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茶餘飯後煩惱諮詢 05

作者:雜魚小說家秋茶│2020-08-04 20:07:28│巴幣:26│人氣:192
  大家好,我是除了星期三以外,每天下班都趕著倒垃圾的秋茶。
 
  這次又是來自I子的煩惱「如果在寫文章時發生想不出字的問題時,要如何解決?」
  這個問題每位作家肯定都有遇過,頻率不亞於一般人煩惱下一餐要吃什麼的次數。
 
  俗話說得好,『飽讀詩書,滿腹墨水』,意思就是書讀得越多,寫作的時候就有越多的詞彙可以使用。
 
  大學的時候我有個朋友很愛看書,宿舍到處都是書,堆得滿床滿地都是,我每次去他家就得幫他整理一次。
 
  這個朋友偶爾也會想寫點故事,然而四年來,任何的作品卻從來都沒有寫超過一頁。
 
  並非他腹中無墨水,也不是想像力缺乏,要說為什麼的話,大概只是過於完美主義者,加上沒有毅力罷了。
 
  因為某一次新詩作業,他居然拿到了全班最高分,我看了以後內心產生滿滿的挫敗感,明白那才是真正的文學造詣。
 
  雖然文學是一回事,小說又是另一回事,但是兩者之間的詞彙總是共用的,像我這種才疏學淺、就連小說也懶得多看的人,自然無法使用太過精深刁鑽的辭藻,閱讀時甚至還得去查一下才知道是什麼意思。
 
  所以我從大學開始就養成了習慣,每當看到陌生的詞彙,或者自己不常使用過的形容詞,就會打進一份在文件裡,感到詞窮的時候就會打開來看一下,直接效(模)法(仿)使用。
 
  由於我通常只記錄四個字以內的詞彙,如果遇上整句都寫不出來的狀況,我寫完就會把文字標成紅色,哪天回來潤稿的時候看到,或許心中就會有想法了也說不定。
 
  那麼,茶餘飯後煩惱諮詢,我們下期再會~
 
  備註:煩惱箱又見底了,如果再沒有新的煩惱,我就只好寫遊戲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17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如此(ˊ ωˋ)

08-04 2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ndy122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之痕:第...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之痕: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