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談寫作】字詞修飾工具書與用法

交響J | 2020-09-12 14:00:10 | 巴幣 54 | 人氣 391

【阿交只是提供自己的看法,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謹供參考。】

先前提過,我非文科出身,基本的詞彙上是不足的,個人又偏愛較精美的文字,所以、要補齊這個缺點無非就是多讀書。

但讀書也不是亂讀,基本上我只讀「大作」,意思便是文筆精美、劇情結構穩固、題材自己喜歡的作品,用以參考【詞彙】、【敘述句型:隱喻、借喻、擬人、擬物的句型】,接著、便是作筆記、練習用在自己的文章裡。

而甚麼樣的書籍算是大作,這牽扯個人主觀,我想還是大家各自判定較佳,便不贅述。

除此之外,我還有幾本工具書,使用工具書的目的便是補充詞彙。因為我看大作、主要參考點是【常見用詞】與【描述句型】,而能使文字更精美的詞彙還是得看工具書,裡面比較多例子可用。

我常用的幾本工具書如下:


我會看詩詞,但看詩詞並不是真的背詩(年紀大了也背不起來),主要我是看裡面的註釋、翻譯,可以參見下圖,從註釋裡我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字眼代表的意義,覺得是可以用的我會另外筆記再電腦裡,作為寫文時候參考用。另外,我還會看翻譯,翻譯的部分裡面有時會有精彩的擬人、擬物、借喻、隱喻用法,這些句型對於書寫時候的敘情、敘景很有幫助。看到不錯的、我一樣筆記在電腦裡,以備日後查用。

坦白說,我自己也記不住這麼多東西,只能靠筆記、練習,慢慢的把這些詞彙用順。詩當然是完全記不住,可能只記得住一兩個詞、要用的時候只想到兩個字想不起全部,就靠google搜尋一下了。XD


在來就是替換詞彙的部分,可以看到下圖,同樣是天空、可是天空的說法很多種,替換詞可以讓文字更精美,也可以避免文章裡總是出現過多的重複詞彙。我以一樣也是會挑出幾個喜歡的,筆記在電腦裡備查。另外,我還會看看這些字詞的註釋,裡面會有些漂亮的解釋,在敘情、敘景的時候可以用上。


追求文字的精美是個人喜好,但是,追求過頭了也不好。因為這些字詞有的挺罕見,不是人人看得懂,而若看不懂那便顯得艱澀、降低了文章的可看度。

我並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讓讀者看不懂。

所以,學會將成語詩詞轉換成隱喻、借喻、擬人、擬物的句子,就變得很重要。一樣是美一樣是精細、但卻美得讓人看得懂、看得舒心。

我也還沒達到自己追求的程度,不過就是這樣練著、看著,總有一天能磨出我的獨特風格。(笑)

我自己作的筆記會是像這樣(懶得寫字,哈):

字詞篇


敘述篇:


就是個方法啦,謹謹只是分享、參考,並非絕對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悠然
我也是用這樣的方式記一些形容詞,背詩詞太懊惱困難,通常只會記裡面比較優美的詞語或解釋就夠了XD
2020-09-12 15:31:14
交響J
對啊,真的很懊惱。XD 怎麼記得住啊,腦子不夠用。
2020-09-12 15:34:17
玹竹以墨
我的做法比較簡單XD在寫的時候,如果當下想用什麼來形容,再去尋找可以借代的詞,選一個讀起來順又看起來美的用就好(欸
其實多看並不是非得要記下或背下,只是會漸漸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讓你在寫某個人事物時會有一套熟悉的寫法。
2020-09-12 17:37:37
交響J
愛妃的法子也不錯呢。:P
2020-09-12 17:55:03
和珖
天空那一頁,我好像沒有一個看得懂[e7]

有啦,有一個看得懂,就是「清空」
小時候玩得滿地玩具,我媽會叫我把地上「清空」....XD
2020-09-12 18:50:47
交響J
這⋯⋯XDDDD
2020-09-12 18:54:17
兔子胖
推的書讚讚,修辭真滴難
我希望有個網站能查詢就好了
懶惰
2020-09-12 21:54:11
交響J
我也希望有網站可以查XD
2020-09-13 08:17:22
九方思想貓
以前念中文系的時候,看多了這些艱深的詞彙,我自己又是主要學老莊思想的,那些注釋以及點評更是令人摸不著頭。

在大三那年開始起心動念想寫輕小說的時候,寫出來的是現代科幻+奇幻的實驗性作品,用詞卻是辭藻艱深,落得讀者一句「根本看不懂在寫什麼」的評語XD

十多年過去之後,我的中文素養差不多掉得一乾二淨了,現在覺得我寫的文章似乎較之從前通俗了一些,這也不知道該說是進步還是退步ww
2020-09-13 22:41:07
交響J
寫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就好,不用在意這麼多的。九方的風格已經很好了。^^

原來,你是中文系的。難怪這麼浪漫。
2020-09-13 22:45: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