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偽政論節目,名嘴的神分析。

狠心先生 | 2020-03-27 19:20:57 | 巴幣 24 | 人氣 557


  1.
 
  在氣派的會議室,放著從直播節目《94來開講》開播至今的成績。從一開始的高點,到這一兩週的新低,幾乎每週都在跌。參與會議的每個人臉色都相當的難看。
 
  「要是再繼續這樣下去,我想節目大概這一季就結束了。我們也可以準備打包回家啦。」公司的總負責人,也是節目製作人的艾克用用一種自嘲的口吻來形容現在節目的情形。
 
  數位有限公司是這一兩年來新成立的公司,艾克看中現在網路自媒體的崛起,從傳統電視公司離職後創立。公司的內容包含了協力製作節目,或是其他公司人力不足時出借人力。
 
  但製作節目相當的燒錢,請動畫師、化妝師、來賓、燈光師、出動多台攝影機等……這些都需要大把銀子砸出來的。所以艾克雖然非常想要製作節目,最主要的還是找到投資者,來出資幫忙製作屬於自己的節目。
 
  在這兩年的努力下終於被入口網站Yaho相中,主動聯繫表示希望可以製作討論有關於網路話題的談話性直播節目。對於渴望已久的合作,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了。
 
  在資源以及收入上,雙方協商了好一段時間,艾克也知道自己目前應該要做削價,來配合投資者。但公司也是需要養員工,為了員工還是主動地追求最大的利潤。
 
  最後合約的內容為製作費用由Yaho公司來出,但是如果有接到業配廣告,或是直播節目中的廣告影片收入,全入Yaho的口袋。節目暫定週一至週五的下午五點半,為期一季(三個月)。若成效不好,可由Yaho方來調整時段。
 
  艾克看到這份合約簡直不敢相信,雖然調整時段的權限不再自己手上,但是製作節目的費用由對方全部負責,這真的太佛心了!他立刻簽下去。
 
  然而世界上並不是這麼好混……
 
  節目開播的第一週剛開播,正值新鮮的甜蜜期,因此點閱率頗為不錯,但隨著第二週開始,節目的點閱率節節下滑,就算偶而比前一期還高,也高個幾百、幾千,稱不上好轉。
 
  點閱降低也代表著廣告的曝光路降低,這讓廣告商的投入意願降低。Yaho也在第二個月開始將時段調整為每週六、日兩天的下午五點半,但很可惜的是,點閱率依然不見起色……
 
  「我們是不是該改下節目的內容與方向,來迎合觀眾的口味?」節目製片人艾利舉手發問。
 
  「不,我後來想想,我們節目缺乏火花。跟我們同性質,討論網路火熱話題的談話節目很多,為什麼唯獨我們家的點閱一直在降低。我發現到比起他台,我們節目確實缺乏吸引力。
 
  所以我動用了人脈,找來以前在電視臺的同事,來聘任她擔任節目的編導。節目的台本、細節都經過她。」
 
  對於艾克的話,現場的製作人、導演都很不開心,不希望自己一手打造的節目再多一個外人來干涉。艾克也看到了底下所有人鐵青的臉色,用安撫的語氣解釋為什麼這時候找外來的編導。
 
  「我知道大家一定很不希望有外力干涉節目,但這攸關到節目的生死,我跟她也講好,先熬過這一季,由她傳授節目的熱門的方法後,就可以功臣身退了。
 
  聽到這邊,大家應該很好奇到底是誰吧?我請她在我的辦公室待命,現在通知她進來。」
 
  說完打個電話通知對方,沒幾分鐘後新來的編導從會議室後方的門口現身。
 
  一位穿著俐落的套裝,眼神流露出精明能幹的女強人出現。她從走路的姿態、臉上的微笑,都看的出來經歷許多大風大浪,才能有這樣的氣場。而現場也有人認出她是誰。
 
  「老闆,她不是李智恩嗎?」導演阿韋吃驚的問。
 
  「是的,我請她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請。」
 
  在艾克的指示下,李智恩帶著自信的微笑跟台下所有人做個簡短的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李智恩。跟艾克曾在電視臺是同事。曾經一起待過《關鍵開講》、《政論戰情室》等政論節目擔任同一個小組。同時也是現在《關鍵哇哇挖的製作人,請大家多多指教。」
 
  語畢,現場一片寂靜。很多人對於智恩的經歷感到驚訝,實在是非常豐富的經歷,但更多的是許多人認為政論節目的經驗真的適合在網路直播的談話性節目屬性嗎?
 
  見到底下的人都沒有反應,智恩繼續自顧自地說下去,說出她的觀點,並準備展開她雷厲風行的命令。
 
  「首先呢我對節目只有四個字形容,就是不上不下。」
 
  此話一出惹來節目製片人艾利跟導演阿韋的不快,但在老闆面前還是耐著性子聽聽智恩的高見。
 
  「談話性節目有個特點,那就是需要深度或是犀利度。節目需要的就是走一個極端,非常有深度或非常的犀利,可以是狗血也可以是娛樂價值高。但《94來開講》很可惜的,論深度不夠,來賓的言談也不夠犀利。
 
  導致節目整體而言呈現了不上不下的狀況,再加上現在網路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沒有記憶點的節目難以養成觀眾,才讓《94來開講》的點閱率越來越低。」
 
  「既然如此,妳打算要怎麼提升節目的深度或犀利度?請來政治評論員嗎?」阿韋語帶調侃的說,諷刺智恩。
 
  「關於這點我已經想好了,節目的本質不變,還是討論網路的熱門話題,來賓陣容我也找好了。透過了我的人脈找到合適的來賓。她們肯定會替節目帶來不錯的點閱率。
 
  本週的主題我也想好了,就是電玩網站《伊夫里特》板主互戰事件。」
 
  聽到這邊,在場所有人都一臉問號。這是什麼主題?又或者說這真的曾經熱門過嗎?沒聽過的事件能當本週的主軸?完全不能理解智恩定下這個主題的用意。
 
  「看妳們一臉疑惑,那我就直接點破吧。這件事在《伊夫里特》網站炒了一個禮拜,相關的文章點閱率也有一萬起跳,最高有破十萬。同時也登上Yaho本週一的熱搜第四名。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不探討第一名?第一個,第一名的主題人人搶著做,依照我們現有的資源,是難以做出比別人更好的節目,第二是不管熱搜第幾名,一個禮拜後都會忘掉,既然這樣的話,選第九名、第十名也沒差。
 
  最主要的是,這件事情可以吸引《伊夫里特》上吃瓜的觀眾們。最後,負責發通告的是哪位?等等來找我,請你幫我聯絡《伊夫里特》網站。台本與流程全都在我腦海了。」
 
  說完,智恩露出了自信的微笑。那運籌帷幄的笑容,讓在場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
 
  節目開錄的當天中午,智恩請三位來賓及主持人到休息室一起用餐,並且討論下午的流程。台本與流程,智恩全程親力親為,不借手他人。將今天節目的所有細節告訴來賓。
 
  其中一位來賓有些不知所措,那就是《伊夫里特》網站的代表。原先接到製作單位的電話,網站其實非常抗拒,認為這件事情應該冷處理,隨著時間被淡忘。
 
  但智恩的邀請,讓網站站長動搖,最後答應邀請。
 
  「您好,我這裡是《94來開講》的編導,我叫李智恩。這次我們想要製作有關於本週兩位板主互相指責的事件。我知道您一定希望用冷處理的方式讓事件被降溫。
 
  但是這次事件中,也有不少人質疑網站的公正性與制度。因此這邊想要邀請網站來澄清事件,並且解釋一下官方的立場與強調公平性。」
 
  網站派出了副站長阿吉來上節目。第一次上節目的阿吉有些緊張,在彩排時也常常吃螺絲,而隨著演練的次數增加,有開始比較上軌道了。
 
  而手上的台本也很簡單,只要主持人開頭引述事件,阿吉做的只要解釋網站的機制,強調公平公正公開即可。剩下的部分交由另外兩位政論節目上常見的來賓就好。
 
  到了開錄的時間,大家坐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不同於阿吉的緊張,其他人都神色自若的等待開始錄影。
 
  「5、4、3、2、1.」
 
  「歡迎收看今天的《94來開講》,我是主持人夏少康。介紹今天的特別來賓,首先是民眾黨副發言人徐小青,再來是網路作家,也是前行政院發言人的鄭莉莉,最後一位則是電玩網站《伊夫里特》的副站長阿吉。
 
  好,我們看一下這禮拜網路上發生的大事。」
 
  主持人夏少康用筆指著立在右手邊,黏在紙板上的網路新聞說:「電玩網站《伊夫里特》這禮拜一發生了一件事情,本應該是管理職的板主,在對於管理發生了意見分歧,造成兩位板主在網路上打筆戰。
 
  這邊還寫喔『靈異驚悚板板主樓下的排骨便當控訴網站不公正,包庇日本偶像板板主唬爛王子。』
 
  打的非常激烈,甚至聽說驚動到網站上其他管理員。而這件事情為什麼要會引發熱議呢?平常板主跟網友開戰是習以為常,因為被管理的與管理者角度不同,肯定會摩擦。但這次是兩個板主開戰,意義非常不同。
 
  關於這點,阿吉你怎麼看?」
 
  「關於這點我個人是很遺憾。我們網站除了有職務的總管以外,其他協助管理的各板板主都是由網友申請,並由審核方那邊來去審理。審核的關卡其實非常嚴苛,會去看該網友在網站上的言行與其他網友的互動,再來決定是否通過。
 
  而當事人在這件事情之前,其實表現的都很不錯,板面管理的非常好。」
 
  「那你認為為什麼他會變成這樣?」少康反問。
 
  「這我也不清楚。不過事件的開始是他去日本偶像板違反了板規後被水桶,雙方協商不成後走網站設立的議事廳機制走,但議事廳的判決結果來看,認為唬爛王子並沒有失職的部分,所以議事廳上已樓下的排骨便當敗訴為收尾。
 
  從那之後樓下的排骨便當板主就開始失控,完全的脫序。而他在沒有新的物證下一直舊案申訴,當然不會被受理。但這更讓他失控了,說我們只會包庇他,看唬爛王子拿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但必須說我們網站很大,該走的流程還是必須要遵守。
 
  這就像你去警察那邊做筆錄告人,地檢署最後不起訴,一樣的案子不會受理第二次。」
 
  「對啦,這點其實蠻有道理的。畢竟每天都有這麼多的案子要受理,如果已經不起訴的情況下在沒有新的物證下是不可能受理的。而且這並非什麼重大案件,會成案的機率本身很小。
 
  而且依照我的經驗,不管是現實中的檢方還是網站上的法律組,應該都還是以和為貴,希望雙方調解。來,小青你怎麼看。」
 
  徐小青身為民眾黨副發言人,同時也是政論節目的常客,對於如何在節目上論述相當的有一套。這次受到李智恩的邀請,擔任節目反方的來賓。
 
  「不瞞大家說,其實我以前也是這個網站的用戶,我有段時間很喜歡看漫畫,為了跟網友討論劇情所以註冊網站的會員。好回到正題。
 
  其實關於板主由網友擔任這點來看,我從以前到現在都認為有很大的問題。為什麼?因為網友的素質不一,你很難知道每一位板主都是優秀的人,倒不如自己砸錢來請專人來擔任。
 
  像另一個網站Cellphone01,該網站的管理員都是公司聘請的專人擔任,而不是網友擔任。這樣一來不但不會可以避免網友之間的糾紛,同時也可以提升討論的品質,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等等,容許我打岔一下。」阿吉聽到小青對於公司管理有意見,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刻跳出來反駁。
 
  「Cellphone01確實是個很大的網站,但是他討論的大多是3C產品而已。我們網站討論的是ACG這個領域,一但有新遊戲就要開新的討論板,這樣一來的話要請多少人?又或者說每個人的工作量要膨脹到多大?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呀!」
 
  「現在是我的時間,剛剛你在講話時我都沒插嘴,請你尊重我好嗎?」
 
  阿吉聽到小青的反擊,本來想繼續多說什麼,但看到攝影機後面擔任編導的李智恩舉起白板,上頭寫『讓小青說完。做出假裝被打臉的表情。』後,鱉嘴不說話。
 
  「我想說的是,你可以參考Cellphone01,開個主題就好,而不是有新遊戲就無限開板。一來可以縮小管理範圍,二來也不用浪費資源建造蚊子板不是嗎?而且說白了,兩個板主互戰,只會讓你們網站的公信力降低,對你們沒好處。」
 
  
  「觀眾反應如何?」
 
  獨挑大梁的李智恩問了正在負責直撥的導播室。
 
  「智恩姊,觀眾的反應很好,點閱率跟轉貼都創新高!如你所說的,很多吃瓜的群眾都在留言,甚至還在留言區開戰了。」
 
  「呼呼呼,如我所料,不管什麼類型的節目,觀眾愛的就是這一味。愛罵又如何?讓網友罵啊,反正就是看過才會罵,不管再怎麼罵,受益的都是我們節目。
 
  好了,繼續追蹤後續的再現觀看數,有什麼變數再聯絡我。」
 
  啊啊,這就是真理。管其他人怎麼評價自己,我的績效就是最好,同時段的冠軍。要罵,就罵啊,輸家的反擊也不過如此。智恩在心中嘲笑原節目製片人艾利與原導演阿韋。
 
  
  「其實小青說的也沒錯,如果有專人管理的話會讓管理的品質上升很多。就像大樓的樓管不會找路人擔任,而是需要通過面試與審核,照理來說應該都是這樣。不過我想每個網站都有自己的考量點。
 
  來,莉莉,聽完這件事情後你有什麼想法。」
 
  最後被點到鄭莉莉看著錄製時間來到15分鐘,知道自己沒剩多少時間可以講,於是趕快做個總結與說出自己的觀點。
 
  「我跟大家說,其實樓下的排骨便當是個非常單純的人。」
 
  「你認識他?」
 
  莉莉的發言讓在場所有人都驚呆了,包含編導智恩。但這種驚喜感正是智恩追求的,節目越刺激越好看啊。
 
  「認識但沒有深交。我唸研究所時有段時間很喜歡看都市傳說或鬼故事,當時前一任板主有辦過網劇,當時就有看到樓下的排骨便當網友本人。
 
  好這不是重點,其實救我的觀察,他從一開始的慌亂進入了現在的烈士模式。怎麼說呢,他一開始想用網站的公權力來處罰另一位板主,但後來無法如他所願後,他的怒火讓他產生錯覺。
 
  《伊夫里特》網站有提供給每個使用者免費部落格使用,他現在天天都在部落格寫文章批評網站的管理員與另一位板主。而過去認為自己被其他板主針對的網友則在他的部落格留下偏激的言論。」
 
  聽到有部落格文章的智恩,立刻指揮導播室找出留言最激烈的一篇文章,並且切換畫面。
 
  「那這些言論對事件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越弄越糟。如果是針對各別的板主,或許這種與論壓力會有用,但這次的事件室面對了網站的總管與議事廳,網站管理方根本沒在管這些,誰鬧板就刪除誰帳號。」
 
  「那你覺得事情還有沒有轉圜的餘地?」
 
  「當然有,不過依照目前的發展情形應該是沒辦法了。就像我說的,他周遭的人已經激盪出他革命的火花,現在的他就像火車一樣停不下來;但實際上他就是應該要停下來,這次的事件沒這麼嚴重,不過就是彼此對於管理方式的認知不同罷了。
 
  網站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停權你,但是你這樣一直鬧,當然會被停權。而且他現在真的要分清楚誰是真正挺他,誰是搧風點火的。為什麼這樣說?
 
  有的人是真正的烈士,為了網站好而提出改革。但有的人只是單純為了鬧板而支持,絕對不能要樓下的排骨便當板主妥協,一妥協好不容易的鬧板事件就停了啊。所以真的支持他的人,應該要讓他情緒冷靜下來,拜託不要再幫到忙了。」
 
  當主持人要開口做總結時,阿吉搶先開口。
 
  「莉莉說的沒錯,其實這件事真的很小,根本不值得這樣大鬧。但如果繼續鬧下去,站長這邊會做出什麼決定我也不知道。」
 
  聽完上述分析的主持人夏少康開始做總結,對他而言這件事情根本不需要討論,實在是微不足道,鼻屎大小般的雜事,完全不懂為什麼會被列入討論。
 
  「我不知道當事人有沒有在看我們節目,如果有的話記得聽莉莉的建議,冷靜下來,好好處理。不要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我們明天同一時段見。」
 
  3.
 
  不用等到開會日,節目結束的瞬間勝負就分出來了,智恩製作的這一期無論是點閱率還是轉貼率都遠遠超出開播以來的紀錄,這讓原來的導演與製片人也不得不低頭。
 
  這讓原本驕傲的智恩更高傲了,在公司走路都用鼻子看人。對此不滿的員工,再成績面前也只能默默地吞下。畢竟節目如果按照這樣的態勢走下去,肯定不會停播,續簽不說,搞不好會有更多的廣告商投入。
 
  隔日開檢討會,公司總負責人艾克笑得合不龍嘴。一旁的智恩也是如此。
 
  檢討會上的氣氛相當的輕鬆,原應該是這樣,但當進行到網路上的評價時,負責收集這方面的愛德華吞吞吐吐地唸出網路上的評價。
 
  「這什麼鳥節目?本來是網路談話節目,搞得跟我家老爸看得政論節目差不多,完全沒看的價值。」
 
  「爛ㄟ,還我原來的節目。」
 
  「我靠,可以花半小時討論沒意義的議題,這節目真的很猛。」
 
  「瞎啊,真的瞎。」
 
  愛德華唸完網路上的負評,偷偷的看了一眼導演阿韋。這是阿韋強迫他做的,收集大量的負評,並且在會議上公然吐李智恩,讓她難看。
 
  但…阿韋沒想到的是,這反而讓智恩笑得合不龍嘴。
 
  現場所有人都露出了不解的表情,智恩這停下來解釋。
 
  「確實如這些網友說的,我們節目很爛沒錯。但各位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情,媒體就是觀眾的餵食者。如果餵食有深度的報導,會刺激觀眾的想法;但當餵食觀眾豬飼料的話,觀眾久了就會變成豬。
 
  我們在做的,就是眷養這些觀眾,成為只吃我們豬飼料的豬啊。啊哈哈哈哈!」
 
  智恩狂妄的笑聲迴盪在辦公室,現場所有人不敢制止,也沒辦法制止。就讓智恩開始這場眷養秀。
---------------------------------------------------------------------------------------------------------------------------

  作者的話

  有段時間我很沉迷政論節目,覺得名嘴吵架就可以賺錢很羨慕。因此一直構想這篇文,所以隨手打打,花了三小時寫的。懶得潤稿,就直接上了,呵呵~

創作回應

月空鳴
真的,很多節目到最後為了吸引眼球都會故意做出這種效果,而看戲的人雖然嘴上都說想要好節目,但是還是會沒自覺的找類似的節目看
2020-03-28 06:44: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