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隨興短文】水餃

作者:Fashion Steven│2020-10-07 21:30:51│巴幣:86│人氣:1229
【中華一番-OST14】:


【水餃】

圖片來源:點此進入

  水餃, 一種以捍好的白麵粉皮包豬肉餡、牛肉餡,所組成的美食。
 
  同時,水餃的吃法、調理的形式也分很多種,像是煎、炸、煮、蒸等多種料理型式。
 
  選擇煮的方式來吃餃子,首先從廚台拿個洗好的鐵鍋,裝水放上爐台,開火煮滾,隨後拿冰箱內包好的餃子放入鍋內去煮,完成後呈現於眼前的美食為水餃。
 
  選擇煎的方式來吃餃子,首先拿個洗好的煎鍋,放上爐台倒些橄欖油熱鍋,將準備好的餃子下鍋煎,完成後則成煎餃。
 
  選擇炸的方式來吃餃子,首先拿個大炒鍋,倒半桶油先熱油,過一會將餃子倒入油鍋內炸,每隔幾分鐘用大湯勺撈一些餃子起來,確認外皮的蓬鬆度,內餡的熟度,完成後則成炸餃。
 
  選擇蒸的方式來吃餃子,首先拿個蒸蘢蓋上,放上爐台,隨後開火慢慢去蒸,完成後開蒸蘢,完成後則成蒸餃。
 
  備料的時間長,通常作業時間會用上半天到一天左右的時間來包餃子,不過完成時顯得格外美味。
 
  ***
  
  在台南市某地區的一棟公寓裡,晨間的鬧鐘同往常響起,一名叫阿承的學生在母親的催促下起床,走到浴室做盥洗。
  
  阿承今年剛升國三,正值青春判逆期,性格比較衝動,講話也比較直接,無論做什麼事都維持不久,總是提不起勁,但在該拼的時候,還是會展現該有的態度來努力念書。
 
  他在班上的成績、互動表現、體能皆不算亮眼,不算最好也不算最差,人生當中也沒教過一個女朋友,因此算是個蠻平凡的學生。
 
  「阿承,起來啦!再睡上學要遲到啦!」母親拋開阿承的被單,手放在阿承的肩,反覆搖著,直到他醒來。
  
  「唉…. …幾點了… …」看下床旁的鬧鐘,長針指在「七」的位置,短針則指在「六」,也就是六點三十五分。
  
  「已經快七點了!衣服快點換一換吧,早餐已經準備好了,待會帶去學校吃吧。」母親下樓去處理妹妹的事,同時這個時間,在自己房內的父親也已打好領帶,拿著早餐出門上班。
 
  比照過往上學慣例,七點半就得到校早自習,若在七點前不出門,到校就會遲到,班上老師就會加作業給自己寫,或者下課後,在教室等老師來做課後輔導。
  
  ***
  
  跌跌撞撞過一個早上,阿承背上單肩背包,穿好布鞋,整理好服裝儀容,以最快步伐衝出家門,趕上住宅附近晨間開來的第一班公車。
  
  經由二十分鐘的車程,公車停在學校附近的公車站,放學生下車到學校報到,隨後開走去接下一班人。
  
  離早自息的時間約還有十五分鐘左右,阿承經過一間豆漿店,拿出袋內的早餐一看,感覺略有不足,在看看另一個口袋的錢包內,約還有二到三張百元鈔票,於是決定在上課前,進店內買個早點,補充餐點不足之處。
  
  「老闆娘,我要買一份水餃,再一份奶茶謝謝!」阿承走到櫃台,跟老闆娘點餐。
  
  「好,馬上來,另外這是今早免費贈送的銀絲卷,候餐時先找個位置坐下來吃一下吧,來不及可以用牆旁的塑膠袋,包起銀絲卷帶去學校吃。」老闆娘語畢,二話不說從旁邊的蒸蘢裡拿出剛蒸好的銀絲卷,遞給阿承。
  
  「這樣好嗎?這樣可能會造成您店內的虧損。」
  
  「這是什麼傻話呢?孩子還在成長中,早上要吃的好才行!來,別客氣,這份銀絲卷請收下吧。」
   
  另一個負責處理收錢的工讀生,接過阿承手中的百元鈔票,以俐落的找錢速度找錢拿給阿承。
 
  受到老闆娘熱情招待的阿承,眼角旁不津因感動而流下一絲淚水,出生以來,第一次碰到如此有愛心的豆漿店,讓他充分感受到人間溫暖。
 
  找個位置,坐下品嘗老闆娘免費贈送的銀絲卷,在同一桌湊巧碰上一位叫阿林的平凡上班族,他的豪邁吃法,使阿承看的相當陶醉。
 
  今天他跟北市的工作單位請個幾天假,坐高鐵南下來台南觀光。一方面觀摩研究不同地區的生活步調。
 
  「我說,這位大哥,你的食慾真好呢。是怎麼練的?」阿承問著阿林,雙臂趴在桌上,看著這位先生。
 
  「恩?很簡單,沒任何技巧,多運動食慾自然就好。」阿林答覆眼前的國中生-阿承。
 
  「對了,這盤餃子我剛跟櫃台老闆娘點的,熱騰騰剛上桌,還沒吃過,你拿雙筷子夾一顆吃吃看吧。」阿林客氣的將剛點的餃子,端到眼前的阿承眼前。
 
  「恩,真不錯吃,豬肉的美味及醬汁巧妙的組合,配上柔嫩的皮吃起來恰到好處,真是美味!」阿承吃的津津有味,平常的壓力都隨之散去。
 
  「對了,如果是大哥,你會怎麼做餃子呢?」
 
  「如果是我個人來做餃子,我會加些辣醬跟黑麻油做餃子的醬底,然後豬肉呢,再包些玉米增添風味。」
  
  「原來如此,大哥真有個性呢!」
 
  「哈哈,還可以,過獎了,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呢,也曾來這間豆漿店吃過早餐,那時候我也還是個孩子。每天早上上學時的表情也不耐煩,因此常會來這裡吃早餐。」講到這,阿林端起桌旁的豆漿,喝了一口,隨後繼續講。
 
  「這間的老闆娘人非常熱情,那慈祥般的笑容,總是讓我心中充滿溫暖。」
 
  阿承聽著阿林說故事,不自覺得聽的入迷,此時在櫃台的老闆娘,也端著包好的水餃及裝好杯的奶茶,走到阿承這。

  「來,孩子,你點的餐已經好了,快去上學吧!」老闆娘面帶微笑的說。
 
  「對了,大哥,你今年幾歲了?我今年國三,十五歲正值青春。」在阿承離開店之前,他轉頭問阿林這個問題。
 
  「我今年二十六歲了,明年四月生日過完就二十七歲。那麼上學順利啦,有緣在相見。」阿林毫放回答,同時向這位學生揮揮手。
 
  阿承點頭,隨後跑入店旁的校內,上課鐘聲也正好響起。
 
  「來,一共是二百元吧?我吃飽了,感謝招待。」在那孩子去上學後,阿林同樣也起身,走到櫃台結帳。
 
  「來,收您一千,找您八百,謝謝惠顧啊!話說你大老遠從台北來台南觀光,真辛苦啊。」老闆娘面帶微笑,將找的錢拿給阿林。
 
  「還可以,這趟旅程算我自己想來而來的,畢竟北部那的生活步調,快到讓我覺得有些煩躁哈哈。」
 
  「嘛,年輕人工作上要多努力點才行!來,這份銀絲卷送給你,觀光愉快。」老闆娘說著,拍著阿林的肩。
 
  過一會-
 
  「謝謝,下次回再來用餐的,感謝招待!」阿林走出店,向老闆娘揮揮手,繼續去觀光。
 
  「好了,傍晚在回新北之前,今天一整天,就放鬆享受這趟慢長旅程吧,在台南尋找美味!」
 
  水餃,吃的形式相當多樣化,緊湊而紮實,從外觀看相十分豐滿的裝盤,象徵人與人間的連繫與親和力,同時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點啜出人間最真摯的溫暖情懷。
 
-《完》-


 
後記:算一算,隨興短文我登場了三次,其他的角色都算突發其想,在短時間內快速想出,快速自創式的寫出,這正是想像力與創造力所要的主要特質。
 
第一集-乾拌麵,出場的為我個人。
 
第二集-焗烤飯&焗烤麵,出場為我個人,一對母子。
 
第三集-水餃,出場為我個人,國中生阿承,老闆娘,工讀生。
 
熱身系列的短文,能在多試幾篇,來寫一寫,剛好最近的漫畫也在作業,就這樣,雙十後天到,預祝你們雙十連假快樂。(茶。((離席。

最後,來張那位大師的圖吧,提升吃餃子的動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1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新北|水餃|輕小說|生活日常|抒情

留言共 4 篇留言

神月
那位大師現在也不年輕了呢!

10-07 21:51

Fashion Steven
少說也年過七十左右,遊走各地吃美食。[e1]

感謝神月閱讀。~10-07 22:04
路邊的野貓
有包蝦子的餃子我也滿愛吃的><

10-07 22:07

Fashion Steven
那種餃子也非常好吃,同時也有包玉米。沾醬實在美味。~[e1]

感謝貓的閱讀。(倒茶。~10-07 22:2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讓人感受到豐富溫暖的人情味~(ˊ///ˋ)
忽然好想吃水餃ww

10-07 22:09

Fashion Steven
哈哈,台灣南部早期社會確實存在這種文化背景,

人情味十足,除了美味的餃子,還有懷念的枝阿冰,以及一些美味小吃。~[e1]

感謝愛德莉雅閱讀。~(送上糯米丸子配青草茶。~((遞上。~10-07 22:3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謝謝綠茶的糯米丸子與青草茶~(人*´∀`)。*゚+

10-07 22:41

Fashion Steven
不客氣,用餐愉快。~[e1]10-08 00: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隨興短文... 後一篇:【生活日記】202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