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書語】資本社會在“施與得”之間的博弈較勁?「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10-20 01:56:28│巴幣:66│人氣:233

〈生產與實現的矛盾統一〉

  馬克斯在《資本論》第一卷推論,資本的這些作為最終將製造出一種兩極化的情況:資本家的財富越來越多,勞工階層則不但日趨貧窮和地位滑落,還越來越沒有尊嚴和影響力,儘管財富實際上是勞工製造出來的。

  在《資本論》第二卷中,馬克思研究價值實現的條件,假設價值生產過程中沒有問題。他推斷出一些令人不安的初步結論。
  如果資本一如《資本論》第一卷的分析,用盡所有手段確保剩餘價值能生產出來,並由資本家佔有,則勞工在市場上產生的總合需求將傾向受限,甚至是有系統地遭削弱。
  此外,如果家庭被迫承擔勞工的社會再生產成本(社會延續),勞工將不會在市場上購買商品和服務。

  諷刺的是,勞工承擔越多自身再生產的成本,他們替資本工作的動機將越發薄弱。
  此外,龐大的產業後備軍(失業人口)也不能支持總和需求成長(除非國家提供慷慨的收入補貼),一如工資下跌(包括國家減少對社會工資的貢獻)不能支持市場擴大。


  這當中有嚴重的矛盾:

  工人作為商品的購買者,對市場來說是重要的。但工人作為其商品(勞動力)的賣方,則受制於資本主義社會盡可能壓低工資的傾向。

  還有一個矛盾:資本主義產能全力開動的時期,通常就是生產過剩的時候;因為產能運用受到的限制,並非只是價值之生產,還有價值之實現。
  但是,商品之銷售,商品資本之實現(因此也就是剩餘價值之實現),不是受限於一般社會的消費者需求,而是受限於絕大多數人總是貧窮、而且必須總是貧窮的那種社會的消費者需求。



資本主義這種社會形構,永遠面臨著這種矛盾。

資本體制可以盡可能促進剩餘價值之生產,
不惜危及資本在市場上實現剩餘價值的能力;

它也可以令勞工得到賦權,藉此維持強勁的有效市場需求,
但這可能危及它藉由生產活動創造剩餘價值的能力。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41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在修羅場|資本社會的十七個矛盾|書語

留言共 1 篇留言

快想到了
我來舉個例(蘋果手機代工)
大陸的人民代工蘋果手機,手機是他們生產的,但他們卻要付出更多的價格去購買該產品
也就是他們生產過程中有一部分的利潤被資方吃掉了
這是很奇怪的事(也就是矛盾的所在),不知道我要表達的意思有沒有人能懂
雖然之前說大陸是世界的工廠,我是覺得更像世界的奴隸
後來我了解了資方主義的本質:勞工的工作實際所產生的利潤,並不全屬於勞工,一部分被資方吃掉了,所以越多單位,資方就可以吃越多而越富裕以至貧富差距越大是無可避免的
到最後勞工工作的利潤大部分被吃掉或是不足以維持生活,就會發生

10-20 19:45

赤紅時夜
革命!10-20 2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森纳映画』與死亡相行《... 後一篇:『E N』《Re:從零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贊助創作者🪙
創作也是有價值的勞動,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支持創作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