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經營篇(二十):在批踢踢發小說好嗎?

作者:夏目上將│2020-02-16 16:36:25│巴幣:6│人氣:275
這個…不好說

不過我覺得值得嘗試

在批踢踢寫小說,還是有一些讀者在看的,只是越來越少了。

批踢踢的文章更新速度也不慢,而且沒有私人空間,都是討論版形式

其實跟巴哈的哈啦版有點像,都是在固定的討論版開串回文,或推文。

但我在西洽很少看到小說家發小說會有一堆人推文的,除非真的很有梗。

批踢踢似乎有個神奇的潛規則,個人稱為「老梗衰變」。

意思是過於重複性的文章會讓閱覽者互動興趣大減,所以長篇連載其實不太可行。

這應該是使用者習慣的改變,以前BBS站使用者其實很習慣去追固定標題的故事,現在似乎沒那麼習慣了。

BBS站的資源相對上比較緊縮,所以沒辦法在批踢踢申請個版的樣子,得在批踢踢2?

嘛總之那邊我不太常接觸了,但批踢踢2其實已經沒落很多,追根究柢大概就是因為個人經營空間臉書更適合的關係吧。

而批踢踢還能穩居龍頭主要還是因為BBS站差不多快倒光了,大家都往那邊集中,最後的應許之地。

批踢踢我印象中能方表小說的地方也不多,西洽或許可以考慮,Fantasy版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再去,Lightnovel是還有看到,但回應極少,Story連線版則差不多算死城了。

現在批踢踢創作其實很難生存,主因還是由於互動上的困難,導致創作者要在那邊經營粉絲難度很高。

批踢踢的互動困難主要還是在於BBS介面的設計,其實是上個世代的使用者才習慣使用,而上個世代的使用者,注重私人互動的大多被臉書等社群網站搶走了,現在還習慣在批踢踢使用的感覺上都是比較習慣那種大廳堂開宴會的fu,熱鬧,很多人,很吵,很難聊私人的東西。

像創作這種私人性質頗重的就很難互動,但不是說沒人看,還是有人看。

我個人是覺得研究批踢踢可以當作突破哈啦版的參考,畢竟BBS的討論形式都很類似,研究怎麼融入討論版,怎麼帶話題怎麼經營,批踢踢可以給很多範例。

這其中也包含公關危機的處理,當然發小說甚麼的還是不太適合就是。

但在那邊能做很多嘗試,這就是臉書跟噗浪這類私人性質頗重的社交軟體做不到的地方了,同溫層太后其實對社群網站來說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要在批踢踢發表小說,要注意的基本門檻就是排版跟BBS指令的使用,還有怎麼上BBS這幾個基本的要求。進階的就是怎麼混進討論版,怎麼跟其他版友互動,怎麼帶話題。

當然批踢踢人的確也還算多,至少還有十萬吧,但跟巴哈一樣,真正想來看小說的人真的少。

重點是批踢踢沒有私人空間可以經營,所以去那邊挖新粉絲其實難度很大,投資報酬率真的不高啦。

但還是要說,想要尋找突破同溫層的方式的話,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74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批踢踢|西洽|小說發表|經營粉絲

留言共 1 篇留言

柏夫
ptt只有一篇推比較多 其他反應就很差 ~"~

02-16 21:29

夏目上將
那邊更看運氣啊02-16 21: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經營篇(十九):在Kom... 後一篇:近況202002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