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梗圖翻譯系列-278

Pomelan | 2019-11-30 02:17:58 | 巴幣 554 | 人氣 8221

因為終極動員令太好玩了
所以難得建立起來的更新習慣
又變回以前那樣混亂的日子了
爽辣!(被打

本次圖源:

譯者Pomelan的各種連結:
Facebook  Instagram  網站  Twitch




1.吃我的不列顛長弓啦!

  這裡的長弓兵就是世紀帝國裡不列顛長弓兵的原型,透過遊戲數據我們可以知道這個兵種擁有極長的射程和攻擊力,而現在就來談談那場讓長弓兵大展神威的戰役-阿金庫爾戰役。

(圖為木樁陣地與英國長弓兵)

  阿金庫爾戰役發生在1415年,當時英國的亨利五世帶著一支大約1萬人的軍隊在法國作戰,因為疾病肆虐而剩下大概6000人,不得不返回英國,但是在撤退的路上遭遇法國軍隊阻攔,於是就在阿金庫爾這個地方發生戰鬥。

  分析一下雙方戰力,英國方面只有900名精英騎士和5000名輕裝長弓兵,法國卻有11000名騎兵和18000名重裝騎士(其中有大量法國貴族),外加7000名十字弓傭兵,眼看英國處於相當不利的局勢,然而戰果卻是全然相反。

  決戰地點是一條南北向的通路,東西兩側都是樹林,而戰前的大雨又讓這條路變得泥濘不堪,英軍利用樹林掩護,面對法軍排開自己的士兵,並讓騎士下馬作戰,雙方對峙數小時之後,英軍主動向北推進,由長弓兵當前鋒,當法軍進入射程之後,便擺出木樁陣地準備射擊。

  此時法軍也忍不住發起攻勢,大量貴族騎兵為了戰功而向英軍衝鋒,但是泥濘的道路限制了他們的實力,密集的長弓箭雨也阻止了他們的進攻,就算有人成功抵達英軍面前,也遭到英軍步兵和木樁陣地的抵禦,儘管法軍的人數優勢一度讓英軍將戰線後撤,但笨重的鎧甲和不適合擁擠環境的長矛讓他們在戰局中逐漸敗退。法國的十字弓傭兵則因騎士衝太快,前線擠成一團,弓兵根本無法在可能傷及友軍的狀況下射擊,據說有人直到戰役結束都未發一箭。最後這場戰役就以英國勝利畫下句點。

  額外補充一點,手背向外比出食指和中指的V字手勢,據說就是從阿金庫爾戰役起源的,戰前法國人很鄙視英國長弓兵,抓到的話就會剁掉他們的食指中指來讓他們永遠無法射箭,然而戰役過後英軍勝利,長弓兵就向法軍比出V字手勢來炫耀自己的手指健在,以嘲諷法國的高傲。




2.原來你也懂Explosion啊!(誤)

  海因里希·施里曼,他原本是一名成功的德國商人,卻為了小時候聽過的希臘神話而投身考古,最後發現了被認為是神話虛構的特洛伊。

  施里曼在7歲的時候聽了特洛伊戰爭的故事,從此夢想挖出當年的古城,隨著年紀長大,他靠著傑出的語言與經商天分,成了一個非常有錢的商人,然後提早退休,開始他的考古事業。

  憑著滿腔的熱血,他跑到希臘準備大展抱負,找上一名英國考古學家合夥,在位於希沙利克的考古營地進行挖掘,沒想到這傢伙的運氣還真的很好,挖著挖著就挖到古城牆了,但是還沒有發現決定性的證據,也沒看到傳說中的金銀財寶,於是,他決定繼續往下挖,所以,就把上層遺址給炸了,嗯對,就是直接把遺址炸掉了

  儘管用爆破手段進行挖掘既粗糙又不專業,但他的猜測確實是對的,繼續向下開挖之後,真的發現了許多遺跡、古文物和財寶,施里曼自認找到了特洛伊古城,但這些東西雖然是屬於特洛伊文明,但並非是特洛伊戰爭時期的,真正的古城是他到後來才發現的。

  除了找到特洛伊古城之外,施里曼還找到了阿伽門農的黃金面具、同樣被認為是神話虛構的梯林斯古城等等,但是他終究是個業餘考古學家,挖掘手法非常隨便,想炸就炸、想挖就挖,完全沒在管要保護古文物的事,找到財寶也變賣了一堆,順便出書大大自誇一番,儘管他對古文明的面世有很大的貢獻,但在考古學界仍是個讓人頭痛的傢伙。




3.山姆大叔有塊地,依呀依呀呦~

  話說在那1867年,美國繼1803年的路易斯安那購地案之後又買了阿拉斯加,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買的時候都沒什麼價值,後來才發現真是買到賺到,這次的賣家是俄羅斯,售價則是720萬美元,也就是每英畝只賣2美分的超低價。

  時空背景是俄羅斯剛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失敗,那場戰爭是俄羅斯為了擴張領土,而跟英國、法國、鄂圖曼、薩丁尼亞打的戰爭,結果失利,進而擔心自己位在遠方的阿拉斯加殖民地,會被當時殖民加拿大的英國因為報復而趁機幹走,所以希望美國可以幫忙先把這塊地買走,才不會讓自己白白損失,又可以讓美國卡住英國在北美的勢力。

(國際換日線右側的AK就是阿拉斯加,左側則是俄羅斯)

  交易談判花了一段時間,因為美國自己對這塊看起來沒什麼用的土地並不是特別感興趣,國內對這起購地案也是冷嘲熱諷的,但在西華德國務卿和詹森總統的堅持下,美國還是把阿拉斯加買走了。

  俄羅斯鬆了一口氣,心想英國佬這下沒辦法從我手裡搶走阿拉斯加,也沒辦法跨海過來搞我了,誰知道1896年美國在這裡挖到金礦,1968年又在這裡挖到石油,阿拉斯加成了美國重要的資源寶庫,俄羅斯眼看過去的棄子變成別人的寶藏,後悔也來不及了。




4.第一個打入蘇聯的美國品牌-百事可樂

  蘇聯雖然厭惡資本主義的東西,但百事可樂在美蘇冷戰期間,卻因為一場博覽會而銷入蘇聯,還跟蘇聯簽訂了多次的商業合約,而除了用錢購買之外,還包括了用伏特加和軍火以物易物的合約,後者一度讓百事可樂躍升全球第六大軍事強權。

  1959年夏天的莫斯科,一場以美國商品為特色的博覽會正在進行,各式各樣的產品之中,以百事可樂最為成功。因為蘇聯的封閉性,根本沒有人喝過可樂,而這場博覽會裡可口可樂又缺席,讓百事一口氣把整個蘇聯市場都給壟斷了。

  博覽會裡除了平民百姓來參觀,當時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雪夫也有前往參觀,他在美國副總統尼克森的導覽下,在鏡頭前喝下了百事可樂,可以說是百事當年最具效用的代言人,於是後來百事就順利地進入蘇聯市場了。

  百事可樂開賣之後,業績不停增長,但當時蘇聯的貨幣在國際上並不流通,所以拿了一堆也不算是太有用處,於是他們想了個辦法,就是以物易物,蘇聯在冷戰期間製造了很多伏特加(沒錯,這是他們的軍需品),但是戰爭似乎開打無望,那不如把這些酒給百事拿去美國賣,然後交換可樂糖漿進來蘇聯賣。

  就這樣又持續了一段時間,伏特加換完了,居然連軍火都拿出來換,1989年蘇聯用17艘潛艇、1艘護衛艦、1艘巡洋艦、1艘驅逐艦,總共20艘海軍艦艇當籌碼,以求繼續和百事進行可樂糖漿的貿易,百事接收了這些武力之後,則忽然成了全球第六大軍事強權。

  一張合約就讓蘇聯交出這麼多武器,百事可樂的總裁就曾跟美國國安顧問開玩笑道:「我們解除蘇聯武裝的速度可比你們快多了。」



這次的解析用了兩種方式來寫
標準的起承轉合還有我正在學的倒金字塔
搞翻譯還可以順便練新聞寫作
太賺了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ゆゆ
是說解說這樣排方便很多oAo
2019-11-30 20:14:10
Pomelan
我上次的排版就是這樣了ww
2019-12-01 02:33:59
Mars7788(1933)
可樂,讚。
2019-11-30 23:22:21
Pomelan
喝喝喝
2019-12-01 02:34:08
哭啊門
百事:三小?
2020-01-13 01:49:42
北條氏熙
阿金庫爾中英王亨利五世在戰前對士兵說:從今天起,你們可以驕傲的秀出你們的傷疤
2020-03-04 17:25:52
亞空
奇怪人家明明天天追怎麼漏掉這篇了W
然後意外點進來

鳥鳥那張太可愛了
2020-10-30 03:49:40

更多創作