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投完票了,然後呢。

小伽羅 | 2020-01-12 20:18:06 | 巴幣 3775 | 人氣 6468

  結束了四年一次的政治大拜拜,不少人感於「政治活動」製造了太多分裂與衝突,然而在許多地方,很多人連這種吵鬧的參與權都沒有,我很喜歡香港,港人是一群很特別的族群,他們有許多不同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但你其實不會厭倦這樣的他們,有時你會感到那份生疏的距離,甚至覺得莫名其妙,但民主社會的精神,便在於它擁有自癒和包容的能力,即便你覺得眼前這傢伙到底西咧工三小,誠如對我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而臺灣不過就是一座小島。」的港人朋友,諷刺的是他們當中的許多人如今正為了這口飯而拼命。

  「民主確實不能當飯吃,但沒有民主的保障,你可能得學著要飯吃。」

  願香港平安,也盼望香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回到這次的話題,過去我經常批評國民黨的傾中思維,兩岸分治超過半世紀,國民黨早該放下那些過時的主張,所謂「反攻大陸」的灘頭堡,如今已是國民黨唯一僅存的家了,一個丟光失地,山河夢碎的政府,從小島一隅的高呼漢賊不兩立,到如今不顧民意自顧自的以為和平協議能拯救所剩無幾的聲勢。

  當對岸早已不認你九二共識的迷糊仗時,國民黨依舊糊里糊塗的聲聲呼喚都是They的錯。

  都是年輕人的錯,因為年輕人不認你中華民國。
  都是民進黨的錯,因為他們也是分贓政治的一群人。
  都是空戰網軍的錯,導致我們在網路只剩被動挨打的局面。

  這就是現在的中國國民黨,一個失去認錯的勇氣,也不太可能反省的政黨。未來國民黨若依舊如此,選戰的餘興節目也只剩暗潮洶湧的大團結拜拜和萬安公子到底還能挺過幾次風暴了,君不見吳怡農一個空降打得是震天價響。

  雖然他真的很帥!

  過去這些年民進黨犯了很多錯,但國民黨身為在野黨,在監督政府的力道上卻遠不如一個黃國昌,我出身深藍家族,族裡不乏投身政治的前輩,在家族裡我是那很不一樣的晚輩,無論投身社會運動、支持同婚還是對政治議題的想法,族裡的長輩經常搞不清楚「這孩子是藍還是綠的?」或許這就是世代的隔閡,年輕一輩的人對政治充滿熱情,卻也有現實的一面,做不好便用選票請你離開,和上一代人對政黨的死忠有著天壤之別。

  漫長選戰的最後,換來了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反對臺灣社會被選舉撕裂這種說法,與其說是撕裂,到不如說因為選舉讓臺灣的政治保有活力,能淘汰不適任的政治人物,我們的社會始終處於變動的狀態,無論是自由派或是保守派的一方,都在不知不覺得改變。選舉有其策略的一面,但也有無法割捨的核心價值,堅持走出自己道路的時代力量,付出了主將出局的代價,但我深信一個有核心理念的政黨,一定還能持續茁壯,如今我越來越明白高中歷史老師說過的那句話了:「我們學歷史的經常扮演永遠的在野黨。」

  有時我們覺得別人不可理喻,深感那些偏見導致政治昏暗,即使你舉證歷歷也無法說服站在光譜兩端的那群人,政治選戰的初衷是選賢與能,但通常最後只會剩朋友與敵人,淪於一場互相攻擊的大賽,從網路到報章、從Line群到粉專,民主政治一直都很荒唐,所以我能理解擁護集權之人的共同心聲,比起逢年過節的街頭遊行,皇城內的太平依舊充滿吸引力,因此一些人高呼統獨只是假議題,在國民黨放了兩張票房毒藥上不分區之際,依然直呼統獨距離我們還很遙遠。

  是的,如果以明天早餐吃甚麼、周末該去哪裡玩,月底有沒有扣打買遊戲做比較,統獨議題確實還很遙遠,但民主自由得來不易,那是前人披荊斬棘,付出無數鮮血與生命澆灌而來的,今日我們何其有幸,得以享受這自由的果實,但我們也有義務要守護這份自由,並將更好的臺灣交給下一代。

  臺灣人請為自己感到驕傲,投票只是開始,監督這個政府,礦業法要修了沒,關心更多社會議題,一如前文說的「量力而為的去關心這個社會」。有空的話,去擁抱和你不同立場的人,今天以後,繼續為一個更好的臺灣努力。

  附上投票前一天的返鄉留影,投票是為了一份理念,而非為了教訓誰,願我們的未來都能更好。
  
  最後,這幾天我會補完各位的留言回覆,人在東臺灣旅遊,人生當有耍廢的權益,還請各位巴友發揮愛與包容的韓總精神,體諒這間小屋主認真的耍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雲靖軒
我不是很確定我是不是正確理解你想要表達的內容,不過倒是覺得似乎你沒有很理解我想要表達的內容。我並沒有要爭論到底認同或不認同中華民國比較好,而只是試圖讓讀到我留言的人再深層一點地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投票邏輯」。多數人用了「保衛台灣」的邏輯選出一個總統,理性邏輯表示這位候選人比其他候選人更能做到某些事情,但,這是不是個假議題?台灣真的有辦法擺脫「所謂年輕一代不認同的中國、中華民國」嗎?如果沒有,那就是個騙票的假議題;如果有,麻煩用力監督政府趕快做,就像你說的「凝聚整個國家的族群意識」,不要等下次選舉再吵一次一樣的議題讓台灣空轉,選舉絕對不是一個溝通與凝聚的平台。同樣的議題從有民選總統開始就一直吵,每次選舉的重點都放在兩岸問題而非內政,結果二三十年過去了台灣還是什麼都沒變,只有一直被其他國家超車。至於「國家名正言順的獲得尊重與支持」,我想國人支持自己的國家不是問題(就算有歷史與文化認同差異,談到國家大家肯定還是支持),所以我理解這個是「取得外國的支持」;第一步肯定是要正名,至少英文國號裡不能出現China,這個你如果去過亞洲以外的地區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最後,我一直覺得關注紅色力量是違反民主自由的精神,講難聽一點是打著自由反自由,除非大家用相同的標準來檢視其他像是藍色力量、紫色力量、白色力量、綠色力量……等。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本來就有思想自由,誰能說服人是誰的本事!封殺與自己不同的聲音根本是另類的一言堂,只有在框框裡面的聲音是被認可的,某種程度不也是一種思想審查嗎。不過我倒是支持「境外代理人」要申報,甚至覺得「任何政治宣傳」不管來自國內外的金援都要公開,讓民眾可以知道誰在背後支持怎麼樣的理念,透明且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
2020-02-16 11:07:59
小伽羅
沒有關係,只是想法理念不同而已,也許你可以關注一下近年來受到關注的防衛性民主的議題,藉由言論自由而行造謠、散布流言的傳媒,以自由民主之保障行破壞自由的機制,我喜歡以威瑪共和國與納粹德國的歷史作為舉例,不過畢竟是回覆留言這樣的論述有些過多了。

其次,我不認為台灣是個原地踏步的國家,舉最近的例子我們藉由法律的明文規定,保障了同性婚姻的權利,我認為這不只在亞洲、在整個世界上都是相當有勇氣的行為,這已經超越了選票政治的利益考量,年輕人的投票率並不高、支持同婚者多半為年輕人,執政黨若以選票作為考量,其實可以擱置這個燙手山芋,但台灣依然做到了日本、韓國甚至許多國家做不到的事,台灣雖不過欉爾小島,但他展現的活力是令人雀躍的,所以我其實真的不認為台灣沒有改變,我們對人權議題更關注了、對環境議題也更細心了、對就業問題與薪資保障有了更多交集,許多人的犧牲奉獻換來台灣一點一滴的前進。

最後,每一次的選擇都會一點一滴的改變台灣,所以再次回應如上述幾段文字和這篇文章所言,我們的支持與反饋正慢慢的改變台灣,這是一段長期積累而非一蹴可及之事,支持民進黨就能馬上獨立嗎?這是不可能的,然而支持國民黨會不會加速統一呢?相信每個人心中自有答案了。

以上回覆言盡於此。
2020-02-16 11:32:06
雲靖軒
『支持民進黨就能馬上獨立嗎?這是不可能的,然而支持國民黨會不會加速統一呢?相信每個人心中自有答案了。』不知為何,拜讀完這句我直覺想到的是另外一句名言「間接影射殺傷力最強」,當年反共的時候某黨還不知道在哪裡呢 XD。我是不懂為什麼統一可能發生在一夜之間而獨立不行,不過這已經離題了。

威瑪共和國與納粹德國的歷史,只能說明「民主機制沒有辦法保障不獨裁」,而導致獨裁的主因據說是「種族主義」凝聚出來的社會氛圍,至少我目前沒找到「威瑪共和國的崩壞,與造謠、散布流言有何關聯」,如果伽羅有相關資料歡迎提供我連結或書名。

如你所說,以自由民主之保障行破壞自由的機制確有可能,可能是外部勢力也可能是內部謀權的勢力,造謠、散布流言絕對是其中之一我想也沒人會反對。依照定義,造謠、散布流言是指「與事實不相符」的資訊,而不包括基於事實的評論或意見。然而這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民眾如何知道事實?

立場不同的媒體或人事物就都是謊言、謠言嗎?
境外資助或是敵對勢力資助的媒體或人事物就都是謊言、謠言嗎?
封殺這些媒體或人事物,剩下來的就只有事實嗎?

境外資助或是友方勢力資助的媒體或人事物就都是事實嗎?

誰負責去查證並指出事實?

是政府嗎?
民選的政府不會掩蓋事實嗎?

是哪個團體嗎?
團體會不會為了利益而掩蓋事實呢?

有多少人能剛正不阿地勇於告訴大家事實?
有多少人能不因受到利誘、威脅等壓力而卻步?

沒有人會大辣辣地宣傳自己的負面事實,甚至會試圖掩蓋見不得光的事情,不同立場的人或團體都會挑對自己有利的出來講,挑別人不利的出來罵,所以仰賴單一族群的媒體根本很難看到事情的全貌,更別提事實了。唯一突破「餵資訊」的方法是,必須存在多元的媒體、且人民多元地從不同族群的媒體上取得同事件不同角度的資訊,藉以拼湊出事情的全貌、事實是什麼、為什麼這群媒體這樣分析而另外一群媒體那樣分析,而後才產生所謂自己的意見與立場(可能是第三種看法而不必然是選邊站)。

簡言之,唯有人民自己覺醒才能防衛民主,要自己辨識任何宣傳(帶風向)背後的事實(哪些人是為了國家利益又哪些人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不是只追逐著順耳的風向走;然而,有多少人為了願意保衛民主而花這麼多時間在關心時事上呢?


以上。
如果這些都已經被考慮過,那就當我多嘴吧。
2020-02-17 11:04:51
小伽羅
不會,沒有甚麼多嘴不多嘴的問題,只是就不同立場有不一樣的聲音和視野而已,我依然認為台灣必須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在野黨,而非現在一面傾倒於中國的國民黨,無論是歷史情結或各種利益糾葛,如今過度依賴中國的負面影響已在日本、韓國甚至東南亞各國發酵,台灣是座小島,但我們仍能做許多努力,一如現在許多人致力於發掘台灣的歷史,直到我們都能勇於面對歷史。

抨擊國民黨過度傾中的疑慮,同時批判執政黨施政不力的種種,做一個堅持靠自己理解世界的人,好過相信某些價值大過於真相的抉擇,無論我們的想法有多迥異,我還是很支持你說出自己的想法與堅持。
2020-02-29 23:08:18
夜影狼
我嘲笑的就是不想死傷卻自殺 自殘 或過度理想主義 如果要台獨 不如先求日本統治再獨立
2020-03-30 05:50:33
chen
在高雄傳統家庭長大,以前家人總是嫌棄KMT看不起高雄(尤其是吳敦義)。阿扁選總統那次家裡還資助DPP,DPP還送了阿扁存錢筒XD 在北部念大學時看到太陽花的報導還為那些學生心中打抱不平。但在柯P連任選台北市長那年我才逐漸發現DPP有多噁心。例如太陽花事件:KMT在程序上硬來當然要譴責,但DPP在表決失敗後就該照民主規矩認輸,結果他們在馬王政爭時竟然煽動鼓吹未經世事的學生闖入立法院和行政院。之後蔡英文上台後更是肆無忌憚,DPP利用媒體的優勢只報喜不報憂,還用公關公司把在PTT搞得烏煙瘴氣。更甚著如IDCC為首的網軍還逼死了駐日外交官。最近的事件就如DPP台北黨部涉黑事件。

DPP的發展基本上就是一群沒什國際觀的土霸王不想在外省權貴下低頭的故事。這群土霸王在日本人來了開城門,被國民政府打趴後當舔狗,然後利用蔣經國和蔣宋美齡那掛外省幫的矛盾往上爬,最後在李登輝時代登上廟堂。千萬別相信他們所謂的"抗中保台",他們只想當土霸王魚肉百姓而已。
詳情可以查:
1.陳真醫師(PO在巴勒網): 獨轉統,DPP創始人之一
2.張若彤: 華獨?,研究台灣光復期間的史料

台灣的未來本質上就是一個死胡同,大陸要搶回台灣基本上就是為了穩固邊防,杜絕外國勢力介入,施琅在《恭陳臺灣棄留疏》早就寫得一清二楚。從中國角度,你越親中則中國就把你當藩屬國,然後統一都可以慢慢談。但如果你親美,那中國勢必要加速統一。美國就利用兩岸的矛盾點,把台灣武裝成人肉炸彈,反正台海戰爭無論成功失敗正好給美國制裁中國的理由。問題是台灣一定被打成稀巴爛。我們暨不是沙烏地阿拉伯也不是以色列,前者家裡有石油;後者的親人在美國華爾街吃香喝辣。從歷史上就可以知道美國就是要小弟賣身又賣命(更甚者可以看美國怎麼對待海珊和南越的),相信美國第一時間會來救我們根本就是癡人說夢。但是如果台灣過度親中的話,美國勢必會扶持韓國三星來打壓台積電,一旦台積電一垮,台灣肯定經濟倒退,然後中資加把進,最後台灣的經濟直接跟中國統一。因此那些外省權貴和山霸王早就準備好往美加移民了,只剩下我們這些小老百姓還在為三餐煩惱。
2021-05-06 02:16:15
chen
回到時代力量,我估計時代力量會被民眾黨取代。首先柯P有執政經驗優勢;接著民眾黨又是右派,台灣人太容易被資方摸頭導致左派根本沒有機會;最後黨內正大光明放話、內鬥讓時代力量早已殘破不堪。
老實說黃國昌這個人很危險,他善於看到公共議題的問題點並煽動公眾情緒,但是他是時代力量唯一能當領袖的人。林昶佐基本上就是親DPP派的,讓他掌管NPP,NPP一定被DPP吸收;邱顯智優柔寡斷和缺乏領袖魅力,人都留不住要怎麼團結。在國昌還在立委的時候NPP有媒體聲量來團結各派系,他一走NPP注定分裂。現在的時代力量根本蚍蜉撼樹,沒有曝光的黨注定會消退,最後變成親民黨和新黨一樣
2021-05-06 02:16: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