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大預言家2.0》Chapter 3:錦繡前程

作者:言湘隱 Yuno Yan│2020-08-22 18:27:58│巴幣:44│人氣:219




《大預言家2.0》
Chapter 3:錦繡前程



        郭敬恤踏上歸途。

        畢業後,他離開待了六年的絹城(學校所在地),一路向南,不停更換交通工具,終於在七天後回到多年未見故鄉――郤流城。

        雖然他自己另有快速抵達郤流的辦法,不過為避免引起注意,他刻意選擇了低調的非捷徑。

        多年未見,熟悉的景色依舊,公園裡花團錦簇、綠葉成蔭,街道上熙來攘往、車水馬龍,攤販的叫賣聲洋溢著濃濃人情味,盛夏燠熱的陽光驅散了他心底不安的陰霾,太好了,郤流至今尚未受到烽火狼煙的摧殘。

        他先去了趟公墓祭拜父母,接著動身前往恩人府上道謝。

        他的恩人名叫荀傳方,是郤流的最高行政首長,襲侯爵之位,是一位公正廉明、愛民如子的好官員,生活節儉,對弱勢族群卻經常不計代價地伸出援手,敬恤年幼喪父,一家生計陷入困境,母子倆依賴荀傳方設立的「急難救助基金」才得以生存,雖然基金的設立是由中央政府批准的,但舒靖王朝早已名存實亡,這些物資由荀侯爵自掏腰包的可能性很高。

        要做到這樣,沒個幾億身家也難,聽說郤流荀家與絹城荀家系出同源,都是信譽優良的商賈人家,後來轉型為書香世家,荀家家教良好,後代在朝為官者皆深得民心。

        他來到侯爵府邸前,從鐵藝拱門的縫隙窺見庭院裡積滿落葉,池塘水面覆蓋著厚厚一層浮萍,樹梢腐朽的斷枝更添幾分枯蕭索之感,他內心隱隱感到不安。

        敲了好久的門,才有侍女緩步出來應門。

        「侯爵大人已在兩年前過世,臨終前囑咐我們這些下人趕緊搬離,還廣貼告示,說這裡即將成為戰區,大部分的同事都收拾行李走了,留下的都是自願幫忙的。」

        「那夫人和小姐呢?郭某冒昧,想親自向她們道謝。」他焦急地追問。

        他記得侯爵有一位獨生女,不過素未謀面。

        侍女搖搖頭,給了他否定的答案:「侯爵過世後不久,夫人就帶著小姐離開了,說為了小姐的教育,要先搬去親戚家借住。」

        話雖如此,侍女表示,政府機關的功能尚在,急難救助基金仍持續運轉中,留下的僕役也都支付全薪,荀小姐人不在郤流,這些應該是遵照侯爵生前的指示所為。

        這樣看來,荀家繼承人有好好秉持著濟弱扶傾的仁愛精神,郤流大概不需要他擔心了吧?他神情輕鬆,走進今晚下榻的旅店。

        敬恤在郤流沒有家,十歲時為了籌措母親的喪禮,把所有家產都變賣兌現了,而經濟拮据的狀況持續至今,雖然考到全校第一能減免學雜費,但今後要到哪裡、靠什麼謀生,他仍未有定見。

        他正安靜地享用晚餐,周遭忽然爆出一陣吵雜,客人停止了用餐,閉上嘴不敢吭聲,卻時不時用畏懼的目光瞄一眼正對著店家大聲咆哮的兩位軍官。

        店員被驚嚇得說話都結巴了:「長...長官饒...饒命,郤流姓郭的人這麼多,您要找的那位,實在沒聽過啊!」

        那較矮的軍官顯然極不滿意這樣的推諉之詞,他失去耐性,一巴掌用力拍在櫃台上,「你們是郤流最大的飯店,消息竟然這麼不靈通!廢話少說,還不快給老子去打聽?」

        「長官有所不知,郤流『門牌標示住戶姓名』的規定已經廢除多年了,您交代的事情請恕我們無法配合。」店員苦著臉回應。

        「你說什麼?」軍官餘怒未消,打算再拍桌撂幾句狠話,卻被同行之人伸手制止。

        「阿塹,阿徽派我們是來處理事情,不是來鬧事的。」高個子軍官把手按在他肩上,矮個子立刻安靜下來。

        那高個子身上的軍服穿得筆挺,膚色黝黑,五官深邃,年紀似乎不到四十歲,體格比另一人壯碩,氣質卻相對的溫和許多。

        他彎腰向店家致歉,眼光掃過那群驚魂未定的客人,他們紛紛低下頭不敢與自己對視,只有一個臉色蒼白、身材瘦削的年輕男子,從剛才就淡定地吃他的飯、喝他的酒,彷彿身旁的騷動不存在。

        不知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這樣的小場面無法撼動他,抑或初生之犢不畏虎,根本不知恐懼為何物?

        若是前者,倒值得與他交個朋友。

        他鎖定目標,朝那人的座位走去,夥伴沉默地跟在身後,那人卻繼續進食,正眼也不瞧他們。

        「先生,介意併桌共食嗎?」他禮貌地詢問。

        「請自便,但是帳要分開結,我只是個窮學生。」說完比出一個無奈的手勢。

        這人自然就是郭敬恤了。

        沒想到他意外地坦白,是個真性情之人,高個子不禁莞爾,「行,你陪我們聊天,我請客!」

        他一屁股在敬恤對面坐下,自我介紹:「我叫夏侯睦,他是我弟夏侯塹,我倆都是職業軍人。」

        「看得出來。」敬恤嘴裡含著飯菜,隨口敷衍。

        夏侯睦壓低音量:「我們效忠的,是暫居宇鎮(#註)的一位侯爵,侯爵深感手下智囊團短缺,命我們前來郤流尋訪一位有名的智者。」

        「喔。」

        「我哥好聲好氣地跟你說話,你小子什麼態度啊!」夏侯塹激動地站起身。

        「罷了,」夏侯睦揮手示意他弟安份點,「先生是本地人嗎?想向你打聽消息。」

        「沒錯,不過我長年在外地求學,對郤流的人事早已生疏。」

        「阿徽...侯爵要我們找的人姓郭,是個神童,當年他的『神預言』拯救了許多人的性命。」

        「我就姓郭啊,」敬恤悠哉啜飲著他的生啤,「怎麼個拯救法?」

        「他精準預測郤江東方的水患,並成功說服大部分的居民提早撤離;另外,還針對西北面菅萍山的邊坡鬆動問題提出了可行的工程草案,據說那一年,他只有八歲。」

        敬恤愣住,半晌說不出話來,五官微小的變化透著難以名狀的複雜情緒。

        「侯爵說他是世界級的頂尖預言家,要我們不惜花費重金也要將他延攬至帳下。」

        什麼世界級,未免太抬舉他了,敬恤無語,若非夏侯兄弟提起,他根本忘記自己小時候幹了多少駭人聽聞的蠢事。

        保險起見,他謹慎的確認:「借問,那位可是叫郭――」

        「郭敬恤。」

        「就是我啊!」他指著自己,另外兩人則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什麼?」兄弟倆很有默契的同時站起來,招惹了整個餐廳的目光。

        敬恤偏頭,只覺得他們大驚小怪。

        或許那個天真的小男孩不知道他當年的一念之仁、一個善舉,能為這片磽薄而荒涼的大地注入希望的甘泉。

        且讓被埋葬的光輝歲月落地生根。

***

        五年後,笙離也畢業了。

        在學期間她努力練習占卜術,由於身邊缺乏名師指點,成果依舊差強人意。

        事實上,出身高貴的她大可不必煩惱生計問題,董事長堂哥也表示歡迎她繼續住在他家直到成年後封爵,無論是出於自尊或是礙於人情,她都不樂意再當個家裡蹲。

        荀景宸北漂至首都培福城,程東綸也跟他一起,雖然暴虐無道的董烈昌政權迅速垮台,但餘黨仍在周遭肆虐,景宸許久沒有捎來訊息,笙離不由得擔心起他的安危。

        對此,堂哥卻氣定神閒,一副「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的樣子,景宸你確定是你爸親生的嗎?

        不過他倒是遞給笙離一份特別的禮物,開啟了笙離人生第二選擇的大門。

        那是一封信。

        來自另一位堂哥的書信。

        笙離最小的堂哥荀翊帆,比她長約六七歲,童年曾借住在她家,經常帶著她到處玩,是一個親切熱情的大哥哥,可惜後來斷了聯絡,信中寫道自己很幸運在北方最大軍閥――袁庭燁公爵處找到一份全職的參謀工作。

        袁庭燁欸!笙離好生羨慕,仁沁大陸幾乎人人都聽過他的名字,他祖產豐厚、人脈四通八達,弟弟袁庭煥也是一方霸主,袁家之於荀家,就好比汪洋對淺窪、巨木對嫩芽,是忘塵莫及的存在,綜觀仁沁各勢力,袁庭燁是公認的綜合排行榜榜首,而他也一直在為消滅逆賊餘黨作努力。

        信中續道:公爵最近打算擴大徵才,釋出不少「契約幕僚」的名額,而且優先錄取有推薦函的人,公爵詢問他時,他推薦了笙離,如果她有意願,隨時可以到筑岩來。

        筑岩就是袁庭燁的大本營,笙離興奮莫名,內心湧現一陣澎湃的悸動,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如果袁庭燁能成功戰勝董家軍,早點終結亂世,讓政權回歸王室,景宸和東綸也會安全許多。

        幸福來得太突然,緣分如同天邊稍縱即逝的流星,而她湊巧是能抓住流星尾巴的捕夢者,或許擔任女爵才是所謂人生正途,然而,一旦有了更多選項,她無論如何都想去挑戰。

        「就知道妳會想去。」母親微笑,笑得溫柔,揚起的唇瓣似皎潔的新月,懸著對女兒殷殷的祝福與期許,「我會在妳十八歲生日前夕先回郤流,到時候別忘記跟公爵請假哦。」

        笙離點頭答應,就這樣,她離開了居住六年的絹城――她的第二個家,來到一個可能危機四伏的未知境地。

        她的目的地是長路末端那棟高聳巍峨的歐式城堡,此刻正值日暮時分,夕陽餘暉將蒼穹渲染成濃淡不均的彤色,映得建築物本體更加幽暗神秘,依稀可見一人斜倚著拱門等待。

        笙離躍下馬車,迎向那張既熟悉又陌生的俊臉,「翊帆哥,好久不見。」

        「笙離,路上辛苦了。」多年未見,荀翊帆已長成一位翩翩公子,但不變的是言語中那份暖陽般的關懷之情,讓笙離心中滿是感動。

        他領著笙離往裡面走,「先帶妳去放行李,公爵這邊的好處就是包吃包住,要使用公設都可以無限刷員工證,除了年終跟三節獎金外,還會定期舉辦員工旅遊。」

        他指著不遠處藍頂白身的三層獨棟別墅,「那兒就是妳的住處。」

        「好漂亮的女生宿舍!」笙離讚嘆,不曉得她的室友好不好相處。

        「不,這是給妳一個人住的。」他拋給她一串鑰匙。

        「誒?這樣可以嗎,我只是個約聘人員......」

        望著笙離不知所措的模樣,荀翊帆忍不住輕笑出聲。

        「沒問題,這是公爵親口允諾的。」

        他憶起當年,懷抱純真的夢想踏入這座宏偉的莊園,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對飲宴的珍饈美饌、公爵的豪邁闊綽嘆為觀止,直到這些唾手可得的物慾一點一滴侵蝕著初衷,消磨著意志,最終如癮般纏繞半生,無從梳理。

        而今,純真安在?他僅僅能透過笙離那雙清澈眼眸,緬懷曾經美好的自己。

        「我在樓下等妳,放好行李一起去吃晚餐吧。」

        「好,謝謝翊帆哥。」

        樓梯的出口通往後院,笙離快步下樓,卻忽然聽見一個熟悉的名字。

        「景辰...」

        荀景宸?他也在這裡?

        她按捺不住好奇心,推開後門,循聲跑去,嬌媚的女聲斷斷續續,似乎就落在隔壁住戶的庭院。

        約莫跑了十幾公尺,她在隔壁鐵拱門前站定,接著她便看到了衝擊視覺的畫面。

        「景辰,你壞壞,人家還要...」

        一對男女正在庭院裡恣肆地激情擁吻,發出驕奢淫靡的調笑聲,男子襯衫被扯開一半,露出鬆垮垮的胸膛,他右手撫著女伴臉龐,左手不安分地伸進她內衣的敏感地帶試探,惹得她陣陣嬌吟,一時間,空氣中瀰漫著淫蕩的催情粒子。

        很顯然的,眼前形容猥瑣、衣衫不整的男人,並不是荀景宸。

        笙離雙頰緋紅,尷尬得只想找地洞鑽。

        她打算在被發現前溜走,背後卻有個聲音叫住了她。

        是那個被她認錯的男人:「那邊的小妹妹,轉過身來。」

        一股噁心的感覺自腳底板竄升,她不願與這種浪子為伍,但現在她落單了,又誤闖對方的地盤,她不敢違拗,只得依言照做。

        「哦,生得挺標緻,不介意的話,要不要來場三人行?」

        被調戲了!發毛的惡寒蔓延至全身,氣氛緊張地令人窒息,笙離的大腦不停發出危險訊號:快逃,逃得越遠越好。

        「許景辰,你對我妹做了什麼?」身後爆出一聲怒吼,笙離轉頭,瞥見那抹令人心安的面容。

        荀翊帆的現身宛如英雄救美,笙離連忙衝過去躲在他身後。

        「那是你妹喔?」男人瞇眼,瞬間轉換成嫌棄的表情,「什麼都還沒做,我對把未成年的馬子沒興趣。」

        「許景辰!」荀翊帆整張臉漲成紫色,「離我妹遠點,你要是敢動她一根汗毛,我絕對不放過你!」

        「嘖,別這麼兇,就說沒興趣了。」

        荀翊帆狠狠瞪了他一眼,挽著笙離的手大步離開。

        「我、我以為是在叫我們家的景宸...」她吶吶解釋著自己失蹤的原因。

        荀翊帆蹙緊的雙眉尚未舒緩,「沒錯,他也叫景辰,性格卻是個標準的無賴。

        人是頗聰明,但也只會耍小聰明,經常破壞公設,女人換了一個又一個,私底下沒人想跟他來往,真不知公爵被什麼蒙蔽了,竟然升他做副參謀長。」

        「副參謀長?」那不是她與翊帆的直屬上司嗎?笙離的心開始往下沉。

        沒想到在這裡經歷的第一個回憶竟然如此不愉快,許景辰帶來的雞皮疙瘩尚未自體表消褪,不知道公爵手下都是怎麼樣的人?她忽然有點害怕,怕包覆在這座神秘莊園外那層絢麗的琉璃色外衣,有一天會被她親手捅破。


#註:宇鎮即為宇都的前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09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初阿兔
言言變成達人了❤

08-24 09:42

言湘隱 Yuno Yan
ヾ(*´∀ ˋ*)ノ08-27 0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ikuyu00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段子】偽憂鬱組合――...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