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善影圖書茶室】彩虹橋 書評

留善影 | 2020-04-13 18:47:19 | 巴幣 4 | 人氣 195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彩虹橋 (Rainbow Bridge)
作者: 寶總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0
頁數︰192頁

儘管我們會因為每一次的離別而悲傷
但到了生命的盡頭,我們一定能夠再度重逢
Although it’s hard to say goodbye every time,
we’ll meet again at the end of our lives.

***************

  叮噹噹…
  「歡迎光臨!」
  進來的熟人往店裡左看右看了一下,臉上浮起疑惑的表情。
  「欸?平常在那邊休息的貓咪去哪裡呢?」
  「呃……」聽到這個問題,心臟好像揪了一下,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說︰「牠…前天去世了。」
  「哎呀!那麼突然!明明之前看牠還好的!」
  「是啊,很多事情都是發生得那麼突然的。」
  我的指頭撫上放在桌子上的書。
  「不過,牠在彩虹橋那邊,應該會過得很快樂吧。」

***************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總覺得主角養狗的經歷跟自己很像,儘管養的動物不一樣,但看起來就是特別有感覺。

  我曾經養過兩只倉鼠,一只已經走了7年多,一只剛走了1個月。

  一開始養的那只倉鼠病逝的時候,我就像書中第二章『幼年』的男主中一樣,很不接受,很悲傷,覺得心中好像缺了一塊,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情緒不能好好處理,導致整整三年都不敢翻看牠的相片,牠的所有物品都只是把裝進塑膠袋,放在櫃頂當作看不見,每每看到倉鼠的時候,心中都有想哭的感覺。很奇妙的是,在牠走後的某個夜晚,我竟然跟主角一樣,在睡夢中夢到那曾經的「親人」,也許是我太想牠,也許是牠真的回來安慰我吧。

  出社會工作之後,突然有想再養倉鼠的念頭,是想要彌補心中的缺口嗎?還是想要贖罪呢?我不知道,總之那時候我開始上網查看領養倉鼠的網頁。而在這時,工作上認識的同事說她有一只養了一個月多的倉鼠,問我要不要養?我答應了。雖然是第二次養倉鼠,但我跟書中的主角一樣,在第二次養寵物的時候,再重新學習,學習選擇牠的糧食,學習清理牠的排泄物。每天下班回家都會先看一看牠,晚上就陪牠玩耍。

  可是,寵物的壽命始終比人類要短很多,我親手接牠回家,也親手送牠離開。即使是第二次了,還是會覺得…心很痛。

  相信很多人有養寵物的人心中,寵物不單單只是動物,更是生命中的一部份,是家庭的一員,是不可替代的存在。雖然心裡知道牠們總有一天會離開,你以為自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但是那一刻來臨的時候,還是那麼悲傷、還是那麼不捨、還是覺得心臟要被撕裂一樣痛苦,就好像我們永遠都沒做好心理準備似的。不論過了多少日子,你已經接受牠走了,可是當翻看手機裡的相片和影片的時候,還是不經意地在想︰「好想你喔。」

  寶總監表示,毛小孩過世,很多人除了悲傷,還可能伴隨著罪惡感,愧疚自己為牠做得不夠多,有些人甚至不敢再飼養寵物,害怕再次經歷這樣的傷痛,為了讓這些人能夠繼續前進,於是特別設計「彩虹橋」的故事,告訴大家毛小孩雖然過世,但牠們一定都會在彩虹橋等著主人,一定會再重逢。

  如果你身邊剛好有朋友親人的寵物離開了,或者是你身邊的寵物不在了。

  「彩虹橋」這故事,多多少少都能給到你一些安慰。

***************

  每次的離別,都是為了下次的重逢。
  在這之前,請你在橋的對面等我一會,好嗎?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meon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Weebly:留善影
寫書評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