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公正世界理論

作者:絢華│2020-04-03 15:18:45│巴幣:16│人氣:600
因為前天愚人節晚間八點發生了一些事情,
也算是新聞不過相對於民眾較為在意的肺炎問題沒有那麼受人矚目,
透露到這裡大概就好了,基本上時間點蠻特別的所以應該不難猜到是甚麼新聞。
我自己本身也不是甚麼很高調的人,不是很想對於這個新聞本身做過多的個人評論。
只是在這兩天內看到立場對立的人的爭執心裡還是會有一些想法,
也看到了某些背於事實的抹黑言論有點不爽也稍微動了情緒。

只是現在在冷靜過後想起了前陣子因為某知名蔡姓youtuber與懷有身孕的妻子遭襲擊衍生的討論,那時看了圖文不符有個影片印象很深刻,在這次的事情中回想起來。

公正世界理論-


以下引自片中部分台詞:

「事實上,人類的大腦是不公正的,一旦得知某個人的負面事實,就會對他產生偏見」

「由於在公正的世界裡,好人會有好報,壞人會受到懲罰,因此如果性侵事件裡的受害者明明是個好人,卻遭受強暴,就會違背『公正世界』的原則」

「當堅信的原則受到挑戰時,人們會陷入嚴重的自我懷疑,並感受到強大的不安全感,在這樣的情況下,大腦就必須要找個理由來調節『認知失調』所帶來的恐慌」

「根據研究,越相信『公正世界』的人,越容易譴責被害者,藉由不自覺的扭曲被害者的形象,來保護自己的價值觀,並鞏固自身的安全感」

(中略)

「受害者的痛苦,不只是事件發生當下所受到的身心創傷,還有長期輿論導致的自我懷疑。對於受害者而言,比起懲罰加害者,他們更需要的其實是不帶批判的頃聽,與社會的支持」

「所以我們努力傳遞正確的資訊,為社會帶來正面思考,希望能盡可能的,減少偏見所帶來的誤解與傷害,期待有一天,能讓更多的人停下在鍵盤上批評的手,改用正面的理解與接納,一同撫平社會上的傷口」



公正世界理論帶來的常見現象就像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其實從以前我就不是很認同這句出自魯迅的俗語
也不知道是不是無意間惹到了魯迅先生的鐵粉
也某些人被貶評過說「跟阿Q一樣的精神勝利法」
其實我根本沒讀過阿Q正傳,也對魯迅先生不熟且興趣普普,
請問一下精神勝利法是甚麼意思時還被嗆要多讀點書。

好吧,文學我可能不行,但我至少還是有些邏輯能力的。

如果「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這句話是正確的,那麼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談論那些「可惡」之人時完全不留情面呢?
當然你可以說可惡之人不一定有可憐之處,但既然前者成立,也就代表著一部份的可惡之人同時也是可憐的沒錯吧?
但是我看到的現況是人們生活在一個迫不及待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各種捧上檯面的的焦點都會被放大檢視的一個社會上,我不覺得在這個環境之中還有誰在乎誰「可憐」或誰「可惡」

這樣真的「公正」嗎?


也許是跟自己的人生經歷有些關聯,從很早以前我就不太相信好人會有好報這句話,又或者有時會偏激的想著,這是一個必然現象。
不管你是好人或是壞人,只要活著就有無限的機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好事,差別只是在於我不會偏激到去否定這番話激勵人的正面作用罷了。
更不用說好人壞人究竟要從何定義?

我對一些俗語或者普世價值觀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漸漸的自己似乎變得有那麼一點異質甚至與社會脫節甚至有點厭世,但有時我又會想著
「現在的社會真的是一個正常的社會嗎?」


只是深陷於自我思辨之中且有感而發而已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76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湯圓
我TM社保

04-03 15:23

絢華
WTF? (黑人問號)04-03 15:25
湯圓
突然出現在我動態裡面我就留言了

04-03 15:33

艾斯特蕾雅
4/1事情不會就是某駱姓小說家抄襲事件吧?

04-04 11:24

絢華
反而沒聽過那起事件04-04 15:07
ARADO
受害者只是一個當下的身分,當這個身分採取手段的時候,立場就已經轉型為加害者,差別只在於力道的大小跟方式。
因此沒有所謂的絕對公平,只有明示或默認的公平。

04-04 18:54

絢華
這也是為什麼我文中不是很想再重複一次被害加害的原因,其實最後都會回到立場問題04-04 20:24
十六夜 月光
那個....您好,因為你的關係我最近思考了很多,我現在有超多問題想問和討論但....巴哈不允許沒有手機認證的人寫信或私訊巴哈好友以外的人....可能有些過分但....我們可以加好友嗎?

09-25 07:59

絢華
可以啊,能力所及的問題都可以回答,不用太感到抱歉啦。09-25 13: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Nas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病是很丟臉的事...... 後一篇:關於認知失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