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死亡擱淺(Death Stranding)遊戲角色心得-上篇(山姆、翡若捷、瑪瑪&勒克妮、心人、亡人)

作者:隱名│DEATH STRANDING│2020-01-01 22:53:26│巴幣:132│人氣:1843
角色們的Strand(擱淺&連繫):
「Strand」這個單字,同時具有「擱淺」及「繩索」兩種涵義,「擱淺」是指被困住,孤獨而進退不得的狀態,而「繩索」代表的則是連繫或牽絆,遊戲裡的每個角色,都是「擱淺」在各自的孤獨中,卻也彼此連繫在一起。
這次是各個角色的心得,在此記錄下每個角色各自的Strand(擱淺&連繫)
 

山姆·波特·布橋斯(Sam Porter Bridges)-連繫世界的孤獨英雄。
「聽著,你是山姆·斯特蘭。」
「我不是,我再也不是了。我的名字是山姆•波特•布橋斯」
Sam(山姆)這個名字,出自於美國的擬人化形象-山姆大叔(Uncle Sam),作為代表美國全體的象徵;而Porter(波特)意為搬運工,與山姆身為送貨員的形象不謀而合,Bridges(布橋斯)不但是遊戲中山姆所隸屬的組織,也是橋梁的複數名詞,意指山姆為連繫美國的其中一座橋梁。
而在山姆和亞美利開頭的一段對話,便展現了山姆自我的矛盾性,山姆•斯特蘭(Sam Strand)這個名字代表著山姆想要捨棄的過去。山姆本身身為回歸者,注定他與常人的不同,而他也患有接觸恐懼症,恐懼與他人有身體上的直接碰觸,他也因失去妻女的慘痛過往,選擇離開布橋斯組織,不與任何人往來聯絡,孤身一人遊走於廣袤的美國大地上,這是屬於他的孤獨,他的擱淺(Strand)。
然而,他仍認同「山姆•波特•布橋斯」(Sam Porter Bridges)這個名字,代表他即使離開布橋斯組織,他的內心仍認同自己送貨員的身分,是連繫這世界的一份子。縱使他不關心美國這個國家的存續,他仍心繫著亞美利一人,山姆為了她,決定投身於重建美國(UCA)的任務,再次將人們連繫在一起,而這是屬於他的連繫(Strand)。
山姆本身存在著孤獨及連繫的兩種特質,宛如Strand(擱淺&連繫)的一體兩面性,山姆表現在外的性格,時常給人孤僻冷漠,不喜歡與他人親近的感覺,但他的內心仍存有一份溫暖,例如在翡若捷坦白她的過去時,他也對翡若捷表現出關心,也對一直陪伴著自己的BB表現溫柔與關懷;因此山姆仍然能夠關懷他人,有著與他人建立情感連繫的能力,也因為他的這項特質,他才能重新連繫美國,重新連繫自己與他人。
山姆雖在遊戲中被眾人稱為英雄,但在本質上,他也有著凡人的特質,他的性格不是超凡入聖的完美無瑕,而是有著自己的脆弱及陰影,在力量上,也沒有使人絕對屈服的暴力,山姆之所以能成為英雄,是他在送貨之路上堅持不懈的韌性,以及能與他人建立感情牽絆的特質,賦予了英雄另一種不同的涵義。
在遊戲旅程的開頭,孑然一身的山姆活在自己的孤獨中,為了唯一心繫的亞美利,再度成為布橋斯的一份子,戴上銬環重回群體之中;在旅程的途中,山姆不僅連繫了破碎的世界與疏離的人群,也連繫自己與他人的情感牽絆;在旅程的最後,孤身一人的他擱淺在冥灘上,他在旅程中建立的連繫,將他重新拉回人世,並找回自己與親生父親最初的那份連繫。
山姆的這趟旅程,不只是拯救美國及人們的旅程,也是山姆拯救自己的連繫之旅。即使最後山姆離開解開銬環,山姆再度離開了布橋斯這個組織,「擱淺」於群體之外,但他的內心已不像過往那樣孤獨而痛苦,因為他在這趟旅程中,已經找回了自己與人們的「連繫」。


翡若捷(Fragile)-脆弱而堅強
「我願意承受傷害,也會帶走貨品。」
「因為我翡若捷,沒那麼脆弱。」
Fragile在英文語意中為「脆弱的」、「易碎的」,翡若捷(Fragile)這個名字,便是源自於她的父親,翡若捷的父親在她出生前成立了翡若捷快遞,目的就是重建物流網聯繫人們,讓支離破碎的美國再次完整,翡若捷也在父親死後繼承了翡若捷快遞。而屬於翡若捷的Strand(擱淺&連繫),也是源自於她的脆弱(Fragile)。
翡若捷的身體是脆弱的,過去因為席格斯的背叛,翡若捷除了臉部之外,全身都受到時間雨的侵蝕而急速老化,生命也所剩無幾。
翡若捷的夢想是脆弱的,翡若捷因為席格斯的陰謀,無意間將核彈運送至中結市,導致中結市毀滅,父親的夢想瀕臨破滅,翡若捷快遞的名聲嚴重受損,翡若捷心中也只存有對席格斯強烈的復仇心。
翡若捷的內心也有著脆弱,翡若捷為了向席格斯復仇,而選擇協助山姆,以自己利用冥灘移動的能力,幫助山姆完成他的旅程。在這樣的過程中,山姆從初次見面時對翡若捷的冷淡,到之後對翡若捷的關懷與認同,山姆和翡若捷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近,翡若捷漸漸對山姆抱有好感。然而山姆卻無法回應翡若捷的感情,當翡若捷對山姆說著「你愛她」時所流下的眼淚,以及最後山姆拒絕翡若捷的邀請,翡若捷望著他離去的背影時所留下的眼淚,都代表她無法說出口的情感,她的那份心碎。
這些脆弱,是屬於翡若捷的孤獨,她的擱淺(Strand)。但是在這些脆弱背後,卻又是屬於她的另一份堅強。
即使翡若捷的身體是脆弱的,她仍堅強地抱著核彈走進時間雨中,承受急速老化的傷害,只為拯救整個城市。即使老化的身軀已脆弱不堪,使用能力時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她仍選擇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山姆,並一同拯救世界。
即使翡若捷的夢想是脆弱的,曾經瀕臨破滅,她在最後仍選擇放下對席格斯的復仇心,拾起傳承自父親的連繫美國的夢想,重新開張翡若捷快遞。
翡若捷的心有著脆弱的一面,卻也是堅強的,即使得不到山姆的愛,她仍背負著脆弱的身體及夢想,經營翡若捷快遞,走在自己的道路上邁向未來,不但是為了人們而建立連繫,也是為了連繫著自己和死去的父親。
人、生命以及情感聯繫,就連翡若捷的這份夢想,都是脆弱的,可能都會在一瞬之間被輕易摧毀,但就是因為懂得這些事物是如此的脆弱,又是如此珍貴,才能夠真正擁有守護這些事物的堅強。
這就是脆弱而堅強的翡若捷(Fragile)。
 

瑪瑪(Mama/Malingen)&勒克妮(Lockne)-分隔兩地,一體同心
「有時要斷掉別的連繫,才能有新的。不可能跟所有東西都相連。」
「如果要重新連繫這個世界,我就得先與妹妹再度連繫。」
Malingen(瑪琳根)和Lockne(勒克妮),出自於瑞典發現的雙隕石坑的名字,當兩顆隕石同時撞擊地球,才會產生雙隕石坑,就像這對姊妹作為雙胞胎,同時降生在這個世界上一般。
姊妹倆的雙親為她們取這個名字,便是象徵地球在廣闊的宇宙中看似孤獨,卻仍與宇宙連繫在一起的證明,也是在遼闊無際的世界中,尋求著連繫的一種希望。
瑪琳根與勒克妮在子宮裡時為連體雙胞胎,直到出生後才被分開成兩個個體,這對雙生姊妹之間有特殊的連繫,能夠共有彼此的情緒,也共有一個冥灘,而她們也想為人們創造連繫彼此的網路,讓大家因共同的理念而連結成一體。瑪琳根負責硬體,而勒克妮負責軟體,共同設計出開若爾網路的邱比連接器。
而勒克妮和瑪琳根兩人都因各自的原因無法生育,而瑪琳根為了想要生下小孩的勒克妮,便用自己的子宮孕育勒克妮的孩子,就像姊妹倆要在一起才能創造出邱比連接器,她們兩人也要連繫在一起,才能孕育出新生命。
然而,這對從小到大都緊緊連繫在一起的姊妹,卻在一次意外中斷絕了連繫。因醫院遭到恐怖份子襲擊,瑪琳根在生產過程中被埋在瓦礫堆下,剛生下的小孩瞬間失去了生命,變成了擱淺在原地的BT,而在此時,瑪琳根也早已身亡,但藉由連繫著嬰孩BT的臍帶,瑪琳根原本應該分離的Ka(靈魂)跟Ha(肉體),也藉由這條臍帶連繫在一起,原本已經死亡的瑪琳根,也成為了像BT一樣擱淺於生者世界的亡者。
瑪琳根成為了瑪瑪(Mama),即使瑪瑪的Ka(靈魂)想要帶孩子回歸亡者的世界,但瑪瑪的Ha(肉體),為了和她的孩子在一起,想要讓孩子留在生者的世界,形成自相矛盾的擱淺與孤獨。認為瑪瑪偷走自己孩子的勒克妮,也選擇將自己封閉在山結市,捨棄了和瑪瑪一起連繫世界的夢想。
因為對孩子的牽絆,分隔兩地的瑪瑪與勒克妮,選擇擱淺在各自的孤獨中,切斷了彼此的連繫。
直到山姆請求瑪瑪修理邱比連接器,瑪瑪也下定決心,切斷與孩子連繫的臍帶,讓瑪瑪的Ka(靈魂)帶走孩子,重建自己的與勒克妮的連繫。死亡並不是即時性的,而是一段過程,瑪瑪的Ha(肉體)仍保有意識,並回憶起與勒克妮的連繫,直到與勒克妮再度相聚。
即使瑪瑪的肉體已經死亡,與瑪瑪共有一個冥灘的勒克妮,藉由開若爾網路,終於與位於彼世的瑪瑪的靈魂,融合為完整的存在,即使分隔生死兩界,她們仍共有著一體同心的靈魂,並一同為這個世界創造連繫,這是僅屬於勒克妮與瑪琳根的連繫。
雖然情感的牽絆,有時會令人們難以割捨,而將自己擱淺在其他群體之外,但是這份牽絆,卻也會使人們連繫在一起,成為完整的共同體。


心人(Heartman)-遺落的心,徘徊生死與心跳間
「我在這裡度過的21分鐘,只不過是在殺時間罷了。」
「這顆心臟是我的一切,我是心人。」
心人(Heartman)名稱中的「心」,源自於他身體特殊的心臟,他心臟是愛心的形狀,屬於心型心肌梗塞,每21分鐘便會停止跳動,3分鐘後,心人配戴的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便會啟動,讓心人死而復生。
而心人的妻女,早就在一次虛爆中喪生,虛爆造成的意外,也導致心人的心臟停止了21分鐘,在那21分鐘裡,他看見冥灘上妻女的背影,卻無法將她們喚回生者的世界,在那之後,心人利用自己心臟的特性,藉由一次次於生死之間的徘徊,在冥灘尋找上已逝的妻女,想要與她們一同前往彼世。
心人靈魂上的「心」,早就跟隨他死去的妻女,遺落在亡者的世界。他人生的意義只存在於死亡後的3分鐘,他的心臟是為了死去而跳動的,活著的21分鐘,對他而言不過是等待死亡的空檔時間。
心人的心臟拆散了他和妻女,卻也讓他得以尋找妻女,然而,在多達21萬次的死而復生,心人始終尋覓不到妻女的身影,只能經歷一次次的心碎與心痛。
心人的「心」,被悲傷的過往所束縛,就像他實驗室落地窗外的心型焦油湖,擱淺於冰封冷寂的孤獨中。
直到結局之後,心人才找到了自己新的人生,一名叫做莎曼珊的西班牙裔女子,活著的21分鐘對他而言已經太過短暫。這份新的連繫,讓心人拾回自己遺落的心,他靈魂的心重回了生者的世界,肉體的心臟也開始為活著而跳動。
 

亡人(Deadman)-尋求連繫之處的亡者
「我是法蘭克斯坦的怪物,是人造人。」
「我是沒有靈魂的血肉人偶,沒有Ka,是個亡人。」
亡人(Deadman)人如其名,意為亡者,亡人自稱為法蘭克斯坦的怪物(科學怪人),因為他的身體有七成是從屍體回收的器官,並從人造子宮出生,沒有實質意義的的父母,也沒有自己的冥灘,非自然誕生的亡人,孑然一身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就是個亡者般的存在。
亡人認為自己與常人截然不同,無法與其他活人產生連繫,他沒有親人、妻子及朋友,沒有冥灘的他,甚至沒有死亡的歸處,死亡對他而言是絕對的終結,絕對的孤獨。亡人只好在其他亡者身上尋求連繫及安慰,深入研究亡者的世界以及BB(布橋嬰),但死去的人無法給他任何回應,他也只能擱淺在自己的孤獨中。
起初,亡人覺得BB是個工具,稱山姆的BB為BB-28,只是個存在於生者及亡者世界之間的道具。
但亡人在幫山姆修理BB的過程中,會笑、會有所回應的BB,讓亡人漸漸對BB投注了情感,和BB建立了某種情感上的連繫,不再將BB當作單純的工具,並對BB的稱呼改變為「小路」。即使在克里夫危機四伏的冥灘上,他也捨不得丟下BB逃跑,當山姆前來冥灘救他時,他也第一次感覺到,自己與他人能有所連繫。而這段劇情,也呼應了最後的結局。
當最後山姆擱淺在冥灘上,亡人抱著BB前來冥灘拯救山姆,在那一刻,他體悟到即使自己沒有冥灘,也能夠解由情感的連繫前往其他人的冥灘,與世上的人們有所連繫。
知曉死亡並不是自己生命的盡頭,知曉自己與他人建立連繫的意義,宛如行屍走肉般的亡人,終於體會到真正活著的感覺,尋求到自己的連繫之處。
 
※後記
這篇角色心得是接續上次劇情心得的主題「擱淺&連繫」而寫成,本來是想寫成一整篇角色心得,但寫到一半發現太長,只好分成上下篇,看起來不會太冗長。下一篇預計寫「頑人、席格斯、亞美利/布莉姬、克里夫、小路」這五個角色。
這篇角色心得單純只是想記錄下每個角色感動人心的地方,有參考遊戲劇情、訪談及一些資料,並加上個人淺見,如有錯誤的地方還請不吝指教,謝謝。
另外亡人在冥灘抓住山姆的畫面太經典,一定要截一張放上來(ry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08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EATH STRANDING

留言共 1 篇留言

Yupei
從噗浪過來看心得,寫的好棒(雖然我沒辦法玩)期待下篇,文筆真好!而且原來我有看過隱名さん的返校心得,當初看完好感動,親自玩遊戲時也是讓人好惆悵

02-14 08:43

隱名
原來是噗友啊,你好XD
謝謝你的稱讚跟GP,沒想到我這麼久以前寫的返校心得你也有看過,覺得開心
我的心得能讓你覺得感動真的太好了,也謝謝你的留言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寫心得的02-14 19: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irb67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GSV 潛龍諜影 幻痛... 後一篇:死亡擱淺(Death 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