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香港Vitae牌 1:35 恐龍系列 卡洛琳南方巨獸龍:稱霸南方的恐龍大帝

作者:闇之王者‧L‧雷剋司│2020-08-24 22:31:27│巴幣:36│人氣:514
各位晚安,我是《LF鬥士戰記》的筆者雷某。身為恐龍迷,筆者承認自己也曾經對耳熟能詳、聲名遠揚、眾所周知的雷克斯霸王龍有所著迷。然而或許時間一久了,或是因為其它因素,筆者至今反而對其他某些和霸王龍一樣大,甚至還大過霸王龍的其他巨型肉食性恐龍還要更加深感興趣

至於若非要問為什麼不可的話,或許筆者就這麼說吧!以大家向來的觀念,都認為霸王龍就是地球上最大的肉食者而且沒有之一,甚至沒有什麼動物能有所撼動牠在恐龍界的位子。可若事實真是如此,以筆者自己的案例來說,一旦霸王龍成為恐龍之中這種【唯我獨尊】的存在,恐怕哪天自己就會對牠從『著迷』變成『仇視』也說不定吧…

這一切只能說,只要是人,或許可以容許【一時強大的強者】,但卻肯定無法容忍【永遠無敵的強者】。對於這種強者,除非一見到他們有弱點或是也會被打敗的時候,才會對他們產生同理心與包容心,試想難道不是這樣嗎?正因為如此,或許還沒等到聽過鯊齒龍和南方巨獸龍,更遑論馬普龍和蠻龍,甚至食蜥王龍的名聲,光是棘龍被證實為比霸王龍更龐大的掠食者,也許從那一刻起,筆者才感覺自己比從前更愛霸王龍了也不一定(笑)

好了,以上廢話到此結束,今天筆者就來和各位介紹跟分享,有關從1993年於南美洲阿根廷巴塔哥尼亞發掘的一大新發現,成為史上第一次挑戰霸王龍身為地球上出現過最大肉食動物的地位與名聲的南方霸主,南方巨獸龍的香港Vitae牌出品的相關玩具模型!



商品本身左側面照,自產品官方圖一釋出時,最經常性採用的拍攝角度

筆者印象中記得入手這款玩具至今差不多快兩年了,外盒也早已扔棄許久(汗)


右側面照,雖然頭往左側撇過去,不過整體來說,體態跟氣勢真的很不錯說!


勉強來個正面照,因為筆者向來都用手機拍照,鼻頭有些模糊真是抱歉(嘆)


由於筆者對這些隨時都可能撼動霸王龍的恐龍王者之位,甚至足以和霸王龍齊名的巨型肉食恐龍非常有興趣,加上這家Vitae牌有別於其他國家的品牌,是走科學依據復原路線的,所以當初筆者一收到這隻,不多說,簡直比入手PAPO牌恐龍時還要更加無比震撼!

筆者當時心情ost:幹!太猛了吧?怎麼可以帥成這樣啦!(又怒又喜WWW)


刻於私密處位置的標籤,發售年份為2017年,距今也有三年的歷史了

話說近來感覺Vitae在後續恐龍玩具產品方面也都沒什麼最新消息的樣子,論起這款南方巨獸龍還是自此牌崛起以來的第一彈產品說!


胴體近距離特寫,細看可以發現背上除了有橫貫尖刺特徵,還有少許的顆粒狀凸起或是疙瘩。畢竟印象中似乎沒發現過南方巨獸龍的皮膚印記化石,因此別說身體配色,皮膚形狀也是出自原型師的自行想像來作還原喔!


強壯結實的大腿部位特寫!

有因恐龍跟鳥類關係接近之故,所以…來一隻無敵霹靂大鷄腿啦!話說這種大鷄腿炸的好吃還是烤的好吃?滷的好吃還是去骨煎的好吃?(被毆)


這個站在科學依據復原的角度,腳踝部位很得筆者讚賞,跟諸如PAPO那種向來遵照侏羅紀系列電影的過大過粗腳踝風格全然不同,不愧是Vitae!(笑)


比例幾乎跟霸王龍一樣短小的前肢。想來到了白堊紀,已經於侏儸紀末期消失滅絕的異特龍後代,如同霸王龍的祖先,為了把更多掠食資本投注在顎部發展,自然就得減少手臂的重量和負擔(無誤)


粗大有力,但一樣目的在於保持身體平衡的尾部特寫!


估計出於原型師的自我風格之故,尾端方面其實有點像哥吉拉一樣稍微橢圓而非尖狀(笑)


一切的最最最重點!頭部的近距離狠殺特寫~

眼眸方面的塗裝,以黑配紅的風格真的很有味道也極具殺氣!

然後因為牙齒方面是採用近軟材質,所以如同照片所示,在牠閉嘴時,你會看到那個口鼻前端的牙齒折痕(笑)


在這個恐龍方面的玩具塑型已經是越來越逼真,甚至是專為大人而設計的時代,Vitae自然也不落後,凡是肉食性恐龍,一律嘴巴都要可動!

但這款在嘴部可動方面有個小缺憾就是張開的幅度設計不夠大,最多只能如同照片這樣(汗)



除了張嘴幅度不夠大以外,另外筆者看在嘴角膜跟舌頭紋路方面的設計,似乎也不是相當到位就是…


同時也因為嘴巴沒辦法張很大,位於上顎的嘴內溝痕也無法來張清楚特寫,最多只能拍到這樣了(嘆)


另外在可動方面,這款南方巨獸龍不只嘴部,連手臂也其實都可動喔!


如圖所示,有時可以往內縮一點,比較像平常將手臂放鬆下來的感覺


只要你高興,隨時可以調成往外伸一點。筆者向來比較喜歡往外擺的手勢(笑)


再來手臂方面不只可動,還可以直接拆卸下來喔!


南方巨獸龍表示:你沒事可以不要這麼無聊好嗎?還不快幫我把手裝回去!


南方巨獸龍,屬名:Giganotosaurus。又名南巨龍、超帝龍、巨型南美龍,是鯊齒龍科下的一個屬,生存於九千八百萬至九千七百萬年前的早白堊紀森諾曼期。正模標本於1993年發現於阿根廷巴塔哥尼亞的坎德洛斯組地層,屬名含義為「巨大的南方蜥蜴」。

正模標本編號MUCPv-Ch1,全長約12.2到12.5公尺。另一組標本編號MUCPv-95,這隻目前最大的南方巨獸龍標本個體,全長估計13.5公尺,重達10噸。具有獸腳類恐龍中最大型的頭骨,正模標本的頭骨估計1.6至1.7公尺,第二具標本約1.82公尺。自發現以來,南方巨獸龍在有關最大型的獸腳亞目恐龍方面,引發了不小的爭議。過去都被認為比霸王龍大,但僅次於更大的棘龍。

資料出處:維基百科。


關於產品方面的尺寸,全長約40cm,至高點約16cm,比例大小是1:35

但如此一算,若放大到原始體型尺寸,這隻南方巨獸龍就會變成14公尺長,5.6公尺高,比目前發現的那兩具標本個體都還大得多。如果照目前最大個體的13.5公尺去推算,這隻產品的比例其實應該是1:34(汗)


接著這是Vitae的恐龍產品另一大賣點,附屬相關地台!


如圖所示,浸泡落葉樹枝的水窪。水窪中的樹枝材質較脆弱,一不小心可能會折斷(汗)


反側面特寫,大致上就是較為荒涼且少有植物生長之地


在這塊荒涼之地唯一可見的,上面長滿青苔(?)的枯木(?)


枯木零件也是可以自由取下的


南方巨獸龍與專屬地台專用的兩支鐵柱


位於地台上的腳印和腳底板的凹洞,兩邊任一處將鐵柱插上去


再把南方巨獸龍安放於地台上的腳印位置…


完成!Vitae牌南方巨獸龍的產品全貌!


正面特寫,你終於翻身了!我們的吉嘎諾托薩烏魯斯卡洛琳!


把前陣子有夠夯到爆的早期PAPO肉食四天王全叫來助陣啦!


老實說,在PAPO於今年終於推出他們家的南方巨獸龍前,筆者一直都期望可以有隻和他們家的規格相彷的南方巨獸龍可以和這些經典狠角陪襯

如今在入手今年PAPO新作前,不外乎也只能像這樣自HIGH過乾癮囉!(笑)


和2012的水平站姿霸王龍比較,這就真的稱得上是以大欺小了(汗+笑)


太小了是吧?那就換Playmates的雷克斯破壞龍出場!這下怕了唄?(笑)


南方巨獸龍表示:我的後代若也跟霸王龍的後代一樣,在骷髏島長成像破壞龍這麼勇,不知道又會是啥樣…?(笑+被毆)


致敬以前認識的一位暱稱【BRO】或【小王】的恐龍同好過去也曾拍照並擺過的梗:所有掠食狠角色統統往同一個方向看!是發現了什麼好吃的?

還是老話一句:被這等陣容盯上的,還沒被獵殺就先被嚇死了…(邪惡大笑中)


介紹到此,筆者順便也跟各位分享目前手邊這本估計也是在2015《侏羅紀世界》熱映期間所購得的恐龍書籍

由對岸的江泓編著的《恐龍紀元:史前霸主的發現與命名》


這本書在準備開始介紹該種恐龍前,都會附上一張該恐龍的復原繪圖。這是關於南方巨獸龍的篇章部分,開頭附上的復原圖


把書中復原圖跟玩具本身做比對看看。不只是很像,筆者在此想說的是,今次之所以特地把這本書也搬出來,主要是書中的恐龍復原繪圖,包括這款Vitae南方巨獸龍的玩具建模塑型,全都是出自同一位作者。對!就是那位香港知名的古生物復原師,張宗達大大之手喔!


內文小小分享。每種恐龍介紹到最後都會附上一段關於發現的意義,筆者認為是這本書的最難得之處

尤其看過關於南方巨獸龍的意義,或許就正如所說的,霸王龍也不是一開始就是稱霸整個中生代的王者。要知道每個帝王的背後,勢必都會有一群過往的【先王】存在,那麼照此一說,棘龍也好,鯊齒龍也好,高棘龍也罷,亦或是南方巨獸龍,包括蠻龍或食蜥王龍,更甚異特龍也是,早在霸王龍登位(?)以前,可別忘了牠們才是這個世界曾經的霸主啊~(笑)


至今雖然Vitae感覺已經都甚無下文了,也許張大應該都比較忙於在古生物復原繪圖方面,鮮少把心力都放在玩具出品方面的關係吧?

不過有基於玩具跟繪圖的形象這般接近。筆者就想說如果張大要在Vitae推出該牌專屬的霸王龍玩具,成品會不會照這本書的封面與內附的原插圖這樣,設計成有毛髮的版本呢?老實說筆者對此真的超級期待啊…(笑)


看看這表情!看看這眼神!看看這嘴巴!看看這牙齒!看看這皮膚細節!看看這顆一旦放大到原始尺寸,幾乎和筆者身高一樣長的超大頭顱。霸王龍啊…當你的北美恐龍王就好,南美洲這裡可是這位恐龍大帝的天下!(被毆)

撇除不會單方面專注霸王龍,又不是說那麼著迷棘龍的話,南方巨獸龍其實是個很不錯的對象。尤其筆者以前也聽張大說過,他的品牌都會著重在於比較冷門的種類,因此第一彈才首先推出這款南方巨獸龍。

雖然這種作風,筆者自己是很欣賞,不過在商業利益方面,其實要說也是一步險棋。畢竟別說霸王龍,或許也不是每種恐龍的名氣都能像棘龍那樣,只是因為在電影中打敗霸王龍就能急速竄升的。說來筆者其實也挺好奇,假若當年在《侏羅紀公園3》安排出場並打敗霸王龍的不是棘龍而是南方巨獸龍,又會發展成怎樣的事態?南方巨獸龍有可能因此就瞬間一炮而紅嗎?

說來不曉得各位有無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霸王龍跟棘龍的形象變化,從侏羅紀公園3以來就經常處於激進改變的模式,反之南方巨獸龍自發現至今已經27年過去,為何牠的形象變化這麼少?從以前到現在,似乎都大同小異的說…

總之,以筆者個人淺見,想要在玩具界走恐龍或史前生物路線,有時候該生物的知名度似乎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尤其首要目的又要擺在商業用途的話更是如此。這也是為何至今涉足了大量不同國家的廠牌內情,你其實幾乎都可以從中見到各種霸王龍的影子。而若要解釋這種現象,老實說筆者打自內心真的實在很討厭也很看不過去,可終歸卻也很合乎現實的就這麼一句話:

名氣決定一切

至此,就因為筆者他X的有夠賭爛這句話,所以在此還是想鼓勵一下創出Vitae的張大,無論您是否有心要繼續經營自己的玩具品牌,筆者個人小小心願,還是希望您可以繼續把壯大Vitae恐龍大軍的夢想堅持下去吧!

謎之聲ost:明明就是自己愛收集恐龍玩具,都不管人家會不會賠本的嗎…?


最後一樣當然就要來個究極無敵霹靂大合體,作為這次本篇的結尾囉!老實說這也是筆者第一次在玩具介紹分享方面還特地附上相關書籍分享。不過純粹只是因應今次主角與這本書之間的不凡關係而已喔!(笑)


那麼以上到此,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和各位分享筆者的恐龍與其他史前生物的相關玩具收藏,也預祝平常有在收集相關商品的各位早日『怨念升天』,都能順利入手自己喜歡也想要的收藏,我們下一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34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恐龍|Vitae|侏羅紀世界|南方巨獸龍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參式狂龍 wayne
其實南巨嚴格來說還是無法超過暴龍
畢竟似乎有說法,暴龍的身體算是獵食者的極限了
不過誰知道呢,生物總是能讓人跌破眼鏡的



話說嚴格上地球上最大的肉食動物好像是藍鯨(逃

08-24 22:59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先不說只要是人復原的形象,無論經過多專業的考量去作還原,永遠都會受到新的質疑跟挑戰。老實說,我整篇文的調調其實還是建基在大家比較熟悉也比較能接受的【進化論】來寫。改天要再分享恐龍書籍,若提到那種向來比較不被主流派接受的【神創論】,在這裡我會牽涉到有關為何到了白堊紀,霸王龍跟南方巨獸龍都會長成這種『頭大手小』的固定模式,其實可能是一種所謂的【生物實驗競賽】也說不定。至於講到這裡就不再多說了,免得惹來一票爭議(笑)

這麼說來好像也是,雖然是濾食性動物,可牠的主食剛好是小蝦或浮游生物,還倒真忽略了這一點XD08-24 23:16
無名的貓
《恐龍紀元》這本真的很讚,不過我手上的是修訂過的版本,封面是三角龍的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327?loc=P_br_60nq68yhb_D_2aabdc_B_2

08-24 23:06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唔~三角龍封面還真沒看過,前陣子就看過兩種版本,一種是手邊的霸王龍封面版,還有一種就是今天這南方巨獸龍封面版。說來有趣是你可以看到張大把三角龍畫成在吃食恐龍屍體的肉,雖然不曉得證據在哪,不過也或許說明三角龍可能是雜食性恐龍XD

話說還滿好奇這本三角龍封面的修訂版跟之前的版本有什麼差異嗎?08-24 23:18
無名的貓
個人也有考慮過收藏Vitae牌的恐龍,不過礙於取得不易+個人空間不足(大學宿舍空間不夠放一堆恐龍),後來就沒有很著迷了(

08-24 23:09

闇之王者‧L‧雷剋司
Vitae的恐龍除了這款南方巨獸龍,個人也只收過第三彈的中國角龍,第二彈是全球限量500款的瑪君龍。1:35系列的恐龍大至就到此為止了,剩下來都是比較小尺寸的恐龍,原則上都是冷門系列,而且也比較偏好1:35大恐龍說08-24 23:21
無名的貓
南巨當封面那個我有看過,內容完全一樣,應該只是修訂錯字之類的吧(?
話說三角龍吃腐肉的論點我也有印象,某個日本恐龍漫的老師提到的

08-24 23:2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錯字而已那也還好,要是有增加新種類介紹,不多說,買!
然後如此一說也很想看看有關三角龍會吃肉的化石證據說WWW08-24 23:26
無名的貓
三角龍的很難找到比較可信的來源
如果不介意內容農場文章風險的話可以看看這篇: https://appnews.fanswong.com/show.php?id=1578642

不過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一個比較有趣的,是厚頭龍的: https://www.natgeomedia.com/explore/article/content-1411.html

08-24 23:44

闇之王者‧L‧雷剋司
看完後,如果說看嘴形跟鳥類近似,三角龍也可能因此而吃肉也只好認了,畢竟前陣子還看過連兔子也吃肉,雖然感覺這個憑據還是有點模糊籠統...然後最後那條個人很想吐嘈一下,根本不算冷知識好嗎?呵呵…
最後在厚頭龍方面,想說老天,小時候曾問母親大人說厚頭龍的食性,她曾毫不懷疑就回答說是肉食性。如今看來說不定她當年的說法其實根本沒錯WWW08-24 23:5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側躺的恐龍有點可愛(*´∀`*)

08-25 07:14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呵!原則上是為了某些介紹角度而躺的,畢竟以個人標準,要分享和介紹就得盡量詳細一些,哪怕已經不算是最新產品亦同[e24]08-25 09:30
虚ろな光
好幾年前的研究 在到現在

南巨真的跟阿龍(1樓)說的一樣 想當初還有看過南巨比暴龍高重的言論

然後這頭部比例也蠻大的呢

08-25 12:0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從早年到現在,連霸王龍的體型數值變遷也很大,看現在的與人類比較圖也覺得其實根本沒有以前看過的那麼巨大,更別說以前南方巨獸龍號稱比霸王龍大,到頭來都是某些有心人是刻意在【灌水】的感覺。不過反過來講其實也難說,因為那些數字到底也是在牠們死後變成化石時的大小,並不代表那就是成年後的固定體型。若能安然長大又盡量不受敵方侵擾,誰知道這些巨獸在老死前到底能長多大?就像JW滄龍在人為照顧的前提下長成那種驚人體型也不讓人意外,更別說霸王龍其實也應該要再長更大一點XD

頭部比例方面,原則上幾乎每家品牌的比例都很大,下次介紹一款PNSO牌的1:35南方巨獸龍Lucas則就算是一個例外了WWW08-25 12:19
虚ろな光
我想搞不好以前還有超巨大的個體 結果被殞石打到整個灰化 所以我們人類沒發現XD

當然 這就類似其實恐龍是袋鼠立那樣的言論般玩味

說真的也許哪天挖到的化石 又會翻轉我們的認知呢

08-25 12:2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關於這個我也相信有些恐龍可能都來不及形成化石就被消滅了,所以我們也沒法確切說我們已經發現了世界上所有的恐龍種類。而且也估計因為這個原因,或許為何霸王龍幼體的化石會那麼難發現,搞不好形成完整化石的案例也很少,多半都是當場就被消滅了也說不定。可是若此說為真,有些體型也是很袖珍的恐龍,又為何也會有得以變成化石並且挖掘出來的例子?一切都是未解之謎啊...08-25 12:37
白稜
有無興趣加個古生物與恐龍討論群組

05-21 13:07

白稜
暴龍幼體化石並不缺乏喔,比較少的是亞成年化石,而且也並非沒有
另外恐龍是恆溫動物,體成熟之後幾乎很難再有成長

05-21 13:10

白稜
另外植食動物基本都會吃肉,畢竟如果有蛋白質免費擺在那裡,會抵擋不住誘惑呢

05-21 1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leviathan7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典藏書籍分享-本人手邊珍... 後一篇:BANDAI DX 超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