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日常》維納斯的捕蠅陷阱

作者:Hsin│2020-07-19 00:07:04│巴幣:18│人氣:148

  在那個風和日麗的冬日午後,韓彥安帶著一株滿載心意的小盆栽,風塵僕僕出現在梁竹君家門口。我永遠都忘不掉那個瞬間,梁竹君睜圓了眼盯著他的模樣。

  這天是她十七歲生日。她從韓彥安手中收到了一株捕蠅草。

  我一直很想知道她當下第一個想法究竟是什麼,不過我沒有勇氣問,因為她下一秒就露出想叫捕蠅草把韓彥安的手指咬掉的表情。她大概不是很喜歡食肉植物吧,又或者她覺得送禮的人有什麼弦外之音,比方說她家果蠅太多之類的。

  我問韓彥安怎麼會挑這個當禮物,他只是聳聳肩說:「感覺很像她。」

  嗯,我大概知道梁竹君為什麼會擺出那種臉了。雖然如此,她還是用扭曲的笑容感謝他的祝福,這兩個人的感情畢竟還是好得要命。

  也對,明明家就住得很近,韓彥安卻一大早從內湖搭車去建國花市挑盆栽,如果是有方向感的人就算了,他可是個徹頭徹尾的大路痴,所以才會又比約定的時間遲到了半小時之久。為什麼不前一天買好呢?因為是假日花市啊。為什麼不提前一週買呢?因為我家曬不到太陽。他就是這樣,在某些地方有著超乎意料的執著。

  「你這樣也太辛苦了吧?」看著韓彥安那離不開盆栽的眼神,我忍不住說。「那麼喜歡植物,可是家裡的環境不允許種。」

  「其實台北很多住宅都不太適合養植物,大樓蓋得太擠了。」韓彥安平淡地說,目光落在梁竹君家日照充足的寬敞陽台。「不過,這裡應該沒有問題。」

  「當然,也不看看我幫你養了多少寵物。」梁竹君替他倒了一杯草莓牛奶,然後在我身旁坐下,雙手大張靠上沙發,舒適地打量著自己的得意之作。

  一推門進來,就能看見映入眼簾的綠意盎然。大大小小的盆栽,小的可以輕鬆放在手心裡,大的則是放在地上,長得比我還高。生物不是我擅長的科目,不管國高中,每次學到植物我就會突然大腦當機,唯一認得出來的,大概只有玫瑰花跟康乃馨這種富含節日印象的花卉,而且我也沒搞懂過它們是單子葉還是雙子葉植物。

  「剛才梁竹君有跟我介紹過了,真的好多喔,超過三十種不同的盆栽,好誇張!你真的從國中就一直存錢寄養盆栽在她家嗎?」

  韓彥安搔搔臉,顯得有點羞澀。「剛好她家人也覺得養著不錯,就變這樣了。」

  「沒錯,我老爸也有投資一點。」梁竹君帥氣地用手在下巴比了個七。「還說喜歡植物的人不會學壞,所以要我跟著學。雖然邏輯很奇怪,不過平時反正我家也沒人,有這些盆栽陪著也比較不無聊。喜歡的話,你之後也可以常來找它們玩。」

  她朝我眨眨眼,我乾笑兩聲。從我家到內湖這邊光車程就將近一個小時了,開什麼玩笑。雖然當下真的是這麼想,但沒想到在不久的將來,我會三天兩頭就跑來這裡借宿;如果不是她品學兼優,爸媽才不會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

  「所以你今天有什麼規劃?」韓彥安問,一口氣把草莓牛奶喝光。

  「這個嘛……」梁竹君將頭向後仰,沈吟一番之後轉頭來問我。「不知道欸,你想做什麼?」

  「壽星最大。」我絕對不是因為討厭想節目才這麼說的。

  「壽星不想動腦。」她竟然嘟嘴了,這是在撒嬌嗎!

  「不然來玩大富翁,」韓彥安提議,「你爸書房不是有?」

  「去年跟前年都玩一樣的,無聊死了。」梁竹君扔了顆抱枕過去。

  「撲克牌呢?」我誠實補充:「不過我不太會玩。」

  「而且她牌品很差。」韓彥安皺眉表示,俐落閃掉第二顆抱枕。

  「那你們陪我聊天好了。」她燦笑。

  韓彥安挑眉,似乎覺得很意外。「還真是毫無野心的願望。」

  「等一下,生日願望是要多有野心?」

  「啊就是我往年都會要他陪我做些挑戰自我的事。」

  「比方說?」

  「大富翁輸了的人就要去大冒險!」

  「這純粹只是幼稚吧……」

  「幼稚就是構成梁竹君的核心元素啊。」咻!韓彥安的閃避技能真是點得爆炸高呢。

  「我比較好奇最後去做大冒險的是誰,跟我說嘛,我想聽。」

  梁竹君給了我一記意味深遠的微笑,讓我有點發毛。

  「喔,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接吻而已。」

  !?!?!?!?!?

  韓彥安嘆了口悠長的氣。

  「你不要這樣玩她。」他轉過來正經八百地看著我,接著像是回憶起什麼不堪的過去一樣,嘴角抽搐著說:「她不過就是要我親了一下傑諾米。」

  「誰?」我屏息問。

  「她的狗。」他一臉哀莫大於心死。「噁心死了。」

  「他超討厭狗。」梁竹君笑得倒在我身上。「喂,我是要幫你克服對狗的不理性排斥好不好?傑諾米超帥耶!」

  「口水超多。」韓彥安用手抹臉,感覺心理陰影面積有夠大。

  我這才想起來,梁竹君手機的桌面相片就是一隻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原來牠叫傑諾米呀。

  在我四處張望的時候,梁竹君的聲音幽幽從肩窩傳來:「傑諾米在今年夏天過世了。這個老傢伙一生吃飽喝足,還獲得韓彥安的初吻,是帶著幸福離開這世界的,所以不用為牠難過。牠死的時候,我就一點都不難過。」

  她說這些話的時候是笑著的,但也許是她的心臟貼得太近,我聽出其中的謊言。

  「我去拿照片,讓你瞻仰一下傑諾米的帥氣。」

  說畢,她輕巧地從沙發跳起,三步併作兩步進了房間。我和韓彥安面面相覷。

  「我有印象以來,傑諾米就在她身邊了。」他細聲說。「以狗的壽命來說,真的算安享天年了。」

  我嗯了一聲,突然不曉得有什麼話能說。我沒有養過寵物,也沒有親近的人去世的經歷,據說寵物跟家人一樣,我不知道該怎麼想像那種失去。

  桌上的捕蠅草,分別從同一個中心長出來,個個張著血盆大口,乍看之下有些怵目驚心。我傾身過去觀察,發現那一張張嘴巴似的存在竟然都是從葉片頂端延伸出來的:之所以看起來齜牙咧嘴,是因為嘴巴邊緣呈現刺狀,就像尖銳的牙;而內側像舌頭一樣,軟嫩又鮮紅,上頭零落生長著細刺。

  「真沒想到,梁竹君在你心裡是這樣的形象。」我咕噥。

  「捕蠅草,在英文裡面叫作『維納斯的捕蠅陷阱』。」他突然說,指著嘴巴們的邊緣細刺解釋,「這些像嘴巴的東西是變態葉,你看這些葉片邊緣的這些規則刺毛,看起來很像是維納斯的睫毛吧?」

  睫毛就睫毛,為什麼非得是維納斯的睫毛?我納悶著,但還是奇怪地問下去:「所以,梁竹君的睫毛跟維納斯的睫毛很像?維納斯不是古羅馬神話裡的美麗之神還是愛神什麼的嗎……喔。喔喔?」

  「你好像想歪了。」他一臉淡定地阻止我發達的聯想力。「重點是潛藏在外表底下的危險性。我沒有惡意,不過她就是這樣的人,這樣沒有不好。」

  危險,梁竹君嗎?那時我只覺得韓彥安只不過是在日常作弄她而已,甚至我覺得他很喜歡這樣子的梁竹君。

  現在,我想問的是,他也會心甘情願在她的睫毛底下駐留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36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刻進掌心裡》後記...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