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生病是很丟臉的事...嗎?」

作者:絢華│2020-03-09 21:32:10│巴幣:8│人氣:182
文圖無關,那只是最近會跑來我家陽台討飯的浪貓。



友人邀請的某處徵文




「生病是很丟臉的事...嗎?」

對於生病的人而言很清楚的知道,即使有人這麼鼓勵自己,也一定有抱著相反觀念的人存在。
而且這種現象不可能消失,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想要了解他人生了甚麼樣的病的念頭。
說到這裡才發現到,原來自己是希望被不了解自己的人諒解的,也許自己一直以來都希望解釋與說明精神疾患是怎麼樣的一種「現代文明病」而非古早刻板印象的「瘋子」「肖欸」的努力能多少得到一點回饋,想要改變這個社會一點點也好的期待能成真。


關於「丟臉」這件事,我想分成兩種,一種是受到他人評論行為舉止不知恥,這豪無疑外是難受的,特別是越是親近的人這樣評論自己時,那種痛苦的感受就越成正比;而有一種丟臉的情況卻經常被人忽略,那就是患者對自己感到丟臉,畢竟世界上應該沒有除了自己以外更了解自己的人,但有時我們連自己都不一定徹底了解,又怎麼能奢望他人能諒解自己呢?我聯想到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人間失格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也就是「失去身為人的資格」太宰治藉由自己在作品中的角色詮釋自己的人生觀,對於似乎失去了愛人情感的自己,卻又只能賴以他人為生。「我像一個醜陋的怪物,很想普普通通地活得像個人,但社會卻一直將我當做一個怪物。」


回想剛上小學不久一段時間便被診斷出中偏重度憂鬱症的自己,我對太宰治作品中的這番話起了很深的漣漪與共鳴。起初還沒診斷出精神疾病時,只是突然的感冒而致學習進度落後他人,成績不差且好學的自己為了要趕上進度,大病初癒就拖著身子去上學,因為吃藥睡太晚了已經在上課中,我沒有想過命運的惡作劇會改變自己的一生直到現在。剛踏進教室的自己因為抽籤而被要求回答還沒閱讀過的課文大綱,我想那個空間應該沒有任何人不知道我是請病假,但是卻沒有任何人為我說點甚麼,因為誰也不想代替回答惹麻煩上身,正當我想說點甚麼婉拒回答時,「你就隨便說說吧」那是從導師的口中發出的聲音。我不記得我回答了甚麼,在那之後我感到十分的羞恥,不斷的在內心問自己:「為甚麼是我」「就因為抽籤...所以必須回答連題目都沒看過的問題嗎?」「為了不要因為生病落後...在家養病時也盡量找時間自習的我到底是為了甚麼...」這些問題直到多年後的現在,我都還難以得出一個答案。而當時我用了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去說服自己「一定是我還努力不夠吧...」因為不那麼做,我想自己不知道該以甚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上學」這件事,又該如何面對之後的生活?

在那之後我開始產生了嚴重的拒學現象,三不五時就請假,即使上了學也是感到疲憊不適,無法配合值日生與打掃時間的工作而被同學排擠、討厭,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出了甚麼問題,但是我好像沒辦法再和過去一樣好學且喜歡上學了,最後走上了在家教育的路,學涯坎坷最終只得高職肄業。

「你不生氣嗎?」那是心理諮詢師聽我談起這番過去時的疑問。說實話,在當時比起生氣,除了丟臉外剩下的只有無助,我多麼的希望有個人能站出來為我說話,但是實際上卻沒有...我能依靠的只有自己。我想自己是想恨他們的,疾病帶給我的痛苦讓我的人生搞得四分五裂七零八落,多次想要結束自己生命,如果這一切只能怪我「運氣不好」真的難以接受...可是我也曾想過,若我對他們進行報復,那麼我的病就會好嗎?我的人生就會恢復正常嗎?很明顯的答案是否定的,於是我便成了恨也不是、不恨也不是 在這之中痛苦掙扎的「怪物」。我只是個想當個平凡人而已罷了...誰又願意拿人生的前途去換不必打掃交功課的特權...?

也許,甚麼是怪物,甚麼是人 ; 正常與不正常間的距離只在一面之間。
也許,我這輩子難以在某些人眼中撕下怪物的標籤,但至少我痛苦的經歷可以少讓一個人變成怪物也說不定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16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銀刃
對我來說努力只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但是關於交代的限度,我有個體悟是,用雙手融冰止渴是我能做的,但用融冰填滿水庫是上天才能辦的到


以我的角度來看,你只是比較要求自己,所以當初看到你的操作影片讓我很驚豔
所以你就是你,沒有任何人是平凡的,也沒有任何人是不平凡的
那個讓我覺得不平凡操作的人就是你
接受自己的樣子,再來才讓自己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至於生病?我只看作是告訴我們要找回健康的提醒,在我大學前求學的日子裡有1/3是請假在家的[e7]

03-10 12:00

絢華
以前也有跟諮詢師談過關於像你提到的這個觀念
我確實有自我期許過高的頃向,一但無法達成自我期許的情況
我就會開始有狀況產生,很有可能會直接放棄
所以那時有建議我可以試著用「應付」的態度去面對某些事情
畢竟沒有人可以把任何事都做到100分
(雖然自己現在也還在努力中)

這篇只是參與志工團隊認識的朋友邀請我參予的活動
我不是很清楚其他病友的情況
不過以投稿作品來看似乎只有我一個人非匿名且寫的這麼長
(也許是潛在的其實想藉機多說一些心裡話吧)
我自己是跟主辦方說我不太介意非匿名就是

比較意外的是投稿完以後我才知道吳姓藝人引起的社會爭議事件
這個現象的產生多少也讓一些病友願意開口
03-18 1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as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與自稱更生人的街友... 後一篇:公正世界理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