西南。

(3)太師:中國古代職官。又名太宰,掌邦治,為六卿之首。

(4)少師:中古代職官。太師之輔官。

(5)沈湎:沉溺、沉迷。湎,音ㄇㄧㄢˇ ,沉迷於酒。

(6)草竊姦宄:草野之竊盜、犯法作亂的人。宄,音ㄍㄨㄟˇ ,姦邪、作亂;泛指壞人、歹徒

(7)卿士:執政的王卿。卿大夫、士的通稱。

(8)師師:互相師法。

(9)津涯:水邊。邊際、範圍。依靠、憑依。

(10)吾家保於喪:我的家(國)還能從淪喪中保住嗎?

(11)顛躋:震動難行,比喻處境困難。顛,震盪、搖動、跌落、墜落。躋,音ㄐㄧ ,登上、升上。

(12)篤:副詞,專一、切實。

(13)菑:通「災」,災禍、禍害。

(14)乃毋畏畏:帝乙上不畏天、下天畏民。

(15)陋淫:輕薄穢亂。表示褻瀆的意思。

(16)亡:逃跑。

(17)象箸:象牙製成的筷子。

(18)桮:同「杯」,盛湯、酒等液體的器皿。

(19)珍怪:珍貴奇異。珍奇罕見的事物。

(20)御:進獻。

(21)輿馬:車與馬。

(22)淫泆:荒淫放縱。泆,通「佚」,放蕩、荒淫。

(23)說:通「悅」,喜悅。在此指取悅於人。

(24)刳:音ㄎㄨ ,剖開。挖空。

(25)屬:附著、歸於。

(26)肉袒面縛:裸露上身,手反綁在背後。表示投降順服。

(27)傅:輔助。教導、教授。附著、依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