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經營篇(十八):在臉書發小說好嗎?

作者:夏目上將│2020-02-16 15:17:57│巴幣:6│人氣:186
很遺憾地,答案也是No。

臉書使用者比噗浪使用這更沒有耐心,因為動態牆刷很快。

基本上要他們停留在某串很長時間,那大概除非有非朝高頻的互動。

比方說筆戰之類的。


臉書的設計本來也就不適合長文閱讀,用過他們的文件系統就知道,排版甚麼的都很粗肏。

不能直覺性地滾動看文,主因是干擾過多,沒錯干擾真的多。因為臉書的使用者在資訊接收度的頻繁比其他社群網站來得複雜。不一定頻率比較高,而是複雜。

在臉書有著非常多閱覽權限的設定,粉絲團、社團、個人、私人好友等。作家在臉書最常做的形式就是開一個粉絲團與粉絲互動。但臉書的粉絲團因為隱私設定上的缺陷,很容易引發公關危機。

噗浪至少自己的圈圈控制得好不用擔心會被炎上,臉書不一樣,只要發言不慎炎上很正常。炎上就會被霸凌,所以在粉絲經營的難度上非常高,而其他社群的設計擴散率又不夠快,最後還是得靠粉絲團去增加擴散跟影響力。

重點是要將這影響力轉換成對自身作品的熱愛依然難度很高,所以在臉書上過度專心經營粉絲團的結果往往就是荒廢本業。而如果要專注在本業上,臉書的粉絲團經營就沒辦法快速成長。

糟糕的是不管你有沒有專心經營,當粉絲團大到一個程度就可能迎來公關危機,簡直是難以避免的不定時炸彈。

因為臉書只要是被關注的話題會被快速轉貼進而被各式各樣的人注意到,有時候明明沒甚麼問題的發言也可能被有心人士扭曲斷章解釋。

同樣是經營粉絲,噗浪是道館的話,臉書就是大亂鬥競技場了。

當然臉書還是有它的好處,就是擴散快,名氣累積也快。這跟臉書自身的設計還有龐大的使用者群有關,另外就是粉絲團付費廣告臉書是願意幫你宣傳的,雖然死要錢很爛,但有宣傳有擴散真的有差。

嘛…我覺得臉書很適合畫師經營,但最近的政策都會亂砍二次元的圖,所以也沒以前那麼好用了,這幾年看到很多畫師莫名其妙被鎖帳號砍圖的,連非十八禁都砍,都不知道在砍甚麼。

因為也有亂砍文跟被亂檢舉的問題,也不是真的那麼好用就是。

使用者多的好處有另一個,就是如果臉書要經營跨平台的粉絲圈會比較好經營,畢竟有帳號的人多,願意從別的平台跑來臉書加粉絲團的人自然也會較多。

至於加入的粉絲能不能為作家帶來利益,那還是要看作家自身的經營手段就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73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臉書|經營粉絲

留言共 1 篇留言

柏夫
風向用 還是說是宗教團體用

02-16 16: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經營篇(十七):在噗浪發... 後一篇:經營篇(十九):在Ko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Ever Dream - Nightwis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