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9 GP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醫學系要學哪些?學什麼?(下篇)

作者:芊芊∣ㄑㄑ│2020-09-12 16:50:16│巴幣:227│人氣:5281
 
  大家好呀,上次講了醫學系一年級和二年級的重要必修科目,這篇文要介紹三年級和四年級的必修,見證醫學系逐漸妖魔化的過程。
 
  再放一次這個表格,這次要講的是三年級和四年級的課程,是不是還沒看到介紹,看到標題就先頭痛了呢。XD
重要必修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上學期
  
  
寄生蟲學
  
生物統計學
  
解剖學
  
生理學
  
藥理學
  
病理學
  
免疫感染模組
  
呼吸模組
  
內分泌模組
  
心臟循環模組
  
下學期
  
生物化學
  
分子生物學
  
組織學
  
微生物學
  
胚胎學
  
流行病學
  
解剖學
  
大體實驗
  
骨頭關節模組
  
神經科學模組
  
消化模組
  
泌尿模組
  
血液腫瘤模組
  
家庭醫學模組
  
 
  上次有說過,每間醫學系安排必修的時間不一定,不過無論是哪間醫科,基本上三年級都是異常艱困的一年,因為解剖加上醫學三理,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輕鬆的。
 
 
三年級:
  三年級可以說是「從菜逼八晉升到真正有醫學生樣子」的里程碑,前兩年修的科目好像都在敲邊鼓,而這一年的課程算是長驅直入,為以後救治病人打下知識的基礎。
 
  醫學系最最最重要的當然是解剖學了,如果每個系都有一個核心的必修,那解剖學毫無疑問就是醫學系的核心解剖學是描述人體構造的科學,從最裡層的骨頭,到肌肉、血管、神經,都是解剖學的重點。
 
  就骨頭來說,當然不只是認名稱這麼簡單,一根骨頭上的隆起、凹窩、粗糙處都有固定的學名,還有骨頭上的肌肉附著點都必須記得。如果是講肌肉,就得記住每條肌肉的起點與止點,肌肉的功能和支配肌肉的神經,當然也要探究神經損傷導致的肌肉失能的症狀。至於血管,體內血管自心臟分出的分支走向,以及血管支配了哪些肌肉、骨頭,還有血管的吻合都是重點。
  這本是醫學系必備的聖經,如果你去某間醫學系大三的教室看一眼,會發現十個人裡面有七個人抱著這本書,剩下的那三個人是看電子檔。裡面是全彩的人體解剖圖,是Netter這個美國醫生手繪的,圖片美到我覺得買來收藏也完全合理。XD(而且這是精裝本,超級重。)
  
  而解剖學又有個分支,那就是剛剛沒提到的「神經解剖」,通常我們都簡稱作「神解」,而神解顧名思義就是「只有神才能理解」。(這不是我唬爛,這是大家的共識……)
 
  神經解剖講的就是腦部與脊髓的神經路徑走向,包含大腦的52分區,各個腦部核區的功能與走向。這麼講可能很抽象,如果你把八點檔的角色關係圖畫出來,神經路徑的走向可是比關係圖還要複雜上十倍百倍。腦部每個核區都有各自聯絡的迴路,還有神經傳遞物質和功能要記,甚至光是要把腦部各構造的名稱記下來都已經很吃力了,更別提什麼腦部核區受損會造成的症狀了。
  放一張神經解剖的圖譜解說,雖然看起來很複雜,但這張圖已經是最簡單的了。
 
  你說,那這跟胚胎學有什麼兩樣?胚胎學你不喜歡可以不要念,但神解不可能不念,這個根本閃不掉的啦!(答應我,以後看到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的醫師一定要給他們大大的尊敬……)
 
 
  講完最讓人頭大的解剖學,接下來就是醫學系的三理:「生理、藥理、病理」。
 
  生理學(physiology)描述人體各器官系統的作用與功能,比方說消化系統的腸胃道作用,腎臟系統的泌尿作用,心血管系統的心臟幫浦作用機制。如果解剖是房子的鋼筋,生理學就是房子的水泥了,解剖學著重各器官的組成與構造,生理學則著重各器官的作用與功能,兩者相輔相成。
 
  生理學的範圍很廣,個人認為生理學也是非常重要的科目,是醫學系的知識基礎之一,畢竟得要先知道正常的生理作用,才能理解後續的病變如何產生、該從何下手治療。而三理的另外兩個藥理、病理,也和生理學有密切相關。
  這本是某補習班的生理老師出的書,個人覺得寫得還不錯,而且老師長得很美,讀生理學讀的相當開心。(威)
 
  再來是藥理學,藥理學探討藥物在人體內的作用方式、功效與副作用,有點像是各個科目的進階知識。例如要研究利尿劑的作用方式,就必須先搞清楚泌尿系統(生理學)的運作;如果要研究抗生素,那勢必也要先對細菌(微生物學)有所了解。
 
  藥理學包含藥物動力學,藥物動力學是指藥物進入體內後的過程,像是吸收、代謝、排泄。舉個例子,口服藥物要先經過腸胃道才會進入血液循環,透過血液跑到藥物作用的地方,但是中間會先經過肝臟,就有可能被肝臟代謝而失去活性。相對來說,直接使用靜脈注射注入藥品,就能夠跳過肝臟代謝,因此也不會被代謝而失活。這就是藥物動力學在探討的主題之一。
 
  醫學系在教授藥理學時,通常是採用類別式的教學,先講心血管的用藥,再講神經系統,接著是止痛劑、抗生素,用類別去介紹藥品。比方說spironolactone是一種利尿劑,但也可以用來治療多毛症,而這種藥物的教法是在講利尿劑時提到它,爾後教到內分泌系統用藥時再提到它,而不是在一開始就說它有兩種功效。
 
  不過藥理這種東西也是「只要教得很細,就會變很難的科目」,光是一種藥物,除了探討作用機制、副作用和療效,再講個使用途徑(口服、注射、塞劑……)、和其他藥的交互作用、代謝途徑(經肝或腎),本來你覺得還算熟悉的藥物瞬間變成陌生人。更不用說很多藥物學名都是毫無邏輯的單字,背到後來非常容易混淆。
  放個大家都一定有吃過的普拿疼圖片,我自己是幾乎每個月都得吃好幾顆……
 
  三理中的最後一理就是病理學啦,同時也是三理中最微妙的科目。病理學著重在疾病對人體造成的變化與病症的研究,像是癌症對人體的影響啦,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症狀啦,或者是基因突變造成的疾病等等,這些都是病理學的範疇。
 
  病理學也是包山包海,畢竟人體內各個器官系統都有生病的可能,生理學提到的每個系統,都會有其衍生的疾病。甚至講到免疫學也會跟病理相關,像大家都知道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等),都是病理學要研究的對象。我們這些學生自然是覺得病理很難,因為內容有很大一部份都是死背硬記,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沒怎麼搞懂病理……(好像不是一個考完一階國考的人該說的話……)
 
  至於病理學實驗和組織學實驗滿類似的,組織學是看正常的組織切片,病理學則是看生病的組織切片,病理學還要看泡在福馬林裡的器官標本,蔽校病理實驗室的櫃子裡陳列著一整排的器官標本,煞是壯觀。(甚至還有連體嬰的標本耶,第一次看到真的被嚇到了…)
  甲狀腺有一種腫瘤叫做「乳突狀甲狀腺癌」,在顯微鏡下會出現空空亮亮的細胞,科學家也真是天才,就把這種空亮的細胞叫做「安妮的眼睛」。(好像是一部漫畫的主角吧。)難怪我們老師常常說這句話:「病理就是三分形象,七分想像。
 
  講了這麼多,終於把三年級上學期的重要必修給交代完畢。(到現在居然已經打了2500字……)三年級下學期最重要的課莫過於大體解剖學了,蔽校和其他醫學系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其他學校會把大體解剖排在和解剖學的同一個學期,可能早上上解剖學,下午就進實驗室開大體;但我們學校則是把解剖學和大體實驗分成上下學期來進行,上學期專攻解剖學理論,下學期專攻大體實驗。其他學校是花一個學期的時間,每周有一天要進行大體解剖;我們學校則是集中在七個星期內,七周內每天都要進實驗室開大體。
 
  我們學校這麼安排的理由在於,如果早上才剛上課,下午就直接進實驗室,學生們肯定都還一頭霧水,無法達到學習成效;況且如果花一個學期的時間慢慢開大體,很多構造到後來就都會乾掉,和原本的樣子相差甚鉅。
 
  (下面這段的內容很寫實,如果有人會對敏感內容感到不適請斟酌觀看。)
  只要提到醫學系,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大體解剖」。以前有提過,大體解剖實際上的工作是卸下皮膚,清除皮膚下的脂肪和結締組織,挑出肌肉、神經、血管,尤其要明確追溯出神經和血管的起源及分支。骨頭在相對深層的結構,所以通常我們不會開到見骨的深度。
 
  解剖教授會規定每堂課每個小組要開到的進度,比方說這堂課可能要找到臂神經叢的分支,找到肱動脈的分支等等,所以該堂課小組成員就要努力找到目標的神經和血管,找到後再去找老師來確認。但有時候無法順利進行,所以我們常常在課堂以外的時間還要進實驗室加開,那段時間真的非常辛苦。
 
  大體實驗的評分方式就是可怕的跑台,我們大概每9個人分配一位大體老師,整個系總共有14位大體老師,解剖教授會把14個大體老師身上的構造,比方說某條肌肉、神經、血管、韌帶綁上一條線,線上有號碼牌,考試時就是在30秒內寫下該號碼牌綁住的構造,30秒後再移動到下一題。而且手不能觸碰題目,只能用肉眼看。
 
  聽起來好像不難,是不是?事實才沒這麼美好哩,要知道每個人身材本來就不一樣,即便是同一條血管,在壯漢和瘦弱老人的身上看起來粗細就不一樣。更別說是泡過福馬林之後,人體構造都會變色,在這個大體老師身上的坐骨神經是紅棕色,另一位老師的卻是肉色,另一位老師的坐骨神經又是淺黃色。每個大體老師的差異之大,又必須在30秒內判斷出老師綁的構造是什麼,可想見那個難度有多高,有時候我都在想很會跑台的人是不是都會通靈。
 
  親戚當時聽到我正在修大體解剖學,他們的反應都是:「要切人體耶,你不會怕嗎?」我的答覆都是:「醫學系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被當。」就因為上面提到的超刺激考試,再加上對大體老師的敬重,進到實驗室之後大家也只會有「好好學習,才不愧對老師的大愛」的心情,害怕什麼的情緒也早就放在實驗室之外,拿起手術刀時,只希望自己可以確實吸收解剖知識。
 
 
  醫學系的瘋狂必修轟炸隨著大體解剖的結束也隨之落幕,接著迎來的是「模組課程」,其他學校稱為區段、block,但總之都是一樣的東西。
 
  模組課程是針對某個主題作系統性的教學,像是「心臟循環模組」,就是以心臟循環為主題,從生理、胚胎、解剖、藥理、病理的角度切入,講解與心臟循環有關的內容。除了講解基礎知識,也會請臨床的心臟內科、心臟外科醫師來講解心臟循環有關的內容,從臨床疾病到心臟手術都有介紹。
 
  心臟循環也是我印象最深的模組,除了基礎醫學知識之外,心臟內科的醫師也有教我們怎麼看心電圖和胸腔X光,考試的時候除了選擇題之外,醫師還丟了一張心電圖和一張胸腔X光,要我們手寫出心電圖和X光的診斷和判讀依據。
 
  心臟循環模組一樣也有小組討論案例,也有臨床技能課程,當時的臨床技能課程,心臟內科的醫師有帶我們實際去接觸動過心臟節律器手術的病人,病人也很友善的讓我們這些菜鳥醫學生拿聽診器去聽脈搏,是個非常難忘的經歷。(好喜歡這種友善的病人QQ)
 
  模組課程會一直從三年級下學期延續到四年級結束,把當初三年級沒上完的生理、藥理、病理透過模組來補齊。模組的方式有其優缺,優點是教的東西印象較深刻,也有接續到臨床;缺點是兩個星期就有一次期中考,一整個學期幾乎都在讀書中度過,而且在準備國考的期間就會覺得模組的考試很煩人。因為此制度,所以到後來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是前一個星期去狂歡,下一個星期再來念書,經過自己實驗是絕對來得及準備考試XD。
 
 
  以上就是對醫學系的重要必修課程介紹啦!寫到這裡也已經超過4000字了,很感謝把兩篇文章閱讀完畢的大家。因為各個科目都需要一些介紹才能讓人理解內容,加上必修科目又多,所以不知不覺就打了這麼多字,希望大家看完不會覺得暈頭轉向(我們自己是已經讀書讀到暈頭轉向了啦)。
 
 
  下次的主題是「第一階段醫師國考心得」,如果喜歡這類文章,歡迎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4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醫學生|日記

留言共 9 篇留言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模組是什麼意思R?

09-12 17:55

芊芊∣ㄑㄑ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37052009-12 19:09
芊芊∣ㄑㄑ
這篇有滿詳細的解釋~09-12 19:09
超級大帥哥
真難!

09-12 19:32

PM囧人
我最討厭免疫抑制跟單株抗體的藥了,超級難背

09-12 20:09

巨木(近心)
之前妳期末考時,就有看妳分享過其中的資訊XD

實習辛苦了,加油喔~

09-12 23:15

夫風若雪
當年系上也有開神解,但我前一學期「細胞訊息傳遞(和藥理學有點關係,不過似乎更廣」被(神解授課老師)當,就不敢修了~~

藥物動力學主要是講藥物的ADME,不過是藥學很重要的一步,要考慮對人體吸收藥物最好的方式。

09-13 07:34

一劍封邪兵燹
+油 辛苦妳了.

09-13 08:33

Nic
醫學生真的辛苦 培養一位醫師真的不容易

09-13 09:55

一劍封邪兵燹
請問家醫科是什麼看什麼的科呢?

09-13 15:08

讓我想一想
每個學校課程排序差很多呢
我們大2上大體+實驗 組織+寄生蟲
大3就是超噁心的神解+生理生化生統+微生物+免疫+藥理 大3很辛苦啊
大4病理公衛流病+下學期滿滿的臨床課程(沒記錯有11科) +第1階國考 +突然出現的女友
真是懷念學生時代啊

09-16 2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9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我不想開學QAQ...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