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社團活動——在私立糞校創立學生會,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作者:老周(LeviChou)│2020-07-12 15:31:12│巴幣:11│人氣:351
  我現在才發現最近巴哈有個叫「社團活動」的日誌活動……。
 
  God damn, this shit suits me! Let me tell you how crazy I was back to the time in senior high, I was CRAZY AS FUCK!
 
  高中的社團活動啊?讓我告訴你們,我高中時玩社團有多瘋狂:
 
  1. 學校因為我們請太多公假,非常不爽,所以原先只要簽上姓名、節數、該堂老師姓名、以及主任簽名的公假單呢,改成了「三聯式」——也就是說,一樣的內容,你要寫三次,然後一份留在班上、一份留在學務處、一份在公假期間必須隨身攜帶。
 
  2. 我媽甚至去班親會時,直接問我班導師:「欸……請問一下我孩子老周一直玩社團,會不會玩到最後沒大學唸啊?」
 
  3. 當時我們讓全校七十餘位同學來面試幹部。
 
  好,我賣關子那麼久,到底是什麼社團?當然跟標題有關啦——「學生會」。
 
緣起

  我就讀某偏鄉的私立完全中學,那時是高二的寒假,很多人很討厭的某位校長終於退休了,而新任校長給人一種「開明專制」的感覺——雖然我們稱之為「開明專制」,但至少還有「開明」嘛,值得期待一下新校長會帶來什麼改變。
 
  跟我同班六年的好朋友阿洪,是一位擅長寫字的朋友,也非常有抱負。我還記得那一晚,她傳給我一個Word檔案,檔案名是「給新校長的一封信」,內容很猛,指出學校以前在舊校長帶領之下的問題——校風封閉、資訊封閉、社團活動不發達、競賽成績單一……。
 
  我與阿洪就這樣討論了一整晚,關於對學校的未來有什麼想法,又該如何改進。不過畢竟我跟阿洪都不像是政治家,我們一致同意需要有個「政治家」朋友,除了改進那封要給校長的信以外,還要想辦法督促學校後續的改進。
 
  接下來介紹阿頡。跟我還有阿洪一樣,同班六年,真的是十足的政治家,可以上一秒還在聽左邊同學訴苦、下一秒就跟右邊同學講垃圾話,其實這種能力我是很羨慕的。
 
  阿頡曾在高一時對我說,「你看大家上了高中都在追尋新的事物,你不能只讓你的高中生涯只有讀書而已。」
 
  曾經我以為他只是想嘴我「只會讀書」,所以我真的如他所願,參加更多社團與活動——智慧鐵人,以及微電影社;後來慢慢地,我覺得他是認為:我們學校擁有一群直升的考試機器還有妖魔鬼怪,如果不趁這種時候改變作風保守的學校,那大概也沒有別的機會了。
 
  介紹完阿頡,就來談談阿頡看完那封信的反應吧——阿頡反問,「為什麼我們不乾脆組一個學生會?用學生選舉出來的正副會長,由他們去組閣,取代原先幹部內定的班聯會,這樣更能進一步改變學校,不是嗎?」
 
  我和阿洪被說服了。
 
  接著,我們三人就約在市區的多納茲,討論組織學生會的事情,包含組織章程、選舉制度、一開學要怎麼跟相關人士溝通,以及短、中、長期目標等等。
 
  我們那時還把我們三人群組的名稱,取名叫「○○(校名)興中會」,有夠中二。
 
  往後的一學期發生的一切,很大程度影響我對「民主」的想法——如果會逛我小屋,然後看一些時事文的人,可能很想嗆我「反民主」……。
 
  呃,對,我「質疑」民主,你要不要先他媽聽我講完我的故事?
 
分化
 
  一開學,我們三人馬上直接找了校長,討論關於創立學生會的事情,以及三位我覺得可能會站在我們這裡的師長。
 
  校長跟其中兩位老師是非常支持的,甚至對我們讚譽有加。唯獨一位師長不敢苟同,他說:
 
  「想要更多活動,可以不用辦學生會啊!」
 
  阿洪:「不是的老師,我們不只要更多活動,我們還希望一些老舊的校規,可以慢慢改變……。」
 
  那位老師:「還需要家長會跟董事會的同意的啦,沒那麼簡單的。」
 
  不過這還算是好的開始,至少預想的計畫還算順利。學務處對於我們越級上訴(學生事務直接找校長處理)這件事情就蠻不爽的了,我們甚至為此跟當時的學務處主任吵了一架。
 
  接下來,班聯會的「部份」幹部主動來找我們,他們也對舊校長跟班聯會的互動非常不滿,跟我們一樣想要趕快「改革」——喔喔,很好,是戰友耶。
 
  不久後,我們先是決定由阿頡擔任主席、我與阿洪擔任副主席,在全校升旗時宣佈我們的創立、目標,以及面試幹部的消息。
 
  報名異常踴躍,大家似乎真的對這間學校很有意見,人數多到我們必須分成兩場來面試,還要提醒參與者不可以洩題——其實洩題好像也沒用就是了,有背答案的我們都看得出來,還真是他媽小看我們的智商。
 
  其中當然引發一些爭議,主要是說第一次面試動線亂、每個人面試時間不均(可是有人就是他媽不講話……)、洩題疑慮等等,甚至有人覺得面試官之一阿頡,對受試者很不友善——靠北啊你們進來後,師長會遠比我們不友善十倍以上。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then get the fuck out of the kitchen.
 
  真正引起分化的,是最後幹部名單。
 
  有人說,名單上過多高中部菁英班的學生,但其實還是有幾位非菁英班的成員,連國中部也有了。
 
  所以真正的爭議,是沒有高職部成員的幹部。
 
  幹,可是高職部只有兩個人報名,而且表現也不足以能讓他們被錄取,但就是後續引起一連串風波了,你能怎麼辦?
 
  這就是為什麼日後我除了「質疑」民主之外,還很討厭所謂「○○平權」。
 
  有來面試的其中一位高職生,先是跟我們聯絡——但我們當時其實不太理解他的訴求,應該是沒被錄取很不爽——,接著在臉書上創立一個類似「靠北八校」的匿名留言版。
 
  在之後我的在校生活,那個匿名留言版聚集了許多來自高職部的怨念,比如說覺得學生會是屬於高中部菁英班的玩意兒、針對老師與學生的特定攻擊、高職部內部的江湖恩怨,也常常被學校查水表。
 
  喔,他們要鬧我們是沒意見啦,誰叫你們只有兩個人來面試啊?不過我們是有跟高職一年級的幾位同學有密切聯絡就是了。
 
  讓我比較不爽的是,在我高三時,因為我考了還算能拿來說嘴的級分數,然後私立學校本來就會做榜單,所以那陣子一直有慶祝這件事情。誰知道某個王八蛋,在匿名留言版直接嗆我「沒考滿級分也被報導這麼多,廢物佔用了學校那麼多資源,沒考滿級分就不要囂張啦。」然後小編也不審文,顯然同意了這種幼稚的攻擊行為。
 
  幹,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我沒考滿級分,不如給你來考,只會匿名的小朋友。
 
  操你媽。
 
  讓我們比較始料未及的,是我、阿洪與阿頡的班上內部的分化。基本上這件事情我是被迫要選邊站的,因為在創立學生會以前,阿洪與阿頡在班上已經有跟部份同學有些衝突了,後來學生會的幹部面試,我們刷掉了一些同班同學,更加地加深某些誤會。
 
  整體來說,就是我們三個受到來自自家同學的friendly fire,有一陣子阿頡甚至強烈提議,我們三人不要一起出沒,連一起去同一個地方,也必須三人分頭走三個不同路線,避免引人非議。
 
  現在回想,還真的是他媽的「身份政治」。
 
校狗風暴
 
  我們學校有很多很可愛的校狗,我印象中沒有同學不喜歡校狗的,其中一位音樂老師——她根本就是地頭蛇,會帶頭討厭不是直升的高中部學生——更是對這些校狗保護有加。
 
  先申明喔,我當然很認同她有愛心的舉動,只是有些時候真的不是只有愛心就能解決世界上所有問題。
 
  在我們任期某一天,衛生局的人來看一下學校環境,但是以為校狗是寄居於此的流浪狗(技術上是沒錯啦),其中有幾隻校狗特別髒。衛生局便以校園衛生為由,要求學校改善,不然就把部份校狗抓走。(我所知道的部份)
 
  ——對,我知道聽起來很糟,但沒辦法,衛生局的命令就是這樣。只是我很想靠北,衛生局也常常來幹譙我們水溝很髒啊,憑什麼對象是水溝時,你們處理方式就是乖乖清水溝;現在衛生局target是校狗,你們卻反過來靠北衛生局?啊不是替校狗做好清潔就好了嗎?
 
  我也很愛校狗,但請搞清楚怎麼做才可以救校狗。
 
  好,我剛剛提到的那位音樂老師聽到消息後,就活生生地炸了,在課堂上瘋狂散布負面能量,她非常不爽學校放任衛生局來「亂搞」,甚至揚言要跟學校作對到底——幹妳到底有什麼毛病?妳都已經超過五十歲了,可以處理事情不要那麼沒有智慧嗎?
 
  於是,音樂老師負能量很重、狗狗很可愛、衛生局很可惡(我打到這裡完全死魚眼了……),所以學生也跟著活生生地炸了——他們開始施壓我們學生會,說希望我們「帶頭抗議」,更甚者說:「我家長說,我們都有學生會了,這時候就要像其他學校一樣,在升旗的時候『抵抗暴政』」。
 
  ——我們很清楚,一旦我們帶頭做了這件事情,已經受到不少師長反對的學生會,大概就到此為止了。
 
  首先,我們沒有把握像其他所謂「菁英學校」一樣,控制抗議學生不做太踰矩的事情,亦即光是「控場」就是一大問題;其次,這件事情不是向學校抗議,就可以得到解決的,顯然真正的大boss是衛生局,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音樂老師把大家的怒氣集中在學校上;最後,顯然抗爭過後,事情不會就此解決,因此學校更討厭我們、學生也更討厭我們,那學生會一定會完蛋。
 
  我們只好緊急帶著一群公關組的同學,去找校長泡茶聊天,了解狀況,並且與校長確定,學生會成員應該如何安撫學生情緒,才結束這回合。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與「民粹」距離如此的近,「民粹」根本他媽right in my face。

漸行漸遠的阿頡
 
  我除了親眼見證「平等的濫用」、「身份政治」、「民粹」以外,最可怕的是,我親眼見證了「權利使人腐敗」。
 
  正式當上主席後,阿頡比以往更不容易接受我跟阿洪的意見了,也常常要我們做很多「虛功」——比如要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包裝」這件事情上,一直要求我們上台時要有一定的儀表,還會糾正老半天。
 
  不是我不能接受糾正啦,但是這種行為久了就會很煩,還讓人覺得「幹,你是主席耶,你上去講就好了啊」。
 
  最讓我不能忍受的兩件事情啊……第一個是下一屆主席選舉的驗票事件。阿頡在開票直播結束後,為了要計算投票率,很堅持要我們「一個一個清點領票名冊上有幾個人」,也不相信我事前給他的全校人數的數字。
 
  幹,人工點耶,我們全校一千五百多人耶,你知道這他媽多耗時嗎?那時阿洪快瘋掉了,直接索性不幹,在旁邊找幹部自拍。只有我跟幾個幹部,在阿頡的淫威下,把名簿拆成幾個部份,一個一個點。
 
  然後我真的不知道阿頡那時對我有什麼意見,我數出來的數字,常常被阿頡質疑,然後他還當著我的面,重算一次——幹,那你為什麼不自己算?最扯的是,阿頡還嗆我「老周,你是不是累了啊?」
 
  No, motherfucker...I’m not tired. I’m SICK. SICK OF YOU.
 
  於是最後我就去找阿洪跟阿洪的快樂夥伴,一起玩自拍去了。
 
  第二件事情,就是我們任內有一個很重要的政績,就是申請到「士林卡」的合約(http://www.slycool.com/)。當時一千份「士林卡」寄到我們學校,你知道阿頡做了多過份的要求嗎?他叫我跟阿洪一張一張數,看看「士林卡」是不是有一千張……。
 
  欸幹,我們是你的副主席,不是你的苦命勞工耶,而且你他媽也沒付我們錢。最重要的是,「士林卡」少了幾張,你屁股會少一塊肉嗎?廠商那時有說,一個盒子是十張,那你是不是只要數盒子的數目、並且抽查幾個盒子就好?
 
  結果阿頡就是不接受,堅持要我們清點。而且這次沒有其他幹部來幫我們,阿洪每次又會率先擺爛(她沒做錯,阿頡真的過於雞掰),於是我跟阿頡就這樣一起把一千張「士林卡」數完……。
 
  後來班導師把我們三人找來,聊聊創辦學生會的心得。阿頡非常激昂的說,學生會讓他體驗到「民主的經驗」,讓他「更接近所謂菁英學校的學生」,也讓他「更有自信」。
 
  No, motherfucker...you were just addicted to the power you had...

創立學生會,你後悔嗎?
 
  如果你問我,「你的高中生活抽掉社團生活,那還剩下什麼?」我必須很誠實的說:可能剩下的樂趣也不太多了,畢竟我在高中時期,除了學生會以外,還加入了微電影社、以顧問身分幫學弟創立的智慧鐵人社。
 
  可是,在微電影社以及智慧鐵人社的經驗,至少是比較平和的,雖然這兩個社團在母校已經不復存在,但我算是蠻珍惜那段時光的。
 
  但是……學生會喔……放過我吧。如果你給我時光機,我會趕回去阿頡說要創立學生會的那一天,強力說服阿頡不要這麼做,而且這樣阿洪還會有更多時間盯著微電影的剪輯啦!
 
  好啦~這就是我在學生會的經驗。後來上大學後,我很快就不玩社團、改進實驗室了。畢竟有這些有夠神奇的經歷,大學的社團在我眼裡真的好~無聊啊。
 
  以上。
 
  關於以上經歷,如果有其他疑問,只要不要太奇怪、太隱私,只要你在留言區發問,我都可以解答。祝大家暑假愉快。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66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社團活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萬人氣活動系列】當母... 後一篇:【自介】老周的產品說明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