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橘言橘語:當仇恨被深植人心,善良將不復存在

橘みかん | 2020-03-30 07:46:13 | 巴幣 42 | 人氣 287

2020/3/30
橘言橘語:當仇恨被深植人心,善良將不復存在

  昨天(29日)起床前做了一個怪夢,夢中跟橘母駕車出去,路上經過的卻全是喪家,整排房子沒隔幾戶、甚至連著好幾間都是排了喪家的花圈出來,佔去了半個車道。

  我心想:天啊!這次疫情真的這麼嚴重?居然家家戶戶都死了人!?

  但醒了之後腦中有些空白,橘母只說要出去走路,在後面社區走一圈,我們這都會有大卡車,口罩是很久以前的必備。

  下樓之後我煮了麵,再把前一天她在社區開會帶回來的水餃一起丟下熱湯,午晚餐就這麼解決了。橘母又把全家的點數在到期前拿去買打折飯團,結果買的時候還沒五點,不能打折,那小姐好心請橘母再多逛幾分鐘,時間到了再結帳。結果再次結帳時,點數居然被誤扣了,還好那小姐知道是自己的操作疏失,把自己的點數轉給橘母。

  食用途中,橘母說,親的大姑姑往生了(還有一個養的大姑姑,所以大姑姑有兩個),早上八、九點來了通電話,是我叔叔打來的,說的就是這件事。

  這兩年來,我小姑丈(肺線癌)、小姑姑(開刀細菌感染)還有親的大姑姑(大腸癌)陸續往生,說是親情淡了,也許就是了吧!小姑丈過世,小姑姑一副解脫樣,幾個月後(傳說)被帶走;這親的大姑姑也跟小姑姑鬧翻,兩姊妹早就沒往來,還為了一些事對薄公堂。

  橘父這裡的親戚與我們不太有交集,尤其是橘父過世後,橘哥一家又聽他們的片面之詞,誤解橘母甚深,都說客家人最重親戚,我們倒是被排除在外,也許是橘母一閩南人,始終覺得有隔閡吧!

  但跟這親的大姑姑不再往來,是從橘父尚在時就開始的。其中原委不能細說,簡單說就是她搶了橘父的客人吧!甚至到橘父往生,她才再踏進橘家門(非老家)。

  而那時橘家正落魄,公司被倒、錢收不回來,還欠銀行跟娘家親戚幾千萬。就在公祭當天早上,天才剛亮,橘父的朋友替他找了禮儀公司,設好了公祭靈堂,用的是最裝嚴的佈置,當時在鄉下還沒見過有誰的公祭場是這樣佈置的。

  但就在一切準備就緒,凌晨五點,還在給橘父拜早飯的時候,突然好遠一陣飆車聲,碰地一聲就把公祭靈堂的一角撞壞了,還好沒撞傷人,只好再叫人把撞壞的地方修補好,再拿另一塊對聯的保麗隆板。

  然而靈堂還沒修好,過沒多久親的大姑姑過來,一進門就大喊橘母的名字,開口就叫橘母拿三柱香跪在大雨中懺悔,橘母沒心情理會,橘父的朋友也都看傻眼。

  之後的幾年難過,橘嫂一生完孩子連家也不回,直接回南部娘家,回來了也不告知,讓橘母擔心得到處問,親家也只說「不會去住路邊」,後來才知道他們去租房子,結果房東的先生也在前不久往生,嚇得他們馬上搬家,搬到叔叔家去。

  第二次離家出走時甚至故意把東西先搬到親的大姑姑家,橘母也是為此想到就氣。

  橘母說親的大姑姑也曾開車在路上遇到,飆很快追橘母的車,然後超車把車打橫,就把橘母的車擋在半路,下車大罵。

  剛開始叔叔想說一家團圓,把兄弟姊妹叫去吃飯(大概就初二團圓飯這樣),親的大姑姑也不給面子的在飯桌上就說橘母不是,當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出聲叫人,至少表現出家教,她就先說:「她不會叫的啦!都她媽媽教的。」那頓飯吃得好不是滋味。

  就在我們積極處理債務時,橘家沒男人作主、又被倒的事情早就傳遍,人人都要殺價搶便宜,就在這時,橘母當代書的同學急忙來告知,我這親的大姑姑在召集很多股東,跑到銀行去叫銀行把我們的土地快點拿出來拍賣。小塊地被她用第三人的名義拍下來之後,四處跟人說橘父花最多心血的那塊大塊土地被她標下來了。

  最後一次見她是在堂妹的婚宴上,但她雖然坐在位子上,卻沒什麼人要跟她搭話,小姑姑甚至不想跟她同桌。近幾年傳出得了大腸癌,臉書上卻常看她兒女子孫的團圓照,今天傳來了死訊。

  我一點都不傷心,雖是親戚,上回小姑姑的喪禮我們還有去,也為她感到難過,但這位親的大姑姑,回想起來卻滿是氣憤。也許她說得對,很多事情都是橘母告訴我的,當然也有更多是我親眼所見的,一個老是欺負我母親的人,要我怎麼為她的死傷心呢?

  也許以後跟橘家的交集會越來越淡薄,現在連橘哥一家也在臉書上看活動得知他們的生死,講難聽一點就是這樣。之前本橘跟橘母的臉書都被橘嫂跟大、小姪女封鎖,連看都看不到,最多用訪客進去看,後來橘嫂可能是解除封鎖,但依然只看得到公開貼文。

  想來這可真是橘家的傳承,橘母對橘嬤和叔叔、姑姑們有怨言,橘嫂跟橘哥的孩子們也是(對橘母和我有怨言,相對的我們也是)。今天再去看橘嫂的臉書,分享了一篇「珍惜陪孩子寫功課的日子」,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也許我們母女倆就相依為命的命,只希望橘哥一家也早日想通,珍惜跟母親相聚的日子,不然最後是誰怪誰、誰原不原諒誰,我就真不知道了。

  但是這樣的仇恨被深植在心中,要怎麼誠實善良的去面對未來?

創作回應

艾爾琈
看了覺得滿生氣的
感覺小橘那大姑姑開口閉口都責怪小橘媽
搶人家的客人還叫什麼叫
拍拍你,有些大人的事情縱使長大了也無能為力幫什麼忙
我有時候聽家母說得,也才知道親戚之間發生很多鳥事……
所以大人,未必都是對的啊……荒唐的人也不少
小橘跟橘母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比較重要。
2020-04-02 00:34:53
橘みかん
所以我那天也是邊打邊氣得發抖XD
不過呢……仔細想想有時候人嚥下最後一口氣,只要恩怨不傳給下一代,一切都會雲淡風清。
只是我們家的有些事,早就被傳歪掉了,有些事我還沒有寫上來,例如去年老家表姑去世的時候,表姑的兒子也說「橘父就是投資不利、太貪心,才會倒掉」,道聽塗說的事情也傳得好像親眼所見,我也只能呵呵了。
2020-04-02 00:48:42
艾爾琈
沒有證實的事情……謠言真的很可怕啊O<<
唉,而且我覺得很多上年紀的人也不會去追根究底
謠言怎麼說就怎麼信,套句動漫死筆裡的角色說得話
世界上有90%的人都是北七,這句實在有貼切。
的確恩怨不要影響下一代都是好的,小橘真是辛苦了
2020-04-02 13:43:03
橘みかん
(抱
2020-04-02 17:04: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