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書》小偷家族 - 平淡無波的敘事下是澎拜的情感衝擊

作者:絕倫逸群│2020-06-27 00:08:47│巴幣:40│人氣:823
小偷家族
万引き家族
作者: 是枝裕和  
譯者: 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03/05
語言:繁體中文


簡介:
  只能靠「犯罪」來連結彼此的一家人,
  ──他們偷的,是親情。

  ★日本2018年年度最具代表性電影《小偷家族》,導演是枝裕和 親自撰寫小說版!
  徹底補完電影中未曾提及的人際關係,隱藏在文字中的溫暖,值得細細體悟。
  今年一定要看的日文文學大作!

  在東京某個老舊住宅區,柴田治與兒子祥太為了維持生計,平日會到超市或雜貨店偷竊商品。這一天傍晚,正當兩人順利完成「工作」準備回家途中,看見一位挨餓受凍的小女孩樹里,阿治不忍心便把她帶回家。妻子信代起初很反對,但考量到女孩的狀況,決定接納她為「家人」,與祖母初枝、信代的妹妹亞紀,一家六口共同生活。他們將女孩取名為凜,扶養她成長──儘管內心明白這麼做其實是「綁架」,大家仍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女孩。然而某天發生了一起事件,使得這個家的「祕密」逐漸被揭露……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獎作品《小偷家族》,由導演是枝裕和親自撰寫的小說版!



個人心得:
由導演是枝裕和寫的小說,故事講述著一個社會角落的底層家庭,「奶奶」初枝、「爸爸」治、「媽媽」信代與兒子「祥太」、女兒「亞紀」、小女兒「凜」,一家六口的故事。描述著這個家庭靠著偷竊維生,還有家人之間的情感衝擊。特別的是,這家人所有人都沒有血緣關係。
奶奶初枝因緣巧合之下收留了流浪的治與信代,後又收留了亞紀。在治與信代出外偷竊時意外拯救了祥太,當祥太長大開始跟治出外「工作」時又拯救了「凜」。家庭的組成,無一人與血緣有關。也因為與血緣無關,故事更加的無束縛。是枝裕和寫出了自己想寫的東西,描述了自己心中對「感情」與「親情」的體悟。

初看本書時,前半段平平淡淡,感情含蓄其中。中段後節奏一變,朝著與前半段截然不同的方向衝刺。這種醞釀已久的爆發,觀看後半段時真的是停不下來,一口氣就讀完了。讀完後,內心的抑鬱感,令人整個下午都悶悶的。這真的不是一本快樂結局的書,也不是讓人看了會開心的書。但這是一本細膩的,盡情釋放作者內心深處對情感體悟的書。

初枝對前夫新家庭的「報復」、治對道德感的薄弱認知、信代基於自己幼時遭遇的救贖而對他人伸出的援手。這些複雜的非純粹,卻構成了一個足以感動他人的家庭。本書之所以能讓許多人內心有所衝擊,正是源自這些情感的真實感。

雖說前段後段文風大不相同,但是後段的轉折,很多端倪其實都藏在前段那看似平淡亦平凡,毫無意義的情節中。沒有任何一個轉變是突兀的,後段不過是基於每人前段的選擇爆發後的必然。

書中的許多情節情感描寫細膩,光用想像都難以想像得出這些情節該如何在大螢幕上完整詮釋,大概除了改編劇情就是只能盡力呈現吧。雖然沒看過電影版,但是和觀影過的朋友討論後得出的結論也是如此,許多書中有解答的環節,在電影中的處裡都比較隱晦,或者是並沒明說。所以我認為要讀好/看好這個故事,還是建議可以翻翻小說。

但故事情節前段的平淡,聽說電影版更是不遑多讓,如果無法沉下心來去觀看這個許多澎拜情感都包裝在平淡外表下的故事,大概無法忍受長時間的沉浸在這個故事中。如果真的想入手或觀影,建議先對故事的調性有所認識與調適,否則聽說電影院還有人看一半就離場了的,這未免可惜了,浪費了光陰也浪費了金錢。

然後這個故事也不是個完美的結局,以我來說看完後心情糟了一下午,所以如果不喜歡這種風格的朋友,也是可以略過了。但是如果能細心品味這個故事,這故事雖然無法令人開心,但其韻味確實讓人可以沉浸許久。






這部落格以分享遊戲心得/烹飪心得/閱讀心得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98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偷家族|是枝裕和

留言共 1 篇留言

怪胎
好奇。可是又無法承受這種結局不好的……

06-27 0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遊戲》S...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