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刻進掌心裡》後記

作者:Hsin│2020-07-12 21:29:28│巴幣:14│人氣:140
對的這就是包著環保皮,骨子裡講的是愛的一個故事!謝謝大家。



創作源起

  決定寫下這部小說,是在某個台北溼冷的冬季夜晚,那時我和Motz一起擠在她租屋處的單人床上,其實有點冷,便靠說故事來取暖。她是我這個系邊在大學四年來交到的珍稀朋友之一,我們的交情說來有趣,大一的時候熟到會在空堂時去她宿舍房看影集,後來卻因各自投入不同社團,錯過了彼此好一段人生。畢業之後,人生顯得無聊起來,於是趁著這次難得的機會,各自用自己的故事交換對方的故事。

  大概是因為我唱作俱佳地還原了許多人生重要的場景,她感覺經歷了什麼驚濤駭浪,幾度無良地笑到岔氣。同是外文系的孩子,她顯然也覺得現實人生毫無意外地比小說還要荒誕精彩,各種貴圈真亂,各種你們要不要好好經營社團(相信這放諸四海皆準),還有,這種淫亂的故事怎麼可以只有我聽到!(開玩笑的)

  受到始作俑者的慫恿,我強烈感受到一股不得不寫的氛圍。為什麼不呢?

  於是我興致高昂地打開空白文件檔,捕捉了一張數位照片的意象,上頭有五個人,旁邊是一包包淨灘撿到的垃圾。看著照片裡的人笑得燦爛,我試圖回想當年淨灘時的印象,接著當社長時的心理陰影面積無限擴大。呃,我開始不太確定我想寫的是什麼樣的故事了。

  總之,寫作的初衷意外很簡單,就是想記錄下人生或許最為高潮迭起的時刻。根與芽這個社團說無聊很無聊,但加入這個團體可以說是帶給了我思想上的啟蒙,以及與這麼一群人之間的情感糾葛(很想寫羈絆,不過這樣顯得好中二),我想透過刻畫亞崙的成長,來紀念這段對我而言意義非凡的過去。


性少數的困境

  楔子很快就寫了出來,那是我認為各種暗潮洶湧、情感關係角力(?)最精采的時刻,同時對主角亞崙而言,也是她某種程度上重生的開始。重生,是從哪裡死去,又從哪裡再生?這會是故事要訴說的核心。除了與根與芽本質離不開關係的環保,我想透過這個故事講述雙/泛性戀,甚至是無性戀與跨性別者的困境。

  亞崙的性向認同是造成她性格上自卑、傾向自我否定的重要因素,這導致她在故事前半相當抑鬱,搞得我在寫作時也經常悶到想衝進去掐住她的肩膀搖晃「醒醒呀孩紙,不要再陷在裡面了孩紙」!她在感情上受過傷、不受到家庭的諒解,轉而尋求異性戀情,卻因為會受到兩種生理性別的吸引,反而更加迷惘。她的經歷是從我和周遭一些朋友身上拆分下來,經過一些強化,最終揉合而成的,但我相信這些都不會是單一個案。

  沿著這條線說,有人很好奇方佟安這個角色,她確實有原型,但是有很多個,這也是我利用拆分重組的手法塑造出來的角色。其實對她有點虧欠,總覺得讓她過得很不好,我希望在這樣的結局裡,她能有慢慢變得幸福的可能。

  在寫昱恆和寧夏的時候,常常有種性別氣質翻轉的趣味。他們是陽剛和陰柔的對照,看起來像T(陽剛氣質的女同志)的不一定必然是T,看起來像女生(認同也可能是女生)的男生也不一定必定喜歡男生。這部分我算是點到為止,還有非常多能夠延伸探討的地方;總而言之,我想寫一些大眾想像的愛情以外的可能。


自傳型小說的實與虛

  寫自傳型小說遇上的第一個大難題,就是有多少的比例是構築在現實上,多少的比例是虛構而來。我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把所有當事人的名字都換掉,並想辦法給予他們不同於角色原型的成長背景。這點我和同樣試著以身旁人們為原型來寫作的朋友討論過,我們都同意,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角色有明顯不同於當事人之處,但程度如何,卻也很難有定論。重點是要清楚告訴讀者,即使看出某個現實人物的影子,故事所寫,無論如何都不能直接與原型人物劃上等號。

  約莫是在寫前面幾章的時候,身為角色原型之一的糖黑和我有一段精彩的討論,詳情可參閱〈她旋風式來訪〉。她一聽到我計畫以根與芽為藍本寫一部小說,整個神色凝重,並想方設法說服我,如果是她,她不會願意角色原型受到傷害。沒有惡意動機就一定不會造成傷害嗎?我其實很迷惘。我只知道我有權利將我的個人經歷寫出來,但老實說做這件事,就要有承擔相應的道德責難的覺悟。

  因果報應就在第二十八章來到,這場戲裡昱恆和亞崙的對峙,真的是差點沒寫死我。我寫作《孤單的世界》這部純虛構的小說時都沒那麼痛苦,應該說這是完全不同層次的掙扎,是直接攸關我會不會因此痛失摯友的拉扯(到底多糾結)。所幸最後結果看來不差,我與糖黑仍能在未來的HCB電台與大家相見,善哉善哉。

  除了要避免為現實中的角色原型帶來無可預期的傷害,在寫這部作品讓我最頭痛的部分也就是前半部的主軸:環保議題。這個題材之所以相對少出現在小說裡,是因為資訊都硬到不行,而且根與芽社課性質就是各種立論與批判思考,非常之不親民。這部分我盡力了,希望能深入淺出的帶過一些我們實質上做過的校園計畫,未來幾十年回頭看看,還能回想起一些當時的艱苦光陰,聊作趣味。


寫在最後

  本來想聊聊幾個在故事裡出現的意象,但是又覺得由作者自己來說有點太無趣了,以及後記有點冗長就先在此打住。

  千言萬語化作一句:透過這部作品,希望所有人都能夠學會好好愛自己,也能夠勇敢地追求自己所愛的人。雖然同性婚姻在台灣已經法制化了,但性少數要面對的困境依舊,這些要由我們一步一步,透過認識與接納,緩慢而確實地改善。

  對的這就是包著環保皮,骨子裡講的是愛的一個故事!謝謝大家。

  任何的心得交流都歡迎,我會非常開心:)


Hsin, 29. March 2020 in Berlin

P.s. 這邊還有一篇相關的外傳,是去年初就寫好的,或許有人還有印象。
無論如何,情人節還是個很不錯的節日的~:)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7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社團活動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交響J
寫的很棒^^

07-13 09:01

Hsin
謝謝你的鼓勵 :)07-13 2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刻進掌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