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5 GP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 醫學系到底要學哪些?學什麼?(上篇)

作者:芊芊∣ㄑㄑ│2020-08-15 10:42:25│巴幣:219│人氣:6536
  大家好呀,上次介紹了第一階段醫師國考,有提過一階國考都是考基礎科目,但是並沒有做太詳細的解釋。今天這篇文就是要來介紹,醫學系在學校的四年內,都修了哪些必修科目。
  一樣先上這張圖,這次要講的就是大一到大四修的基礎醫學科目,不是大五大六在醫院學的科目喔!
 
 
  下面這個表格先統整了這四年來的必修科目,方便大家閱讀上前後對照,同時也先提綱挈領本文綱要。
 
重要必修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上學期
  
  
寄生蟲學
  
生物統計學
  
解剖學
  
生理學
  
藥理學
  
病理學
  
免疫感染模組
  
呼吸模組
  
內分泌模組
  
心臟循環模組
  
下學期
  
生物化學
  
分子生物學
  
組織學
  
微生物學
  
胚胎學
  
流行病學
  
解剖學
  
大體實驗
  
骨頭關節模組
  
神經科學模組
  
消化模組
  
泌尿模組
  
血液腫瘤模組
  
家庭醫學模組
  
 
  另外要強調一點,雖然每間醫學系必修的科目大同小異,但不同學校會有不同的修習年級,比方說我在大一修了生物化學,而別的學校可能是大二才上生化。這篇文是按照我們學校的修習順序來排列,我就從大一開始說起吧!
 
一年級:

  大一上學期主要以理組的共同科目為主,比方說普通生物、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微積分等等。每間醫學系的難度不太一樣,我聽說台大醫這些必修普遍滿難的,但我們學校的物理和微積分只要高中程度就可以解決了。XD
 
  再來是大一下學期。大一下對我們來說就只有一個重要科目:生物化學生物化學就是研究生物體內化學作用的一門學科,如四大類有機物:醣類、胺基酸、脂質、核酸的合成和代謝,也包含以前高中生物提過的糖解作用、呼吸作用、電子傳遞鏈,還有細胞構造、酵素的種類與功能。
  這個就是生化裡必背的檸檬酸循環(TCA cycle、克列伯循環),當初把每一個產物和酵素還有產物都背起來了,好懷念……
 
  生物化學還有包含分子生物學在內,顧名思義就是從分子角度切入的生物學,內容主要是講DNA、RNA等遺傳物質的組成與功能,還有以前高中學過的轉錄、轉譯的細節,還有一些生物技術的內容(像是桃莉羊、基因轉殖)。
  檢測肺炎病毒會用到的PCR(聚合酶連鎖反應),也是屬於分子生物學的範疇喔。生物化學算是滿多細節要注意的,不是只有單純的觀念就可以精通的,同時也是這些必修科目中最理論的科目。
 
 
二年級:
 
  二上對我們來說是相對輕鬆的一學期,要修的科目不多,內容也較少,主要的科目就這兩個:寄生蟲學和生物統計學
 
  寄生蟲學就是講述各種寄生蟲的型態、生活史、造成的症狀和疾病,從蛔蟲蟯蟲到瘧原蟲,還有醫用昆蟲學都是寄生蟲學的範疇,而寄生蟲實驗就是顯微鏡觀察各種蟲體的樣貌,蟲卵和組織切片等等。
 
  可能大家對醫用昆蟲學比較陌生一些,醫用昆蟲學是在講會攜帶寄生蟲或細菌病毒的昆蟲(如蚊子、蒼蠅、蜱),或者是會造成人體疾病的節肢動物(如蠍子、蜘蛛、隱翅蟲)。
  這邊放一張惡性瘧原蟲的血液標本,這也是我們實驗課需要觀察的標本哦。(不放其他寄生蟲是因為圖片都還滿噁心的,啊我就怕被罵啊。)
 
  雖然衛生環境的改善讓寄生蟲的感染案例越來越少,但還是會遇到一些寄生蟲的病例,像是蟯蟲在大都市就比較容易流行,所以這個科目還是有存在的必要!而且寄生蟲也是中山醫的強項,我們學校的寄生蟲教授當年曾讓薑片蟲在台灣絕跡。(寄生蟲也是讓我選擇讀醫的一個原因。)
 
  生物統計學就是統計學在生物領域的應用,但老實說我們學校的生物統計教得很不怎麼樣,連帶我的生物統計就很爛,爛到我現在也講不出什麼介紹。反正就是統計學就對了。
 
  我們學校在二年級上學期還有安排「中醫概論」這門必修,我不太確定其他醫學系有沒有這門課。至於我本身就是不太相信中醫的人,所以這門課也只是划水過關,講不出什麼東西……
 
 
  接下來,二年級下學期是個比石頭還硬的學期,塞了一堆又硬又難念又很重要的科目。首先來講組織學,組織學histology)是對各個器官的微觀研究,人體可以分成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講述各種組織的細胞組成與功能,還有各種細胞的特殊構造
 
  組織實驗和寄生蟲實驗有點類似,一樣是用顯微鏡觀察各種玻片標本,只不過觀察組織標本比寄生蟲標本還要難上數十倍。因為觀察寄生蟲標本只要著重在一隻蟲體身上,而組織標本卻是一堆充滿各式深淺的紫色、紅色圖形,而考試方式又是展示出一個顯微鏡下的視野,要你在30秒內看出這是哪個器官,跟哈利波特的茶葉占卜有87%像……
  這個是小腦組織的切片,組織標本差不多都長的紅紅紫紫深深淺淺的,一些不規則圖形配上點點。不過這幾年下來因為看得多了,像我這樣年紀大概分得出來哪些標本是什麼器官的,但大二那時從零開始讀是真的很痛苦。QQ
 
  再來一個主科是微生物學,微生物學是研究各種微生物如細菌、病毒、真菌的科學(在醫學領域,寄生蟲和微生物是分開來看的)。微生物的種類多到不計其數,醫學系讀的微生物學是以「會致病的微生物」為主,其實也只佔了冰山一角而已。
 
  至於會致病的細菌,就是像金黃色葡萄球菌、霍亂弧菌等,病毒則是像流感病毒、皰疹病毒這些。除了要記得這些微生物會造成什麼症狀,連細菌的培養方式、產生的毒素、病毒的致病機制都是重點。微生物學通常也會和免疫學並列,因為微生物的致病機轉和免疫系統作用有關,有時候會聽到別人在講「微免、微免」,指的就是微生物和免疫學。
 
  而且微生物的範圍很廣,畢竟世界上的微生物那麼多種,會致病的微生物成千上萬,隨便抓個沒聽過的細菌也還是微生物的範圍。微生物學也沒什麼邏輯可循,背就對了。
 
  至於微生物實驗,通常是做各種細菌的培養(把細菌接種在培養皿上觀察型態),或是特殊染色後的顯微鏡觀察(就是你可能聽過的格蘭氏染色),也有一些是做不同菌種的鑑別試驗。我印象比較深的是病毒接種,因為病毒不能在培養皿生長、一定要在生物體或細胞內才能生長,那時候我們做的是把病毒注射到雞胚胎內,過一個星期再打破蛋殼取出死亡的雞胚胎。(滿血腥的,算是一個陰影吧……我這輩子絕對不吃雞仔蛋……)
  一樣不貼微生物的電顯圖(因為可能有點噁心),這本是滿多醫學生會買的微生物參考書,內容很多但寫的滿清楚滿有趣的,如果是對微生物有興趣想多看一些相關書籍的人,我會推薦這本。
 
  再來是流行病學,流行病學是探討疾病的分布,還有疾病與危險因子的關係程度,像這次的肺炎疫情就很仰賴流行病學的研究,在臨床上是很實用的一門科學。而且也不限於傳染病,連慢性病或癌症都是研究對象,最白話的講法就是「流行病學研究有什麼條件的人最容易得什麼病」。(然後蔽校的流行病學教得比生物統計學好太多了,一堂流病的知識量完全打趴一學期的生統……QQ)
 
  我們系上有規劃普通心理學為必修,雖然我也認同心理學滿重要的,但畢竟我沒有那個天分,讀心理學讀得相當痛苦,略過不提。
 
  最後是胚胎學,胚胎學研究的是從受精卵分化成胎兒的過程,從最初的一顆受精卵細胞最終變成具有完整生理功能的胎兒,這中間牽涉了非常多複雜的機轉,基因、細胞分化、細胞凋亡都參與其中,而在分化過程出現的一些差錯,就會導致先天性的疾病(像是指間有蹼、唇顎裂)。
 
  胚胎學堪稱是醫學系必修科目中的玄學,受精卵細胞分化成內胚層、中胚層、外胚層,又有什麼原條原節、肌節皮節、神經脊神經管,受精卵自己又會長出什麼滋養層細胞,一大堆複雜的名詞轟炸,胚胎細胞還沒分裂出來,妳的腦細胞反而先死一大片。
 
  除了那些微觀的細胞,各個器官怎麼形成也是胚胎要探討的學問:心臟有一部份會被大靜脈取代,左右心臟之間一開始沒關起來還長了兩層膜;小腸在發育階段會先突出身體之外,還轉了270度才轉回肚子裡。真是莫名其妙!
  胚胎一樣放一個比較可愛的卡通圖,其他圖片都有點獵奇。
 
 
  以上是大一大二的必修科目介紹,因為篇幅關係(已經三千字了……),大三大四的必修科目會寫在下篇,而且下篇的內容非常精彩豐富,如果想看下集,記得先訂閱起來!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3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醫學系|醫學生日記|醫學生

留言共 15 篇留言

PM囧人
微免就已經對我來說是惡夢了 [e13] [e21] [e21]

08-15 12:03

FIRB
越來越專業了

08-15 12:44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檸檬酸循環wwwww

記得以前高中時去圖書館翻了《生物化學》,把它全部背起來,現在想想我真的以前很無聊w

08-15 12:54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然後最後一張照片好讚ㄛ,超有fu的!

辛苦了...

08-15 12:56

芊芊∣ㄑㄑ
謝謝抱抱!08-16 13:24
對萌沒有抵抗力
好.....好多東西要念.....[e39]
我現在慶幸我當年沒選醫科了...(你也考不上

08-15 14:15

厭世菌感染患者
寄蟲教授是小公主跟秀雄嗎XDD
薑片蟲那段好像有點印象哈哈
上完寄蟲反而有點懷念每次上課看玻片的時光…
不過跑台真的是惡夢
小公主也要退休了嗚嗚雖然常常覺得她很雞八 但還是有點難過…覺得學弟妹不能被她雞八到很可惜哈哈哈哈

至於生統我想要平反一下,這蠻有可能是老師的問題,因為我生統是給翁瑞宏老師教的,他上課幽默風趣、也補充蠻多東西的(雖然我生統也很差==考期末考的時候 一直在想明年重修好麻煩 哈哈哈 [e7]結果有過啦)如果單就上課來說 我覺得教的不錯 [e12]

08-15 14:42

芊芊∣ㄑㄑ
我們生統是給勇伯教的,只能用****來形容(努力維持禮貌)
我們沒有給翁瑞宏老師教過生統唷,他只有來上過一次模組的課,我也覺得很棒。
流行病學是讓楊浩然老師教的,他教的就很棒XD08-15 15:24
奧塞莉絲
不明覺厲 看不懂我沒資格當你的兄了吧

08-15 20:48

芊芊∣ㄑㄑ
兄還4兄08-15 21:17
下期樂透彩得獎主人
當醫生是不是腦袋要很好、心地要善良..?

08-16 13:14

Eldersword
難怪醫師能領高薪,真的是專業度極深的一門學問
四年唸完還要再兩年,兩年後才能住院,聽說住院醫師是最累的期間?
知識量這麼多是不是還會很常忘記?

08-17 14:46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圖 還真的是很長知識了.

08-17 17:05

一劍封邪兵燹
請問精神科要大幾年念的呢?

08-17 19:28

一劍封邪兵燹
上面都沒有打上精神科所以我是很想要知道了.

08-18 17:01

芊芊∣ㄑㄑ
不好意思,精神科是畢業過兩年才能選科,科別和必修科目是兩回事喔。08-18 18:53
一劍封邪兵燹
請問精神科要學幾年才算是畢業呢?

08-18 22:21

芊芊∣ㄑㄑ
是畢業之後再選科,不存在選科後畢業這件事08-18 22:26
悠然
醫學系難怪人人稱羨讚美,專業果然都不是尋常人能比較的,而且一眼看去,要修的科目都好難呀!祝妳追夢成功!

08-24 19:01

可可伊
想知道醫學系大三真的有傳聞中這麼恐怖嗎?
今年二升三,已經開始感到焦慮了Q-Q

08-24 22:30

芊芊∣ㄑㄑ
會比以前忙很多喔~要做好心理準備XD08-24 2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5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記】國考備戰之後日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