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一萬人氣活動系列】紀錄全人類黑歷史的圖書館

作者:老周(LeviChou)│2020-07-04 12:43:04│巴幣:62│人氣:352
(一)
  深呼吸,吐氣。
 
  胸膛裡那縷白煙,為眼前漆黑,倒入乳白潑墨。
 
  嘩啦——。
 
  乳白與漆黑,揉合成曖昧不明的灰。在灰暗之中,舊系館的走廊輪廓,緩緩浮現。一位抱著一九六三年初版的《費曼物理學講義》的妙齡女子,瞇著眼睛,向她身邊一位上班族打扮的中年男子,講述她腦海裡,物理研究的光明未來。她搖晃著馬尾,劃下的圓弧彷彿她那上勾的嘴角。
 
  ——而她口中的「未來」,在我腦裡,與另外一把滄桑而低沉的女性嗓音,在課堂不斷重述的那幾段話,完美疊合。
 
  那位男子聆聽著,直視女子雙眼,佩服之情溢於言表,還不忘對女子的論述,發表點自己的想法。最後他淺笑道:
 
  「妳才大二,就能對物理有這麼深刻的理解,非常不容易。妳以後要成為優秀的學者,回饋妳的家鄉。」
 
  待男子的聲音消散在這走廊中,那縷白煙再次回到面前,淹沒相視微笑的兩人。舊系館走廊的輪廓,像是被手指壓到的黑色蠟筆筆跡,逐漸模糊。待白煙再次散去,我才看清躲在白煙後的,是美國半夜的街頭。
 
  那次走廊上的談話之後,三年過去了,女子也前往異鄉攻讀博士學位,熬夜苦讀到深夜,才出來買晚餐。我感受到麻薩諸塞州十二月的寒風,以及目睹女子拉起圍巾想要抵禦,肺葉卻不斷灌進冷風,直到她面色痛苦地倒下。
 
  躺在病榻上的她,惦記的是遠在故鄉的那位教授——曾在系館走廊聆聽她的夢想,並且鼓勵她要成為優秀學者、回饋家鄉。
 
  來到美國後,她一直保持定期寫信的習慣,向教授回報近況。只是這次,為了不讓教授為自己操心,她不再寫信給那位,等待自己回去報答教導之恩的教授了。
 
  直到她終於戰勝病魔,下了病榻,博士學位的修業年限也僅剩一年。她別無選擇,只能回到以往焚膏繼晷的日子,將學業完成,自然也忘了以前寄信的習慣。
 
  回憶如幻燈片快轉播放。當濃濃白煙再起,我便看見在桃園機場,拖著行李急奔的她。轉瞬間,桃園機場的海關,扭曲變形、分解、重構,成為舊系館的走廊,而不變的只有她彷彿永不停息的腳步。
 
  終於,她來到教授辦公室的門外,謹慎地敲了敲門,卻無人應聲。她安靜地站在門外,然而這寧靜的等待哪怕多了一秒,都是熾熱煎熬。直到有人經過,認出她來,帶著歉意地告訴她,教授先前病逝的惡耗。
 
  她愣了數秒,才爆出哀號,跪倒在地,伴隨著白煙吞沒了她、吞沒了她的哭聲。
 
  我再度睜開雙眼。
 
  靈堂的燭光隨風搖擺,卻照不亮老師的遺照,往生咒綿密的聲音再次灌進耳裡。
 
  老師生前並不是個擅長跟同學打成一片的教授,反倒有些古板,上課時只是平板地唸過教科書,唯有在期末給等第時,總會讓人特別意外——有次同學期末考只寫了句「教授辛苦了,祝教授身體健康」,最後居然低空飛過。
 
  可我記得,老師在期中考發還考卷後的那次上課,焦急地說「我也很希望所有同學都能通過啊!我也很希望同學都能學習到知識……可是各位同學……唉!我能怎麼辦?我到底還能怎麼做呢?」
 
  在此之前,我印象中的老師,面無表情、聲線平板。比起教授,更像是莫得感情的機器人。唯獨那次,我可以從她顫抖的聲音,聽見她壓抑著自己痛哭的衝動。
 
  同學大多都以為,老師就只是個神經質的完美主義者,更甚者說她精神異常。可那些同學,有哪一個像我一樣,看見約四十年前的舊系館裡,還能神采奕奕地述說願景的那位少女?有哪一個像我一樣,看見少女肩膀上的承諾,以及餘生那如影隨形的遺憾?
 
  但放眼望去,同屆同學中,來參加老師公祭的只有我一人,而被她教導過的學長姐們之中,出席的也屈指可數。
 
  不過也罷,我早就習以為常了。
 
  早就習慣,只有我能看見,埋葬在白煙後的黑歷史。
 
(二)
  深呼吸,吐氣。
 
  公寓頂樓,我獨自一人抽著香煙,反覆品嚐咽喉裡那縷白煙,試圖舒緩隱隱發作的偏頭痛。
 
  ——別去感覺。
 
  在我從未親身抵達的遠方,又有人在舉行火化儀式了。就算我睜開眼睛,想欣賞繁華城市的夜景,然而在這如星空絢爛的畫面中,我依然能捕捉到縷縷白煙竄起,以及白煙底下素未謀面的人。他瞞著妻子,到燈紅酒綠的地方徹夜狂歡,卻欺騙妻子自己是在加班,最後縱慾過度而亡。
 
  「嘖。」耳邊傳來我自己發出來的不屑聲響,但我的頭痛絲毫不見舒緩。
 
  人類火化屍體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原本生氣勃勃的人類,變成一團毫無意義的蛋白質,流淌著濃稠的屍水,並在蛆蟲得以大快朵頤之前,焚燒殆盡,只留下一團依然沒有半點意義的灰燼。
 
  而我,擁有了人類開始火化屍體以來,所有被火化的死者的生前記憶。
 
  這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當遠方有人開始焚燒屍體時,我只要閉上雙眼,眼前的黑暗隨即濃煙四起,讓我得以穿梭在往生者的回憶裡,像是操控影片的時間軸那般容易;但當我不想去感受逝者的一生時,不論怎麼壓抑、或者轉移注意力,那白煙仍然會霸佔我的視野,強行播送逝者生前的罪行,就像剛剛一樣。
 
  擁有這麼大量的記憶,也對我的日常生活帶來困擾。比如:我總是記不得自己生活周遭那些瑣碎的細節,例如:別人前幾秒才交待的事情、同學討厭吃的食物,以及普郎克常數小數點後第二位的數字。有時,我連自己的生日也不甚記得,甚至還要周遭人一句「生日快樂」來提醒。
 
  有些比較敏銳的人,更說我根本不像是個大學生,倒像是大學生的身軀裡,住著一把老靈魂。他們並沒有說錯,我身軀裡住的,是有著五萬年悠久歷史的老靈魂。
 
  不過說是「火化」,事實上「定義」可廣得很——凡是那些被燒成灰燼的人,無論是火化、自焚、被火災殺害,甚至是核爆時被高溫蒸發掉……全都算數。
 
  於是,比起普通人一生中的小奸小惡,我記憶中更多的是,人類已知用火以來累積的暴行與鬥爭——公元七十年耶路撒冷、章武二年彝陵、天正十年本能寺、第三帝國奧斯威辛、昭和二十年廣島與長崎……。
 
  從大概五、六歲時吧,因為這與生俱來的能力,我時不時會透過如影隨形的白煙,看見大人們醜惡的一面。接著便是一陣突如其來的大哭大鬧,還緊抓著媽媽不放。
 
  身邊的小朋友因而疏離我、幼稚園老師也覺得我不大正常,焦慮的爸媽帶我到處去收驚幾次,也不見成效。直到帶去讓所謂「通靈師傅」看,說是天上的星宿下凡,才有的特異能力。
 
  我看分明是因為,我前世是個縱火狂——比如陸遜之類的,才會在今世遭受這般罪過吧,縱火狂投胎轉世後,腦袋存放了所有被火化為灰燼的人們,他們存留的靈魂。
 
  時時刻刻地被他們日積月累,如深似海的罪惡所折磨著,就算嘗試將自己置身於歡騰的場景裡,結果都是一樣的。
 
  唯有抽上一口煙,才能緩緩地深呼吸、吐氣,忘卻我腦中不停暗流洶湧的,來自現世的一切喧囂,以及穿越時空、席捲而來的所有紛紛擾擾。
 
  遠望夜空下的繁華城市,汽車車燈形成的那昏黃小河依然川流不息。我又吐出一陣濃煙,鼻腔盡是煙灰香味,只求能吐出胸臆裡,那些因深重罪孽而厚重的靈魂。
 
  因罪孽而深重的靈魂……我細品自己剛才想到的形容,想起埃及神話裡,死神阿努比斯把死者心臟放上天秤,看它能不能比象徵瑪亞特——亦即真實——的鴕鳥羽毛來得輕。如果心臟比羽毛重,那麼心臟就會被長著鱷魚頭、獅子上身和河馬後腿的怪物「阿米特」所吞噬。
 
  把這神話裡的「心臟」換成「靈魂」,我相信仍然沒有人能夠逃過阿米特的血盆大口,至少我吐出來的這口濃煙,是如此對我說。但我只知道,或許人生幾十載,不論生而為王、還是落草為寇,最後都只不過是一縷濃煙,回歸到靈魂最初始的顏色與形狀。
 
  至於我靈魂的形狀嗎?我會說,肯定是圖書館的形狀,記錄全人類黑歷史的圖書館。
 
  滋——。
 
  忽然,我的長褲口袋,大腿之處,傳來一陣震動。我接起手機,打開來查看訊息,原來是同學的群組。
 
  ——有沒有人要來團購這面旗子?剛好在特價!
 
  是俊偉。俊偉傳來了一個連結,連結縮圖裡的那些政治口號,異常醒目。
 
  可我總覺得,在眼前那永遠揮之不去的白煙之後,我聽到了耶路撒冷的聖城前,奮銳黨人高喊著要猶太人團結,將整個猶太省帶入瘋狂,最後踏向毀滅的烈火。
 
(三)
  幾日後,我一踏進系學會辦公室,便看見那面團購來的旗幟,大剌剌地掛在系學會的牆上,刺眼得堪比雷射直射雙眼。
 
  「俊偉,」我叫住在辦公桌前敲打著鍵盤的那人,「這不是你團購來的旗幟嗎?你怎麼把它掛在這裡?」
 
  「哈?我多買了一面啊,」俊偉探頭出來,一副理所當然,「我想把這面旗掛在這邊,沒什麼問題吧?」
 
  「……可是這裡是系學會辦公室。」我無奈道。
 
  「又沒差,那為什麼你們可以在系學會辦公室放這些玩偶?」俊偉轉身,掌心向上,指向書櫃上一整排的可愛玩偶,「你覺得這些玩偶跟這面旗幟,有什麼差別嗎?他們都只不過是裝飾品。」
 
  ——裝飾品。
 
  我想到抱著這類「裝飾品」殉身烈焰之中的所謂「烈士們」,不由得眉頭一皺。
 
  「那俊偉,我問你,」我繞到書櫃前,順手拿起一隻皮卡丘玩偶,抱在懷裡,「為什麼人會購買這些玩偶呢?」
 
  「因為你們錢太多,拿去花在夾娃娃機上,然後不知道怎麼處置這些娃娃,所以放在這裡?」俊偉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甚至沒有看著我。
 
  「當然不是,那是因為玩偶很可愛啊。皮卡丘那麼可愛,被騙一點錢也是合理的吧?」我搖了搖懷裡的皮卡丘,「可是你為什麼會購買那些印著口號的旗幟呢?難道是因為印了口號的旗幟,看起來比其他旗幟更可愛嗎?當然不是,你是因為認同旗幟想表達的理念,才買下它的,對吧?」
 
  「對啊,難道有人不認同嗎?這不是普世價值嗎?」俊偉攤手。
 
  「我不予置評啦,政治什麼的……我真的不太了解。」我把皮卡丘放回原位,拍了拍手上灰塵,「可是萬一有人不認同這樣的理念呢?那這面旗幟不是會造成尷尬跟誤會嗎?」
 
  「又沒差,你等有人不認同,然後向我抗議再說吧。」俊偉繼續盯著螢幕,聳了聳肩。
 
  見俊偉被我質疑,顯得有些不悅,我也只能靜默下來,然後拉開椅子坐在俊偉的斜對面,開始處理一些系學會公務。
 
  在這段時光,系學會的成員陸陸續續進到辦公室,同學們或喧嘩、或嘻笑。當然,有人注意到那面刺眼的旗幟,卻只是輕輕帶過,像春天吹過煙硝的微風,把塵埃輕輕吹走。
 
  我偶爾讓視線通過筆電螢幕上緣,觀察周遭人們對那面旗幟的反應——有的很是興奮,這類人當然也參加了俊偉發起的團購;有的則不以為意,我想就算那面旗幟,換上相反立場的另一句口號,他們的反應也是這般平淡。
 
  「可是讓這面旗幟出現在系學會真的好嗎?」終於,一位女同學發出跟我一樣的詰問,但她的語氣更像是純然的擔憂,「系辦人員很常不敲門就闖進來,萬一他們看到的話,總覺得不太好……。」
 
  「又沒有關係!」俊偉率先出聲,激動到都站立起來,椅子甚至往後飛了一小段距離,「如果系辦的人過來說不要掛這面旗幟,那我就跟他說,這裡是學生空間,學生要放什麼都是我們的自由吧?」
 
  「對啊,何況系辦應該不會管我們在系學會放什麼東西吧,只要我們維持系學會的整潔的話。」一位男同學笑瞇瞇地幫俊偉把椅子移回原位,「不然他們應該會叫我們把那些玩偶撤下來。」
 
  「而且我們這面旗幟上,沒有寫太奇怪的口號,對不對?」另一位女生望向提問的女同學,其他人跟著緊盯著那女生,辦公室的空氣瞬間凝結。
 
  「呃……好……吧。我只是怕系辦的人看到,會覺得不太好而已。」那女生很快地妥協,閃爍眼神卻依然埋藏著不安。
 
  「哪裡不好了?」俊偉握緊雙拳,面紅耳赤地辯駁,「XXX不倒,台灣不會好!這是台灣人的共識才對!有誰不同意的?」
 
  「喂喂……冷靜……。」我聽了直發愣,趕緊要俊偉鎮定點。可俊偉只是環視四周,然後拉開椅子重重坐下,繼續歇斯底里地大吼:
 
  「真的很希望某些老人趕快死光,不然台灣沒有未來!整天只想著XX,卻領著台灣發的退休金,國庫的錢就是這樣被啃光的。」
 
  待俊偉語畢,我再一次沿著筆電螢幕上緣,像警戒的士兵般,掃視身旁的人——有的紛紛點頭如擣蒜、有的無可奈何地苦笑、更多的人繼續他們的不以為意。
 
  當我意識到,居然沒有人跟我一樣,為剛剛那段偏激發言感到擔憂、不屑、甚至憤怒,我不禁為此感到不寒而慄。
 
  深呼吸、吐氣。
 
  在我耳邊響起的,卻是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透過廣播的自白:「一些人歡笑,一些人痛哭,但多數人是沉默的。我猶記那些來自《薄伽梵歌》的詞句:當毗濕奴要求阿朱那王子履行他的『義務』,為了說服王子,化身為多臂型態,並說:『現在我成了死神,成了世界的破壞者』。」
 
(四)
  隔天,我再次來到系學會,辦公室依然只有俊偉,以及那面刺眼的旗幟。
 
  「欸,曹炎烽,」我還在門口,還來不及把門帶上,俊偉便抬起頭來,一副得意洋洋,「系辦的陳小姐剛剛來,看到那面旗幟,你知道她說什麼嗎?」
 
  「什麼?」
 
  「她什麼也沒說。」語畢,俊偉便仰天大笑幾聲,接著說:「看吧!我早就跟你說過,我們要在系學會放什麼東西,系辦根本管不到我們!」
 
  「……恭喜你?」我淡然回應,「不過,如果系辦的人要你撤下旗幟,你也只能照做吧?」
 
  「那當然是繼續掛著啊,誰理系辦啊?」俊偉揮揮手,「系辦反對也不能怎樣,新的時代來了,當然是要努力捍衛我們的自由民主,絕對不會像一些廢物老人一樣妥協,然後當國家的米蟲!誰不同意的,那就滾去別的國家,不要繼續住在台灣了!」
 
  ——我覺得夠了。
 
  我沉默地點點頭,並且帶上門,順便輕輕地、輕輕地反鎖系學會的門,像貓咪輕柔踏步在平衡木上,也不發出任何聲響。
 
  「你是說,努力捍衛『我們』的自由民主嗎?」我將手伸進口袋摸索,將打火機握在掌心,面不改色地走向俊偉,「那你會付出怎樣的代價去捍衛所謂『自由民主』?你可知道所謂烈士,是要慘死之後才會有人景仰的,你真的會當那『馬前卒』?」
 
  「那當然,如果有誰想侵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切,那我第一個上戰場!」俊偉伸出手指,直指天空。
 
  「喔?那你知道鍵盤不能算是武器的一種嗎?」我抽出緊握打火機的那隻手,並且把雙手安放在桌上,與俊偉閃爍著執著與怒光的雙眼對峙。我們面對面,僅僅隔著一台筆電。
 
  「那你又如何?整天像老頭子一樣碎碎念。你不是曾經說『政治什麼的我不了解』?那你有聽過『對政治冷漠的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吧?」俊偉反唇相譏,露出輕蔑微笑,他雙掌向上攤開,放置在桌上,「你其實反對這面旗幟上所說的吧?是不是?」
 
  「對,我反對。」我回答。本來我對此不置可否,直到俊偉逼迫我表態,我只好說出我的立場。
 
  ——因為在我眼前的滾滾白煙,拉開序幕之後,上演的全是這幫激進份子,如何引火自焚的「黑歷史」。
 
  「那滾出台灣啊!去別的國家住……。」
 
  「這是『身份政治』嗎?」我伸出握著打火機的那隻手,比出食指,「當有誰違反大眾的民意,就必須被送上斷頭台。你可曾聽過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恐怖統治』?」
 
  「我沒有說要殺掉你啊,只是請你不要待在這個國家。」
 
  「我還記得你昨天說的,容我再複述一遍,」我搖搖頭,輕按著開始作痛的額頭,「你曾說,『希望某些老人趕快死光,不然台灣沒有未來』——這是你內心深處,對我的感想,因為我也不支持你的想法。」
 
  俊偉聽了,只是低著頭,偶爾揚起那如惡狼的眼神,隨時要撲來摧毀我、撕咬我那般。
 
  「但是我不會那麼想,我不會希望你去死,這點你儘管放心。」
 
  ——因為人無論是生而為王,還是落草為寇,人生的終點都是一團再如何翻找,也毫無意義的骨灰。希望近在眼前的人去死,意義又何在?
 
  俊偉終於猛然抬頭,問:
 
  「我不明白啊,為什麼你會有反對XX的想法?明明都是……」
 
  「明明都是『年輕人』,對嗎?」
 
  喀嚓——。
 
  我的拇指已經滑過打火機開關的滾輪,渺小火苗隨風飄曳。或許你可以吹熄火苗,但你撲滅不了燎原大火後的那一縷縷白煙。
 
  「——可你剛還說我『像個老頭』呢。」我直盯俊偉瞳孔裡搖曳的火苗,感受到自己臉部肌肉的牽動,想像俊偉眼裡的我,露著怎樣的狡黠微笑。
 
  「欸等等,你不要在這裡抽煙,校園是禁煙場所……。」
 
  深呼吸,吐氣。
 
  在我胸膛裡那縷永不消散的白煙,為俊偉漆黑的瞳孔,倒入蒼白水墨。
 
  嘩啦——。
 
  蒼白與漆黑,混合成曖昧不明的灰,接著這整片灰慢慢凝結,從「面」降維至「線」,再重構成一個個新的「面」。最後留存的,只有老舊相片般泛黃的背景,以及一九四五年的日式街頭,穿著和服的人們漫步著,遠方的軍工廠煙囪冒著烏煙,髒了蒼空。
 
  我透過打火機的那點火苗,帶著俊偉一同穿越時空,回到二戰尾聲的長崎。我看見一位少女,向一位拖著推車的老先生問好,向他慰問家裡的近況,卻得知老先生的孫子,先後在遙遠的太平洋島嶼上「玉碎」。少女也只好安慰老先生,直說「光榮戰死是軍人的最高榮耀」。
 
  老先生只能直搖頭,緊閉雙眼,滿佈皺紋的臉龐扭曲成一團,只求眼淚別在此時掉下。
 
  「……好可憐。」在這時空間裡,我聽到俊偉的憐憫心聲,而我不做任何回應,只是等待。
 
  等待天空被美軍的飛機鋪滿,街道蒙上一層陰影,防空警報大作。少女扶著老先生倉皇逃向防空洞。然而還沒抵達防空洞,少女便發現——美軍投下的,是催促日軍趕緊投降的傳單。
 
  「……年輕人,給我念念這傳單都寫了些什麼?」老先生瞇著眼睛,伸出顫抖的手指問道。
 
  「先生,這傳單是米國寫給我們的,勸我們快點投降……。」
 
  少女還未說完,老先生忽然一把搶過傳單,然後將其揉成一團紙球,咽喉裡還發出悲憤的低鳴。我感受到他餘生剩餘的力氣,幾乎要花在那捨身搶奪傳單的瞬間上。
 
  「呸!要我向那幫米國流氓投降?」老先生原先瞇成一條線的雙眼,像被點著的蠟燭,「只要天皇給我一顆炸彈,我就衝向前線,炸得米國天翻地覆!」
 
  少女聽了,驚駭得倒退數步,遲遲不閉上那半開著的嘴巴。
 
  「他們說得對……他們說得對……只要我們所有人民抱著隨時為天皇戰鬥、『玉碎』的意志,那麼就算是米國,也會被我們所粉碎!天皇萬歲!天皇萬歲!天皇萬萬歲!」
 
  老先生持續顫抖著,握緊雙拳,對還驚慌失措的少女放聲嘶吼——呦,俊偉,這就是你的模樣。
 
  少女莫不作聲,可看她那瞪得老大的雙眼,似乎也被老先生所言打動了。白霧翻滾,混雜長崎軍工廠源源不絕的黑煙,直到這黑白相間的雲朵消融後,我們看見小學校的軍事訓練,學童們排列整齊劃一,手持竹槍,在老師的指揮下練習突刺。
 
  「記得!當米國人踏上這片領土,就要將竹槍捅進米國士兵的咽喉、胸膛、或著腹腔裡!」
 
  在這隊伍中,我觀察那些學童的眸子,雖然有些人的雙眼充滿恐懼,但對於所謂「玉碎」,卻各個深信不疑。連隊伍裡那位熟悉的少女,眼神也繼承某種難以言說的憤怒,有如那位老先生雙眼裡的那點燭光。
 
  我忍不住嘆息,這就好比前一天在俊偉一番發言後,卻沒有人感到反感,那種失落感吧。
 
  街頭流傳著前幾天廣島遭受「超巨型炸彈」轟炸的消息,可絲毫沒人在意,每個人腦裡不斷重述著「一億玉碎」的字眼,早上練著刺槍、晚上吃著政府限額配給的一小把白米飯。
 
  直到某天早上,少女照樣出門替家人領取點物資,她注意到空中有約莫三台米國軍機在巡弋,但空襲警報卻沒有響起,她只好繼續移動腳步,穿梭在木製建築之間。過了一會兒,她手裡的袋子,裝著一些白米、幾罐醬油,還有一小把蔬菜,踩著木屐準備返家。
 
  ——怎麼配給的白米飯越來越少了呢?
 
  少女皺緊眉頭,低聲嚷嚷。作為回應少女的疑問,在不遠處的浦上天主堂圓頂正上方,一顆「太陽」發出的光芒越發強烈。
 
  少女好奇地抬頭,伸出手來想抵擋掉一點光芒。那剎那,以浦上天主堂為圓心,每條街道都被凍結,表情與動作只剩下一種——緊盯著那顆「太陽」,露出困惑的神情。
 
  那顆「太陽」逐漸膨脹,然後化成巨獸,在白光底下肆虐——。
 
  啪——。
 
  我將原先抵在打火機滾輪上的拇指收回,眼前的俊偉雙手掩面、趴在桌上,額頭上冷汗直下。他倉促地喘氣,在斷斷續續的換氣聲中,夾雜著他不停複述:「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
 
  而我則根本不在乎他是否覺得這是真實。對我而言,我所作的一切只是徒勞而功——但我還是想,與俊偉分享我腦海裡的景象。
 
  最後,我瞥了他顫抖不止的樣貌一眼後,收起打火機,背對那面旗幟,打開系學會的門離去。
 
(五)
  後來系學會裡那面旗幟被撤了下來,那乾淨牆面令我感到格外身心愉快。
 
  只是作為「展現真身」的代價,俊偉開始在班上中傷我,說我趁系學會辦公室裡只有我跟他時,對他進行騷擾……好吧,俊偉倒也沒說錯。
 
  於是我又一次地被當成異類了呢。理解我的,唯有嘴裡那根香煙,畢竟我們都是與白煙共舞的「同類」。
 
  深呼吸,吐氣。
 
  今日本該與班上同學一齊出遊的我,又獨自一人來到公寓頂樓,與我唯一的老友香煙,反覆咀嚼齒縫間那縷白煙,回想這幾天我腦海那些似曾相識、卻一再重播的畫面。
 
  ——別去感覺。
 
  就算眼前是這城市繁華的景象,我只想到系學會裡曾經出現的那面旗幟,以及人們拿著旗幟出現在街頭的激烈場景。可在我腦裡,那群人們的頭頂上,永遠頂著一顆即將降災的烈陽,然而他們卻毫無自覺,如飛蛾撲火。
 
  以為支手能撐天,遮蔽的卻是自己的視野,最後迎來的是毀滅。
 
  在我靈魂深處,擁有一座記錄全人類黑歷史的圖書館,但是我永遠也解不開的謎題是——為什麼人們不停的重複一樣的蠢事,不斷地為自己帶來覆滅?難道只是因為,人們從未到過這座圖書館,回顧五萬年歲月裡那些罪愆嗎?
 
  滋——。
 
  忽然,我的長褲口袋,又傳來一陣震動。我接起手機,打開來查看訊息,依然是同學的群組。
 
  ——有沒有人要來團購挺XX平權的貼紙?現在正在特價!

=========================================

後記:
一、我慢慢來還債,耶。請其他有參與活動的同學不要催,我會慢慢補。
二、「曹炎烽」這姓名他媽也太多火了吧。
三、我沒有預想劇情中那些XX該填什麼,你們覺得可以填什麼就填什麼。
四、比起表達人文關懷,我果然更像機掰人。
五、感謝山梗菜大大提供此標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78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山梗菜
哇噢,沒想到第一篇寫好的就是我的標題,感謝感謝[e38]

本來以為會是像輕小說那樣歡樂的故事(因為我本來想的『黑歷史』是類似中二病的言行或設定那種讓人成年後回想起來會害羞的東西),但沒想到會是這麼嚴肅的題材,讓我有點驚訝XD

不過,腦中有這麼多不屬於自己又痛苦的記憶,這樣子的人生我覺得也很難過。每天都會看到一大堆往生者的記憶,卻還沒有精神崩潰,主角的心也滿堅強的。

而且要是往生後火化還有被燒死的人都算的話,那就是全人類的記憶都算在內……所以的確有呼應到《紀錄全人類黑歷史的圖書館》這個標題呢。

總之,感謝老周寫的這篇作品,我覺得很開心[e12]

07-04 13:50

老周(LeviChou)
我就從比較接近我平常的作品的標題開始,所以原本是《李.哈維.奧斯華》在動工,只是我想到我應該走一趟圖書館,以免我寫出太陰謀論的東西,因此就變成下一順位——也就是這部作品XD

啥?山梗菜大大想的黑歷史,跟我想的黑歷史完全不一樣啊XDDDDD 一個黑歷史各自表述,快笑死XD

我覺得炎烽也快了,吵架時想得是「啊人都會死,我希望你去死能幹嘛」www 雖、雖然他還是有一些情緒,然後會甘願被皮卡丘騙錢,該說是可愛ㄉ老人嗎(・∀・) (大誤)

火化的話其實看到正常死亡的記憶會偏少,人類進入農業時代後不論東西方,比較多地方的文化會覺得要「入土為安」,所以只有瘟疫、戰爭以及飢荒後才會燃燒屍體,火化其實是近代才比較常見。嗯,拍拍炎烽哥。

最後,感謝山梗菜大大的喜歡,能讓讀者感到開心,就是作者的榮幸XD
07-04 13:54
山梗菜
是啊,每個人對同一個詞彙的定義都不一樣,就好比說大家在聊中秋節要烤肉,但是A想的可能是河堤邊的烤肉,B想的是日式燒肉,C想的是韓式烤肉,也有人先想到的是美式BBQ。所以討論一件事情的時候,先確認彼此對一件事情的定義很重要[e1]

不過點標題的時候,因為大家想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寫出來的故事也會充滿驚喜,我覺得這樣子才有趣,OK的[e24]

07-04 13:58

老周(LeviChou)
好,總之就算我寫出來的東西跟山梗菜大大想得差距甚遠,但大大還是喜歡,真是太好了XD07-04 14:05
山梗菜
那麼下一篇作品也請加油[e35]

07-04 14:10

老周(LeviChou)
好,謝謝山梗大07-04 14:13
湛藍琴海
可以看到開始還債,我覺得是好事,代表這活動沒有被遺忘,可以有更多作品問世(?

這個標題發揮空間很大,但顯然老周還是採取了老周風來寫,當中牽涉到了歷史、社會等層面,並以一如既往的鋒利語調,去反諷一些社會現象。最讓人不禁搖頭哀嘆的,莫過於人類不斷讓歷史重演,就如我很愛的黑格爾名言: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人類總是無法學乖──因為無法在那些歷史教訓中,歸納出一個科學定律,讓人們去避免。何況,人性是何其脆弱的。

這篇的概念是很好的,很有諷諭社會的味道,就如妳的舊作《廢物菁英》那樣。在一次感受到「這社會上就是有這麼多,自以為是的人」,他們得意洋洋地做了錯事,並一再犯錯。因為他們不曾認為自己有錯。

這大概是我對這篇的大致感受吧。

然後說一下關於設定的部分:

1.男主這與生俱來的能力,不得不說挺特殊的,雖然超能力就跟魔法一樣,與生俱來很正常,但我想了很久,也很難具體說明為什麼我看到這個能力時,花了點時間去適應──或許是因為這能力真的很特殊吧,並不是一般純粹的過去視,而是要有霧才能看到?

2.男主的名字雖然很火,但只出現一次,有點可惜(?)感覺多叫幾次會更火(?

3.男主就這樣直接對別人施展能力,總覺得對方怎麼好像就這樣理所當然地接受了(?)順道一提我覺得男主跟對方關係本來一定本來就不好,就算同在系學會,但本來關係就不睦,之後只是更加惡化而已吧?

最後,看到結局,也可以感受到,一如既往的老周式結局──人類始終在原地踏步。

這篇讓我深深地感受到,或許老周對於社會真的滿懷怨恨,卻又不能如何的無奈吧?

07-04 14:54

老周(LeviChou)
嗯,黑格爾的名言,應該就是這作品的註腳了吧。

「這社會上就是有這麼多自以為是的人,得意洋洋的做錯事,卻不覺得自己有錯」,這大概就是「以為支手能撐天,掩蔽的卻是自己的視野」吧。

回應設定部份:

1. 對,要有煙才能作用。其實我原本在寫的時候,在想「要怎麼他媽造出一間都是人類黑歷史的圖書館啊」,後來想到「喔幹把大腦當圖書館不就好了,合理」。

2. 我也想讓別人多叫幾次,但找不到時機XD

3. 我覺得對方有多驚訝好像不是重點,反正他看完歷史會崩潰XD然後男主跟大家都不太好沒有錯,所以才會說自己徒勞無功。

滿懷怨恨……大概吧,畢竟人類始終在原地踏步是事實啊。
07-04 15:08
露娜・葉特
1.只要是超能力我都想要,即便是自己也難以承受

2.民間信仰除了入土為安,還有衍生說法,若是將亡者葬在風水好的地方可以庇蔭子孫
反之若是想詛咒某人或許也行,可以視為亡者能繼續干涉現世的一種方式
在琴海讀者提出的問題中,若是死後希望能轉生成守護神繼續守護家人
拿這個問題問我的話,我的回答也是YES
因為我認為自己有受到家族方面超越常規的庇護
當然日後我也會希望能夠庇護後代
火葬或燒死基本上磁場已經被破壞無法再有作為
能看見火葬者的記憶明顯比能看見土葬者的記憶外掛許多
倒不如說其實主角心裡也隱藏著想要窺視異界的願望吧

3.人類始終在原地踏步這點我很樂觀
成長分為兩種,覺悟和頓悟
覺悟代表一步一腳印慢慢成長
頓悟則是瞬間的爆發性成長
我認為人類還是有在未來集體頓悟的可能性
所以說在這之前,我們還是互相傷害吧
倒下的人不值得一提,沒倒下的
就交個朋友吧

07-05 03:19

老周(LeviChou)
1. 好,看來露娜果然是超能力喜好者呢

2. 有聽過入土為安跟風水的關係,但火燒會影響磁場我倒不知道,長知識了XD

3. 好,期待露娜說的人類集體頓悟那一天的到來XD07-05 10:26
Sticky Fingers
印象中看之前有提過「那個煙是不是香菸?」
當時是被否定的……結果看到最後

果然還是香菸啊XDDD
雖然是為了發動能力



至於比較嚴肅的部份

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看神風特攻隊題材的作品
所以也有認知到大部份的基層人員還是反對的
這部份作品提供的資訊太過片面有點可惜
(畢竟死的又不是上層,他們當然雙手歡迎的多)

日本是個同擠壓力很大的國家
有些戰功顯赫的軍人只要拒絕自殺攻擊的命令
就可能被當膽小鬼了

除了當時的宣傳讓人以為美軍會虐待戰俘外
參與的理由也有很大是怕家人會因為自己的關係
被貼上膽小鬼後代的標籤

07-05 11:10

老周(LeviChou)
嗯嗯,的確小說還要考慮到資訊放進去的同時,沒有突兀感,以及是否能與主題緊緊相扣,我的確沒有提太多關於日本帝國國內是否有其他聲音,所以謝補充。大師水木茂有說過,長官因為在太平洋戰爭進行全員玉碎時,就水木茂那個小隊(我忘記單位)沒死,所以痛罵水木茂是「膽小鬼」。比起批評「接受訊息沒那麼全面的平民」,我其實針對的是宏觀上類似事情上演的瘋狂吧,畢竟針對人這麼麻煩的事情我不太會做,我都開地圖砲(X)07-05 11:15
Sticky Fingers
順帶說一下軍方的上層跟基層很容易有不同的想法是因為

軍官打輸了會變戰犯的情況比較多
士兵或士官之類的層級除非情節重大
不然很少一個一個被問罪

(那麼多人都抓效率不高+低階的人沒有殺雞儆猴的效果)

07-05 11:16

老周(LeviChou)
合理。謝補充07-05 1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民主的陷阱... 後一篇:【一萬人氣活動系列】老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