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新坑《魔森林的森琴》設定進度 - 漸入佳境

九方思想貓 | 2020-06-20 16:48:07 | 巴幣 40 | 人氣 258

從開箱之後到現在,也過了幾天時間。

這些天裡,除了一邊閱讀創作方法書之外,也繼續完成從前在寫《神眠紀》以及《菁英OL x 打工仔》的時候沒有徹底做完的事情:「寫人物傳記」。

這裡說的人物傳記並不是實際存在的人物,而是預定要在故事裡登場的所有人物之傳記。

我按照定番格式,至少給人物做了這些設定:

填滿這些要素之後,一個相較於腦海中模糊影子的人物,就會逐漸變得比較立體了。

緊接著在人物背景、內在外在衝突的地方,寫下他本人的傳記,也等於就是這個人的背後故事,原本只是變得有些立體的人物,他的內容就會越來越飽滿。

等到這些人的傳記完成之後,要讓這些角色之間發生互動時,更容易去揣摩他會採取什麼行動。在什麼時候他應該要感到猶豫?在面對誰的時候他應該要忿忿不平?有了這些,可以讓我寫起來更容易融入想像。

道理都知道,但要實行起來可還真是不容易Orz

之前在《神眠紀》的時候,我基本只有設計完主角群之後就開寫了,洋洋灑灑44萬字之後,有很多時刻連自己都覺得寫得很亂。人物個性不夠鮮明,就是這樣子發生的。

在《菁英OL x 打工仔》,出場人物並沒有很多,但我也是在幕綱完成之後就興致勃勃提筆上場啦,人物傳記除了兩位主角之外也是幾乎一片空白。

這一次,由於再次挑戰架空世界的奇幻故事,傳記和背景比之前一坑,重要性更多了。

好不容易在今天,把預計登場的14位主角、配角、傳說人物全數補齊了傳記。


全部寫完,統計一下,竟然也有一萬字以上啦!

難怪我之前都會懶 (默

希望這些耕耘,能讓新坑《魔森林的森琴》更加精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然
我比較多是用冥想法,那就是先設定幾個對該人物很最要的情設,差不多是人生轉折點的程度,然後代入角色把情景想像出來。
之後就是自問自答,以角色的角度去回答問題,像是角色100問那種。

我自己不太喜歡填這種表,因為一般來說對我自己的角色都不會適用。例如衝突這一點,我的角色很多都不會有衝突,也不會有轉變,是那種堅持自我原則直到死亡的那種類型,所以這種表對我來說實在沒什麼能夠填。
2020-06-20 17:54:46
九方思想貓
聽說作者有分成幾種類型,像我這種創作方法似乎被稱為「建構型作者」,另外直接由思考和靈光一現的一切情報引領的意識型作者,創作的方法就會和我這樣不同。

創作方法沒有真正好與壞之分,用順手的工具,才會是好工具,一起加油吧 0w.0
2020-06-20 21:08:41
琉璃糖
貓叔辛苦了,加油!
另外覺得受用,把這篇收藏了XD
2020-06-20 18:38:44
九方思想貓
謝謝呀,一起加油 !
2020-06-20 18:49:49
十鳶
寫了一個席淡月,就會有千千萬萬個席淡月0w0
(黑長直 萬歲
恭喜開坑加挖坑XD
2020-06-20 19:45:07
九方思想貓
精實挖坑,勤勞填坑XD
2020-06-20 21:06:18
路過的百合廚
想問貓大用的軟體是什麼呢?感覺好像不錯用 [e6]
2020-06-20 20:16:20
九方思想貓
Scrivener ,可以先試用期用看看,喜歡再買斷
2020-06-20 21:06:53
該隱
又是可愛但我沒有的貼圖[e16]

雖然我也會針對人物重點琢磨,但我不會像九方一一寫的那麼詳細欸,也就是說我算意識流囉XDD?
2020-06-20 23:27:22
九方思想貓
我覺得只是也有工具利用程度上的差別,畢竟這種建構方法只是創作工具的一種,建立得越仔細、人物本身就越趨近飽滿,對結構型作者而言,就越容易創作出圓形人物。

畢竟「這個人物本來都有些什麼想法跟故事,心中有什麼矛盾」已經寫好了,他已經很飽滿,準備好在故事裡被作者抓進來,然後演出。

所以寫得那麼詳細只是表示我可能比較適合「高度偏向結構型敘事」,該隱大概就是比較偏向非結構型敘事吧。

不過,也不代表我幫人物傳記做得很仔細就能寫得很好 QQ 只能說我這麼作也只是一種嘗試。說到底,這也只是我開始寫小說之後的第三個坑而已啊 Orz

就把寫人物傳記當作練功,也很好 =w.=+

2020-06-20 23:45: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