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初級救護員筆記】03-生命徵象的測量

作者:W.Dinlon│2020-08-08 14:22:54│巴幣:6│人氣:4431

   前言

    本篇要來學習生命徵象的測量,主要是八大生命徵象 : 意識、呼吸、脈搏、血壓、瞳孔、體溫、膚色、血氧濃度。EMT可藉此評估病患的危急性,也是送醫重複評估傷患的必要步驟。

   在流程中,生命徵象的評估是很重要的。在這個網站上能看到完整的創傷流程演示:

影片教材 : https://www.anne.education/l2trauma.html


   意識
定義>>大腦對外來資訊的反應
   
    意識是評估病患最重要的生命徵象,初步評估與二度評估都是第一程序。正常人能認知人、事、時、地、物,否則算意識改變(意識不清/昏迷)

    評估方法(一)
依下列程序分為 : 清、聲、痛、否 四個等級
   >清<
清醒 : 呼喚病人會回答等自主反應
   >聲<
聲音 : 輕拍病人肩膀並呼喚僅有聲音(呻吟)或其他非自主反應(張眼、動手腳等)
   >痛<
疼痛 : 捏斜方肌、按壓指甲床、眼眶上切跡至10秒或搓胸骨(不建議)等痛刺激有反應
   >否<
無反應 : 患者對評測無反應,又稱為意識昏迷。

   影片教材 : https://youtu.be/d9KrsQdXYZY

    評估方法(二)
昏迷指數(GCS)以張眼反應(E)、最佳言語反應(V)、最佳運動反應(M) 三項分數加總。正常人為15分,小於(含)8分為意識昏迷,最低3分。

   (1)無法檢測時為NT(Not Testable),以一分計算。
   (2)若傷患閉眼,請傷患睜眼。若睜眼,請詢問傷患並觀察說話情況。

    影片教材 : https://youtu.be/Rnty49Ts5AY

   呼吸
定義>>人與外界交換氣體的過程

    正常每分鐘10~20。初步評估以看、聽來判斷深淺快慢,時間不超過10秒。生命評估注重於每分鐘呼吸次數 : 10秒次數 X 6。

   影片教材 : https://youtu.be/nVjfat9tekE

   脈搏
定義 >>有效心臟輸出反應到周遭動脈血管的表現

   正常每分鐘60~100次。初步評估以是否摸得到考量,生命徵象以數值為主,機器量測優先。或是用脈搏法 : 每分鐘脈搏次數 : 10秒次數 X 6。


   血壓
定義>>血液在收縮與舒張時對血管壁造成的壓力。

   理想收縮/舒張壓為120/80mmHg,當血壓低於90/60mmHg會無法回流而導致生命危險。
常見生命徵象測量以手動血壓計、肘式血壓計或腕式電子血壓計測量。
(1)壓脈帶可放入1~2指
(2)離肘關節上3公分(兩指)
(3)壓脈帶的膠管放在內側肱動脈搏動點
(4)腕式血壓計放在腕關節


   瞳孔
定義>>虹膜不由自主縮放控制光進入量

   正常為雙眼等大,約2~4mm且對光有反應。
先以瞳孔筆檢測是否雙眼等大,後以外側水平45度照射眼睛查看反應。


   體溫
定義>>人體產熱及散熱機制反應出的熱量

   正常約36.5~37.5攝氏度。初步評估以手背觸摸,生命徵象使用溫度計測量。


   膚色
定義>>身體循環及氧和作用在皮膚的外在表現

   正常膚色不應蒼白、斑駁、發紺。皆以目視判斷是否異常。


   血氧濃度
定義>>血液中攜帶載體的濃度,正常來說是氧

   血氧低於94%時會有供氧不足。以血氧分析儀感轍器套在中指或食指上。需注意是否因環境導致血氧數值異常(天氣寒冷、高山、CO中毒等)。


   結論

   以上就是八大生命徵象的評估方式,學會了這些就能快速請正確的判斷病人情況並與醫護人然溝通。下一期應該是病人評估,會分成兩段來講,謝謝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57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EMT|醫學|筆記|科普|生活|安全|救護|急救|自學

留言共 1 篇留言

啪啦啪啦
加油 祝順利呢.

08-08 20:37

W.Dinlon
謝謝OwO/08-08 20: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on200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初級救護員筆記】02-... 後一篇:【初級救護員筆記】0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