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高捷少女 炫爛》售前隨便聊

作者:八千子│前進吧!!高捷少女 日常│2020-07-28 00:13:47│巴幣:50│人氣:710


       ★特邀碧藍航線等大廠遊戲指名繪者Lino跟留日知名繪師花染なぎさ聯手獻上美圖。
  ★粉絲熱情出擊!首屆高雄動漫節簽名會High爆全場!
  ★「搶不到小說!」網友、通路齊齊敲碗──
  ★原創捷運萌娘!網友紛紛驚呼:「我戀愛了!」
  ★各大報刊專題報導,連日本網民都讚嘆的人氣角色小說化!
  ★捷運啟航!遠赴日本「COMIKET SPECIAL 6」搶購一空!

  「新的一天,也請和我一起充滿微笑。」

  如同光之穹頂多變璀璨,聚集在此的少女們也充滿各種魅力。
  為了因應龐大的客流量,高捷少女第二期團正式上任。

  小穹、艾米利亞、婕兒、耐耐,一邊默默守護後輩,一邊盡力工作。
  為了讓旅客享受七夕慶典,眾人腦洞大開構思新周邊商品,
  還一起智取愛心筆集團,超甜友誼猛烈沸騰中。

  與此同時,剛上任的小祈、飛兒、安琪、小夕,以前輩們為目標,兢兢業業服務。
  小祈在第N次因銳利眼神嚇壞旅客後,決心進行「笑容大作戰」,
  沒想到引發黃道十二宮神祕力量VS瘋狂科學家科學理論的爭鬥。

  四名前輩帶給你微笑,四名後輩帶給你新的歡樂,
  以最誠摯的心,帶來更炫爛的每一天。





  於是我決定把後記挪到這裡。這篇沒有劇透,但大部分都是廢話,沒辦法我就是這種人。

  這次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定番一定會出現的編輯和畫師以外,最重要的是木几先生。

  眾所周知(這只是發語詞),我在尖端並不是以輕小說作者的身分蹭飯,輕小說一直是我不得其門而入的領域,但就算大部分的作品被歸類在推理,寫的不入流東西對推理讀者而言多半是地雷。沒錯,身為作者我什麼都不是,最大的用處其實是作為委託畫師畫畫的藉口以及滿足編輯的個人性癖……雖然是老生常談了,但或許有新讀者是被《高捷少女》騙進來的,所以只能再說明一次。

  之所以能撰寫《高捷少女》是因為木几先生的介紹,所以一個在尖端從來沒有過任何輕小說實績的人才能獲得這個機會,細節因為沒有徵得對方同意所以沒辦法詳述,不過他願意跟編輯推薦一個被囚禁在國軍online裡面的人,思考迴路也是挺怪異的。雖然讓木几先生自己來寫結果會更好,但畢竟是這個世界線沒有發生的事,所以我們就不要去討論了。總而言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未解生死之人形》真的很棒,還沒買的人趕快去買。


  在接到這個任務時我人在苗栗當兵,部隊是一個很遏止人類思考的環境,大多時候我寧願讓自己表現得像個特別睿智的三歲幼童,很多事情一旦花費心思就會讓自己莫名痛苦。我沒辦法像既晴老師一樣在部隊裡構思小說的情節,那時我的智商已經被先砍半再打八折了,實際上我能做的就是把整套《高捷少女》讀完,讀完一次後又再讀一次(因為這真的比《列車上的女孩》好看多了),算算在我正式執筆前,我已經把前面的小說都重複看了至少三遍,也去自己蒐集資料整理了一些臺日版小說和遊戲部分的歧異。例如耐耐害怕怪談(小說設定)和擅長孫叔叔說鬼故事(遊戲設定)這點,就很想嘗試去找出一個能兼容兩種矛盾設定的方法。

  說這些並不是想表示我很認真負責什麼的,只是單純因為那段日子完全沒辦法做深刻的思考,所以只能反覆這類事務性的工作,幾乎到了晚上睡覺都能夢到她們的地步,算是挺幸福的。

  大概是在三月初的時候交了第一份大綱,那份大綱很爛,所以後來又修改成第二版,只不過第二版的大綱和實際成品又有不小落差。到現在我寫的大綱還是爛透了。

  大綱過關後就趁著假日回來時寫寫寫,雖然放假時間有限,可是四萬字的內容也能分次在兩、三個禮拜完成,距離截稿日算是很充裕,那時我是這麼想的。

  結果過程很不順利,背後的原因很複雜,不僅僅是部隊生活也和我對寫作這件事的想法有所改變相關。反正我在寫完第一章(耐耐&婕兒)時,已經五萬字了。我覺得完蛋了,這樣第二章(小穹&艾米)的部分完全沒辦法塞進去,只能砍第一章。

  但五萬字不是小數目,要砍到預定的兩萬至三萬內,幾乎有一半的內容會不見,其實也是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沒辦法好好控制故事節奏,常常會寫了很多不必要的內容,在搞自己的東西時不用太在乎這件事,反正大不了拉著S編輯一起陪葬,可是高捷是別人的孩子,而且有前人打下的穩固基石存在,不能再用這種鬧彆扭的態度面對了。

  於是只好重寫。想想這可能是我第一次把東西砍掉重練,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幾乎每個打字的人都做過,只是我在退伍後開始很頻繁地做這件事。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好事,可是我認為去年的自己寫作時比較快樂,希望能盡快找回那種感覺,因為重新來過我也沒自信能做得更好。

  四月底退伍的兩天後,五月一號,我和S編輯去高雄待了三天,美其名是去高雄搭捷運,實則是浪費他的勞動節假日。其實比起去高雄觀光我心底覺得和編輯跑去某某地方廝混更讓人興奮,我的意思是,這種感覺很像理想中的編輯和作者會做的事,因為動畫裡都是這樣演的。

  我們在某間咖啡廳待了半個下午,雖然看得出來店長很希望我們快滾、雖然我已經忘記那名字長到靠北的咖啡喝起來怎樣了,但在那個熱死人的下午待在咖啡館內替自己的筆電充飽電順便重新整頓稿件的感覺很棒。後來我們去二手書店,買了一本森博嗣的《四季 春》,這是他以前做的書,一百三十一元很便宜。那幾天是讓我覺得自己最接近一個作者的時候。

  我那時心想,我如果能趁在高雄時把這部小說完成就好了。我不是高雄人卻跑來寫別人的家鄉,那至少讓這部作品能在高雄出生吧。

  很可惜,最後並沒有如期完成,但重新來過後節奏就真的比較漂亮了,字數也在三萬多可接受的範圍,第二章完成時,大概是六萬出頭。編輯那邊是說希望能壓在四到五萬字,剩下的工作是把多餘的贅肉去掉,這部分可以回台北再做。

  在把一些作者自High的笑點和可有可無的對話刪掉後成品是在五萬三,當然還有一些我認為可以補強的地方,只是這麼一來字數又要爆炸,所以也ok了啦!畢竟我都忍痛把「摩天輪」「南北捷運一起串聯」幾個敏感詞拔掉了(後來證明這是對的),一些不恰當的內容在經過編輯調校後問題也都解決了。即使如此,還是有些部分很擔心過不了高雄捷運那關,結果沒想到都平安通過了,讓人懷疑他們有沒有認真看,讓人對開明的政府機關充滿信心,我愛迷因治國。

  我一直都是用書寫《青梅竹馬JK(略)》時的心態去寫輕小說,所以如果覺得那本還算有趣,那《高捷少女 炫爛》應該也不至於會讓人失望,vice versa。

  講得一副有什麼奧妙的樣子,但其實看過《JK(略)》後都知道會玩怎樣的把戲、採取怎樣的模式,沒錯,一連串的廢話就是當初爆字數的原因。

  想寫自以為好笑的笑話、想寫自以為有趣的內容,同時也想讓小穹她們看起來不再像是個百分之百完美的捷運職員,想讓陽光所及之處存在著無可避免的陰影,所以在兩個章節的故事裡都想留下一些注定無法解決的問題給她們煩惱。世界並不美麗,但也因此美麗無比,這是摘自《奇諾之旅》,雖然五月天好像也說過類似的話。

  在一部歡樂又正向的作品裡說這種話很不恰當,其實內容沒什麼負面的部份,因為事前已經被告誡過了,同時也被囑咐不能玩真正的百合(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很多略顯多餘的衛道人士)。只是很羨慕小穹她們面對事情的態度,常常覺得如果心靈也能像她們一樣堅強就好了,我很不擅長描寫開朗陽光的人物,因為我不是那種人,但不可否認那樣的人有能治癒周遭一切的魔力。

  這樣講可能很白癡,書寫的過程比起構思故事,更像是在一旁紀錄她們聊天的內容,簡直和在星巴克偷聽OL聊天的噁心大叔沒兩樣。對我來說,比起虛擬代言人,更寧願相信她們是真實存在於高雄捷運服務的員工,我明明是撰寫她們故事的人,卻覺得自己反而因為她們得到力量。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具體描述這種力量,只是面對真正熱愛的事物,義無反顧地繼續努力,喜歡這樣的熱情與拚勁,喜歡這樣的她們,如此吧。

  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寫《高捷少女》在定案前都不好說,心底當然是希望能繼續寫下去的。每次要出版一本書前都覺得這大概是最後一次了,但還是苟活至今,以後應該也會重複著類似的語句,不斷重複著,直到哪天連說出這句話的機會都沒有為止。

  最後,感謝gungunit,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知道有人對自己有所期待真的很讓人開心。其實整篇下來最想說的就是這句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3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前進吧!!高捷少女 日常

留言共 9 篇留言

無胥

07-28 00:17

八千子
謝囉07-28 00:18
木几
又我
話說你在軍中的產出比我放暑假還多...

07-28 01:25

八千子
接下來的人生不是都在放暑假不然就是再也沒暑假了ㄛ07-28 07:37
神遊子
軍中還能夠寫作真的了不起......
敝人我出來一個月都還是保持低智狀態orz

07-28 01:40

八千子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沒回復,唉07-28 07:37
LTA茶
我很期待小說的內容會是如何

07-28 08:13

八千子
大麻菸管07-29 19:54
雨茶
百合真香!

07-28 09:24

八千子
我還要更多啊~!07-29 19:54
妘光
期待~

07-28 09:45

八千子
這次總不會再被擊沉銷量了吧!07-29 19:55
掣影~暗行之人~
借日誌之名,推薦過去作品、現在作品,跟未來機會,很會喔XD

07-28 11:54

八千子
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說什麼ㄌ07-29 19:55
nicecream
不能寫真正的百合
但我想看啊(´;ω;`)
寫出來,我買十本

07-31 08:31

八千子
怕會被吉07-31 09:31
NothingHeart
gungunit來啦 好看的作品期待一下那也是天經地義的事R老師 期待少女撿骨師~~

08-05 20:11

八千子
奇蹟耶~~感謝你,那對我真的是很強而有力的鼓勵08-05 2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盜攝女子高生》讀後... 後一篇:《浮動世界》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