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民主的陷阱

作者:老周(LeviChou)│2020-06-30 22:25:22│巴幣:20│人氣:378
  有時候聽到一些人一討論到「台灣」,開口閉口即「自由民主」,身為保守自由主義者,我很想質問:「何以見得『民主』可以保障人民的權利」?至少,「何以見得『現今的民主』,可以保障人民的權利?」
 
  民主制度最早發源古希臘城邦,這些城邦之中最著名的是雅典,當時僅有所有人口的十分之一,擁有行使民主的「公民權」,也就是說最早的民主制度,建立在奴隸制上。各個奴隸主們,為了相互制衡,不讓任何人擁有「個人權威」,而發明的制度。
 
  對古希臘歷史有所耳聞的,或許都聽過「陶片放逐法」。雅典政治家阿里斯提德曾在被放逐投票時,被一個公民請求,在陶片下寫下「阿里斯提德」,阿里斯提德照辦後,問那人何以要這麼做,那人回答:「不為甚麼,我甚至還不認識這個人,但是到處都稱呼他為『公正之士』,我實在聽煩了。」
 
  這是最早的民主。
 
  直到西元18世紀的啟蒙運動,英國人邊沁提出「功利主義」——不是你想的那個功利主義——認為將效益達到最大,就是「對」。故能使最多人、最大的善被達成,就是「對」。什麼叫做「效益最大化」?其實就是「效益無窮大」,需要一點對數學的想像,才能體會邊沁的意思。
 
  所以又該如何使效益最大化?有一派認為,為了實現大多數人的共同善,必須建立大政府,建立鉅細靡遺的法令,也就是社群主義者;另一派則認為,政府只需要保護好個人權利,自然會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完成資源的調配,他們就是自由主義者。
 
  在這兩群人之中,各有一個代表人物,對人民與政府的關係,提出了他們的看法。社群主義的代表是盧梭,提出了「主權在民」,認為國家由訂立契約而產生,人民則是訂立契約的主體,「契約」是建立在人民與人民之間,個體的意志,是可以被人民組成的團體左右的;自由主義的代表則是洛克,提出了「天賦人權」,認為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有著「契約」,儀式就是投票、內容就是法律,而傳統的人民權利,是不能以任何形式剝奪的。
 
  理解兩者的差異嗎?
 
  後來的法國大革命各個領袖,把盧梭的《社會契約論》當成聖經。(不是我講的,是羅素講的)然而後來卻造成羅伯斯比爾的恐怖統治,更加動盪不安。柏克更是詛咒法國的民主,正在「沿著一條筆直的道路,迅速地變成一種有害而不光彩的寡頭政治」。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發展呢?幾千年過去了,民主制度的本質卻沒有變:「建立在奴隸制度上」。
 
  政客是任期制的奴隸,「民主」為了讓「奴隸主」相互制衡,所以不讓特定一個人在職位上待太久,因此政客為了保障下一次的連任,推出了福利、補貼這些「糖衣毒藥」,而不是對國家長遠發展有所助益的投資與建設。
 
  媒體是政客的奴隸,為了掌握話語權,政客將把「看得見的雙手」伸入媒體界中,第四權再也不是第四權,而是各個權貴的發聲筒。君不見,何以在所謂「自由民主」的國度下,盡是洗腦、奶嘴樂(tis entertainment)、對議題的過度簡化、總白痴化、政治娛樂化?
 
  人民則是媒體的奴隸,在這樣的灌輸下,甚至會使人們以為「民主就是一切的解藥」,卻分不清楚「自由」、「民主」與「平等」之間,有什麼衝突、有什麼交互作用。更甚者,只要討論到國際情勢,便會答「反正我們有民主自由」,卻不對這背後有什麼代價,有深刻的思考。
 
  偏偏民主制度,要求擁有投票權的人民,必須站在領導者的高度思考,形成團體,行使投票權,制定法律,來約束一個個人民。
 
  我稱之為「民主的陷阱」。

=========================================
 
  好啦,這是某次跟朋友玩政治座標測驗時,我發表了一串自己的想法,現在終於找時間整理成文章了。大家有興趣可以玩:


  我的結果:

  我原本很想幫這篇文上兒少標籤以免有閱讀力低下的人跟我五四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4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fadeaway
左派通常只會負責製造問題,整天高喊著民主自由,卻不知道民主的條件有多重要

07-01 08:47

老周(LeviChou)
同意07-01 09:3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感覺上了一課,謝謝老周先生(ˊ ˋ)

04-26 20:05

老周(LeviChou)
不會04-26 2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政治不正確】他們殺了魯... 後一篇:【一萬人氣活動系列】紀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